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钟友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年来,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相互往来,架起了友谊的桥梁,谱写了友好的新篇章。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对外关系的迅速发展,人民之间来往的道路更加宽广。我们接待了朝鲜、越南、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和亚非拉各国以及其他国家一批又一批怀着友好感情来我国访问的老朋友和新朋友。我国也一次又一次地派出各种友好代表团,飞越千山万岭、重洋大海,把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带给五大洲的各国人民。通过我们和各国朋友的共同努力,进一步促进了我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加强了相互支持和战斗团结。
相互交往增进了解
第一次到中国来的朋友,感到一切都是那么新鲜,他们带着比较和探索的眼光,观察、了解各种情况。曾经到过中国的朋友,过几年再来,又增加了新的了解。
第三世界的朋友们,总是怀着异常激动的心情去韶山、井冈山、延安,还有大庆、大寨、林县、沙石峪……。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历程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情景,对他们是多么亲切!宾主在一起互相交谈,互相学习,互相鼓舞!
凡是参观过北京的地道的朋友,都得到深刻的印象,从这里他们形象地看到了中国人民抵御侵略、保卫祖国的意志和决心。通过广泛交谈,他们对中国人民反帝、反殖、反霸的立场和“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的战略方针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各国朋友对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十分关心,通过座谈、访问,加深了对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理解。非洲一位朋友发表感想说:“过去,白人殖民主义者预言我们黑人永远不会驾驶飞机,永远不会治理国家,说我们生来就是低人一等。我们认为:这是一派胡言。我们不相信有什么耶稣和神灵。我们也要批驳孔老二的‘生而知之’的谬论。”一位西方朋友还谈到:“中国的儒法斗争,是前进和倒退之间的斗争。中国的批林批孔运动的意义是十分深刻的。”不少朋友回国后,写文章或者著书介绍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以及目前正在深入开展的批林批孔运动。
海洋隔不断友谊
经过与日俱增的交往,人民之间的友谊花朵更鲜艳了,战友之间的战斗情谊更深厚了。
近年来,我们同朝鲜、越南、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和其他国家通过互派友好代表团、艺术团,举办展览,扩大了人民之间的接触和联系,发展了文化交流。无数动人的友好事迹在这样的交往中涌现出来。
我国的文艺团体带着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白毛女》、钢琴协奏曲《黄河》和革命现代京剧《沙家浜》等,应邀到亚洲、欧洲一些国家访问演出,受到热烈欢迎。他们高度评价中国的革命样板戏,说它是“激动人心的革命号召”。阿尔巴尼亚同志说:“你们走了一条完全正确的新的道路。”中国的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红色娘子军》已由松山芭蕾舞团在日本舞台上演出。中日两国的舞蹈演员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两国的文艺园地上盛开着绚丽的友谊之花。
我国几个杂技艺术团,遍访世界五大洲三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给一百多万观众直接表演了丰富多彩的杂技艺术,受到了各国人民友好的接待和热烈欢迎。斯里兰卡的文艺工作者以传统礼仪,吹响海螺,点燃表示光明的椰油灯,演唱了专为欢迎中国杂技团而创作的《友谊之歌》。巴基斯坦人民一次又一次把象征友谊和喜庆的花环堆满在中国客人的肩头,把散发着清香的玫瑰花瓣抛撒在中国客人的身上。人们沐浴在友谊的欢乐之中。为保证我国杂技团的演出,许多国家的朋友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他们主动协助布置舞台,整理和搬运道具。当我们表示感谢时,朋友们说得好:“你们来演出是为友谊而来,我们也是为友谊而工作。”“为了友谊,再辛苦也是愉快的。”杂技团在国外访问期间,听到了用各种语言表达友谊的话,其中有两句是澳大利亚一个建筑工人工会镌刻在送给我杂技团的一件纪念品上的:“大洋大海可以把我们分离,友谊劈开浪涛把我们连在一起。”
