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加蓬贵宾
加蓬共和国总统、政府首脑哈吉·奥马尔·邦戈,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定于今天到达北京。中国人民怀着喜悦的心情,热烈欢迎来自非洲赤道地区的加蓬贵宾。
加蓬是一个历史悠久、资源丰富的国家。加蓬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他们同殖民主义、帝国主义进行了长期的斗争,终于在一九六○年获得独立。独立后,加蓬人民为巩固民族独立和维护国家主权,继续进行斗争。近年来,加蓬政府和人民在邦戈总统的领导下,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努力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加蓬在国际事务中,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支持亚非人民的正义斗争,为第三世界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加蓬政府的这些成就由衷地感到高兴。
当前,非洲形势正继续朝着有利于非洲人民的方向发展。非洲国家和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种族主义、犹太复国主义和大国霸权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团结日益加强。继几内亚(比绍)人民的伟大胜利之后,莫三鼻给人民又取得了重大的成就。非洲其它未独立地区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和群众运动正在深入发展。伟大的非洲人民正在大好形势下阔步前进。但是,非洲人民的形形色色的敌人是决不会甘心失败的,他们还在千方百计地阻挡非洲民族解放斗争的洪流。非洲人民仍然面临着艰巨复杂的斗争任务。我们坚信,在第三世界以及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下,非洲国家和人民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坚持斗争,就一定能挫败反动势力的捣乱和破坏,取得非洲大陆的完全解放。
中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加两国同属第三世界。在历史上我们有着共同的遭遇,今天又面临着共同的战斗任务。中、加自今春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日益发展。这次邦戈总统访问我国,必将为中、加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进一步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我们预祝邦戈总统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附图片)
加蓬共和国总统、政府首脑哈吉·奥马尔·邦戈

团结是夺取更大胜利的保证
“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这一指示,鼓舞着全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深入地开展批林批孔,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潮,到处呈现出生动活泼、团结战斗的新局面,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广大群众从长期的斗争中深深体会到:要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要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加速发展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须不断加强革命队伍内部的大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
党委加强领导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
武汉第二汽车制造厂意气风发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武汉市广大工人和干部进一步加强了革命团结,发展了大好形势。工人们在国庆前提出了一个战斗口号:“八月快上,九月大上,以抓革命、促生产的优异成绩迎接国庆二十五周年”。八月份,武汉市有四百多个市属厂矿企业创造了历史最好的生产水平;九月份,革命和生产形势进一步发展,广大工人和干部精神振奋,你追我赶,掀起了一个大上快上、赶超历史最高生产水平的增产节约运动。
在这个运动中,武汉第二汽车制造厂的工人和干部意气风发,团结战斗,干劲冲天,出色地完成了任务,成为全市的一个先进单位,市委及时总结和推广了这个厂的经验。现在,人们走进这个厂,可以看到全厂呈现出一派朝气蓬勃、团结战斗的革命景象。厂党委和革委会领导成员,深入车间、班组,和工人群众同学习、同批判、同劳动。过去不同观点的工人群众,现在思想一致,行动一致,并肩战斗,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研究儒法斗争史,开展革命大批判,一起抓革命、促生产。由老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组成的“三结合”攻关队,正在研究解决生产中的关键;以共青团员为骨干的“青年突击队”,那里困难就出现在那里。
