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连续出击又打了几个胜仗
在柴桢、磅士卑等地拔除敌军据点多处,歼灭许多敌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连日来,英勇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柴桢、四号公路和湄公河上不断出击敌人,消灭一批敌人有生力量。
在柴桢省,从十月二十七日至三十日,人民武装力量在柴桢市北部拔除了敌人六个据点,消灭敌人二百多名。
从十一月一日深夜至二日凌晨,人民武装力量完全摧毁并解放了瓦博列据点,残敌向瓦博比塞据点逃去,二日深夜至三日凌晨,人民武装力量又拔除了瓦博比塞据点,那里的敌人全部被歼。在此期间,人民武装力量还解放了瓦博列据点西部的普波雷克拉据点。在这几次战斗中,人民武装力量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百五十多名,缴获许多武器和战争物资。
此外,十一月一日,人民武装力量进攻了柴桢市西北部的波雷克拉,打死伪军五十二名,十一月四日,他们又在那里阻击一批敌人,打死敌人五十八名。十一月四日和五日,人民武装力量在柴桢市西部和北部截击敌军时,又歼灭敌人五十多名。
十一月四日和五日,在磅士卑市西南部的四号公路沿线上,人民武装力量解放了德罗边格罗楞、三布和安隆克楞三个据点,共歼灭敌人近六百名,缴获各种武器二百多件。
十月二十八日,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南部的湄公河上截击了敌人一支载有军队和粮食的船队,击中其中船只四艘,并使之起火,使船上大批物资受到严重损失。十一月五日,人民武装力量又截击了一支载有燃料和军需品的船队,击伤敌船三艘,打死打伤船上敌人约四十名,使大批物资受到严重损失。

日本首相田中改组内阁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一日电 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十一月十一日改组了内阁。大藏大臣大平正芳、外务大臣木村俊夫、通产大臣中曾根康弘、总理府总务长官小坂德三郎、农林大臣仓石忠雄等七人继续留任。
新任十三名大臣有,内阁官房长官竹下登、运输大臣江藤智、法务大臣滨野清吾、防卫厅长官宇野宗佑等。
田中首相在改组内阁之前,还以自民党总裁的身份,更换了自民党的干事长和政调会长。二阶堂进任干事长;山中贞则任政调会长;铃木善幸继续担任总务会长。
十一日晚,田中首相召开了改组内阁后的第一次会议。他在内阁会议后发表谈话说,物价问题以及资源、能源、粮食问题等世界规模的难题互为因果,对日本国民的生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为了对付这个重大的时局,改组了内阁,更换了自民党的人事。他表示要以很大的决心去努力打开困难的局面。

日本各界人士在东京集会
呼吁开展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运动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二日电 日本各界知名人士十一月十二日在东京举行集会,呼吁开展全国性的广泛的群众运动,推进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会长黑田寿男、社会党国会议员佐佐木更三、日中渔业协议会会长德岛喜太郎、以及日本共产党(左派)、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妇女团体的代表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
黑田寿男在讲话中说:“为了使日中两国友好关系世世代代地发展下去,必须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现在时机已经成熟”。他说:“尽管国内外有一小撮不喜欢日中友好的势力,但他们决不能改变历史的趋势。我们不能旁观、等待,要发动广泛的各阶层人民参加这一运动,推进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市川诚在给集会的来信中表示,日本工人阶级和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一定要为推进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国民运动尽最大的努力。
