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主席到慈江道进行现场指导并作重要指示
强调自力更生,依靠本国原料发展工业,并搞好革命传统教育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十一月十日报道,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十月二十九日到十一月八日对慈江道的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金日成同志视察了慈江道的一些工厂企业和合作农场,并且按地区召集党和经济部门的干部举行了座谈会,对各项工作作了具体指示。
十一月八日,金日成同志出席了朝鲜劳动党慈江道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朝鲜劳动党中央和政务院的领导同志,慈江道的党政机关、经济部门以及群众团体的负责干部也出席了会议。
会议讨论了进一步贯彻执行金日成同志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方针问题。金日成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金日成同志高度评价了慈江道全体党员和劳动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绩。金日成同志强调,要巩固已经取得的成就,更加有力地展开社会主义建设,以便在光荣的朝鲜劳动党成立三十周年以前,占领发展国民经济六年计划的所有高地,然后,继续快速前进,为实现下一个远景规划的指标打下牢固的基础,并进一步改善人民的生活。
金日成同志在谈到建设重工业基地的任务时说,必须高度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彻底贯彻党的依靠本国原料发展工业的一贯方针。
金日成同志指出,为把农民从繁重劳动中解放出来,必须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
金日成同志对加强党的工作作了详细的指示,强调要搞好革命传统教育。

坚持反帝反殖 维护国家独立 发展民族经济
民主也门独立七年来不断取得新成就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独立七年来,特别是一九六九年以鲁巴伊主席为首的总统委员会成立以来,全国人民为清除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残余势力、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的国家,进行不懈的斗争,取得了新的成就。
具有光荣的反帝革命斗争传统的民主也门人民,在遭受一百二十九年的殖民统治中,进行了不断的反抗斗争。他们在一九六三年十月十四日,在民族阵线领导下在拉德凡山区重新燃起了武装起义的烽火,经过四年英勇的武装斗争,终于推翻了殖民主义的统治,赢得了民族独立。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三十日,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光荣地诞生了。
民主也门政府和人民为了巩固政治上的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采取了一系列革命措施。一九六九年十一月,民主也门政府颁布了国有化法令,把长期以来控制国家经济命脉的三十一家外国的银行、石油销售公司、保险公司、轮船公司以及其它企业收归国有,并且任命本民族的干部担任这些企业的高级职务。一九七○年底,民主也门建立了自己的关税制度,保护民族经济的发展。
民主也门刚独立时,经济很落后,除了少数外资工业和一些为外国公司服务的行业而外,根本没有民族工业。民主也门政府提出了自力更生的口号,积极发展民族工业,并且把变服务性的经济为生产性的经济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一九七一年开始执行发展国民经济的三年计划。今年又开始了新的五年计划。民主也门人民在执行发展国民经济计划中,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学习技术,许多工人在短的时间里就掌握了一般的技术要领,从而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加速了建设和生产的进度。经过几年的努力,民主也门已先后建成了十三个小型工厂,国内市场上第一次出现了国产的火柴、香烟、服装、磁砖、油漆、塑料制品、海绵制品和皮革制品等工业产品。现在,民主也门本着充分利用本国资源的原则,正在兴建和扩建一些较大规模的工业企业。其中有一座一万五千纱锭的纺织印染厂和一个年产五万吨的盐场。它们建成后,关系人民生活极大的棉布和食盐将满足本国的需要。
