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相互访问并发表联合公报
加强非洲和阿拉伯团结 支持巴勒斯坦解放事业
新华社喀土穆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六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应苏丹总统尼迈里的邀请自十月三十一日至十一月五日对苏丹进行了国事访问。
访问结束时签署的一项联合公报说:“两国总统就非洲大陆的形势交换了意见,重申支持非洲统一组织和它的目标。”
公报说,两国总统谴责罗得西亚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执行的种族隔离政策。公报强烈谴责三个西方大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使用否决权阻挠把南非种族主义政权驱逐出联合国,并且认为这是对罪恶的种族隔离政策的公然支持。
公报说,两国总统呼吁要警惕帝国主义阻挠安哥拉独立的阴谋。
公报谴责以色列的侵略立场,重申完全支持阿拉伯的权利。两国总统在公报中欢迎最近在拉巴特召开的阿拉伯首脑会议通过的积极的决议,同意在联合国继续捍卫巴勒斯坦事业,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
关于非洲—阿拉伯关系,两国总统表示愿意继续发展这种关系,以达到非洲—阿拉伯团结和合作的目的。为此,两国总统支持召开非洲—阿拉伯首脑会议。
公报说:两国总统对在印度洋建立(外国)军事基地表示遗憾。因此,他们号召立即执行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的联合国决议。
新华社达喀尔电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西亚德十一月二日到四日访问了塞内加尔,并同塞内加尔总统桑戈尔就当前非洲和国际形势以及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
访问结束时在这里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公报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说:“双方认为,承认巴勒斯坦民族存在的事实和以色列从一九六七年以来所占领的土地上撤退是在这个地区恢复和平的必要条件”。
公报在谈到非洲问题时说,两国元首认为,“国家间和地区间的团结是牢不可破的,并认为,继续在非洲大陆为彻底的非殖民化和清除种族歧视而斗争是他们的义务”。
公报说,双方热烈欢迎最近在拉巴特举行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采取的旨在加强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间的团结、友谊和合作的决定,并强调于一九七五年召开一次阿拉伯—非洲首脑会议的重要性”。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九日电 加蓬共和国总统哈吉·奥马尔·邦戈应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邀请,十一月五日至八日对摩洛哥进行了正式访问,十一月八日发表了摩洛哥和加蓬联合公报。
公报说,两国元首“重申共同忠于非洲统一组织,并表示决心继续作出努力,以进一步巩固这个组织,加强对非洲统一组织承认的非洲解放运动和对正在进行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的正义斗争的南非和纳米比亚人民的全面支持”。
公报说,两国元首在会谈中衷心地欢迎第十一届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和拉巴特第七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通过的要求以色列侵略者从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的决议。
公报指出,两国元首“重申决心为发展和加强阿拉伯—非洲在各个方面的合作和团结作出贡献”。

拉美国家捍卫国家主权维护自然资源
墨西哥、萨尔瓦多、巴拿马分别对美资公司采取本国化措施
阿根廷经济部负责人指出维护资源权益同经济独立不可分
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墨西哥政府最近宣布对设在墨西哥的美资国际电话电报公司的子公司“电信工业”公司实行墨西哥化。
墨西哥新征购了这家公司的百分之十一的股票,从而把这家公司的百分之五十一的股票掌握在自己手中。目前这家公司的资金为两亿比索。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接受了履行使这家公司墨西哥化手续的有关文件。
新华社讯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经济部副部长曼努埃尔·安东尼奥·罗夫莱斯不久前在圣萨尔瓦多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萨尔瓦多政府决定从十月三日起撤消美资中美洲国际铁路公司在萨尔瓦多进行铁路运输和港口装运的特许权。
罗夫莱斯说,萨尔瓦多政府采取这一措施是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他指出,这家公司在拖欠大批债务的同时,却把它在萨尔瓦多赚得的数百万美元汇到设在美国新泽西州的总公司,从而损害了萨尔瓦多的利益。
新华社巴拿马城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八日电 巴拿马政府和美资西方联合国际公司最近签订了两项协定。协定规定由巴拿马政府买回这家公司在巴拿马的财产和设备。
巴拿马全国电讯署总经理路易斯·塞古拉在协定的签字仪式上说,我们已经开始牢牢地掌握了国内和国际范围内的电讯业务。巴拿马全国电讯署署长、巴拿马内政和司法部长里卡多·罗德里格斯在签字仪式上的讲话中指出:这是“从巴拿马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次拥有自己的国际电讯体系”。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九日电阿根廷经济部负责自然资源和人类环境的国务秘书约兰达·奥尔蒂斯十一月八日指出:“在目前仍在进行的争取独立和解放的斗争中,掌握和控制自然资源具有根本性的战略作用,因为这些自然资源与各国人民的主权以及他们获得福利的可能性密切相关。”她说,一切与资源有关的问题都同第三世界的政治主权和经济独立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这位国务秘书指出,帝国主义国家的发达是靠牺牲第三世界国家的发展和经济而获得的。它们“在历史上,总是通过征服,殖民主义或帝国主义(统治)来掌握或控制资源的”。