我国在不少国家举办了中国绘画、版画、工艺美术展览,各国观众十分喜爱中国的传统艺术,尤其赞赏这些艺术品所表达的中国人民的革命精神。在非洲,许多观众对于我国艺人利用竹、草等取之不尽的物质资源制作出精美的艺术品,感受很深。许多观众说:“最感动的是你们艺术的纯洁风格和深刻的含义,使人受到鼓舞。”
今年六月,我国在加拿大一个国际博览会上,展出绣有毛主席像的巨幅刺绣《胜利前进》,这幅作品始终是观众注意的中心,开幕以来在这里摄影留念的有三千多人。一对美国青年忘了带照相机,感到很遗憾,第二天专门带了照相机,到绣像前拍照。他们说:“因为美国青年渴望了解新中国,我们有责任把在这里看到的介绍给他们。”一位加拿大观众看过这幅作品后,第二天把他的孩子也带来了,说:“他们非常爱毛主席,想见到毛主席。我说:北京太远了,我们到中国馆去看毛主席吧!于是,我把孩子带来了。”特别感人的是,先后有三、四位双目失明的盲人,在家人陪同下来到展览会,要求我们作详细介绍,表示“即使看不见展品,听听介绍也会感动的”。
不少国家的艺术团先后来我国访问演出,给中国人民表演了精彩的歌剧、舞剧、民间歌舞,演奏了古典乐曲。为了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各国艺术家们还热情地学习和表演了中国歌曲、乐曲和舞蹈。有的舞蹈家,为了学会《洗衣歌》的一个动作,在一个多小时里练习了一百多次;有的歌唱家,为了学会中国歌曲,练唱到深夜。他们演出这些节目时,都博得了全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很多国家的艺术家,还到工厂、公社为工人和社员们演出,举行联欢,有的还同社员一起劳动。歌声笑语充满车间和田野,他们和中国人民的友情深深交融在一起。
友好的洪流挡不住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这是中国人民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各国人民也通过他们的斗争和工作给了中国人民很大的支持。
我们接待了不少来自阿拉伯反帝、反殖、反犹太复国主义斗争前线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员,来自非洲热带丛林坚持反对葡萄牙殖民主义武装斗争的几内亚(比绍)、莫三鼻给、安哥拉的解放战士,以及坚持反对白人种族主义斗争的津巴布韦、纳米比亚、阿扎尼亚等地的非洲兄弟。他们的正义斗争,对中国人民是有力的支援。他们来到中国,同中国的工人、农民、解放军战士、民兵进行广泛的接触,交流革命斗争经验,许多人激动地称中国兄弟是他们“真正的朋友”,和他们是“同一战壕的战友”。他们把中国人民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所取得的胜利当作他们自己的胜利,作为鼓舞他们坚持斗争的力量。一九七二年来访问的一位“法塔赫”游击战士说:“当巴勒斯坦游击队员们听到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时,心情非常激动,简直象我们也进入了联合国一样。大家情不自禁地欢呼,并在营地鸣枪表示祝贺。”
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支持是多方面的和令人鼓舞的。为了更有效地加强本国人民同中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很多国家成立了对华友好组织。在有些国家,这样的友好组织有几个、十几个,甚至几十个。友协的成员和许多友好人士,积极地为发展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而工作。他们通过出版刊物、举办展览、放电影、放幻灯、写文章、写书、作演讲等多种方式,介绍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传播友谊的种子。许许多多积极从事对华友好活动的朋友,为了举办一项活动放弃休息,一天忙碌十几个小时,甚至有的带病坚持工作。
尤其令我们感动的是,有些上了年岁的老朋友,几十年如一日,至今仍然仆仆风尘地为从事他们自己祖国人民同中国人民的友好工作而奔忙。在美国,有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二十多年来,始终不渝地坚持介绍中国的真实情况,驳斥对新中国的诽谤和歪曲宣传。她为此出版一份杂志,并且每年两次到美国各地巡回讲演。澳大利亚也有一位朋友,一贯积极促进澳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很早就提出了澳大利亚应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和发展贸易往来的主张。他现在虽已八十五岁高龄,仍不辞辛劳地向群众讲演,举行座谈,热情地介绍新中国的成就。
面对各国人民同中国人民友好的历史潮流,在国际上还有那么一小撮人总是费尽心机妄图掀起反华逆流,安东尼奥尼抛出反华影片《中国》即为一例。为了揭露安东尼奥尼之流的反华宣传,有的友协组织举行记者招待会,当众进行批驳;有的发表声明,痛斥反华滥调;有的散发传单,澄清事实真相;有的撰写文章,阐明正确看法,有力地揭露了安东尼奥尼的反华丑恶行径。通过这些活动,使更多的人了解了中国,我们的朋友不是减少了,而是更多了。事实证明,各国人民对我国人民是十分友好的,各国人民同我国人民友好的洪流是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的。
