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同志:
在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的历史性日子里,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和莫三鼻给人民向其在困难时刻的天然同盟者和伙伴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祝贺。我们祝愿在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在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经济上、社会上先进的国家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这一胜利将巩固世界革命的基地。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和莫三鼻给人民深深地懂得中国人民为莫三鼻给人民斗争的胜利所付出的牺牲,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和莫三鼻给人民希望加强同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团结和相互帮助的兄弟关系。在目前全国扩大和加强人民民主政权的阶段,需要我们真正的同盟者和朋友尽更大的力量。我们再次衷心祝愿中国人民繁荣、进步,特别衷心祝愿毛泽东同志和周恩来同志身体健康。
致以革命的兄弟般的问候。
萨莫拉·马谢尔
于达累斯萨拉姆

几内亚(比绍)佩雷拉总书记和卡布拉尔主席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阁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我们党的全国领导机构,代表国务委员会和我国全体人民,并且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同时,在贵国国庆之际,我们还向你转达我们党的战士和我国人民的深厚情谊,最衷心地祝愿你健康、长寿,以便为英勇的中国人民谋幸福。我国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世界进步和真正和平的共同斗争中结下了牢固的友谊与牢不可破的团结。
顺致最崇高的、兄弟般的敬意。
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总书记 阿里斯蒂德·佩雷拉
几内亚(比绍)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 路易斯·卡布拉尔
一九七四年十月一日于博埃

几内亚(比绍)部长会议主席门德斯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极其高兴地代表共和国部长会议,向阁下、中国政府和英勇的中国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祝愿,祝你们伟大的国家幸福。我借此机会向阁下表示:我国部长会议决心为不断加强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团结关系而不懈努力,以利于为反对帝国主义、争取建立一个各国人民自由、进步与和平的世界而进行的共同斗争取得胜利。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几内亚(比绍)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弗朗西斯科·门德斯
一九七四年十月一日于博埃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西亚德贺电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同志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时候,我代表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极其愉快地向阁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健康,并祝贵国和贵国人民进步、昌盛和幸福。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少将一九七四年十月二日于摩加迪沙

卡塔尔国埃米尔阿勒萨尼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日的时候,我代表卡塔尔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极其愉快地向阁下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最诚挚的祝贺和最衷心的祝愿,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祝阁下健康和幸福,祝贵国人民不断进步。
卡塔尔国埃米尔 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
一九七四年十月二日于多哈

加蓬总统邦戈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时候,我代表加蓬人民、加蓬政府和加蓬民主党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致以热烈的祝贺。我祝愿阁下幸福,祝伟大的贵国人民繁荣昌盛。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加蓬共和国总统 哈吉·奥马尔·邦戈
一九七四年十月三日于利伯维尔

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先生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中国人民准备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时候,我高兴地代表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中国人民、中国各位领导人和诸位阁下表示最亲切的祝贺和最热忱的祝愿,祝你们幸福、工作顺利、繁荣昌盛。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砸碎了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枷锁、推翻了它们对中国长达一个世纪的统治和剥削之后,又热情地、坚定地为完成国家建设任务而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中国人民以坚定不移的信念和意志,依靠自己的力量,克服了重重障碍和困难,在建设、捍卫和巩固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从而把封建的、落后的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站在正义事业一边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遵循自己的原则,一贯彻底支持各国人民争取政治、经济和社会解放的斗争,为正义、自由与和平的理想的胜利作出了最宝贵的贡献。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舞台上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表现出崇高的责任心,对自己的义务高度负责,为使第三世界国家采取的、旨在建立一个考虑到第三世界人民正当愿望的国际新秩序的行动取得胜利,而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从而推动了在所有主权国家的平等参予下建立一个以正义与公平为基础的和平的事业。我们两国关系中的传统友谊和牢不可破的团结是一项可贵的成果,它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我为这种极其良好的关系而感到高兴,同时向你表示:阿尔及利亚将不遗余力地为促进这种关系的不断发展而奋斗。我确信,阿中关系必将取得最有成效的发展,这一定也是你们的愿望。我再一次向你们表示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们健康。
顺致最崇高的、亲切的敬意。
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
胡阿里·布迈丁

古巴总统和总理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时候,我们愉快地代表古巴人民和古巴革命政府,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表示祝贺。值此节日之际,我们再次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今后取得新的成就,并祝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
古巴共和国总统 奥斯瓦尔多·多尔蒂科斯·托拉多博士
革命政府总理 菲德尔·卡斯特罗少校
一九七四年十月一日于哈瓦那

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和大臣会议主席安多姆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先生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时候,我代表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愉快地向阁下以及中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的祝贺。我祝阁下健康,祝你们伟大的国家继续进步,同时热忱希望埃塞俄比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今后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
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和大臣会议主席
阿曼·米查尔·安多姆中将
一九七四年十月二日于亚的斯亚贝巴

