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主席电谢布迈丁主席支持朝鲜统一事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月二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金日成主席九月二十九日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布迈丁,感谢他对朝鲜祖国统一事业的积极支持。
电报说:“阁下向不结盟国家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发信呼吁,为使一切外国军队从南朝鲜撤走、由朝鲜人民在没有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和平解决国家的统一问题而竭尽必要的努力。这一措施是十分及时的和正确的,是对为早日结束民族分裂、取得祖国自主和平统一而奋斗的朝鲜人民的巨大支持和鼓舞。”电报说:“我相信,阁下和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以及友好的各不结盟国家将会积极活动,使今年的联合国大会务必采取让在联合国旗帜下驻在南朝鲜的一切外国军队撤走的措施。
“我相信,主席阁下和贵国政府今后将会继续坚决支持我国人民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并衷心祝愿您在使国家繁荣昌盛的崇高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阿尔巴尼亚副外长马利列在联大发言
谴责苏美霸权主义和侵略政策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九月二十七日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发言,强烈谴责苏美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侵略政策。
他说,“当代各种基本矛盾不断激化,世界各地区之间存在着的许多对立将不断地加剧。”“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扩张、镇压和暴力、掠夺和剥削的政策的规模更大了。疯狂的军备竞赛、军事预算的增加和战争准备,不断地在继续进行。各个海洋都充斥着侵略性的舰队和军事基地。”
马利列指出,各国的独立和主权完整受到了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侵略政策的损害。他指出,“各国人民愈来愈清楚地了解了这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野心,他们坚决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新殖民主义行径,决心加强和维护他们的主权,日益勇敢地反抗压迫和讹诈,并前进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
他说,“各国人民、甚至是小国人民,只要决心捍卫自己的民族利益,就能够抵抗反对它的自由和独立的敌人,不管这些敌人是多么强大,都可以战胜它们。”
他指出,长期以来苏联和美国吹嘘的所谓欧洲安全计划“是与欧洲人民及这个大陆和平的真正利益相对立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坚决反对这种安全,因为它只能增加欧洲的不安全。”他说,“美国和苏联在高谈和平、欧洲稳定和减少军队和军备的同时,正在加强它们的军备竞赛,增加它们在欧洲的军火库。”他说,“正当人们在日内瓦和维也纳进行谈判时,苏联却把其军队整师整师地派往东欧,不停地进行军事演习和调动军队,任命新的指挥官和建立新的指挥所等等。”
他指出,“今年,两个超级大国的扩张主义政策还在巴尔干地区和地中海的不同地点制造了困难的形势。这就使这个地区和欧洲趋向更加紧张。”“霍查同志说:‘巴尔干半岛本身从来没有因为自己而成为一个火药桶。过去,因为外国人的错误而变成过火药桶,那些外国人当时掌握着所有的导火线。它们今天企图还这样作。巴尔干人民的任务就是要用剑割断所有导火线,以便在巴尔干半岛上真正建立和平与安全。’”
马利列指出,在塞浦路斯发生的事情是同美国和苏联的贪婪分不开的。他说,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急于利用塞浦路斯局势趁火打劫,以便更深入地中海。他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反对对塞浦路斯人民内政的一切外来干涉,反对使这个国家的局势进一步复杂化的一切行为。”他说,地中海沿岸各国和人民应该坚决行动起来,迫使美国和苏联把它们的舰队撤出地中海。
马利列在谈到近东局势时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将同过去一样,始终不渝地、有力地支持兄弟的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犹太复国主义的侵略和完全恢复自己主权的正义斗争。”