民主也门重视农业的发展。一九七○年政府颁布土地改革法后,在全国主要农业区实行了土改,打击了农村大封建主的势力,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为了有利于农业生产的发展,广大农村建立了农业合作社。政府向农业合作社提供种子、肥料、耕牛和机器,向生活困难的农户发放物资和贷款。近几年来,民主也门大力兴修水利,已先后在全国各地打井七百一十七眼,并且修建了一些拦洪水坝。现在全国水浇地面积比独立前增加了一万九千费丹(一费丹相当于六市亩)。
由于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民主也门的粮食生产有了发展,一九七三——一九七四年度粮食总产量达七万七千六百吨,比独立前几年的平均年产量增加近百分之十。为了逐步实现粮食自给,去年鲁巴伊主席号召扩大粮食种植面积,得到了广大农民的响应。
民主也门发挥群众建立学校的积极性,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许多地区在政府帮助下,人民群众参加义务劳动,一所所新学校建立起来。改变了过去只在少数城镇才有学校的状况,因而一些偏僻农村和沿海岛屿的儿童也能上学了。现在民主也门全国共有中、小学校一千多所,在校学生人数由独立前的七万人增加到二十万人。在中、小学教育逐渐发展的基础上,从一九七○年起创建了亚丁高等师范学院和纳苏尔农学院。这两所高等学府正在为培养本国的师资和农业技术人材作出贡献。
为了改变占全国人口百分之八十的广大群众没有文化的状况,一九七○年民主也门政府成立了扫盲局,一九七三年又颁布了扫盲法令。广大群众学习文化的积极性很高,特别是妇女们,独立前不准她们进学校读书,现在她们获得了和男人同样的权利,也积极参加学习。
在国际事务中,民主也门政府和人民坚持反帝、反殖的正义立场。民主也门一贯支持巴勒斯坦解放事业,强调阿拉伯人民的战斗团结,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一道,为反对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收复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进行了不懈的斗争。民主也门积极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承认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支持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支持非洲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
今年八月初,民主也门的代表在加拉加斯海洋法会议上提出海峡沿岸国有权控制和管理海峡,指责海洋大国要搞所谓“一揽子”计划,把允许“自由通过”国际航行的海峡作为它们“同意”其他沿海国建立经济区的条件。八月十五日,民主也门在一项公报中表示谴责帝国主义在印度洋建立军事基地和核武器设施的政策,支持不结盟国家关于使印度洋成为和平区的倡议。
民主也门在国际事务中的正义立场,受到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称赞。

南朝鲜人民坚持反独裁争民主斗争
各地宗教徒和学生举行集会示威声讨朴正熙集团法西斯暴行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一月九日电 南朝鲜汉城及其他城镇的宗教徒和学生这个月上旬继续开展反对朴正熙集团的独裁统治的斗争。
十一月六日,南朝鲜天主教徒两千多人在汉城的一所教堂内举行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宗教界人士和南朝鲜人民的罪行。集会通过宣言,要求废除“维新宪法”,释放被逮捕的宗教界人士和青年学生。集会后,这些天主教徒走上街头示威。朴正熙集团派出三百多名反动警察,断绝教堂附近的交通,镇压示威者。教徒们英勇地同伪警察搏斗。一些被逮捕的南朝鲜民主人士的家属也参加了这次集会和示威。
