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干部教育的一项重大原则
内蒙古自治区五·七干校 特莫奇勒
在干部教育工作中,是否坚持组织干部参加生产劳动,是一个带根本性的原则问题。它反映了马列主义路线同修正主义路线在培养、教育干部方面的不同主张、不同途径和不同目的。
先前,我对这个问题理解得很不深刻,总觉得干部教育工作,主要是对干部进行理论教育,劳动多少无关紧要,甚至往往有意无意地把劳动和读书对立起来。经过几年来在五·七干校的工作实践和参加批林批孔运动,我才比较深刻地认识到,强调学习革命理论是完全必要的,但是,把劳动同读书对立起来,就不对了。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走五·七道路的无数生动事实,反复证明了:参加生产劳动是干部教育中必不可少的一课。它可以使干部在劳动中经受锻炼,增强劳动观念,增强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领会什么是党的艰苦奋斗的作风,领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改造世界观。这样,有助于使干部真正学懂马克思主义。我就是在走五·七道路的过程中,进一步弄懂了干部要坚持参加生产劳动的道理,进一步理解了毛主席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一光辉指示的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翻开历史,“官”这个概念,已经被自孔丘、孟轲以来的反动儒家美化了几千年了。一切反动统治阶级和孔孟之徒,总是极力在“读书”、“做官”同生产劳动之间划开一道万丈鸿沟,把读书、做官说成是高贵的,把生产劳动说成是卑贱的。象孔老二的“耕也,馁在其中矣”、“学也,禄在其中矣”这些鬼话,归根结底就是鄙视劳动和劳动人民。他们胡说什么“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只有读书的“君子”才能当官,而当官的就不劳动,劳动的就低人多少等。他们的官,就是“乘肥马,衣轻裘”,作威作福,不劳而食。这一套反动腐朽的东西,被历代的反动剥削阶级奉为“天下之通义”,推行了几千年。一直到刘少奇、林彪,仍然奉行孔孟的这套邪说,继续干着孔孟干的这场千古骗局,在干部教育上顽固推行“读书做官”、
“闭门修养”、“灵魂深处爆发革命”等修正主义货色,使一些干部受到腐蚀和毒害。
许多同志,包括我自己,在五·七干校里,拿起锄头、镰刀,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劳动的汗水,是荡涤干部身上官、暮、骄、娇四气的一剂良药。一个革命干部,只有以普通劳动者的身分经常参加劳动,经常生活在劳动人民之中,才能很好地保持革命者的本色。长期脱离生产劳动的人,见到人民群众,往往想不到一起,说不到一块,思想感情上有很大距离,这又怎么谈得上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呢?有的干部所以犯了严重错误,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受了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长期脱离劳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闭门修养”,结果是越“养”越“修”。这个历史的教训,我们一定要认真地记取。
有不少的老同志,在五·七干校边学习边劳动,挑起了扁担,放下了架子,想起了当年的延安,激发了革命的朝气。他们说,置身于三大革命运动实践当中,才能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真正学懂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有一位搞建筑工程的干部,过去总认为建筑设计是自己头脑中想出来的“花样”,是“先有图纸后盖房”。因此,长期以来,他对实践第一的原理学不明白。经过在干校和工人同志们一起盖房子,从一砖一瓦的劳动中,他才认识到自己过去搞的一些设计,主观主义的错误很多,才看到了工人群众的智慧,懂得了实践出真知的道理。他回到工作岗位以后,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把图纸看作是工人劳动实践的总结,在工作中注意深入群众,总结工人同志们的经验,认真修改设计方案,不断提高设计工作质量,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一些年青干部和缺乏劳动锻炼的同志,经过劳动锻炼,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就感到理解快,体会多,学习的深刻程度大不一样。许多干部通过劳动实践,也明显地看到了自己身上“三脱离”的弱点,学到了许多单从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培养了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有力地促进了世界观的改造。
为什么说五·七干校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好课堂?最主要的是:在这里不是关起门来读书,而是在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发扬了党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发扬了延安抗大的革命传统,走的是毛主席指引的从实际斗争中培养和造就干部队伍的正确道路。五·七干校的教育,从根本上摒弃了孔孟的“反省内求”和刘少奇、林彪的“闭门修养”、“灵魂深处爆发革命”以及资产阶级“学院式教育”的那一套,批判了几千年来教育同劳动相对立的反动潮流。
五·七干校坚持一面学习,一面生产,为广大干部的重新学习,提供了极好的机会。实践证明:把教育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这是教育广大干部永远保持普通劳动者的本色所必需的,是帮助干部真正学懂弄通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加速世界观的改造所必需的,它是无产阶级干部教育工作的一项重大原则。