阿尔巴尼亚代表谴责美国继续推行侵略越南和在军事上卷入越南南方的政策,谴责西贡集团对解放区的挑衅,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临时革命政府要求严格遵守巴黎协定的正义立场。马利列说,“为了在柬埔寨建立和平,美国必须立即停止对柬埔寨人民的罪恶侵略和对柬埔寨人民内部事务的任何干涉。”他还要求把金边集团从联合国中驱逐出去,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马利列说,“联合国大会应该毫不拖延地作出决定,撤出所有驻在南朝鲜的打着联合国旗号的军队,以终止对朝鲜人民内部事务的干涉。”他说,“我们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为自主地解决朝鲜问题而作出的建设性努力”。
阿尔巴尼亚代表在发言中还表示支持非洲人民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争取自由、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

三十三国向联大提出恢复柬王国合法权利的决议草案
联大全体会议决定拒绝接受南非代表证书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十月二日电 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中国等三十三个国家十月一日向本届联合国大会提出一项关于“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决议草案。
决议草案说,“承认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人民和柬埔寨国家的唯一合法代表”,“决定恢复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承认它的代表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代表,并把朗诺集团的代表从他们非法占据的联合国及其一切有关组织的席位上驱逐出去。”
这项决议草案的提案国是:阿富汗、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布隆迪、中非共和国、中国、刚果、古巴、达荷美、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埃及、赤道几内亚、加蓬、冈比亚、几内亚、伊拉克、利比亚、马达加斯加、马里、毛里塔尼亚、尼日尔、罗马尼亚、塞内加尔、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多哥、坦桑尼亚、上沃尔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南斯拉夫、扎伊尔和赞比亚。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九月三十日电 在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九月三十日举行的全体会议上,以九十八票赞成,二十三票反对,十四票弃权通过了全权证书审查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拒绝接受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代表的证书的建议。
大会还以一百二十五票赞成,一票反对(南非),九票弃权的压倒多数通过了由四十五个联合国会员国提出的一项决议,要求联合国安全理事会“鉴于南非一贯违犯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的原则,重新审查联合国同南非之间的关系”。
中国对上述建议和决议都投了赞成票。
塞内加尔、坦桑尼亚、菲律宾等国代表在九月二十七日全权证书审查委员会上的发言,以及乌干达、索马里、阿尔及利亚、圭亚那、南斯拉夫、墨西哥等国代表和联合国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主席在九月三十日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的发言,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一贯违犯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拒不执行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变本加厉地推行种族隔离政策,加紧对南非人民进行镇压和迫害,以及非法占领纳米比亚等罪行。中国代表邢松鹢九月二十七日在全权证书审查委员会会议上的发言中指出,“南非白人殖民统治当局是一个少数人的种族主义政权,是强加于广大南非人民的,它根本没有资格代表南非人民。”

巴基斯坦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艾哈迈德在联大发言
重申建立南亚无核区的建议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七日电 巴基斯坦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在联合国大会九月二十七日的一般性辩论时发言说,巴基斯坦建议,南亚地区应宣布为无核区。他说:“巴基斯坦认为,关于在中东成立无核区的建议也是一个适时的倡议”。
他说,“严格遵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互相尊重各国的主权、政治独立和领土完整,以及公正而公平地解决它们的分歧”仍然是达到国际和平的“基本前提”。