集会决定,不久要召开一次“争取实现日中和平友好条约国民集会”,并且开展签名运动。
集会还通过了致日本政府的要求书,强烈希望日本政府迅速开始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的谈判。

为签署中日海运协定并进行友好访问
韩念龙副部长到达东京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一行,应日本政府邀请,为签署中日海运协定并进行友好访问,十一月十二日乘飞机到达东京。
日本外务省审议官有田圭辅、亚洲局副局长中江要介等外务省和运输省官员到机场迎接。
到机场欢迎的还有国会议员藤山爱一郎、小坂善太郎,日中友协(正统)理事长宫崎世民等。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等以及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博仁、黄文钦也到机场迎接。十二日下午,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东乡文彦到新大谷饭店会晤了韩念龙副部长一行。会晤时,陈楚大使在座。

反对阮文绍集团的斗争深入发展
西贡政权控制区人民集会示威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二日电 越南南方西贡政权控制区城市人民和许多组织连日来继续举行集会,反对阮文绍独裁和贪污,要求阮文绍下台,要求西贡政权严格履行巴黎协定。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广南省省会会安市及其周围地区的近一万群众,十一月一日举着旗帜、横幅和标语牌,前往会安市的一座大寺庙,举行反对阮文绍和要求和平的集会。佛教界的代表在集会上控诉西贡政权头子阮文绍违反巴黎协定、独裁、贪污和好战的罪行,并且要求他下台。
永隆省佛教界十月三十一日举行讨论会,支持越南南方城市人民的斗争,控诉阮文绍独裁和贪污的罪行,并且要求打倒阮文绍。和好教和高台教的三百多名教徒以及数百名佛教徒参加了这次讨论会。与会者一致支持反对贪污人民运动揭露阮文绍六大贪污罪状的《第一号控诉书》,并且发表了一份为争取生存权利而坚决斗争的号召书。永隆省佛教会的代表在会上还提出了一份请愿书,要求阮文绍辞职,要求西贡政权立即停止战争行动,严格履行巴黎协定。
西贡市的越南统一佛教会十一月十日举行会议,讨论第三种政治力量及民族和解与和睦国家委员会问题。许多僧侣、西贡“国会”的议员和知识分子参加了这次会议。与会者强烈谴责阮文绍的好战行径。这个佛教组织最近还发表一项文告,揭露阮文绍政权从巴黎协定签订以来,特别是最近镇压人民的行径。
西贡政权控制区三百多名佛教徒青年和一些反对阮文绍的“议员”十一月十日在西贡举行大会,谴责阮文绍政权是实现民族和解的主要障碍。
西贡“下院”“民族社会委员会”的近四十名“议员”最近签署了一份抗议书,宣布退出一九七四——一九七五年度西贡“下院”的各个委员会,以表示不同西贡政权合作的态度。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南越西贡政权控制区人民反对阮文绍集团的斗争在城乡深入发展。
在西贡,民族和解力量最近发表宣言,谴责阮文绍政权用铁丝网包围寺庙,禁止僧侣自由往来。维护人权和民权协会、越南报刊主编协会最近强烈抗议阮文绍集团封闭西贡《电讯报》和《大民族报》的印刷厂。报刊主编协会的抗议书指出,阮文绍集团的这一行径,是对新闻界的明目张胆的镇压。西贡许多报纸十一月二日发表文章,谴责阮文绍集团最近野蛮镇压西贡市民的示威游行。
西贡三十名“国会”议员十一月六日打着“打倒滥用权力对议员行凶和镇压民众的阮文绍!”的横幅标语,在“国会”门前举行示威。西贡律师协会十一月九日举行集会后宣布,它将继续公布材料,揭露阮文绍政权侵犯人权的行径。西贡争取妇女生存权利运动主席吴伯诚夫人十一月六日发表公报,谴责阮文绍政权镇压和企图消灭第三种政治力量。公报抗议西贡当局从十月二十八日起出动警察包围她的住宅。
在顺化,顺化市法律工作者协会决定从十一月五日起拒绝参加西贡法庭的工作,以示抗议当局侵犯人民自由权。
在永隆,三所学校的五百多名学生从十月二十日到二十五日,连续举行集会,谴责阮文绍政权违反巴黎协定,继续进行战争,破坏越南南方和平。