组织干部参加生产劳动,同轻视劳动的倾向作斗争,是一场深刻的思想革命。地主资产阶级造了几千年的反动舆论,宣扬了几千年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其流毒是很深的。广大干部下放劳动,办五·七干校,坚持一面学习,一面生产,从一开始就遭到了国内外阶级敌人的攻击和破坏,也遇到了来自旧思想、旧习惯势力的种种阻挠。我们不断粉碎了阶级敌人的攻击和破坏,五·七干校正在蓬勃发展,但是,斗争并未止息。作为一名五·七干校的工作人员,必须时刻牢记马克思的教导:“陈旧的东西总是力图在新生的形式中得到恢复和巩固。”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干部教育路线,进一步深入批判林彪在干部教育方面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批判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彻底肃清其流毒和影响。在普及、深入、持久发展的批林批孔运动中,坚定不移地把五·七干校办好。

下放劳动使我又回到了群众之中
中央办公厅五·七学校 李文正
来到五·七学校,我确实是获得了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我不仅参加了围湖造田、喂猪、种菜、种水稻等各种生产劳动,还曾到南昌垃圾场积肥,到山区砍伐毛竹,到农村插队锻炼。在下放劳动中重新学习,使我的思想感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我是抗日战争初期参加革命工作的。那时候,体力劳动样样都干,群众关系很好。进城后,条件变了,“官”也做大了,却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架子越摆越大,离群众也就越来越远。
解放后,我先后三次到南昌。前两次去是出差,吃的、住的都很好。第三次去是来五·七学校不久,我和十几个战友被派到南昌收集和运输垃圾肥。这次去,坐的是大卡车,整天和垃圾、粪便打交道。开始,我缺乏正确认识,情绪比较低。但是,当我亲眼看见垃圾站的工人同志,勤勤恳恳地为革命工作时,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我重温了毛主席关于“我们共产党人不是要做官,而是要革命”的教导,向自己问了几个“为什么”,终于看到了自己头脑中旧的东西还不少,还没有放下官架子。而这正好说明,党让我来五·七学校锻炼,重新学习,是多么必要!我决心同自己头脑里旧的传统观念决裂,丢掉官架子,甘当小学生,虚心向垃圾站的工人同志学习。这件事对我的教育是很深的。我逐渐认识到: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确实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是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伟大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无产阶级干部区别于剥削阶级官老爷的重要标志。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我曾两次下农村,但那时是以“领导者”自居,总觉得自己“高明”,不虚心向群众学习,所以收获很少。到五·七学校后,我和一些同志到离校几百里远的山区采运毛竹。这次是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身分,抱着重新学习的目的去的,感受就和前两次大不相同。我在和林区职工、贫下中农共同战斗的日子里,进一步找到了思想差距,也真正认识到自己过去高高在上,脱离劳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危险和官僚主义、主观主义的危害。回想起一九六○年机关搞生产,需要毛竹,要我向江西订购。由于自己不懂装懂,提出的规格不对,采伐的毛竹短了不适用,我又打电话要江西采伐长的。人家问我究竟要多长的,我听有的同志讲“越长越好”,就在电话上回答说:“越长越好。”哪里有这样的规格呢?搞得江西有关单位的同志很为难。为了满足我们的要求,他们把原来给我们采伐的毛竹另作处理,又组织力量重新采伐,劳民伤财,造成了极不好的影响。但是,当时我并不认识自己的错误,只是在我亲自参加采伐和运输毛竹的实践之后,我才真正认识到官僚主义害死人。在深山密林里伐竹运竹,是非常艰苦的,交通不便,又有毒蛇,一天扛不了几根毛竹出山。当初砍伐一万根毛竹,要花费多少人力,付出多大的代价啊!我深为自己的官僚主义作风造成的损失而痛心,深深体会到毛主席关于“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这个伟大教导确实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在农村这个广阔的天地里,到处都是学习、锻炼的好机会。我在农村插队劳动期间,一天下午,突然听说房东老大娘的儿媳得了急病,大娘的儿子不在家,患者又是个孕妇。这是关系到生命安全的大事。我们不是常说要急贫下中农之所急吗?于是,我和另外两个战友,不顾路远和疲劳,拉着板车将患者及时送到了县医院。经过抢救,病人终于脱了险。我们做了这件应该做的事,更加密切了与群众的关系。又有一次,我在学校的猪场养猪时,发现一头刚生下两天的小猪崽被母猪压得窒息了。我一看就着了急。这时,我忽然想起了报纸上曾经登过一个医务人员用嘴对着病孩的嘴进行人工呼吸抢救小孩的事迹,我就毅然决然地抱起小猪,做起人工呼吸来,终于把小猪崽救活了,我心里很高兴。象这样的事情,过去在机关里不要说去做,就连想也是想不到的。
在五·七学校的劳动锻炼,不仅使我增强了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而且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学到了一些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过去,自己一向对学习抓得不紧,学的时候也常常似懂非懂。下放后,通过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实践,深深感到学习革命理论的重要,看书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我们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紧密结合批林整风、批林批孔运动,结合参加生产劳动、接近工农群众和总结自己的经验教训,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多,学起来也感到更亲切和深刻。象这样理论联系实际地读书,同过去脱离实际、关门读书相比,其效果真是大不相同。