斯里兰卡总统高伯拉瓦的贺电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五日讯 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统威廉·高伯拉瓦打电报给董必武代主席,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电文如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佳节,我谨向你,并通过你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祝中国继续进步和繁荣。
我谨借此机会向阁下表示个人的良好祝愿,祝你永远健康和幸福。
斯里兰卡共和国总统 威廉·高伯拉瓦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阿勒纳哈扬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先生阁下:
在贵国国庆纪念的时候,我代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人民和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愉快地向阁下表示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阁下身体健康,并祝友好的贵国人民继续进步。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 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
一九七四年十月二日于阿布扎比

苏丹总统尼迈里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喜庆日子里,我们愉快地向阁下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最衷心的祝贺。
我诚挚地请阁下向英雄的中国人民转达苏丹民主共和国人民对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的最诚挚的感情。
请接受我个人的问候和祝愿,祝阁下健康和幸福,并祝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进步和繁荣。
苏丹民主共和国总统 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
一九七四年十月二日于喀土穆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高兴地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且代表摩洛哥政府和人民,向阁下表示最诚挚的、热烈的祝贺。我希望,如此顺利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在这愉快的时刻,我极其高兴地祝阁下健康、幸福,祝伟大的中国人民繁荣昌盛、生活美好。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摩洛哥国王 哈桑二世
一九七四年十月三日于拉巴特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阁下:
在你们革命的国家成立二十五周年之际,我谨借此机会代表赞比亚的党、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毛泽东主席、向阁下、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党、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诚挚的和兄弟般的祝贺。我们赞比亚人高兴地同你们一起欢庆这一极其重要的日子。我们相信我们两国所享有的牢固的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发展。我们非常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赞比亚困难的时候都一直坚持不渝地、不断地给予物质和道义上的支持。此外,贵国还不断地支持解放运动。这一切具体地表明了,贵国决心在为支持其所属的第三世界国家维护和巩固独立的愿望这一重要的任务中作出贡献。再一次表示我们诚挚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 肯·戴·卡翁达
一九七四年十月一日卢萨卡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阿里的贺电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时候,我愉快地代表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最诚挚和深切的衷心祝贺以及最良好的祝愿,祝阁下健康幸福,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取得更多的胜利和成就,并祝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 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
一九七四年十月一日于亚丁

伊朗首相胡韦达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共和国纪念日的时候,我极其愉快地向阁下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继续身体健康,并祝崇高的中国人民幸福和昌盛。
伊朗首相 阿米尔·阿巴斯·胡韦达
一九七四年十月一日于德黑兰

叙利亚总理阿尤比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高兴地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内阁全体成员向你表示最良好的祝愿和祝贺。祝你个人健康、幸福,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进步、更加繁荣昌盛。我相信,存在于我们两国人民及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不断发展,这是符合我们两国人民及两国的共同利益的,而且有利于我们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共同斗争。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理 马哈茂德·阿尤比
一九七四年十月一日于大马士革

突尼斯总理努伊拉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庆祝贵国国庆的时候,我向阁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在这一喜庆的时刻,我愉快地强调指出,突中两国的关系是积极而卓有成效的。我相信,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必将继续发展,以利于我们两国人民。
突尼斯共和国政府总理 赫迪·努伊拉
一九七四年十月一日于突尼斯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的贺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亲爱的周恩来同志:
致战斗的革命敬礼。
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纪念之际,我高兴地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和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向您,向党中央的同志们以及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最深切的同志式的热烈祝贺,祝你们在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取得进一步的进步和成就。
我们趁此伟大时刻,对你们在支持我们人民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斗争中所采取的原则战斗立场,对友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过去和现在所给予我们革命和我们人民的巨大支援,再次强调我们的高度钦佩。我们人民正在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指向我们实体和存在的最残暴进攻进行艰苦的斗争。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以及友好的中国人民在你们党和你们的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将永远是世界上一切为争取进步、自由和民族独立而斗争的解放运动和人民的强大动力。
祝你们健康、幸福;祝友好的中国人民进步、成功。亲爱的同志们,请接受我们最真诚的战斗敬礼。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
巴勒斯坦革命武装力量总指挥 阿拉法特
一九七四年十月一日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之际,我向您并向中国人民致以最良好的祝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对中国人民满怀友谊的感情,在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贯团结地站在中国人民一边。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将根据其原则性的国际主义政策并本着两国人民的利益,继续努力发展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维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霍斯特·辛德曼
一九七四年十月一日于柏林

老挝副首相帕雅仑·英锡相迈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时候,我荣幸地代表老挝人民和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向你表示最良好的祝愿,祝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幸福、繁荣昌盛。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负责内阁日常事务的副首相 帕雅仑·英锡相迈
一九七四年十月四日于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