法国国防、外交部长先后在国民议会发表讲话
抨击超级大国政策 强调对付侵略威胁
奥地利报纸指出世界局势不安宁必须加强国防力量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九日电 法国国防部长雅克·苏弗莱和外交部长让·索瓦尼亚格最近先后在法国国民议会讲话,抨击两个超级大国的政策,强调法国决心对付任何形式的威胁和侵略。
雅克·苏弗莱十一月八日在向法国国民议会谈到法国的国防政策时说,“法国有权提出问题:超级大国之间进行的谈判对法国和欧洲有什么真正的作用?实际上,法国看到,超级大国并没有为此而放松在军备方面的努力。”他说,“法国在考虑,欧洲是否有变成一个有特殊地位的地区的危险。由于没有真正的欧洲的防务,这一地区可能只是成为未来冲突的一个战场。”他还说:“如果(欧洲的)政治联合不同时实现,怎么能够设想欧洲的防务会实现呢?”
雅克·苏弗莱说,“我们的核力量一直是我们对付任何侵略者的防务的轴心”。
他说,“国家必须表示出对付各种形式的威胁和侵略的自卫的决心。”他指出,法国的军事预算将于一九七五年使法国的常规力量,特别是直接保卫法国边界的安全力量得到加强。
在这以前,让·索瓦尼亚格十一月六日在国民议会辩论法国外交政策时说,两个超级大国既争夺又勾结,都在“设法加强对各自阵营的控制”,企图“统治世界”。他强调说,“这是应该注意和提防的危险”。
新华社维也纳电 奥地利两家报纸最近发表文章指出,在目前世界局势不安宁的情况下,奥地利必须加强国防。
《皇冠报》的文章说:“自一九四五年以来已经发生了一百起战争——难道我们真的生活在一个和平时期吗?”
文章指出,“出现危机情况总是有可能的”,奥地利军队必须有准备以应付“危机情况”。文章说,有几次我们不安地注视着边界。
文章指出,在中立情况下,奥地利有义务保卫自己的边界,并用一切手段同任何破坏它的中立的行动进行斗争。
《周报》在一篇文章中说,奥地利是一个中立的国家。我们“仅仅有善良愿望是不够的”,“因为中立本身并不是安全的保证”。文章强调指出,奥地利必须作出努力,阻止外国军队对奥地利的进攻。