汉城的外国语大学、汉城大学工学院、天主教神学大学等高等学校的数千名学生,十一月四日、五日和七日分别举行集会和示威,声讨朴正熙集团镇压人民的暴行。这些学校的学生在他们发表的决议中,要求废除“维新宪法”,立即释放被捕学生和各界人士,保障言论自由,停止监视学院等。当反动警察在外国语大学和汉城大学工学院向学生们投掷催泪弹时,学生们用砖头、石块还击自卫。
南朝鲜其他地方的高等院校最近也继续在开展反独裁、争民主的爱国正义斗争。
全州市的庆北大学法学院、文理学院,大邱市的岭南大学,京畿道的航空大学,釜山市的东亚大学的学生,分别在十一月四日、六日、七日举行了声讨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暴行,并举行示威或静坐斗争。朴正熙集团于十一月六日下令要大邱市的岭南大学“停课”,并逮捕了这所大学的十四名学生。十一月七日,岭南大学六十多名学生在学校附近集会,并在街头示威,高呼“要民主”、“撤销停课令”等口号。反动警察把这些学生全部逮捕。
朴正熙集团的镇压行径进一步激起了学生们的愤慨。他们表示要把反独裁、争民主斗争进行到底。

旅美朝鲜侨民不久前在华盛顿举行示威,强烈谴责朴正熙傀儡集团的法西斯暴行,要求美国政府停止援助朴正熙集团。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阮文绍集团镇压南方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月九日发表声明,谴责阮文绍集团十一月二日出动武装警察,野蛮镇压平绥省正心三村正在教堂里举行集会的人民群众,这次集会反对阮文绍独裁和贪污,要求阮文绍辞职,呼吁实现民族和睦和履行巴黎协定。
声明说,这次镇压使数十人伤亡。更为严重的是,阮文绍集团还出动军队和警察包围这个村庄,不准受伤者进行治疗,禁止人民往来谋生。声明指出,这一暴行“是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的粗暴践踏。它进一步暴露了阮文绍集团的独裁、法西斯和腐败的本性”。
声明要求阮文绍集团立即停止镇压行动,保障其控制区人民的民主自由。

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遣返万象方面的战时被俘人员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十一月十日电 十一月七日,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在琅勃拉邦省北乌村遣返了三十八名老挝籍战俘,这样,老挝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双方已经完成了遣返在战争期间被俘和被监禁人员的工作。
据双方宣布,经过五次释俘(其中四次为各爱国力量方面单方面遣返万象方面的被俘和监禁人员),各爱国力量方面遣返万象方面的被俘和被监禁人员共有:老挝籍一百三十八人,泰国籍二百一十四人,美国籍一人。
万象方面遣返各爱国力量方面的人员为老挝籍七人,越南籍一百七十三人。
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代表均出席了上述老挝各爱国力量方面和万象方面的释俘仪式。

南朝鲜人民反独裁争民主的斗争不断发展
朱星
最近,南朝鲜人民又一次掀起了反对朴正熙集团独裁统治、争取民主的正义斗争。这个斗争在九月中旬从汉城的一些大学爆发,迅速扩展到南朝鲜各地。学生们举行集会、游行示威,发表声明,散发传单,静坐绝食,开展签名活动,提出了“释放被捕学生”、“保障言论自由”、“停止独裁统治”、要求修改伪宪法等政治主张。青年学生们的斗争得到南朝鲜各界人士的声援,甚至伪国会的五十多名议员,也都要求立即释放被捕学生和各界爱国人士。朴正熙集团派出大批警察进行镇压,逮捕学生,关闭学校。但是南朝鲜人民的斗争仍然在继续发展。
南朝鲜人民反独裁、争民主斗争的这个新浪潮,反映了南朝鲜人民对朴正熙集团统治的强烈不满,也是对朴正熙为挽救它的政治经济危机而玩弄的欺骗花招的有力回击。
随着南朝鲜政治经济危机的加深和朝鲜人民要求南北朝鲜实现自主和平统一的爱国斗争的发展,这几年来朴正熙集团变本加厉地加强法西斯统治。
一九七二年南北朝鲜红十字会举行会谈以后不久,朴正熙集团慌忙颁布“紧急戒严令”,封闭大学,解散伪国会,强行修改伪宪法,并宣布一系列法西斯措施和法令,美其名曰“十月维新”,妄图在军事独裁统治下,推行其破坏朝鲜和平统一、永久分裂朝鲜的阴谋。南朝鲜人民看透了朴正熙集团的险恶用心,展开了英勇的斗争。
