1974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党给我翅膀,党教我飞翔”
——记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一支理论队伍在批林批孔斗争中的成长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已培养了一支以翻身奴隶为主体的理论队伍。一些翻身奴隶激情满怀地说:“岩鹰高飞靠翅膀,荞子开花靠太阳,奴隶当家作主靠的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目前,全县已有二千七百多名彝族理论骨干遍布山寨和牧场,带动广大群众学习《共产党宣言》、《哥达纲领批判》、《国家与革命》、《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还结合解放前凉山奴隶制度的实际,研究儒法斗争史,口诛笔伐,开展各种形式的批林批孔活动。
凉山地区解放前是奴隶社会,广大奴隶过着“身戴铁链当牛马,肉补衣裳天补房”的悲惨生活,被奴隶主当做“会说话的牲口”,根本没有学习文化的权利,因而现在的成年翻身奴隶大都不识字,给学习理论带来很大困难。针对这种情况,美姑县举办了五百八十八所政治夜校,每所夜校都附设若干文化班,一边学习文化,一边钻研理论。广大翻身奴隶学习热情很高。有些高山地区,群众居住分散,山路崎岖,但是每当学习日,大家都自动地打着电筒、举着火把,男女老少来参加学习,有的全家人都进了夜校。
拉马公社开始举办政治夜校时,有的奴隶主分子背地里散布流言蜚语,妄图进行破坏。广大翻身奴隶愤怒地批判了阶级敌人的反动言论,更加积极地参加学习。他们说:“党给我翅膀,党教我飞翔;党教我掌握革命理论,彻底求解放!”这个公社东西二十里、南北四十里,五百多户社员居住得很分散。他们办起了七所政治夜校和十五个文化班,入学人数达一千三百多人,做到了村村有夜校,家家有学员。大部分学员已经能够认识几百个字,有的可以阅读报纸杂志,具备了自学能力。公社在社员普遍参加学习的基础上,挑选了一些政治觉悟较高、学习进步较快的积极分子进行培训,逐步形成一支理论队伍。现在,全社已有四十多名理论骨干,他们既是政治夜校的教员,又是理论学习辅导员,战斗在批林批孔斗争第一线。
美姑县的理论骨干大都是苦大仇深的翻身奴隶,他们对万恶的奴隶制怀有刻骨仇恨,无限热爱党和毛主席,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表现了高度的战斗精神。农作公社瓦里沟大队过去没有一个人识字,刚走上集体化道路的时候,记工分靠豆子,算账靠数手指,现在理论组二十四个成员大都能阅读报刊,有十多个人能写批判文章。这个大队在农田基本建设中,挖出了奴隶主埋藏的一条铁锁链和两本变天账。大队党支部抓住这个活生生的事例,组织理论骨干和群众学习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理论骨干洛各达仁不仅根据事实分析了阶级斗争的长期性和复杂性,还帮助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在批判会上忆苦思甜,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罪行。他母亲说:“我七岁当娃子(奴隶),过了四十多年的牛马生活,孔老二要‘复礼’,林彪要‘复辟’,就是要让这条铁链再套在我们的脖子上,我们坚决不答应!”
瓦里沟大队的理论组在批林批孔中,发现有的奴隶主散布反动的“尔比尔吉”(格言),妄图麻痹群众的斗志。于是,他们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深入群众,把一些流毒较深、影响较大的“尔比尔吉”收集起来,分门别类,同林彪、孔老二的谬论加以对照,列出若干个专题,进行深入批判,使广大社员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他们说:孔老二的经书,林彪的谬论,奴隶主的“尔比尔吉”,都是害人的“乌豆”(毒药),一定要清除干净!
这个大队理论组的成员还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初步研究了凉山奴隶起义的一些史实,向群众宣传广大奴隶反抗奴隶主和历史上我国劳动人民反孔斗争的英勇事迹,说明“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奴隶们创造历史”这个真理。他们还收集大量实例,给家支制度列举了“十大罪状”,说明世界上只有阶级亲,没有宗族亲,“家支”(宗族关系)是奴隶主用来欺骗蒙蔽群众的糖衣炮弹。理论组的成员还带头破旧俗、立新风,大力宣传唯物论,使奴隶制遗留下来的买卖婚姻及迷信活动等在群众中受到普遍抵制。
为了认真抓好培养彝族理论队伍的工作,美姑县各个区都设立了理论辅导站,各公社设立了理论辅导组,大队设立了理论辅导点,由各级党组织的书记或副书记负责这项工作。县委书记杨文宽(彝族)今年在牛牛坝公社蹲点时,白天参加劳动,晚上坚持学习。他联系自己的心得体会,向干部和理论骨干作了学习《哥达纲领批判》的辅导报告,既推动了理论学习,又促进了这个公社进一步落实各项经济政策。
(新华社)