他还呼吁加强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
同一天,加蓬外交和合作部长科尼吉·奥昆巴·多克瓦策格在发言中谴责种族主义者在南非、纳米比亚和罗得西亚的罪行。他要求结束在非洲这一地区的种族灭绝的罪行和种族主义战争的威胁。
他揭露某些国家为争夺霸权而对第三世界国家所进行的经济封锁、颠覆以及挑起使第三世界国家受害的战争等罪行。
黎巴嫩外交部长福阿德·纳法在发言中揭露了以色列侵略者最近几个月以来袭击巴勒斯坦人的营地,破坏他们的住所,杀害男子、妇女和儿童的罪行。他强调指出:“黎巴嫩认为,如果以色列军队不从它自一九六七年六月以来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完全撤走,如果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和政治权利,中东问题就不能得到解决。”
毛里求斯房屋、土地和城乡计划部长阿卜杜勒·拉托克·穆罕默德在发言中说,毛里求斯十分看重加拉加斯海洋法会议。他说:“我们认为,对二百浬范围内的海洋、海底和底土行使主权和管辖权的问题特别重要。同意建立一个二百浬沿海区是必不可少的;在这个区域内有关国家可以为了经济发展和人民福利而行使其开发海洋自然资源的权利。”
在二十七日会上发言的还有意大利总统乔瓦尼·利昂纳,哥斯达黎加、象牙海岸、多米尼加和智利的代表。

乔冠华团长同一些国家出席联大的代表团接触
据新华社联合国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最近几天同出席联大的一些国家的代表团团长和代表等进行了接触。
九月二十七日中午,乔冠华团长设宴招待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国防和外交国务部长阿齐兹·艾哈迈德。
二十八日中午,乔冠华团长设宴招待老挝代表团团长、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富米·冯维希。
二十八日晚间,乔冠华团长出席了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为中国代表团举行的宴会。
二十九日晚间,乔冠华团长设宴招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权敏俊、副观察员李润兼、常驻日内瓦观察员陈忠国和其他朝鲜同志。
乔冠华团长在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还先后会见了日本代表团团长、外务大臣木村俊夫,几内亚(比绍)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维克托·萨乌德·马丽亚,阿根廷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阿尔贝托·比格内斯,南斯拉夫代表团团长、副总理兼外交部长米洛什·米尼奇,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九月三十日中午,乔冠华团长应邀出席了菲律宾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罗慕洛为中国代表团举行的宴会。罗慕洛外长在宴会上讲话时,代表菲律宾政府对中国政府在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夫人访华时所给予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表示希望朝着两国关系正常化继续前进。乔冠华团长在会上致了答词。
十月二日晚,乔冠华团长应邀出席了美国国务卿兼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基辛格博士举行的宴会。中国方面出席的还有副团长黄华,副代表齐宗华、章含之等。美国方面出席的有已被任命为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的乔治·布什,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菲利普·哈比卜,国务院政策计划官员温斯顿·洛德和助理国务卿帮办阿瑟·赫梅尔等。
乔冠华团长在九月三十日和十月一日、二日先后会见了上沃尔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赛耶·泽博,孟加拉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卡迈勒·侯赛因,赞比亚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姆旺加,埃塞俄比亚代表团团长、副首相兼外交大臣佐迪·加布雷·塞拉西,叙利亚代表团团长、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卜杜勒·哈达姆,塞浦路斯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约翰·赫里斯托菲季斯,西班牙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佩德罗·科尔蒂纳·毛里和马尔加什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迪迪埃·拉齐拉卡,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埃及人民不可侮
