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
谴责苏修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
揭露苏修用各种手段压迫和掠夺本国少数民族、东欧和发展中国家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月二十二日发表文章,揭露苏修推行新殖民主义政策,压迫和掠夺本国少数民族、东欧和发展中国家的罪行。
文章说:“苏联新殖民主义者的方法和手段尽管各种各样,但本质却是相同的,这就是压迫和剥削其他国家和人民,无情地掠夺其他国家的自然财富和劳动力,利用这些国家的战略地位来为自己的扩张目标服务。”
文章说:“在苏联国内,勃列日涅夫集团对非俄罗斯的苏联各少数民族实行着叶卡捷琳娜二世或尼古拉·罗曼诺夫曾经实行过的同样政策。”对一些东欧国家和蒙古,克里姆林宫新沙皇则“用野蛮手段和暴力推行殖民主义政策。”“他们占领这些国家,并在那里建立军事基地。没有莫斯科的同意,这些国家对任何重要的国内外政策问题都不能擅自行动。在这些国家,推行着勃列日涅夫臭名昭著的‘有限主权论’。莫斯科制定的计划,苏联经济和市场的需要,实际上指导着这些国家的经济。”“这就使这些国家的经济处于片面的发展,给这些国家的人民带来巨大的损失。”
文章指出,发展中国家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新殖民主义野心和行径的一个重要目标。他们在援助、发展贸易、提供贷款、科技和文化合作、建立合营公司和其他许多形式的幌子下,力图打入中东和南亚地区、非洲和拉丁美洲。他们“通过不平等贸易、操纵价格和货币行情剥削这些国家。他们竭力把经济困难的重负转嫁给这些国家。”
文章说,苏修在海洋上进行着疯狂的新殖民主义扩张活动。他们在加拉加斯举行的海洋法会议上和美帝国主义者操着相同的语言。
文章说:“莫斯科头目们以派遣专家、顾问和教官为名,向世界上许多国家派遣大量特务,这些特务以美国‘和平队’成员为榜样,从事间谍、颠覆、欺骗和破坏活动,目的仅仅是为新殖民主义者开辟道路。”
文章最后说:“各国人民日益认清克里姆林宫头目们的真正嘴脸,把他们看作是自由和独立的危险敌人,并坚决揭露和反对他们”。

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劳动条件和保障就业
法国各地工人和职员举行罢工示威
英国苏格兰等地区教师工人罢教罢工 葡萄牙马德拉群岛群众示威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近几天来,巴黎和法国其他许多城市的工人和职员不断举行示威游行,要求保障就业和抗议企业倒闭。
来自巴黎地区和外省的好几万工人和职员,十月二十五日下午在巴黎举行集会后列队向法国雇主全国委员会所在地游行。走在队伍前列的群众举着横幅,上面写着:“不要失业,保障就业。”正在举行罢工的邮电部门职工也参加了示威游行。
二十四日上午,近三千名冶金工人也举行游行,要求当局注意对他们职业的威胁,并且要求调整低工资和改善工人的工作条件。
邮电部门的罢工不断扩大,罢工人数已超过十万人。邮件的分发完全处于瘫痪状态。
据新华社巴黎电 法国两万名邮政职工十月二十三日在法国各地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改善劳动条件。邮政工人的罢工是十月十七日从巴黎一些检信和送信中心开始的,很快就扩展到整个巴黎地区和各省。罢工使巴黎和法国各城市的邮政业务陷于停顿。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七日电 英国苏格兰等地区的教师和工人分别举行罢教、罢工,要求提高工资以对付物价猛烈上涨。
十月二十五日,苏格兰地区的格拉斯哥和其他一些城市一百五十多所学校的六千名教师举行罢教,要求立即增加工资。同一天,约三千名教师在格拉斯哥举行了示威游行和集会。此外,苏格兰地区的三百所学校的教师已开始怠工斗争。一些地区的教师已决定从本周起开始举行有选择的罢教。由于物价不断上涨,教师的实际收入不断下降。
此外,在苏格兰地区,又有二千名运货汽车司机参加了已罢工四周的六千名运货汽车司机的行列。十月二十七日,罢工工人在格拉斯哥和格兰杰默思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决定继续罢工。
据报道,目前苏格兰地区共有十五起罢工正在进行。不久以前,贝尔法斯特的二千名司机开始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十月二十五日,几百名罢工工人还在该市举行了群众集会。
英国两家主要造船厂——巴罗因弗内斯的维克斯造船厂和伯肯黑德的坎梅尔—莱尔德造船厂的四千三百名造船工人举行了罢工。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里斯本消息:据此间报纸报道,位于大西洋中的葡萄牙马德拉群岛(省)丰沙尔市七千多群众,十月二十四日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物价上涨,并且要求撤换该省省督。
报道说,丰沙尔市所在的马德拉岛上的社会形势近来十分紧张。这个地区对外贸易和工业发展的下降以及国际旅游事业的危机,对这个岛产生了严重影响。(附图片)
美国煤矿工人举行集会游行。 新华社发