武汉第二汽车制造厂出现这一大好形势,是由于厂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牢牢掌握了斗争的大方向,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坚持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群众。厂党委领导人站在运动的前列,不回避矛盾,不放弃领导,做促进革命团结的带头人。运动中发生了问题,党委主动承担责任,实事求是地进行自我批评,保护群众的积极性。对于群众中提出的各种问题和不同意见,党委坚持无产阶级党性原则,出以公心,有利于革命团结和符合斗争大方向的就肯定,不利于革命团结和不符合斗争大方向的就明确指出,耐心细致地做思想政治工作,帮助他们提高认识。由于党委坚持原则,加强了领导,从而促进了全厂的革命大团结,调动了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为了帮助广大职工提高路线觉悟,厂党委发动群众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指示,学习无产阶级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开展忆苦思甜活动,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在革命队伍内部拉山头,搞分裂,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罪行。经过忆苦思甜和开展革命大批判,广大职工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千仇万恨集中对准林彪反党集团,搞好革命团结,发展大好形势。有个放牛娃出身的车间干部,经过忆苦思甜,革命精神振奋,带领全车间一百四十多人团结战斗,深入批林批孔,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许多工人在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打破工种界限,团结协作,人人争当多面手,那里困难那里上,全车间抓革命、促生产搞得热气腾腾。现在,武汉第二汽车制造厂的职工决心再接再厉,进一步加强和巩固革命团结,把批林批孔运动进行到底,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生产任务。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胶南县出现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中共山东省胶南县委,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群众,有力地推动了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全县出现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在批林整风中,胶南县委总结了过去县委闹不团结,影响全县革命和生产发展的教训,认真抓了县委“一班人”的团结。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要团结,不要分裂”的教导,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分裂党和破坏团结的罪行。在学习和批判时,县委号召大家讲党性,讲路线,讲大局,讲团结。县委领导成员做到坚持原则,坚持团结,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样就为全县各级党组织做出了榜样。
胶南县委还遵照毛主席关于“团结广大人民,团结得越多越好”的教导,自觉地注意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群众。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县委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班,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刻苦攻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学习党的基本路线,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妄图破坏革命团结,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全县各社队、厂矿、企事业单位,还结合革命大批判,普遍开展了忆苦思甜活动,促进了革命团结。胶南县轻工机械厂,是一个只有百多名工人的小厂。有个时期在林彪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干扰下,工人之间造成一些隔阂,影响了团结。县委的同志帮助党支部宣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工人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方面的论述,深入做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谈心活动,很快消除了隔阂。大家团结一心抓革命、促生产,使这个厂的面貌迅速改变,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到八月末已提前四个月超额完成了今年的产值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多,成为全县工业学大庆的一个先进单位。
