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上午会见由团长、老挝经济和计划部大臣陶苏·培拉西,副团长、老挝公共工程和运输部国务秘书洪潘·赛雅西率领的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是:老挝驻中国大使连·帕拉冯维坎以及坎星·赛雅高、泰维·因锡相迈、温平·占皮纳玛翁、万诺通·辛通西。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经部长方毅、副部长韩宗正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斌、梁枫、杨荣杰、纪兆璞、何成等。(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老挝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政府和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关于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在京签字
李先念副总理参加了签字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关于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今天上午在北京签字。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参加了签字仪式。我国外经部长方毅和老挝经济和计划部大臣陶苏·培拉西代表双方在协定上签字。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日中友协(正统)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以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本部会长黑田寿男为团长、理事长宫崎世民为副团长、事务局长楢崎富男为秘书长的日中友协(正统)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是:有山兼孝、中西虎吉、古谷庄一郎、鸟居良夫、杉山文男、山本忠义、佐藤惟恭、纪平悌子、春日嘉一。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张香山,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李福德、单达圻、韩炳培、唐家璇、吴治安等。(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日中友协(正统)代表团。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以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为团长、副理事长宫川寅雄为副团长、常任理事事务局长白土吾夫为秘书长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岛健藏团长的夫人中岛京子,代表团团员岛野武、井上靖、武藏川喜伟、有吉佐和子、佐藤纯子、安田顺惠,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副会长张香山,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李福德、单达圻、韩炳培、唐家璇、吴治安等。(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这是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纪登奎、吴桂贤同志会见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三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纪登奎、候补委员吴桂贤,今天下午会见了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妇女联盟中央理事会副主席艾莱妮·帕什科为团长的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团全体成员,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林丽韫,中联部副部长张香山,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区棠亮、傅玉芳、徐光、方琼、毛宝忠、许月荷、姚世根等。(附图片)
纪登奎、吴桂贤同志会见阿尔巴尼亚妇女代表团全体成员。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畅谈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的巨大胜利
港澳同胞欢度国庆二十五周年
新华社香港一九七四年十月三日电 香港、澳门广大爱国同胞,满怀喜悦,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连日来,香港和澳门的许多建筑物和渔船上披上了节日盛装。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入夜,彩牌灯饰大放光芒。广大工人、农民、渔民、学生、工商业者和各阶层爱国同胞,纷纷举行庆祝会、座谈会、联欢会、游园会和文艺晚会等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各界同胞以无比兴奋和自豪的心情,畅谈国内外大好形势和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二十五年来,祖国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十月一日上午,香港各界同胞举行了庆祝大会。首先由大会主席、港九工会联合会理事长杨光致开会词,他希望各界同胞进一步团结起来,为反帝爱国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接着,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梁威林讲话。他说,在当前国内外一片大好形势下,香港各界同胞的爱国反帝大团结进一步巩固,爱国进步力量更加发展壮大,政治觉悟不断提高。我们要本着“爱国一家,爱国不分先后”的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爱国反帝统一战线。梁威林在讲话中表示,香港各界爱国同胞要更加积极努力工作,为支援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解放我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统一祖国的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当天,澳门各界爱国同胞代表一千二百多人也举行了庆祝大会。
九月三十日,新华社香港分社举行国庆招待会。社长梁威林,副社长李菊生、祁烽主持了招待会。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来宾共一千多人,他们中有港澳各界同胞代表和知名人士陈耀材、杨光、费彝民、李子诵、李崧、利铭泽、霍英东、高卓雄、汤秉达、郑栋材、郭增恺、陈丕士、胡百全、何善衡、石慧、何鸿燊等。来宾中还有各友好国家驻香港的外交官员、商务代表、新闻记者、外国朋友,以及港英当局官员等。
在欢度国庆的日子里,港澳同胞举办了《社会主义中国在前进》的图片展览,以及香港同胞拍摄的《祖国风光图片展览》。港、澳七家电影院接连上映了彩色故事影片《火红的年代》。爱国文艺工作者和各界业余文艺演出队还分别举行了国庆文艺汇演,受到广大同胞的热烈欢迎。

郭沫若会见日中友协(正统)代表团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三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今天晚上会见了以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本部会长黑田寿男为团长、理事长宫崎世民为副团长、事务局长楢崎富男为秘书长的日中友协(正统)代表团和以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为团长、副理事长宫川寅雄为副团长、常任理事事务局长白土吾夫为秘书长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塞中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三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塞拉利昂—中国友好协会全国名誉主席、塞拉利昂城市住房和乡村规划部部长达尔顿·弗·希尔斯和夫人以及由希尔斯率领的塞中友协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塞拉利昂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萨基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外交部非洲司副司长赵源,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胡立鹏、单达圻、陈滋英、吴治安等。(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塞拉利昂—中国友协代表团。这是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沙风部长会见新西兰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三日讯 农林部部长沙风今天下午会见新西兰奥克兰农场主联合会地方分会主席威廉姆·爱德华·劳伦斯及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劳伦斯夫妇应邀于九月二十六日抵达北京。
在京期间,劳伦斯夫妇参加了我国国庆活动,并参观了公社、工厂、学校,游览了名胜古迹。他们将于十月五日离京去我国南方继续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廖承志、柴泽民举行宴会
欢迎日中友协(正统)代表团和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三日讯 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本部会长黑田寿男为团长、理事长宫崎世民为副团长、事务局长楢崎富男为秘书长的日中友协(正统)代表团和以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为团长、副理事长宫川寅雄为副团长、常任理事事务局长白土吾夫为秘书长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廖承志会长、黑田寿男团长和中岛健藏团长先后祝酒,共祝中日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出席宴会的有张香山、林丽韫、楚图南、赵正洪、周培源、赵朴初、王冶秋、林林、王晓云、岳岱衡、李永亭、鲍光宗、谢冰心、李德伦、严文井、李季、韩西雅、屠宝忠、经普椿等。

越中友协代表团离京去外地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三日讯 以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中友协会长黄国越为团长,越南文联秘书长保定江为副团长的越中友协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由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陪同,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南宁访问,然后回国。到机场热烈欢送越南战友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徐光、张昌、郭东俊、徐淑芳、李学鳌等。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阮仲永,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以及这两个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