铁路制动方面实现一项重大革新
京津等地石棉制品厂制成火车合成闸瓦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三日讯 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北京、天津、沈阳、西安、杭州、南京、枣阳、甘谷等地的八家石棉制品厂与铁路有关部门开展协作,试制成功了火车合成闸瓦,在铁路制动方面实现一项重大革新,为提高列车速度,保障行车安全创造了条件。
火车的每个车轮上都有一块或二块闸瓦,担负着列车刹车的任务。过去,我国一直沿用生铁铸成的闸瓦。试制成功的这种闸瓦,是由石棉和树脂等材料合成的。经过铁路部门在寒冷地区、湿热地带、特别是在坡度较大的铁路线上长期运行试验,证明这种合成闸瓦的性能基本达到列车的运行要求。它的重量比生铁闸瓦轻一半,而耐磨性能提高四倍以上,因此大大减少了换瓦数量和换瓦的劳动量;它的制动性能比生铁闸瓦平稳,制动距离缩短,同时在列车制动时不产生火花,保证安全行车。合成闸瓦取代生铁闸瓦,不但每年可以为国家节约大量生铁,而且为我国由内燃、电力机车逐步代替蒸汽机车,提高列车行驶速度创造了条件。
火车合成闸瓦的试制成功,是广大工人、干部、技术人员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所取得的成果。早在一九五八年,有些石棉制品厂就曾经试制过合成闸瓦,但是,由于刘少奇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干扰,试制没有成功而被迫中途下马。去年,北京、天津、沈阳、西安、杭州、南京、枣阳和甘谷等地的八家石棉制品厂接受了合成闸瓦的试制任务后,广大职工以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投降卖国的罪行,进一步肃清“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提高了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各厂在各铁路局、交通部科学研究院的协作配合下,团结战斗,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就完成了合成闸瓦的试制工作。
目前,有关领导部门已决定将这种合成闸瓦在全国铁路部门进一步推广试用。

静海农业机械管理局制成大型开沟机
据新华社天津电 静海县农业机械管理局广大职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制成液压挂式大型双铣盘旋转开沟机。经过在各种土质条件进行操作试验和有关部门鉴定,证明这种开沟机性能良好,目前已成批生产。
这种开沟机只需要一台履带式东方红拖拉机牵引。开沟深度为一点二米,上口宽二点一米,底宽零点四米;开沟速度每小时一百九十八米;两侧可以自动抛土,远程为二十米左右,并且抛出的土非常均匀。在一般情况下,这种开沟机每天可开挖土方二千立方米,相当于四百个劳动力的工作量。这种开沟机的制成,对平原地区进行农田水利建设,特别是在盐碱地上开挖排灌渠道、修筑条田,将起很大作用。

国务院文化组举行宴会
欢迎越南南方共和文化代表团
吴德组长和刘友福团长在宴会上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三日讯 国务院文化组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委员、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文化通讯部部长刘友福为团长的越南南方共和文化代表团。
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吴德出席宴会并在宴会上讲话。他赞扬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临时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赞扬越南南方人民在战后新时期中,在捍卫革命成果和发展文化艺术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越两国人民是同志加兄弟,是一家人。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结成了深厚的友谊。他表示相信,越南南方战友这次访问中国,必将为增进中越人民和文艺工作者之间的战斗友谊,促进彼此之间的文化交流作出贡献。
刘友福团长在讲话中介绍了越南南方文艺工作者在抗美救国战争中用文化艺术这个武器同敌人进行战斗的情况。他说,在越南南方人民继续进行革命斗争的道路上,越南南方文艺界决心作出应有的贡献。他指出,越南南方文艺界坚决要求美帝国主义停止干涉越南南方的内部事务,推翻阮文绍集团,成立一个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政权。最后他提议为越中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的万古长青干杯。
出席宴会的还有国务院文化组副组长王曼恬,有关方面负责人浩亮、梁枫、肖特、侯再林、胡可、张伯凡、李德伦、范振超、丁峤、肖孟,中国驻越南南方共和大使王若杰。
越南南方共和文化代表团今天中午到达北京时,国务院文化组副组长王曼恬,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庆棠、王珍等,以及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平,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到机场迎接。