胶南县委能够做到团结大多数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敌恨,对己和。他们说,即便是犯过错误或者反对过自己反对错了的人,只要他们的问题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就是我们的同志,不管是多数还是少数,那怕只有一两个人,我们也要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主动团结他们,在政治上信任他们,在感情上亲近他们,在组织上一视同仁。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县委领导成员经常深入基层,检查党的政策落实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他们曾分头深入到公社和县直机关、厂矿企业等五十多个单位,和群众一起,一个单位一个单位,一个人一个人地检查政策落实情况,并且总结典型经验,推动了全县革命形势的发展。
胶南县由于注意团结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群众,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这就在全县造成了一个上下认识统一,步调一致,共同战斗的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干部带头,群众人人上阵,矛头一致指向林彪反党集团和孔孟之道。全县从机关到农村,从工厂到学校,到处摆开了大批判的战场。县委先后召开了十五次大型批判会,全县共写出大批判文章、大字报九十多万份,自编自演批林批孔节目八千多个。目前,全县共建立了六千四百多个理论小组,参加的达四万多人。革命形势促进了全县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在文化大革命前,这个县的工业几乎是一张白纸,现在已能够生产拖拉机、滚齿机、曲轴磨床、化肥、机帆船等多种产品。文化大革命前这个县粮食平均亩产只有二三百斤。现在,全县人民一股劲,一条心,团结战斗,治山治水,粮食产量逐年提高,四年迈了四大步。一九七三年粮食平均亩产七百零四斤,比一九六五年增长一倍半。今年的小麦又获得丰收,平均亩产量比去年增长四成。
各族工人和干部坚持革命大团结
新疆一号立井煤矿跃为先进单位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一号立井煤矿的党组织和革委会,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带领各族群众,狠批林彪反党集团破坏党的团结,破坏革命队伍内部的团结,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群众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巩固和加强了革命团结,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蓬勃发展。在井下的煤海深处,各族工人和干部正在紧张地开辟新的工作面,修建新的巷道;在井上,一列列满载乌金的矿车川流不息地运行。七、八两个月,原煤产量连续超额完成任务,进入九月,日产量又有大幅度上升,成为新疆煤炭战线上的先进单位之一。
一号立井煤矿是在文化大革命中建成投产的,有维吾尔、哈萨克、回、汉等族工人两千多人,是新疆较大的煤矿之一。各族工人和干部在革命实践中,深深懂得革命团结是夺取革命、生产胜利的保证,特别是煤矿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成员,更自觉地珍视和维护革命的团结。批林批孔以来,党委成员重温毛主席有关团结的一系列指示,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分裂党、分裂群众的罪行,在工作中坚持搞好在毛主席革命路线基础上的革命团结。他们积极开展谈心活动,使思想得到统一,暂时统一不起来的问题也要做到顾全大局,步调一致。有一次,在讨论一号立井如何加快步伐,迅速发展大好形势时,领导成员之间意见不一致。党组织和革委会及时召开基层干部和群众代表会议,让大家发表意见。群众在会上用大量事实,说明形势发展快慢的关键在于领导班子抓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如何。领导班子成员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经过讨论,统一认识,做出了联系本单位斗争实际深入开展批林批孔的决议。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批林批孔,狠抓阶级斗争,打击资本主义倾向,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一号立井煤矿党组织和革委会还注意在各级领导班子内部搞好各民族干部的团结和新老干部的团结。各级领导班子带动了各民族工人和干部团结一心,奋勇战斗。从各个工区到车间,从各个队到班组,到处呈现抓革命、促生产的战斗景象。为了多采煤支援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各族工人和干部重担争着挑,困难迎着上,夜以继日地战斗在煤海深处。以汉族工人为主的第二采煤区工人,来到煤层薄、顶板破碎、生产条件困难的新区采煤,工人们说,我们如果完不成任务,就会增加兄弟单位的负担,影响全矿计划的完成,我们一定要变不利条件为有利条件,用最快的速度修建好新的工作区,保证完成任务!以少数民族工人为主的第一采煤区的工人和干部说,我们的条件比二采区好,一定要充分利用有利条件,超额完成采煤任务,为兄弟采区分担重担。两个采煤区的各族工人互相支援,互相鼓励,积极生产。许多工人千方百计提高采煤效率,使产煤纪录不断刷新。
蒙汉族人民互帮互学共同建设边疆
在内蒙古自治区辽阔的锡林郭勒草原上,国营五一牧场和上都河人民公社紧紧相连。牧场的职工来自全国十多个省、市,绝大多数是汉族;上都河公社是内蒙古草原上最早成立的一个牧业公社,社员都是蒙古族。二十多年来,五一牧场的汉族职工和上都河公社的蒙古族牧民在党的领导下,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并肩前进,建立了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们一起批判刘少奇、林彪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共同的斗争中,进一步加强了蒙汉族人民的团结。他们说,林彪要搞分裂,我们就要搞团结,蒙汉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我们就能进一步巩固祖国北部边疆,加速边疆的社会主义建设。