一九七三年八月,朴正熙集团的特务机关“中央情报部”,把南朝鲜最大反对党新民党的领导人金大中从日本秘密绑架到汉城,加以迫害。这一事件使南朝鲜人民看清了朴正熙集团的反动面目,激起了反抗的怒潮。一九七三年十月二日,以汉城大学为首,学生们举行了示威、集会,并通过要求立即解散“中央情报部”等决议。接着,在十月五日,汉城各大学又爆发更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学生爱国斗争的巨浪,席卷南朝鲜各地,几乎所有南朝鲜的大学都此伏彼起地每天举行反对朴正熙集团的集会、示威、宣传等斗争活动。甚至一向有“贵族大学”之称的、从来不参加任何斗争的梨花女子大学,也有四千余名学生走出校门,举行示威游行。
南朝鲜爱国学生的这场斗争前后持续了三个月,遍及南朝鲜各地的四十多所大专院校,参加斗争的学生达十万人之多。
随着学生运动的迅速发展,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斗争扩大到南朝鲜社会的各个阶层。南朝鲜爱国的知识分子、宗教界、新闻界,都热情支持青年学生们的爱国行动,同时积极投入了斗争。
南朝鲜工人也展开激烈的斗争,除了反对迟发工资、无理解雇工人、要求增加工资以外,还要求成立工会组织,维护工人的权利。
在南朝鲜各阶层人民斗争高涨的情况下,朴正熙集团被迫进行所谓“政府”改组,撤换臭名昭著的“中央情报部”头子李厚洛。同时,竭力加强镇压措施。它以“放寒假”为名,在去年十二月初关闭了南朝鲜所有大学。今年一开始,朴正熙就在一月八日发布了两项“紧急措施”。其中所谓第一号“紧急措施”,禁止任何人批评或反对朴正熙集团用来建立军事法西斯统治的所谓“维新宪法”和“维新体制”;“违反”者,随时都可予以逮捕,并交付“紧急军事法庭”审讯,判处长达十五年的徒刑。朴正熙集团妄图用欺骗和镇压的两手,扑灭南朝鲜人民的斗争火焰。
但是,同朴正熙的愿望相反,今年以来,南朝鲜人民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斗争更加发展。如二、三月间,三百多名“首都钢琴社”的职工,要求发给欠发的五个月工资,举行了无限期的绝食静坐示威。仁川市一家商业公司的百多名职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成立工会,举行了八小时的静坐示威。工人、农民的斗争组织纷纷出现。甚至现役和预备役的一些伪军军官,都组织起来进行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斗争。
四月间,以汉城大学为中心的南朝鲜十三所大学,用“全国民主青年学生总联盟”的名义,向各地散发宣言,揭露朴正熙集团实行法西斯专政,残酷迫害爱国学生、知识分子、宗教界人士,破坏为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进行的南北对话等罪行,控诉朴正熙集团的黑暗腐败和恐怖统治所造成的南朝鲜人民生活的贫困。宣言号召各阶层人民奋起打碎一切压制的枷锁,再度走上街头进行打倒朴正熙卖国政权的斗争。这是南朝鲜青年学生的又一次大规模的爱国斗争,使朴正熙集团十分惊慌。
为了加紧镇压人民的反抗,朴正熙反动集团于四月初慌忙抛出所谓第四号“紧急措施”进行镇压。这个反动法令剥夺了南朝鲜人民的言论、集会、结社、出版等一切权利,对“违反”者竟然处以死刑、无期徒刑及其它重刑。接着它大肆逮捕所谓与“全民青学联”有关的各阶层爱国人士,甚至南朝鲜的前总统尹谱善和天主教主教池学淳这样的人,也被逮捕监禁。被逮捕的人中许多人判处死刑。
朴正熙集团的这种法西斯行径吓不倒南朝鲜人民。八月十五日,在汉城发生了枪击朴正熙的事件,枪弹没有打中朴正熙,打死了他的老婆。朴正熙集团在惊慌失措之余,立即利用这一事件,大肆造谣诬蔑,乘机疯狂攻击旅日爱国朝鲜侨民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同时,借此要求日本政府镇压旅日爱国朝鲜侨民,妄图转移南朝鲜人民的视线,掩盖南朝鲜日益加深的政治、经济危机,维持它摇摇欲坠的反动统治。
朴正熙集团这种法西斯残暴行径,不仅激起了南朝鲜人民更大的愤怒和反抗,在全世界也遭到了各国舆论的强烈谴责。这甚至引起了美国的不安,唯恐加紧镇压将使朴正熙集团的反动统治垮台得更快。在这种情况下,朴正熙集团不得不于八月二十三日发表声明宣布撤销第一号和第四号两项反动法令。但是,接着朴正熙的“发言人”就表示,撤销这两项“紧急措施”,“并不影响”那些因为“违反”上述两项规定而已经受审或者正在受审的人。这就说明所谓撤销“紧急措施”,只不过是欺骗南朝鲜人民的花招而已。
但是,欺骗也好,镇压也好,都扑不灭南朝鲜人民的斗争怒火。南朝鲜人民反独裁、争民主的爱国正义斗争终将取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