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体现人民的团结一致和无产阶级专政的进一步巩固
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选举胜利结束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十月八日电 阿尔巴尼亚中央选举委员会十月七日发表了关于第八届人民议会代表选举最后结果的公报。
公报说,一九七四年十月六日,在为迎接光辉的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周年而在全国出现的愉快、欢欣鼓舞和空前动员起来的气氛中,阿尔巴尼亚人民圆满地结束了选举最高国家机构——人民议会的伟大政治运动。这次选举运动再次体现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对劳动党和人民政权的极大爱戴。
在选举运动中,恩维尔·霍查同志在同自己选区的选民会见时所发表的纲领性讲话,给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的全体劳动者带来了巨大的鼓舞,激起了他们高度的乐观主义精神。
公报说,选民百分之百地投了票,他们一致投票选举由阿尔巴尼亚民主阵线提名的候选人。
公报说,选举结果是又一伟大的政治上的胜利,是阿尔巴尼亚人民象一个人一样地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周围钢铁般的团结一致的光辉体现。
公报说,十月六日的选举进一步巩固了人民政权和无产阶级专政,加强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建设社会主义、增强国防能力并进一步提高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一切敌人的敌对活动的警惕性的斗争。
公报说,选举进一步巩固了在为建设社会主义而进行的伟大劳动中所取得的胜利成果。这是我国人民把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贯彻到底的毫不动摇的决心的体现。
公报最后列举了全国二百五十个选区选出的人民议会代表名单。

阿萨德总统结束对朝鲜的友好访问
朝鲜和叙利亚发表联合公报
据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以阿萨德总统为团长的叙利亚党政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的正式友好访问,于十月二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平壤。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九月二十八日在平壤举行盛大宴会,欢迎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书记、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哈菲兹·阿萨德为团长的叙利亚党政代表团。金日成主席和阿萨德总统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平壤市劳动人民十月一日下午在平壤体育馆举行群众大会,热烈欢迎以阿萨德总统为团长的叙利亚党政代表团。金日成主席和阿萨德总统先后在大会上讲话。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联合公报,十月四日在平壤发表。
联合公报说:“叙利亚方面强烈谴责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南朝鲜傀儡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活动和他们对南朝鲜人民进行的最野蛮的镇压暴行;表示完全支持朝鲜人民争取从南朝鲜撤走一切外国军队、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特别是金日成主席阁下提出的祖国统一五点纲领。
“叙利亚方面强烈主张,联合国必须采取措施,撤走在联合国的旗号下驻在南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
联合公报说,朝鲜方面对于叙利亚人民同以色列侵略者进行勇敢、顽强的斗争表示钦佩,对于叙利亚利用一切手段争取解放被强占的领土的权利表示完全的支持和声援。
“朝鲜方面强烈谴责以色列反对叙利亚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侵略性的挑衅行为,要求以色列停止这种行为,从被强占的所有阿拉伯领土上完全撤走。
