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中国人民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并对他们的一切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斗争给以热烈的同情和支持。

毛泽东主席会见鲁巴伊主席等贵宾
毛主席对鲁巴伊主席再次访问我国,对其他民主也门贵宾前来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邓小平副总理、王海容副部长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二日讯 毛泽东主席今天下午会见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和由他率领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主要团员。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有: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书记处负责人阿里·萨利赫·奥巴德·穆克比勒,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萨利赫·穆提厄,计划部长阿里·萨利姆·比德,经济和工业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阿卜杜勒·瓦利。
会见时,毛主席对鲁巴伊主席再次访问我国,对其他民主也门贵宾前来访问,表示热烈欢迎。鲁巴伊主席第一次到我国访问是在一九七○年八月,在那次访问中,毛主席曾会见过他。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外交部副部长王海容、副司长唐闻生,以及李留根参加了今天的会见。(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十一月十二日下午会见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和由他率领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代表团主要团员。
毛泽东主席同鲁巴伊主席握手。
新华社记者摄

身不离劳动 心不离群众
兰考县委领导成员以焦裕禄为榜样,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带领群众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抓革命促生产,不断发展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二日电 中共河南省兰考县委领导成员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密切联系群众,带领广大干部、社员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努力抓革命,促生产,使全县的大好形势不断蓬勃发展。
兰考县委领导成员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是在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坚持下来的。县委领导成员继承和发扬焦裕禄同志按照毛主席的教导,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的革命精神,走到那里,劳动到那里。但是,这种优良传统却一度遭到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大家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轻视劳动、诬蔑劳动人民的反动思想,更自觉地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他们采取了轮流下乡蹲点、制订劳动定额、检查评比、出榜公布等多种措施,把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巩固下来,坚持下去。县委领导成员都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保证这些措施的落实,把全县的革命和生产不断地推向前进。
去冬今春,兰考大旱持续了一百五十多天。县委六名正、副书记和十八名常委,除了两名在机关主持工作以外,都到生产队带领群众抗旱。在使用机械抽水浇庄稼时,县委第一书记张钦礼发现,电力不足成了抗旱斗争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同时他看见有不少大队的柴油机却在那里停放着。于是他来到县农业机械修造厂,一边劳动,一边和工人研究用柴油机做动力发电。他们把全县的柴油发电机集中起来,建立了二十三个小型发电站,每小时可发电三千多瓩,比国家电厂供应兰考的电量还多。这样,就解决了全县机井用电力抽水抗旱的问题。张钦礼深有体会地说:干部参加劳动,就能较快较好地解决生产上的关键问题。
县委副书记齐兰英说:干部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她原以为经过去冬的宣传、贯彻,男女同工同酬的政策已经得到落实。但今年春天她到城关镇北街大队和社员一起积肥、一起打埂时,却发现男劳动力干一天大多数记十分,女劳动力最高的仍然记七分。针对这种情况,晚上,齐兰英就联系工分问题,发动干部、社员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男尊女卑”的孔孟思想,经过批林批孔,干部、社员提高了觉悟,迅速地落实了男女同工同酬政策。从此,这个大队的妇女争着下地劳动,妇女出勤率比去年提高了一倍多。
兰考县委领导成员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过程中,不断洗刷自己头脑中的唯心精神,牢固地树立群众观点。
今年小麦收割前,县委根据去年堌阳公社秦寨大队的经验,提出全县的小麦不用镰割,一律用铲剜。县委副书记王启德觉得:用铲剜虽然不掉粒,还能多收草,晚秋作物也好管理,但是全县四十多万亩小麦,都用铲剜,恐怕不能及时收割完。他带着怀疑的态度到大傅堂大队去剜麦,结果群众起早贪黑,平均每人每天铲麦一亩多,他受到很大鼓舞,就把大傅堂大队的先进经验加以推广,全县各大队的小麦都及时收打完毕。王启德说:“坐在机关,总是估不透群众的力量。经常下去同群众一道干,才能够更牢固地树立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的观点。”