在革命大批判中,牧场和公社的蒙汉族人民回顾了过去在一起团结战斗的经历。二十多年来的事实证明,正是由于蒙汉族人民亲密地团结在一起,互帮互学,加速了草原建设,不断为国家做出了贡献。牧场的职工们谈到,二十一年前他们从祖国四面八方来到锡林郭勒草原时,国营牧场平地起家,困难重重。蒙古族牧民象亲人一样热情地接待他们,用勒勒车运来蒙古包,又帮助搭棚盖圈,修建马舍,热情地向他们传授饲养牲畜的经验。五一牧场为了建立稳产高产的饲料基地,需要占用四郎城生产队的部分草场修水渠,引水灌溉。牧民们说: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都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牧区。他们主动帮助牧场进行规划,使这项工程很快竣工。由于牧民的大力帮助,他们克服了困难,很快把牧场建设起来。上都河公社的牧民说,十六年前,上都河人民公社成立了,那时,牧场的职工跑来热烈祝贺,并且把培育的一部分改良绵羊送给公社,帮助改良畜种。牧场还无保留地向我们传授改良畜种和种植饲料作物的技术,帮助生产队开发和经营饲料基地。每到牲畜配种季节,牧场技术人员便带着良种公畜和人工授精器械,到各生产队建立配种站,教我们掌握人工授精技术。在职工的热情帮助下,我们公社不仅发展了良种畜,而且很快培养了一批掌握先进科学技术的畜牧兽医人材。有一次,在一个大风雪的夜里,四郎城和饮马井两个生产队六百多匹马失散了,在五一牧场的冬营地到处流窜。牧场的牧工们得知这是附近牧民兄弟的马群,便不顾严寒,奋力将马群收拢,并且喂草喂料,派专人看守,直到我们将马群领回生产队为止。牧场的一些干部和牧工把自己中学毕业的子女,送到公社生产队插队落户,接受贫下中牧再教育,牧民们象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关怀汉族青年的成长。现在,有的青年已经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的当了生产队的干部。贫下中牧高兴地说:牧场和我们生产队结成一家人了。
团结花开结硕果。经过蒙汉族人民的互相帮助,五一牧场现在已经发展成为内蒙古一个重要的繁殖良种畜基地,所繁殖的各种良种畜,分布全国十四个省、市、自治区,为国家建设作出了贡献。牧场还向国家提供了大量商品畜,平均每年向国家提供十五万斤优质细羊毛。上都河公社草原建设和畜牧业生产也有很大发展,全公社改良羊达到三万六千多只,占绵羊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九以上,最近三年向国家交售了六十万斤细羊毛,成为全自治区改良畜种最好的一个公社。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涌现大批团结模范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是一九五二年九月三日成立的,每年九月,是自治州传统的民族团结宣传月。目前,全州六县、二市由下而上,普遍开过民族团结模范代表会议、民族团结座谈会,集中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全面检查民族政策的贯彻情况,评选民族团结模范。
自治州成立以来,中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员会经常对各族干部和群众进行民族团结教育,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批林批孔运动,深入批判了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分裂祖国统一、破坏民族团结的罪行,进一步落实了党的各项政策包括党的民族政策,朝鲜、汉、满、回等各族人民之间的革命团结更加增强。全自治州拥有两万多名少数民族干部,占干部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以上。各族干部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带领广大群众团结战斗,共同建设祖国边疆,涌现出大批民族团结模范。延吉市郊兴安公社朝鲜族共产党员宋仁俊,是一位民族团结老模范。他的动人事迹在全自治州广泛流传。宋仁俊是兴安大队党支部副书记,这个大队第一生产队的农业生产一直上不去,宋仁俊在大队党支部的支持下,说服全家人,于一九七○年春天从朝鲜族聚居的七队迁移到汉族聚居的一队。他挨门逐户地做工作,和汉族贫下中农一起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开展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并带领群众改土造田,扩种水稻,使这个队很快由后进变为先进,粮食亩产连年超《纲要》。一九七三年粮食总产量比一九六九年增长一倍半以上。宋仁俊说:“少数民族干部要树立无产阶级民族观,搞马克思主义。我能为一队汉族阶级兄弟做点工作,是晚年最大的幸福。”
自治州著名的“民族团结模范乡”——珲春县三家子公社西崴子大队,有三百多户人家,朝鲜族和汉、满族各占三分之一。解放以前,由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统治阶级的挑拨,这里经常发生民族纠纷。在合作化、公社化的过程中,各族群众团结一致,混合编组,混合编队,互相学习,互相帮助,生产越搞越好。这个大队地势低,经常遭受洪涝灾害。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各族社员齐心协力,修筑了一条几十里长的防洪大堤,粮食产量稳步上升,去年全大队亩产跨“黄河”。现在,各族社员白天积肥修渠,晚上举办三家两户学习班,批林批孔。在田间,在炕头上,朝鲜族和汉、满等各族社员促膝交谈,亲如一家,共同研究儒法斗争史,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批判孔孟之道。