中日两国田径组织负责人举行会谈
就两国田径运动交流和国际合作问题取得一致意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三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中国田径协会负责人同日本田径联盟负责人最近在友好的气氛中就中日两国田径运动交流和国际合作问题举行了会谈,并且取得了一致的意见。
这次会谈,是日本田径联盟会长、日本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及其一行于十一月八日至十一日访问我国时在北京进行的。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国家体委举行招待会
欢迎缅甸体育考察团
国家体委十三日晚举行招待会,欢迎以缅甸体育运动局副局长吴登丁为团长的缅甸体育考察团访问我国。国家体委负责人庄则栋、于步血,有关方面负责人程瑞声、徐寅生、柏坪、王福勇等,出席了招待会。缅甸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吴丁埃、武官貌貌钦中校、二等秘书吴尼尼丹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缅甸体育考察团是十二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张香山副部长宴请达荷美青年代表团
中联部副部长张香山十三日晚举行宴会,欢迎以达荷美全国革命委员会常设书记处第三书记阿乔·博科·伊格纳斯为团长的达荷美青年代表团。达荷美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拉莱耶应邀出席了宴会。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学谦、贾学谦、索连生等出席宴会作陪。达荷美青年代表团是在十二日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姚依林副部长会见巴西贸易代表团
外贸部副部长姚依林十一日会见了由巴西外交部公使衔参赞罗纳尔德·斯莫尔率领的巴西贸易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巴西贸易代表团是应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邀请于十月三十一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代表团先后同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中国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公司举行了会谈,并就有关商品的相互供应达成了协议。代表团于十三日离京回国。
刘仰峤宴请瑞典文化界友好人士访华团
国家文物事业管理局负责人刘仰峤十三日晚上宴请由瑞典东方博物馆董事会主席尼尔斯·铁丁、瑞典国王文物监护罗兰·帕尔松、瑞典国家博物馆馆长本特·道尔培克、瑞典东方博物馆馆长俞博和他的夫人组成的瑞典文化界友好人士访华团。瑞典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赫德曼和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恩求,故宫博物院院长吴仲超,中国历史博物馆馆长杨振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滋德、沈竹、刘铮等。
《罗马尼亚画报》负责人里查离京回国
罗马尼亚外文刊物编辑部秘书长、副总编辑、《罗马尼亚画报》中文版负责人、罗中友协理事里查·阿德里扬·罗姆鲁斯,应《人民画报》社的邀请,于十月二十六日至十一月十三日在中国进行了访问。他到达北京和离开北京回国时,《人民画报》社负责人兰子安、蔡尚雄到机场迎送。罗马尼亚客人在中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负责人强守一、江牧岳,对外友协副会长、中罗友协副会长李恩求,曾分别会见和宴请罗马尼亚客人。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三等秘书鲁贝亚努陪同参观访问。
挪中友协代表团离京回国
挪威—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哈拉尔德·勃克曼率领的挪中友协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对外友协常务理事种汉九到机场欢送。
世界卫生组织考察组离京
由斯·弗拉希医生率领的世界卫生组织考察组,于十一月十日结束了对我国的考察访问,分批离开北京。考察组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广州、北京、天津、南京、上海、杭州等城市,重点考察了解了我国农村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工作。
北京大学社会科学代表团赴日访问
以麻子英为团长的北京大学社会科学代表团应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的邀请,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于十一月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北京大学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日本窑业代表团离开北京
以东京工业大学教授境野照雄为团长的日本窑业代表团一行六人,在北京、唐山进行了学术交流和参观访问后,十一日离开北京去上海、杭州访问,然后回国。代表团是十月三十日到达北京的。代表团在京期间,建筑材料工业部副部长白向银、中国科学院代秘书长岳志坚分别会见了代表团,中国硅酸盐学会代理事长王大钧宴请了他们。
我赴澳大利亚经济贸易
展览团团长李川回到北京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赴澳大利亚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李川,十日乘飞机回到北京。贸促会副主任李永亭等到机场迎接。
李肇特教授等访问加拿大后回到北京
北京医学院李肇特教授和吴本玠医生在加拿大进行了“白求恩医学讲座”友好活动后,于十一月八日回到北京。(新华社)

今年全国棒、垒球比赛结束
各地运动员通过比赛,相互学习,交流了经验
新华社西安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一日电 一九七四年全国棒、垒球比赛最近在西安结束。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国棒、垒球运动获得了新的发展。来自各地的十九个代表队共三百多名男女运动员参加了这次比赛。他们中包括汉、满、回、藏、朝鲜、维吾尔、彝、壮、高山等民族的选手,年龄最小的只有十四岁。在“友谊第一,比赛第二”方针的指导下,各地运动员通过十多天的比赛,相互学习,交流了经验。上海、天津、成都、北京、兰州、西安的代表队获得了男子棒球前六名,天津、北京、武汉体院、上海、成都、西安的代表队获得了女子垒球的前六名。

山东沂南县发动群众采集中草药
山东省沂南县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抓住秋季有利时机,发动群众采集中草药。目前,全县已经采集中草药一百一十多种,共十一万多斤。
沂南县地处沂蒙山区,中草药资源丰富。秋季到来,各种草药陆续成熟后,中共沂南县委及时对采药工作进行安排布置,组织广大群众大力采集中草药。
沂南县的商业部门在偏远山区设立收购网点,积极收购药材。沂南县药材公司派出十七名职工帮助农村社队做好中草药的采集和保管工作,还选留了一些野生的中草药良种,准备进行人工栽培,以扩大药材生产。

广西靖西县茴油大幅度增产
我国茴油主要产地广西壮族自治区靖西县,今年茴油大幅度增产。到十月中旬止,全县商业部门已收购的茴油比去年同期增加二点七倍。
茴油是用八角茴香树的叶子提炼的,是化学工业和医药工业的原料。今春,靖西县的各级党组织积极动员广大社员管好茴油林,为茴油丰收打下了基础。
(据新华社讯)

西藏加查县核桃丰收
西藏自治区加查县今年核桃获得丰收,总产量预计可达十万斤,比去年增加二万斤。
加查县地处雅鲁藏布江中下游,气候比较温和,种植核桃已经有几百年历史。广大社员和干部,按照“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不断发展了核桃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