首都、上海、南京、广州、武汉各界人士分别举行仪式
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零八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二日讯 首都各界人士今天上午在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零八周年。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沈雁冰、许德珩,中共中央委员廖承志,中共中央统战部负责人刘友法、童小鹏,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贾汀,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常务委员和中央委员,以及其他各界人士,参加了纪念仪式。
中山堂正面墙上悬挂着孙中山先生的画像,像前放着翠柏和鲜花。民革中央常务委员陈此生宣布纪念仪式开始以后,许德珩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在孙中山先生像前献了花篮。廖承志也献了花篮。刘友法代表中共中央统战部、朱蕴山代表民革中央委员会、贾汀代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也献了花篮。
参加纪念仪式的各界人士有:
人大常委会委员、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贝时璋、邓初民、史良、庄希泉、严济慈、李延禄、张鋆、武新宇、茅以升、林巧稚、罗叔章、季方、孟继懋、赵忠尧、胡子昂、胡厥文、胡愈之、童第周、于树德、王芸生、王雪莹、孙起孟、孙晓村、苏子蘅、李国伟、杨东莼、吴研因、张孝骞、周培源、赵宗燠、荣毅仁、俞大绂、钟惠澜、闻家驷、袁任远、徐伯昕、徐楚波、萨空了、董其武、楚图南;
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其他各界人士:沙千里、胡子婴、叶圣陶、庄明理、张含英、汪菊潜、谭真、谢冰心、费孝通、吴作人、尹赞勋、裴文中、顾颉刚、吴桓兴、沈谦、王历畊、连贯、邹秉文、王克俊、周嘉彬、陈铭德、黄鼎臣、严信民、孙承佩、李文宜、葛志成、李伯球、赵君迈、刘品一、沈兹九、廖梦醒、阿沛·才旦卓噶、郑洞国、杜聿明、宋希濂、何思源、徐萌山、刘瑶章、杨公庶、程思远、郭有守、宋伟斌、韩权华、刘芸生、赵明哲、章友江、黄翔、舒宗鎏、经普椿、陈逸松、张知行、陈修和、张丰胄、许宝骙;
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中央委员、候补中央委员刘文辉、刘斐、甘祠森、吴茂荪、刘仲容、屈武、钱昌照、侯镜如、许闻天、王葆真、李平衡、李俊龙、李蒸、陈离、聂轰、焦实斋、邵恒秋、覃异之、吴秀峰、王枫;
参加纪念仪式的还有北京市各界人士史林峰、夏翔、丁贡南、关世雄、李贻赞、劳君展、冯友兰、魏建功、顾均正、苏从周、张克明、李文澜、傅学文、钱伟长、游国恩、浦洁修、莫艺昌、孙孚凌、傅鹰、朱光潜、王颖。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二日讯 上海、南京、广州、武汉等地各界人士,十二日分别举行仪式,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零八周年。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和各界人士于十二日上午瞻仰了中山故居。
前往瞻仰中山故居的有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秀珍、冯国柱,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门负责人吴若岩、陈位东、王阿牛,政协上海市委员会负责人陈望道,民革上海市委员会负责人赵祖康、贾亦斌、阮玄武、张汇文、武和轩、刘侠任,各界人士吴若安、陈植、刘大杰、张香桐、赵超构、董承琅、刘靖基、谭其骧、谈家桢、桑弧、蔡睟盎、葛敬恩、刘念智、沈粹缜、谢雪堂、林田烈、刘良模、祝公建、寿进文、丁忱、李振麟、罗宗洛、郭秉宽、丁济民、周峻、杨俊生、霍锡祥、田桓、林青山、吴艺五,以及中国福利会的负责人。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上海市委统战部门、政协上海市委员会、民革上海市委员会和中国福利会向孙中山先生遗像献了花篮。
江苏省和南京市各界人士十二日上午在中山陵举行谒陵仪式。
参加谒陵的有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陈和发、赵桂香,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昭铨,中共江苏省委和南京市委统战部门负责人陈良、许国民、嵇萍、李文元,政协省、市委员会和民革省、市委员会负责人以及各界人士杨廷宝、陈鹤琴、计雨亭、廖运泽、范存忠、廖运升、吴贻芳、刘国钧、陈中凡、刘树勋、张敬礼、丁光训、叶桔泉、戈福鼎、程秉文、陈邃衡、史钟奇、徐美峰、夏琫瑛、赖惕安、张文心、王良骏、陈颐鼎。
江苏省和南京市革命委员会、政协江苏省和南京市委员会、民革江苏省和南京市委员会分别向孙中山先生座像献了花篮。
广东省和广州市各界人士十二日上午在中山纪念堂举行了纪念仪式。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中共广东省委和广州市委统战部门、广东省和广州市政协和民革机关分别向孙中山先生塑像献了花篮。
参加纪念仪式的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焦林义,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罗范群,省、市委统战部门负责人张泊泉、徐绳周、曾艾荻,政协省、市委员会和民革省、市委员会负责人以及各界人士蚁美厚、罗明、侯富山、李达潮、林志澄、方少逸、秦元邦、何宝松、杨遂良、许锡清、叶少华、王者师、黄华润、郭棣活、罗雄才、陈伊林、曾天节、徐贤恭、伍觉天、陈鸿楷、林良材、梅日新、方君壮、梁尚立、陈子彬、李祝朝、胡希明、陈一白、曾昭科、马景廉、张伯权、梁世骥、方文瑜、李维纲、胡根天、萧根性、林伟俦、黄淑等。
仪式结束后,参加纪念活动的各界人士举行了座谈会。
湖北省和武汉市各界人士十二日上午在武昌举行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的座谈会。
出席座谈会的有:湖北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潘振武,武汉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邓垦,中共湖北省委和武汉市委统战部门负责人胡金魁、张彦明、蔡捷、宋匪石以及各界人士共六十多人。张彦明代表省、市委统战部在会上讲了话。在座谈会上发言的各界人士代表有:陶述曾、唐哲、朱鼎卿、华煜卿、彭杰如、曾京、涂建堂、方暾、马公瑾、张继平、喻育之等。
座谈会后,各界人士前往辛亥革命武昌首义旧址瞻仰了孙中山先生铜像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