在农村地区,巴地—隆庆省春禄县油锐橡胶园一千多群众十月二十七日不顾警察的镇压,举行游行示威,谴责阮文绍独裁和贪污,要求阮文绍辞职。巴地—隆庆省同心集中居民区一万多群众十月二十日举行集会和张贴标语,控诉阮文绍的贪污罪行。

展翅飞翔
——记中巴航线开航和中国友好参观团访问巴基斯坦
十月二十九日晚,夜幕降临,华灯四起。中国民航北京—卡拉奇航线的首航班机从北京首都机场上腾空而起,满载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飞往友好邻邦巴基斯坦。
七个半小时之后,飞机平稳地在卡拉奇机场降落。尽管飞过了万里的航程,但浓重的夜色依然笼罩着巴基斯坦这个最大的滨海城市,只见无数的灯火,象晶莹的珍珠,密集地撒落在阿拉伯海畔。
中国民航北京—卡拉奇航线的班机,是大体上沿着古代著名的“丝绸之路”飞入巴基斯坦北部的。两千年前,我们的祖先从内地经新疆翻越帕米尔高原,穿过巴基斯坦北部,靠着自己的双脚,一步一步地开辟了这条友谊之路。今天,中国民航班机只在短短几小时里,就飞完了过去需要经寒历暑才能走完的路程,从首航班机降落在卡拉奇的那一刻起,巴基斯坦朋友就一再向中国朋友热烈祝贺新中国民航事业正在展翅飞翔,祝贺中巴两国民航友好合作的不断发展。他们说,中国的飞机在“丝绸之路”上空架起的友谊桥梁,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中国友好参观团对巴基斯坦的访问,表明我们两国人民的千年友谊也在展翅飞翔。一位巴基斯坦朋友热情地说,“巴基斯坦人民中一直有着关于飞翔的地毯的传说,今天,这象征喜庆和吉祥的‘地毯’从中国飞来了!”以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马仁辉为团长的中国友好参观团,就是在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这样的深情厚谊中,开始了对亲密邻邦巴基斯坦的九天友好访问的。
访问期间,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乔德里总统和布托总理在百忙中于十一月三日在拉合尔接见了参观团团长马仁辉和副团长王庭栋、阿依木·艾则孜娃,对中国朋友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布托总理夫人还特地接见了全体女团员,转达了巴基斯坦妇女对中国妇女的问候和友谊。
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友好参观团的欢迎,亲切中洋溢着热情,热烈中充满着真诚。中国友好参观团十月三十日凌晨到达卡拉奇时,机场主楼装饰得辉煌灿烂。深夜就等候在这里的人们,在欢乐的乐曲声中,跳起了民族舞蹈。中国客人戴着花环通过夹道欢迎的人群时,就象走进一条友谊的长廊。“巴克—秦—杜斯地—金达巴特”(巴中友谊万岁)的欢呼声,就从这里开始响起,一直伴随着我们踏上归程。我们在巴基斯坦的数千里的访问行程中,无论是在繁华的市区还是在宁静的乡间公路上,参观团的车队驶过,都会有许许多多巴基斯坦朋友向中国客人招手、鼓掌。一次,我们的车队在卡拉奇大街上急速行驶,一位巴基斯坦朋友驾着摩托车从后面追上来,在靠近我们汽车的窗口时举起右手高呼“巴中友谊万岁”。类似的动人情景,不胜枚举。
在参观卡拉奇的兰地机床厂时,我们有时被欢迎的工人围得寸步难行。在拉合尔机车车辆厂,工人们排成长长的欢迎行列,许多人拿着毛主席画像,有的举着过去得到的一两张中国画片或一两本书籍来和中国朋友相见。在塔克西拉重型机械厂,在卡拉奇的卡里姆丝绸厂,在拉合尔郊区的农村,在参观团足迹所至的任何地方,巴基斯坦朋友都用同样的热情欢迎来自中国的友人。那热烈的掌声,动人心弦的“巴中友谊万岁”的口号声,那争着和中国友人相握的一双双沾满机油和泥土的手,那千百双流露出深情厚谊的眼睛,都充分反映了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热烈友好的感情,使参观团成员心潮澎湃,热泪盈眶。
在我们访问英雄古城拉合尔的最后一个晚上,当晚餐即将结束时,陪同的巴航朋友和中国客人一起,在欢乐悠扬的乐曲声中,跳起了巴基斯坦民族舞蹈,气氛十分热烈。巴基斯坦朋友说,这种情景,只有在最亲近的朋友和兄弟之间才会出现。
在巴基斯坦的几天访问中,我们深深感到,过去的共同遭遇,今天的共同斗争,把中巴两国人民紧紧地连系在一起。中巴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在斗争中结成和发展的,也是斗争的需要。巴基斯坦朋友说得好:“我们的友谊决不是权宜之计,是建立在原则基础上的,是经住了风浪考验的。这就是我们热烈欢迎你们的原因。”