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关系的发展,完全证明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论断:“马克思列宁主义真理在我们一边。国际无产阶级在我们一边。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在我们一边。全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民大众在我们一边。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体坛盛开友谊花
中国乒乓球队教练 张燮林
在毛主席革命外交路线指引下,随着我国对外关系的日益发展,我国体育界同各国体育界的友好往来,尤其是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往来进一步扩大,同国际体育组织的交往也有了新的发展。“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今天不仅成为我国运动员自觉遵守的准则,而且受到各国朋友的热情赞扬和积极支持。它象春风一样,冲破寒潮逆流,飞越高山海洋,在第三世界人民和运动员团结友好的历史洪流中激起了新的友谊浪花。
在第三十一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后不久,我国乒乓球队怀着对各国人民的深厚情谊先后访问了尼日利亚、埃及和斯里兰卡。无论在拉各斯,在尼罗河畔,还是在美丽富饶的印度洋上的明珠——斯里兰卡,所到之处,都受到朋友们的热情接待。那激动的笑脸,亲切的关怀,至今还历历在目,念念不忘。
在埃及的日子里,我们生活在友情之中。埃及乒乓球女队教练为了表达自己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把一件金质的纪念品赠给我们乒乓球队,并深情地说:“我把最心爱的东西送给你们,希望你们看到它的时候,就象看到我们一样。”我们也十分感动地说:“我们把这种友谊看得比什么都宝贵。”
这种珍贵的友谊,在我们乒乓球队访问塞拉利昂时同样也感受到了。当我们和曾经参加过亚非乒乓球友好邀请赛和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的一位塞拉利昂朋友见面时,显得格外亲切。他兴奋地拿出他访问我国时签有中国运动员名字的影集和画册给我们看,并激动地说:“增进友谊和团结,是亚非拉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因此,只有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进行体育比赛,才是最有意义的,最受我们欢迎的。”这不仅是塞拉利昂朋友的体会,也是许多国家运动员的共同心声。
一九七三年,在我国首都北京举行的亚非拉乒乓球友好邀请赛,是亚非拉乒坛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由于贯彻执行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通过比赛和友好的接触,加强了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互相了解,增进了亚非拉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
贯彻执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不仅增进了我国人民和运动员同各国人民和运动员的友谊和团结,而且大大促进了各国运动员的技术交流。就拿中日两国运动员来说吧,我们曾多次在国际比赛中进行冠军争夺战,双方实力接近,互有胜负。友谊促进了比赛,比赛促进了友谊。过去,中日两国乒乓球技术是互相保密的。但是,近几年来,中日两国运动员在比赛后经常举行座谈会,交流训练和比赛经验,坦率地指出双方运动员的优缺点,提出改进意见,并探讨乒乓球运动中出现的新问题。这不仅使两国运动员的技术有所提高,而且对于促进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起了积极作用,同时也进一步加深了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
过去,我们亚非拉人民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今天又面临着反帝、反殖、反霸和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的共同任务。共同的斗争把我们亚非拉人民紧密联系在一起,我们在斗争中互相支持,互相援助。各国朋友为恢复我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合法权利,驱逐蒋帮,积极开展斗争。这种正义的立场和行动,显示了亚非拉各国人民和体育界维护独立自主,反对霸权行径的团结战斗力量。