美国公私债务高达二万五千亿美元
美刊对美国经济的脆弱状况提心吊胆十分不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二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国内的公私债务数目巨大,增长猛烈。现在全国公私债务总额已高达二万五千亿美元。美国经济的这种脆弱状况使得资产阶级经济报刊提心吊胆,十分不安。
美国《商业周刊》刊登的一篇文章针对这种状况把美国的经济叫做“负债经济”。文章承认:号称“最庞大和最富”的美国经济正是“建筑在二万五千亿债务的高山之巅”的,所谓“经济繁荣”正是靠大量借债来作“动力”的。
据报道,目前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已达五千亿美元。早在一九七一年,当联邦政府债务近四千亿美元的时候,美国参议员埃德伦曾经说过:“这个数字比世界上所有国家的债务总额还要大。”现在时过只是三年,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又增加了一千亿美元,即增加百分之二十五。
除了联邦政府以外,州政府和州以下地方政府的债务总额也达到了二千亿美元。州和地方政府债务上升的幅度很快,一九六○年以来就增加两倍。
负债总额最大的是公司、企业的债务,共计一万亿美元。这等于十五年前公司、企业债务的三倍。这个数字也等于美国所有的公司、企业在一年中获得的纯利润(纳税后的利润)的十五倍多。这就是说,如果美国所有公司、企业每年的纯利润都用来还债,大约要十五年才能还清。同一九五五年相比,当时公司企业负债总额还只是它们一年纯利润的八倍弱。这也反映了美国资本主义企业的经济基础越来越虚弱。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垄断资本为了刺激消费,预支人民购买力,大力推行住房抵押借款和消费信贷(分期付款购买住房和消费品),使得个人债务也大量增加。以消费信贷债务总额来说,在最近三年内增加了百分之五十。目前住房抵押借款已达六千亿美元,消费信贷达二千亿美元。美国家庭负债总额已占一年的个人可以支配的收入(指交纳各种税收等后)总额的百分之九十三,而一九五五年还只占百分之六十五。
《商业周刊》的文章写道:这样庞大的债务,“即便在世界经济气候良好的时候,也会是可怕的债务重担”。对于在通货膨胀袭击和经济危机威胁下的“今天的世界来说,更是个不祥的沉重的负担”。由于美国的债务大多是借债放债和借债还债,文章说:“‘负债经济’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脆弱,许多借方和贷方都处在岌岌可危的状态之中,其人数之多令人烦恼。”文章担心随着经济形势的进一步恶化,企业没有能力偿付它们的欠债或者无法调剂它们的短期贷款,将会导致三十年来最严重的企业清算和破产,给予“负债经济”以直接的打击。文章说:“目前美国的债务负担如同是一根绷得非常紧的弦”,“弦还没有断”,“但是谁也不知道会在什么地方断弦”,“也没有谁知道怎样才能把它放松。”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位于阿拉伯半岛南部,北与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和沙特阿拉伯王国接壤,东邻阿曼,南濒阿拉伯海,扼红海与阿拉伯海的要冲,是欧、亚、非三洲海上交通要道,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面积约二十九万平方公里。海岸线较长,从红海口向东延伸约七百四十英里。人口一百五十万,百分之九十为阿拉伯人,其余为印度人、巴基斯坦人和非洲人。绝大多数居民信奉伊斯兰教。通用阿拉伯语。首都亚丁,是世界上第二大加油港。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境内酷热少雨,只有西部和高地雨量较多。
在历史上民主也门人民曾受异族统治,一八三九年沦为英国殖民地。民主也门人民为反对英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曾举行多次大规模武装起义。一九六三年十月十四日,民主也门人民在西北部拉德凡山区重新燃起了武装斗争的烈火,经过四年的英勇斗争,结束了英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终于在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三十日建立了南也门人民共和国,一九七○年十一月三十日改名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
民主也门的农牧业人口占总人口百分之九十,由于过去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农业以单一的经济作物棉花为主。主要粮食作物为高粱、玉米、大麦、小麦等。渔业资源丰富,每年产鱼十万多吨。工业方面,手工业较发达。另外还有榨油、铝制品等小型工厂。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独立后,积极清除外国殖民主义势力,发展民族经济。在国际上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侵略,支持亚非拉民族解放运动,积极参加阿拉伯国家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支持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的斗争,为第三世界的团结和反帝事业作出贡献。

中国和民主也门人民的友好关系
中国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有着历史悠久的友好关系。早在十二世纪,南也门的商船就曾远航中国,中国明朝派往南也门的使节也受到南也门当时统治者的欢迎,双方正式建立了通商关系。一四二○年,中国的使节郑和访问亚丁,一四二三年南也门派使节到中国访问。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国政府一贯支持民主也门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两国人民在反帝、反殖的共同斗争中又结下战斗的友谊。
一九六七年南也门人民共和国成立时,我国周恩来总理和外交部长致电热烈祝贺,并代表中国政府表示承认。
一九六八年,中也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二年鲁巴伊主席和伊斯梅尔总书记先后率领代表团访华。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还派教育、新闻、体育、卫生以及农民、工会、妇女等代表团来华访问。中国也在一九七○年和一九七二年先后派政府代表团参加民主也门的国庆活动。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独立后,中也两国政府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经济合作关系,签订了经济协议。
一九七三年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在民主也门展出,阿里·纳赛尔总理出席开幕式并剪彩,鲁巴伊主席和伊斯梅尔总书记参观展览会。这个展览会接待了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工人、农民和各阶层人士共十五万六千多人次。

专栏:世界城市

亚丁——亚、非、欧海上交通枢纽
亚丁,是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它位于阿拉伯半岛南端,濒临亚丁湾,扼红海海口,是亚、非、欧三洲海上的交通枢纽。人口二十五万。
亚丁是世界闻名的转运港和加油港,分内港和外港,港内有二十四个轮船停泊处,可停泊万吨远洋轮。
亚丁的港口收入是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国家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苏伊士运河关闭以前,以一九六六至一九六七年为例,一年进港船只五千九百十四艘,总吨位约三千万吨,每月平均五百艘,全年港口收入一百八十五万第纳尔。苏伊士运河关闭以后,停泊船只和港口收入都有减少。为了适应将来发展的需要,亚丁港口设施正在准备扩大。
亚丁有一个大炼油厂。近年来,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积极努力发展民族工业,先后建立了火柴、香烟、塑料用具、塑料鞋和染革等工厂。这些都是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发展民族经济三年计划的工程项目。目前,正在亚丁兴建纺织印染厂和改建盐场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