回顾自己在五·七学校学习、锻炼的收获,深深感到五·七学校就是好,它不愧是社会主义时期的新型干部学校。现在,我被选为校党委常委。我深感自己责任的重大,决心永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光辉五·七道路前进,以实际行动支持社会主义的新生事物,为办好五·七学校更好地出力。(附图片)
辛勤劳动结硕果。辽宁省新金县五·七干校的学员们,在稻田里总结丰产经验。    本报通讯员摄

在五·七学校可以更好地学习马克思主义
中央办公厅五·七学校 顾锦屏
我是五·七战士行列中的一个新兵,来到五·七学校参加轮训才半年。在这里,大家认真看书学习,深入批林批孔,积极参加生产劳动,接近工农群众。我感到五·七学校教育的一个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狠抓世界观的改造。正由于这样,我来校时间虽短,却感到收获很大。
我多年来从事马列著作的翻译工作,天天接触马列的书。可是,工作和学习都是从书本到书本,从概念到概念,长期“三脱离”,学了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却往往不能用来说明实际问题。来到五·七学校后,情况就不同了。在校党委的领导下,我们把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同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在斗争中学。我们在批判林彪攻击干部下放劳动“等于变相失业”的反动谬论和他贩卖的“官贵民贱”、“上智下愚”等孔孟之道的黑货的时候,革命斗争的实践,向我们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如何认识体力劳动的伟大意义?历史究竟是谁创造的?为什么一切反动阶级都宣扬鄙视劳动、轻视劳动人民的观点?如何消灭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差别?等等。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思想武器,进行阶级分析,予以正确的解答。现实的斗争,大大激发了我们看书学习的积极性。我又反复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的一些基本观点,如劳动“是整个人类生活的第一个基本条件”,社会历史是“劳动群众的历史”,“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等等,再联系我们亲身参加生产劳动的实际体验,进一步划清了唯物史观和反动的唯心史观的界限,更加看清了一切反动阶级鄙视劳动和劳动人民,把历史歪曲成是少数“天才”、“圣贤”创造的,目的是要由“贵人”、
“贤人”和“智者”来统治劳动人民。孔老二、孟轲之流宣扬“君子务治,小人务力”、
“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等反动谬论,就是用反动的唯心史观,来为人吃人、人压迫人的剥削制度辩护。同时也清楚地看出,林彪贩卖孔孟之道,恶毒攻击干部下放劳动“等于变相失业”,其罪恶用心,就是妄想用孔孟的反动说教来培植一批骑在人民头上的精神贵族,充当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这样理论联系实际地学习,使我大大加深了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理解。五·七学校树立的这种好学风,给我今后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指明了方向。
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同自己世界观的改造结合起来。毛主席指出:“有些人读了一些马克思主义的书,自以为有学问了,但是并没有读进去,并没有在头脑里生根,不会应用,阶级感情还是旧的。”我过去就是这样,读了一些马列的书,可是并没有真正读进去,分不清路线是非,读的和想的不对号,讲的是为人民服务,想的往往是“个人成就”。其中重要的原因,是长年呆在大楼里,脱离劳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既不懂工,又不懂农,思想感情还是旧的,这样怎么能真正把马克思主义学进去呢?马克思主义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和实践性。没有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就学不懂;学了,不准备去实行,也没有用。
到五·七学校后,参加了春插、“双抢”这样紧张的生产劳动。劳动是艰苦的,也正是这样艰苦的劳动,使自己的思想感情发生了变化。亲自参加了艰苦的劳动,就逐渐体会到劳动人民的伟大。他们不为名,不为利,长年累月,兢兢业业地苦干、实干又巧干,为的是对社会主义多作贡献。而我过去读了一点书,就自以为高明。对比之下,深感那种追名逐利思想的可鄙,成名成家道路的可怕。心和劳动人民靠近了,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提高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也学得进了。现在重温马克思、恩格斯关于防止国家机关干部由社会公仆变成社会主人的教导,列宁关于“只有在劳动中同工农打成一片,才能成为真正的共产主义者”的教导,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必须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干部必须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教导,就倍觉亲切,成了鼓舞自己走好五·七道路,同头脑里孔孟之道的影响实行决裂的巨大精神力量。前后对比,我的感触很深。革命导师的这些教导,过去经常读,有的还是经过自己的手翻译出来的,当时为什么没读进去,化为自己的行动呢?根本问题是个阶级感情问题,也就是世界观的问题。
半年来在五·七学校的学习、锻炼,使我在改造世界观方面有了一点进步。当然,这还只是我走五·七道路的开始,但这个开始极端重要,是我继续革命的新起点。我将坚定不移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光辉五·七道路走下去,走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