在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董事长努尔·汗先生为欢迎我们而举行的盛大宴会上,一位巴基斯坦朋友和参观团成员共同回顾了中巴友谊的历史渊源,赞颂了今天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不断发展。这位巴基斯坦朋友说:“巴中两国人民过去就友好,现在更加友好了。巴航和中国民航在我们之间架起了友谊的桥梁,将使我们之间的联系今后更加密切。”对于这一点,当我们参观访问了塔克西拉以后,体会就更深了。
塔克西拉是巴基斯坦的一个古城,在这里,上千年以前就留下了中巴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足迹。那里的人们,热情地向我们讲述了中国唐代高僧玄奘曾来过塔克西拉的故事,以及流传至今的历史上许多中巴人民友谊的佳话。这种友谊到了今天,更加发扬光大,焕发着青春。巴基斯坦朋友总是说:“塔克西拉重机厂就是巴中友谊的一个象征。患难识知己,感谢中国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和在建设自己国家中对我们的支援。”参观团的同志则回答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扩张主义的斗争,是理所当然的。帮助和支持从来是相互的,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并且不会忘记巴基斯坦人民在过去的岁月中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帮助。”
当我们在拉合尔瞻仰巴基斯坦著名诗人伊克巴尔之墓时,自然想起了他的光辉诗篇。诗人在四十年前曾满怀激情地写道:
沉睡的中国人啊,
已在觉醒;
喜马拉雅山的源泉,
已开始沸腾。
他的诗篇,就深刻地反映了历史上中巴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的战斗情谊。
斗争在前进,友谊在发展。在首都伊斯兰堡,城市发展局特意在可以俯视伊斯兰堡全貌的夏克巴利山上为我们举行招待会。我国周恩来总理一九六四年二月二十一日曾在这座山上栽植了一株友谊之树。至今十年,这株友谊之树枝繁叶茂,茁壮成长,它象征着中巴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正在与日俱增。招待会上两国朋友围绕着友谊之树,亲如一家,合影、谈心,共同颂扬中巴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就象夏克巴利山周围郁郁葱葱的山林那样,万古长青。
中国友好参观团在广阔的巴基斯坦土地上播下了新的友谊的种子,同时也向英雄的巴基斯坦人民学习了很多东西。访问期间,我们同工作在机器旁的工人会了面,看到了勤劳的农民,也看到了警惕地保卫祖国的士兵,还和各界朋友进行了广泛的接触。这些人,经历不同,工作有别,但是,我们从他们身上,却看到了两点极为相同的东西。一是为保卫巴基斯坦国家尊严、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而战的坚强决心;一是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一位新闻界朋友对我们说:“‘巴中友谊万岁!’这样的口号,我们不是随便喊的。这是基于我国人民坚信巴中友谊是伟大的友谊、是最可靠的友谊的强烈信念。”
十一月八日清晨,中国友好参观团乘中国民航班机离开卡拉奇回国。当我们走出机场灯火辉煌的主楼,告别了欢送的人们走上舷梯的时候,我们感到自己正是从一座巍峨的中巴友谊大厦走向一座连接两国的空中友谊大桥。飞机轰响着渐渐升向空中。阿拉伯海的波涛离我们逐渐远去;我们正张开翅膀准备飞越喀喇昆仑山的高峰。这时我们想起了布托总理今年年初说过的一句话:“全世界都看到,(巴基斯坦)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这种友谊经受了时间的考验,它比喀喇昆仑山还高,比海洋还深。”带着九天访问的美好回忆,我们要用同样的话告诉巴基斯坦人民:中国人民对英雄的巴基斯坦人民的友谊,同样超越高山,深过大海!
新华社记者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