“同时,认为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斗争是反帝民族解放运动的一部分,主张恢复他们的民族权利,指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代表。”
联合公报说,双方表示坚决声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政策、争取自由和巩固民族独立的斗争;完全支持和坚决声援柬埔寨人民决心坚决战斗到完全解放本国领土为止的正义斗争和越南人民、老挝人民在缔结和平协定以后展开的新阶段的斗争。
联合公报说,双方对几内亚(比绍)人民、莫三鼻给人民在非洲民族解放运动中取得的巨大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宣布,继续积极支持和声援为了自由和解放而斗争的安哥拉、津巴布韦、纳米比亚等人民和为巩固已经取得的独立而战斗的所有非洲人民。

埃及叙利亚热烈庆祝十月战争一周年
埃及胜利城举行盛大庆典和阅兵式 阿拉法特主席参加庆典
叙利亚军民集会游行决心继续斗争解放全部被占阿拉伯土地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十月六日电 埃及十月六日在开罗以东的胜利城举行盛大庆典和阅兵式,庆祝十月战争一周年。
埃及总统萨达特和其他领导人参加了庆典,检阅了军队。
庆典在鸣放二十一响礼炮声中开始。当在十月战争中曾经英勇战斗、渡过苏伊士运河、猛攻巴列夫防线的埃及武装部队官兵行进时,人们热烈鼓掌欢迎。
在十月战争中缴获的以色列坦克和军事装备陈列在检阅场上展览。这些坦克的炮口朝下,象征着以色列侵略军队的失败。
埃及国防部长艾哈迈德·伊斯梅尔·阿里在庆典上讲了话。他说,十月战争证明了阿拉伯军队的力量,“显示了阿拉伯团结是一项有效的武器”。
参加庆典的有来自阿拉伯国家和友好国家的代表团,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
据黎巴嫩《安瓦尔报》五日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最近在开罗对这家报纸的记者谈到去年十月中东战争时指出,在这次战争中,阿拉伯人民团结一致,粉碎了以色列“不可战胜”的神话。他说,埃及将继续进行准备和加倍努力,以解放被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占领的阿拉伯领土。
埃及人民议会十月六日在开罗举行特别会议,向在去年十月战争中为埃及赢得胜利的埃及武装部队表示庆贺。由一百人组成的埃及武装部队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埃及人民议会议长哈菲兹·巴达维在会议上发表了讲话。他欢呼十月战争的胜利。他赞扬武装部队在十月战争中的英雄主义和牺牲精神。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四年十月七日电十月六日,叙利亚全国军民举行各种活动,纪念十月中东战争一周年。叙利亚军民表示,决心继续斗争直到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得到解放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得到恢复。
十月六日上午,叙利亚总统哈菲兹·阿萨德在大马士革的烈士墓前放置了花圈。阿萨德总统和叙利亚其他领导人向在十月战争中进行了英勇斗争的烈士们默哀致敬。
埃及代表团也参加了这一仪式,他们代表埃及总统萨达特和国防部长艾哈迈德·伊斯梅尔·阿里在烈士墓前放置了两个花圈。
十月六日上午和晚上,数以万计的叙利亚工人、学生和其他群众在大马士革举行了游行。他们高举着旗帜,上面写着:“十月(战争)是走向完全解放阿拉伯被占领土的一步”、“十月战争和谢赫山战役证明了我们人民的毅力和我们能够赢得最后胜利”、“进一步加强阿拉伯团结来对付以色列侵略,解放阿拉伯被占领土和保证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的权利”等口号。在霍姆斯、哈马、阿勒颇、拉塔基亚、苏韦达、德拉、德尔祖尔等城市也举行了游行和群众集会。
十月六日晚,在大马士革举行了群众集会。叙利亚复兴社会党副总书记阿卜杜勒·艾哈迈尔、叙利亚总理马哈茂德·阿尤比、人民议会议长穆罕默德·阿里·哈拉比以及内阁部长们出席了集会。

萨达特总统谴责苏联去年强迫停火阴谋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四年十月七日电 据黎巴嫩《阿拉伯周刊》十月七日报道,埃及总统萨达特最近对这家周刊的总编辑发表的谈话中,谴责苏联领导人在去年十月中东战争中强迫阿拉伯人民停火的卑鄙企图,并且谴责苏联在这次战争最激烈的时候拒绝向埃及提供武器。
萨达特总统说:“战争爆发仅仅六小时后,苏联驻埃及大使就来通知我说,叙利亚现在就要求停火。我于是叫人问阿萨德总统这个消息是否确实,阿萨德总统对此作了完全的否定。”萨达特总统指出:“此后,柯西金也来要求停火。我也回答他说:‘我们将继续战斗,直至达到战斗的全部目标’。”