一九六八年以来,上海有一万七千多名知识青年前来延边农村插队落户。他们热情向各族人民学习,宣传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党的民族政策,促进了民族团结。朝鲜族老贫农用家史、村史教育上海知识青年,亲手教他们扶犁插秧。有些朝鲜族贫农阿妈妮(老大娘)还经常到插队知识青年集体户去帮助打糕、养鸡、种菜,生活上关怀备至,使青年们受到了教育和鼓舞。他们衷心感谢党和少数民族贫下中农对自己的培养和教育,决心在党的民族政策光辉照耀下,在延边农村长期扎根干革命。
(据新华社讯)

深入批林批孔 加强革命团结
重庆钢铁公司五厂革命和生产形势不断发展
新华社成都电 重庆钢铁公司五厂党组织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领导全厂职工团结战斗,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使这个厂由后进单位进入先进单位的行列。今年五月份以来,全厂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一至八月份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
近几年,由于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重庆钢铁公司五厂领导干部之间一度不够团结,生产上不去,成了公司的老大难单位。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来,这个厂的党组织发动群众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分裂党、分裂革命队伍的罪行,党委成员以身作则,带头作好加强革命团结的工作。在党委内部,大家敞开思想,各自多作自我批评,增强了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革命团结。他们在思想上互相帮助,工作上互相支持,革命干劲倍增。在党委成员带动下,全厂干部、群众互相访问,促膝谈心,全厂出现了紧密团结的热烈气氛。
这个厂的党委成员从实践中体会到,要当好抓革命促生产的带头人,必须深入第一线,到群众中去领导群众,到生产现场指挥生产。党委成员分头下到工段、科室和班组,和群众一起学习,一起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孔孟之道。各个党支部的领导成员也站在运动的前列,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哪里有困难就在哪里战斗,哪里是关键就在哪里出现,有时几天几夜不回家。一次,锅炉突然漏水,严重影响生产的正常进行,几个领导干部亲临现场,钻进炉膛,和工人一起奋战,个个汗流浃背,直到把锅炉修好。六月三十日,江水猛涨,将两个大木排卷在抽水船下,使船浮出水面,不能抽水。没有水,轧钢机就不能开动。在这关键时刻,党委成员带头上阵,和当班工人、科室人员一起,冒着倾盆大雨,连续战斗五个多小时,推开木排,抢修好抽水船,使轧钢机重新开动起来。
干部转变作风,和群众一起团结战斗,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的革命热情。在战高温、夺高产的日子里,有的工人不顾酷热,连续战斗几十个小时,有的把病假条装在衣袋里,坚持工作,许多工人你追我赶,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潮。八月中旬,由于检修精轧机影响了轧钢生产。广大工人决心出大力,流大汗,把检修机器所影响的产量夺回来。二十七日,热轧工段白班工人轧了五百二十七块钢板,创造了建厂以来班产最高纪录;中班工人急起直追,轧了五百四十七块,夜班工人不甘落后,最后轧了五百六十二块。经过全厂职工的努力,八月份全厂超额百分之三点四完成了国家计划。

鹤壁六矿职工团结一致抓革命促生产
提前一百零四天完成全年煤炭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鹤壁矿务局第六煤矿职工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紧密团结战斗,认真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提前一百零四天完成了全年煤炭生产计划。
鹤壁六矿是个年产七十多万吨原煤的大型矿井。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矿的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的教导,不断加强革命团结,抓革命、促生产的热情越来越高。今年上半年,他们提前二十四天超额完成了原煤生产任务。接着,矿党委发动全体职工总结经验,寻找差距,表扬坚持团结战斗的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制定改进工作、加强薄弱环节的措施,并且提出了提前一百天完成全年国家煤炭生产计划的奋斗目标。有一段时间,采煤一队个别领导成员之间产生了一些隔阂,给这个队的革命、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党支部察觉这个问题后,及时召开会议,让大家把意见摆到桌面上来。双方通过学习、讨论和互相谈心,各自多作自我批评,很快统一了思想,加强了团结。从此,这个队天天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成了全矿的一个先进单位。
在鹤壁六矿,部门之间、区队之间、班组之间,相互支援,紧密配合,蔚然成风。由于采煤量大幅度增长,开拓掘进的任务越来越重。开拓二队的工人们决心大干快上,为采煤队开辟出更多的战场。在机电科、运修区和通风区职工的帮助下,这个队的开拓速度大大加快,九月十五日创造了日进尺十五点八米的最高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