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军事著作 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
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指战员彻底剥掉了所谓林彪是“天才军事家”、“常胜将军”的画皮,进一步加深了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的理解
新华社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部六连,在批判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中,把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军事著作放在首位,紧紧抓住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极右实质,深挖深批其反动思想根源,彻底剥掉了所谓林彪是“天才军事家”、“常胜将军”的画皮,进一步加深了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的理解。
六连是从批判林彪在辽沈、平津战役中的罪行入手,深入开展对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批判的。指战员们在批判中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辽沈、平津两大战役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解放战争时期发表的许多军事著作。大家深深体会到这些指示和著作,是毛主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指导当时的战略决战,并且同林彪的右倾机会主义军事路线进行针锋相对斗争的重要历史文献。他们把毛主席关于两大战役的英明决策和林彪对抗党中央、对抗毛主席指示的罪行对照起来,努力学习毛主席的军事思想,领会和运用毛主席观察、解决战争问题的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入批判林彪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及其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世界观,把革命大批判的战场,作为学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的大学校。两个多月来,全连着重抓住了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反复学习和批判:学习毛主席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科学地分析形势,为我党制定了正确的政治路线和军事路线,批判林彪站在右倾机会主义立场上,对敌我力量作出唯心主义的估量,从而畏敌如虎,不敢同敌人进行战略决战的罪行;学习毛主席关于指挥战争最要紧的是照顾战争全局的思想,批判林彪不顾全局利益,以邻为壑,干扰和破坏毛主席的战略部署的罪行;学习毛主席关于“兵民是胜利之本”,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坚持人民战争,打败国民党反动派的思想,批判林彪看不到人民群众的力量,诬蔑人民群众、诬蔑我军指战员的罪行;学习毛主席的十大军事原则,特别是“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战略战术思想,批判林彪炮制的唯心主义形而上学的所谓“六个战术原则”;学习毛主席关于“党指挥枪”的原则和“一切行动听指挥”的思想,批判林彪对抗毛主席和党中央的统一指挥,向党闹独立性,妄图用枪指挥党的罪行。这样,大家把学习和批判较好地结合了起来,既学到了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又推动了对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批判的不断深入,全连先后召开了一百二十多次各种类型的批判会,写出了四百多篇大批判文章和一千三百多篇读书心得,连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也在斗争中迅速成长,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在学习与批判中,六连的干部、战士着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军事路线与政治路线的关系的论述,分析问题的水平和批判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指战员们深有体会地说,毛主席关于“战争一刻也离不了政治”的指示,教导我们认清军事路线是为政治路线服务的。因此,我们决不能离开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之间两条政治路线的斗争,孤立地去看两条军事路线的斗争问题。为了深刻揭露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极右实质,全连指战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等著作,领会当时党内两条政治路线斗争的实质,就是要不要从根本上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建立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新中国。当时毛主席关于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战略决战的伟大军事思想和一系列决策,正是从“最后地完全地消灭反动势力,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的民主的人民共和国”这一伟大革命目标出发的。而林彪在政治上追随刘少奇“和平民主新阶段”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公然宣称“愿与国民党在东北合作”。他在两大战役中推行的右倾机会主义军事路线,正是为这条政治路线服务的,它的实质就是反对我们党从根本上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将革命进行到底。大家弄清了军事路线与政治路线的关系,进一步批判林彪在社会主义时期推行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时,紧紧抓住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这个要害,有力地揭露了这条路线的极右实质,批出了新的水平。
在学习毛主席军事著作的过程中,六连的干部、战士体会到毛主席在这些著作中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许多光辉论述,同时又是对孔孟之道在军事问题上的种种谬论的深刻批判。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这些光辉论述,把林彪的反动军事思想和孔孟之道对照起来批判,揭露它的共同的反动本质:从他们推行反动军事路线的政治目的上看,都是为反对革命,反对前进,主张复辟,主张倒退的反动政治路线服务的;从他们分析形势和制定战略战术的指导思想上看,都是唯心论的先验论和形而上学;从他们对待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上看,都是搞“上智下愚”的唯心史观,等等。通过这样的对照批判,既批判了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也批判了孔孟之道在军事上的种种谬论,同时加深了对毛主席军事著作一些基本观点的理解。战士们说,孔孟之道不仅是林彪反革命修正主义政治路线的精神支柱,而且也是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一个重要思想根源;自吹为“天才军事家”的林彪,原来在军事问题上,也是一个地地道道搞孔孟之道的家伙。
六连的干部、战士在学习和批判中,还从辽沈、平津战役的两条路线斗争中吸取同机会主义作斗争的历史经验。战士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三项基本原则,并以此为锐利武器,剖析林彪在辽沈、平津战役中的所作所为,深有体会地说,在两大战役中,毛主席的马克思主义路线,林彪拒不执行,刘少奇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和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他却奉若神明;毛主席关于加强党的集中领导、加强统一指挥和加强组织纪律性的一系列指示,林彪拚命对抗,却热衷于搞分裂,树山头,妄图称王东北;为了对抗毛主席、党中央,林彪表面一套,暗地一套,耍尽了阴谋诡计。大家又把林彪炮制《“571工程”纪要》,妄图篡党夺权的罪行,和他在辽沈、平津战役中的罪行联系起来进行批判,认识到林彪反党反人民反革命的表现形式虽然在各个时期有所不同,但万变不离其宗,都是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通过这些分析批判,大家感到在和假马克思主义、真修正主义作斗争的问题上,得到不少体会和启发。指战员们一致表示,一定要刻苦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武装头脑、加强连队建设,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进行到底。