当谈到美国在这次战争中向以色列提供了大量武器时,萨达特总统说:
“苏联只向我们提供事前定购的武器,而且就是这些武器也没有按时交货。”他接着说:“事实上,从战争的第二天起我就要求苏联提供坦克。”“而在停火一个星期后,苏联的坦克才运到”。

我政府向联合国总部赠送礼品
乔冠华团长和瓦尔德海姆秘书长在赠送仪式上讲话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十月七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送给联合国总部的两项礼品——“长城”壁毯和“成昆铁路”牙雕——的赠送仪式十月七日上午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参加仪式的有许多国家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的代表和联合国总部的官员共数百人。
中国出席本届联大会议的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副团长黄华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参加赠送仪式。
乔冠华团长在赠送仪式上讲了话。他说:“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恢复以后,我们就曾考虑向联合国总部赠送能够反映新中国的新面貌和新风格的礼品。”他说:“这次赠送的礼品共有两件。一件是由天津工人制造的以中国的长城为主题的壁毯。中国的长城是公元前五世纪开始建造的,全长约六千七百公里,它是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光辉见证。一件是由北京工人制造的以中国的成昆铁路的建设为主题的象牙雕刻,这条铁路的修建反映了中国人民根据自力更生的方针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英雄气概。织毯和牙雕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中国传统工艺。这两件艺术品的创造,贯彻了毛主席关于‘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文艺方针。它们既继承了中国的传统工艺,又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发展,体现了新的思想内容和新的艺术风格。我们希望这两件礼品,将会有助于促进中国和各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接着讲了话。他说,“长城是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的光辉典范,它标志着人类所从事的最伟大的建筑事业”。他称赞“成昆铁路”牙雕是“中国手工艺品的绚丽结晶”,“成昆铁路的建设是现代中国的突出的工程业绩”。他说,他对制作这些礼品的人的技术和劳动表示钦佩,并请乔冠华副部长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转达他的深切谢意。
赠礼仪式结束后,乔冠华团长陪同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和出席仪式的各国代表观看了这两件礼品。
“长城”壁毯宽十米,高五米,画面阳光灿烂,树木郁郁葱葱,庄严雄伟,气势磅礴。“成昆铁路”牙雕长一百五十公分,高一百一十公分,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经过的大渡河铁索桥为背景,以成昆铁路具有代表性的桥梁建筑——大渡河钢桥及其附近的环境为主体,运用山势的层次变化,把铁路沿线有代表性的工业城市、工厂、矿山、梯田、水利设施以及中国边疆各族人民欢庆成昆铁路通车典礼等场面集中在一个画面上,反映了在毛主席领导下新中国朝气蓬勃、欣欣向荣的景象。
中国的这两件礼品在十月四日运到联合国总部后,受到各国代表和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

乔冠华团长宴请罗马尼亚外长
出席联合国秘书长宴会 会见一些代表团团长
据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十月六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十月六日晚设宴招待罗马尼亚出席联大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乔治·马科维斯库。
罗马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扬·达特库等应邀出席。