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干涉控制进行坚决斗争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十月四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十月中东战争已经过去一年了。一年来,埃及政府和人民在新的形势下,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各种干涉、控制,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长期以来同另一个超级大国在中东蓄意制造并保持“不战不和”的僵局,竭力阻止阿拉伯人民用武力收复被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侵占的神圣领土。在十月战争爆发前夕,苏修为了破坏埃及人民的正义战争行动,一再拖延向埃及供应必需的武器。尤其恶劣的是,苏修在获悉埃及、叙利亚的反侵略战争计划后,突然于十月四日、五日撤退它在埃、叙的军事专家及其家属,并且故意张扬其事,这无异向以色列通风报信,泄露军机。埃及副总理兼国防部长伊斯梅尔今年八月间,在向报界的一次谈话中严厉指责了苏修的这种叛卖行径。他说:“十月战争前夕,如果暴露了埃及的战争计划,那将是一个灾难”。
但是,苏联的破坏阴谋未能得逞。埃及人民奋起点燃了反侵略战争的熊熊烈火。这使苏联慌了手脚,一计未成又生一计。战争爆发后六小时,正当埃及军队强渡苏伊士运河,摧毁巴列夫防线,胜利向前挺进的时候,苏联驻埃及大使两次紧急求见萨达特总统,捏造所谓“叙利亚紧急要求停火”的谎言,企图诱压埃及停火。但是,萨达特总统及时识破了苏联的鬼花招,断然拒绝了苏联的停火建议。
战争的继续进行,使苏联如坐针毡,焦躁不安。它背着阿拉伯各国人民,频繁地同美国单独会谈,共谋扑灭这一正义战争的火焰。据《纽约时报》透露,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在战争打响的第二天,就慌忙向美国前总统尼克松表示,苏联同美国一样希望限制中东冲突。苏联政府还派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于十月十六日匆匆跑到开罗,住了四天,同萨达特总统进行了五次会谈,软硬兼施,竭力配合美国向埃及兜售停火计划,“呼吁阿拉伯方面保持克制”。苏联这种“灭火”阴谋遭到埃及政府的抵制,柯西金也不得不悻悻然跑回莫斯科。
苏联始终没有放弃其扑灭阿拉伯人民反侵略战火的罪恶目的,最后,竟挥舞起“武器”大棒,向埃及施加了更加强大的压力,企图迫使埃及就范。正当以色列窜入苏伊士运河西岸,埃及前线的战斗处于紧要关头时,苏联不仅没有向埃及提供新的武器,连正在运送的原应在十月六日以前运到的武器也突然停止运输了。埃及在战争中损失的飞机一架也没有得到补偿。运河西岸急需坦克,但是没有新的坦克运到。不仅如此,苏联还冻结了对埃及的非军事“援助”,甚至向埃及逼债,索取八千万美元的债款利息。这简直是落井下石,趁火打劫!但是,埃及政府和人民坚决顶住了苏联的压力,并从兄弟的阿拉伯国家取得了军火支援和补充,有效地阻止了以色列侵略军在运河西岸的窜扰。苏联的背信弃义行为,引起了埃及政府和人民的强烈不满。萨达特总统曾在去年十月以后的六个月内连续四次写信给勃列日涅夫,要求苏联尽快向埃及供应武器。但是苏联却借口“正在考虑”,一直拖延不决。这就迫使萨达特总统不得不于今年四月间宣布,由于苏联没有满足埃及武装部队的一些要求,埃及已作出应从不同来源取得武器的决定。这是对苏联叛卖行径的有力回击。萨达特总统八月底还宣布,由于十一个月来苏联一架飞机也没有给埃及,埃及现正从其他阿拉伯国家取得飞机,以补充十月战争所受的损失。埃及政府的坚定立场和阿拉伯国家的互相支援,团结对敌,一定能够挫败苏联推行的讹诈政策。
在重开运河问题上,苏联也是恃势凌人,态度恶劣。为了同美国争夺霸权,控制这条连接欧亚非三洲的水上通道,苏联一方面表示反对美国单方面包办运河的清理工作,另一方面假惺惺地表示愿意“帮助”埃及清理运河。但苏联同时却又提出一连串苛刻的条件,诸如要埃及自负清理费用,将来运河通航时,苏联船只通过运河享受免费特权等。苏联还派了一批“专家”来埃及进行特务活动,搜集有关清理运河的情报。为了维护国家主权,埃及政府断然拒绝了苏联的上述无理要求和做法。由于美国抢先申请免费清理运河,苏联才不得不派出几艘舰艇,参加苏伊士湾的扫雷工作。
十月中东战争后,苏美两霸在中东展开了激烈的争夺,美国同埃、叙恢复了外交关系,排挤了苏联势力。在政治解决中东问题方面,美国不断占上风,而苏联则节节失利。苏联心怀不满,竟不断开动宣传机器,对埃及领导人横加指责,叫嚷什么“在埃及出现了反苏主义倾向”。苏联还在其他方面对埃及施加种种压力,包括逼债,停运军火,迟迟不同埃及签订新的贸易协定,以及突然单方面要求推迟埃及外交部长访苏日期等。面对着苏联的粗暴干涉和施加压力,萨达特总统曾多次发表讲话,指责苏联领导人无理干涉埃及内政,破坏阿拉伯人民反击以色列的正义战争,揭露苏联企图通过供应武器控制埃及。他说:“为了埃及的利益,我们愿意同所有国家保持友好关系,但是,谁要是对我们采取敌对态度,我们就不得不对他采取同样的态度。”他还说,在埃苏关系上,有必要进行一次彻底的重新估价,“但是我们不准备拿我们的民族意志来做任何让步”。
一年来,苏、埃之间控制和反控制,干涉和反干涉的斗争说明,埃及人民是不可侮的。他们决心为维护自己的独立主权,同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斗争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