银球虽小友谊深。中国人民和运动员,一向珍视同亚非拉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我们决心继续认真贯彻执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加强同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在共同斗争中互相支持,为促进国际体育运动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交流经验 互相学习
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 夏鼐
解放以来的二十五年中,尤其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在毛主席革命外交路线的指引下,我们考古工作者曾经访问过许多国家,受到了各国人民和考古学家的热情接待。他们的诚挚友谊,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国外访问时,感受最深的是,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国际声誉日益提高,特别是解放前曾去过外国的人,更是不胜今昔之感。解放前,国民党反动派只知道挖宝出卖,摧残文化,根本不重视科学发掘,不保护文物。解放后,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我国考古工作发展很快。在发掘工作和研究方面,有的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两年前我们发表了第一批放射性碳素断代的数据后,一位外国朋友对我说,早已预料到中国一定能够自己制造放射性碳素断代的设备。近一年多来,我国在各国巡回展出的“中国出土文物展览”,更是引起国外朋友的称誉和赞赏。在英国展出的四个月中,观众达七十六万余人。每当我们看到人们在展览会会场门口排着长队等候参观时,都不禁为他们的热情所感动。
第三世界国家的朋友们,更是高度评价我国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最近,一位秘鲁考古学家对我们表示,秘鲁的考古工作者将从中国的自力更生精神中受到启发。有些国家的领导人在接见我们时说:“你们来自伟大的毛泽东主席领导的中国,我们非常欢迎!”
我们参观访问的一些国家的古迹常常是在偏僻的乡间。附近乡村中的群众听说有新中国的客人来了,便跑来表示热烈欢迎。记得在阿尔巴尼亚参观一座伊里利亚古城时,邻近村庄中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特地拄着拐杖前来欢迎,紧握着我们的手久久不放。老人对我们说:“我终于见到了从伟大的新中国来的客人,我说不出有多么高兴啊!”这种情景,常常使我们非常激动。
许多第三世界国家,在摆脱了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束缚而取得独立之后,正在朝气蓬勃地从事建设,为消除落后状态而奋斗。它们都非常珍视本国古代的文化遗产。这些国家的考古工作者们都以能承担发掘地下的历史宝库这一任务为光荣。我们参观访问时,可以看到各国人民的祖先所创造的成果,象巴基斯坦的印度河文化古城和健陀罗时代的佛教古庙,秘鲁的查文古庙和马丘比丘古城,墨西哥的特奥蒂瓦坎金字塔和马雅古城、古墓。这些历史遗迹成为各国人民的骄傲。当我们一起漫步于这些古代遗址中,他们常对我们说:“中国也是一个文明古国。我们过去都曾为世界文明作出贡献,今后我们还要为世界文明作出新的贡献!”在墨西哥参观塔巴斯科州博物馆时,一位年过七旬的老诗人兼考古学家特地前来陪同参观,他指着二千年前奥尔梅克文化的“微笑石像”,对我们有诗意地说:“你们看见了墨西哥最古老的充满对未来信心的微笑!”
通过访问,使我们结交了许多新朋友,促进了各国科学家之间的互相了解和友好情谊。我们和外国的同行,经常交流经验,互相学习。无论是在断壁残墙的古城废墟中,还是在琳琅满目的博物馆陈列室内,他们都热情地向我们作详细的介绍。在一些国际学术会议上,我们有机会宣读或倾听论文报告,参加讨论。这些活动都是在热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我们访问的过程中,还遇到我国祖先在国外所留下的古老的友谊。在巴基斯坦参观笪刹尸罗古城废址时,巴基斯坦的朋友便告诉我们,这里是中国和尚法显(五世纪)和玄奘(七世纪)所曾游历的地方。他们两人都留下访问这座古城的记载。在日本参观奈良市时,日本的朋友指出鉴真和尚(八世纪)讲学的唐招提寺是中日学术文化交流的一个纪念碑。我们都表示要在前人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促进我们同这些国家人民之间的友谊。我们同各国人民的友谊是流源长久的,今后一定要世世代代地发展下去。
可以肯定,通过我国人民和各国人民之间的频繁交往,定将不断地开出友谊的新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