十月六日中午,乔冠华团长、黄华副团长和中国代表团其他成员应邀出席了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为中国代表团举行的宴会。
从十月三日以来的三天中,乔冠华团长先后会见了尼泊尔代表团团长、外交大臣卡尔基,奥地利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埃里希·比尔卡·卡尔特罗伊,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穆罕默德·穆提厄,乍得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吉赖巴耶·多拉尔塔,厄瓜多尔代表团团长、常驻联合国代表贝尼特斯和布隆迪代表团团长、外交、合作和计划部长阿特蒙·辛巴纳尼耶,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两次战争 两种结果
新华社记者述评
在反对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埃及同其他阿拉伯国家一样,经历了一条由挫折到胜利的道路。一九六七年“六·五”战争,由于苏修的叛卖,埃及遭受了严重挫折。去年十月战争,埃及突破了超级大国的束缚,取得了反侵略的光辉胜利。两次战争,两条道路,得到的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结果。
“六·五”战争已经过去了七年多,但埃及人民不会忘记那血的教训。多少人痛定思痛,怀着激愤的心情,在探索一个问题:“为什么受挫折?”这个问题的结论早已有人作出,经过去年十月战争的胜利,又从另一面得到了进一步的证明。
在“六·五”战争爆发前,苏修坚持要阿拉伯人民“克制”,等待它的“调解”。战争爆发前几天,苏修大使对埃及总统纳赛尔说,苏联敦促埃及不要向以色列进攻,因为开第一枪的人将在政治上处于站不住脚的地位。同时,苏修还向埃及说,它已从美国得到保证,以色列不会发动进攻。这样,苏修就从政治上、思想上解除了阿拉伯人民的武装,麻痹了他们的警惕性。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发动了突然袭击,使毫无准备的埃及和叙利亚遭到了严重的损失。苏修这时袖手旁观,让侵略者放手大干。在以色列侵略者基本上完成了预定的侵略计划以后,苏修集团又与美帝合谋,通过联合国把“立即停火”的决议强加给阿拉伯国家,捆住了阿拉伯人民反侵略斗争的手脚,把侵略者造成的既成事实固定下来,在中东制造了“不战不和”的僵局。那时,多少阿拉伯人涌上街头,挥泪高呼:“我们被苏联出卖了!”
然而,历史不会重演。埃及人民在实践中逐步认清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叛徒嘴脸。看清了连苏修提供的武器,也不过是它谋取各种特权、干涉内政、损害埃及主权的工具。因此,埃及人民在吃尽苏修假援助、真控制,假支持、真出卖的苦头以后,终于在一九七二年七月赶走了苏联专家。那时,苏修和它们的应声虫曾经断言:赶走了苏联军事人员以后,埃及要独立进行反对以色列的战斗是“更加困难”和“几乎不可能”了。
然而,这个断言被铁的事实粉碎了。一九七三年十月六日,英勇的埃及、叙利亚和巴勒斯坦军民,在其他阿拉伯国家的支持和配合下,英勇抗战,打击了以色列的侵略气焰。埃及军队胜利地渡过了苏伊士运河,摧毁了巴列夫防线,埃及的国旗重新飘扬在苏伊士运河东岸被侵占六年多的部分领土上。叙利亚军队和巴勒斯坦游击健儿,向戈兰高地胜利挺进。西方报刊说:“世界以惊异的目光注视着埃及和叙利亚的军队改变了中东的军事均衡”。
埃及人民取得的反侵略战争的重大胜利,也是埃及人民反对苏修控制、干涉的重大胜利。在十月战争前,苏修、美帝出于在中东争夺霸权的需要,企图把中东局势冻结在便于它们渗透、扩张的“不战不和”状态。特别是苏修,一再压埃及放弃武装斗争收复失地的道路。但埃及政府和人民没有听它这一套。苏修又通过停止供应武器、弹药和零件来卡埃及的脖子,企图使埃及没有能力进行反侵略战争。殊不知埃及人民在认清了苏修这位“天然盟友”往往在关键时刻给阿拉伯人民“背后捅一刀”的面目以后,在十月战争中迸发出异乎寻常的战斗力。在这次战争中,正当埃及军民取得节节胜利的时候,苏修又制造谣言,胁迫埃及“停火”,但埃及政府立即揭穿了这是它破坏阿拉伯人民反侵略战争的阴谋。苏修背叛埃及人民反侵略事业的面目又一次暴露了。气急败坏的苏修又使出了最后的一招——逼债。但是,埃及人民顶住了苏修的强大压力,冲破了苏修设置的重重障碍,以英勇不屈的雄伟步伐胜利前进,终于取得了十月战争的重大胜利。
英雄的十月战争,在阿拉伯反侵略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它向世界表明:阿拉伯人民一旦冲破了超级大国的束缚,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团结起来进行战斗,就一定能够开辟反侵略事业新局面,赢得反击以色列侵略的战争的巨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