李先念同志会见港澳各界人士代表团
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四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了以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王宽诚为团长,朱毅、何厚铿为副团长的港澳各界人士来京参加国庆活动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李先念副总理热烈欢迎他们来北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和进行参观访问。李先念副总理同他们畅谈了国内、国际的大好形势,特别是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深远意义和取得的伟大胜利。
中共中央委员廖承志,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秘书长罗青长,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负责人李金德,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梁上苑、崔明堂、张先成、王有成、万景光、经普椿、涂光达、陈龙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会见了以王宽诚为团长,朱毅、何厚铿为副团长的港澳各界人士来京参加国庆活动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为中阿两国政府关于明年交换货物和付款的议定书的签订
李强部长举行宴会
恩杰拉部长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四日讯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一九七五年交换货物和付款的议定书的签订,外贸部长李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以阿尔巴尼亚贸易部部长基乔·恩杰拉为团长、西纳伊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政府贸易代表团,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
我国外贸部副部长陈洁,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宴会作陪。
李强部长在宴会上首先祝酒。他说,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两国政府关于一九七五年交换货物和付款的议定书的签订,是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的象征。李强部长热情赞扬中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所结下的深厚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他说,我们的友谊是由毛主席和恩维尔·霍查同志亲自缔造的,是经历过国际阶级斗争严峻考验的,是任何力量都破坏不了的。他祝愿这种友谊万古长青。
恩杰拉部长在祝酒时说,议定书的签订体现了我们两国之间的兄弟般的国际主义合作关系。他说,代表团能有机会同中国人民一起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隆重庆祝活动,感到十分高兴,因为我们是朋友、是兄弟,我们是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战友。他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的热烈气氛。

朝鲜中央通讯社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四日讯 由金声杰社长率领的朝鲜中央通讯社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新华通讯社社长朱穆之,首都新闻界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鲁瑛、石少华、王寿仁、孙轶青、汪波清、晏鸿亮等,前往机场欢送。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宰弼和朝鲜中央通讯社驻京记者严泰龙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我国期间,由新华通讯社副社长石少华陪同,先后到唐山、天津、上海、长沙、韶山、桂林、广州、昆明、西双版纳、成都、西安、石家庄等地参观访问,受到各地群众和新闻界的热烈欢迎。
代表团回国前夕,李宰弼临时代办举行了宴会。首都新闻界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四日讯 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妇女联盟中央理事会副主席艾莱妮·帕什科为团长的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中共中央委员林丽韫,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傅玉芳、徐光、方琼,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什图拉和夫人等到机场送行。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团在我国期间,访问了北京、杭州、上海、南京、沈阳、西安、延安、大寨等地。

余湛副部长会见女作家韩素音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四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今天下午会见了女作家韩素音,同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丁雪松,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珍以及邢洚、李宝球等。会见后,余湛副部长宴请了韩素音。

老挝经济代表团离京
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四日讯 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经济代表团在团长、老挝经济和计划大臣陶苏·培拉西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到机场欢送老挝贵宾的有外经部长方毅、副部长韩宗正,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斌、梁枫、杨荣杰、纪兆璞等。
老挝驻中国大使帕雅·连·帕拉冯维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韩裕鲁、经济参赞全东洙,也到机场送行。
三日晚,陶苏·培拉西团长举行宴会,方毅部长等应邀出席。宾主在宴会上共祝中老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捷武官举行建军节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三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陆、空军武官布兰达上校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建军节。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张贤约,有关方面负责人甘迈、项钟圃,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库尔卡,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武官。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张香山会见日本山梨县日中友好活动家访华团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十月四日上午会见了以三井俊之为团长、加地章郎为副团长的日本山梨县日中友好活动家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铁英、康惠东等参加了会见。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友好访日代表团回到北京
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为团长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友好访日代表团,在参加了日本国际贸促协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活动和主持了在东京举办的中国展览会开幕式,并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后,于十月四日乘飞机回到北京。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树福,贸促会副主任李永亭,有关方面负责人林丽韫、奚业胜、王晓云、王则民、缪文等前往机场迎接。日本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宗像善俊和日本贸易团体驻北京联络员福富纪子、北村博昭、平公明、大背户茂树以及在北京的日本友好商社的朋友也到机场迎接。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日中经济协会常任顾问冈崎嘉平太也到机场迎接。
赴澳大利亚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李川离京前往悉尼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赴澳大利亚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李川,十月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悉尼。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亭,有关方面负责人鲁凤春、黄超选,正在北京筹备澳大利亚展览会的展览团团长伯顿和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利克文到机场送行。
澳中协会十月访华团离京回国
以玛格丽特·格兰特为团长的澳大利亚澳中协会十月访华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十月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澳大利亚朋友在北京期间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客人们是九月十七日到我国的,访问了北京、广州、上海、南京、天津等地。
新中协会秋季访华团离京回国
以琼·唐莉为团长、梅尔文·道森为副团长的新西兰新中协会秋季访华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十月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新西兰朋友在北京期间,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庆祝活动。客人们是九月十七日到我国的,访问了北京、广州、杭州、上海、南京等地。(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