国际电讯联盟长中波广播区域性无线电行政会议
确定按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原则规划广播频率
我代表发言指出超级大国的霸占造成当前广播频率秩序混乱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在非洲国家的倡议下,国际电讯联盟从十月七日到二十五日在日内瓦举行长、中波广播区域性(第一区域:欧洲和非洲,第三区域:亚洲和大洋洲)无线电行政会议的第一期会议。
出席会议的有约九十个国际电讯联盟成员国的三百多名代表。以卢克勤为团长、何大中为副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的任务,主要是为制定一个新的一、三区长、中波广播频率规划,确定规划原则和拟定必要的技术标准。
会议首先围绕着规划原则问题展开了斗争。
一个超级大国,在会议一开始就提出,在新的广播频率规划中必须考虑在国际无线电频率登记总表中登记的现状,企图在广播频率的使用和分配方面维护既得利益,搞霸权主义。这个提案遭到与会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反对。
中国代表在发言中指出:当前广播频率拥挤和秩序混乱正是由于超级大国和少数发达国家大量霸占而造成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由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长期统治并受到种种限制,广播事业远远没有得到应有的发展。因此,目前广播频率使用的现状是极不平等极不合理的。
土耳其代表在发言中指出:所谓国际无线电频率登记总表的登记,其原则是“先登先占”,广播频率早被少数发达国家占用完毕,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电台使用频率根本登记不进去,它成了保护超级大国和少数发达国家既得利益的工具。
经过多次辩论,在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巴基斯坦等发展中国家坚决支持下,在中国代表提出的提案的基础上,会议确定了下述制定广播频率规划的原则:
“规划将根据所有国家不分大小一律享有平等权利的原则来制定。规划还应该以管理方面的需要为基础,并且应参照第一区域和第三区域各国的不同条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需要,为各国人民创造令人满意的接收条件。”
会议就技术标准之一的“频道间隔”问题取得了协议。
由于第一区和第三区现用的频道间隔不同,互相造成干扰,使西亚北非一带发展中国家的广播遇到很大困难。非洲国家提出倡议,统一两个区域的频道间隔。在讨论过程中,亚、非广大发展中国家紧密团结充分协商,从全局出发,互谅互让,终于达成协议,决定把频率间隔统一。

南斯拉夫一些城市连续举行防空演习
贝尔格莱德已建立一万个民防小队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七日电 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和其他一些城市最近连续举行防空演习。
十月二十六日下午,贝尔格莱德市旧城拉起“空袭”警报后,演习区的居民纷纷转入地下防空设施。不一会,“敌机”侵入市区,进行“轰炸”和“扫射”,使高楼着火、房屋倒塌、居民受伤。消防队架起云梯,登上高楼,扑灭“空袭”引起的烈火,并对周围环境进行消毒。救护队抢救了“伤员”。演习延续了两个多小时。这个城区还在十月二十五日晚演习了“灯火管制”。
据南斯拉夫报纸报道说,贝尔格莱德市已建立了一万个民防小队,共有队员二十七万人。全市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人受过民防训练。参加最近这次演习的约有一万人,从指挥部、民防队到居民,各个环节都很成功。
据报道,不久前在南斯拉夫第二大城市萨格勒布和沿海城市斯普利特等地也曾举行了类似的防空演习。
另据报道,最近,贝尔格莱德、尼什和斯科普里三大军区的人民军,同塞尔维亚和马其顿两个共和国的地方防御部队和居民一起,举行了多次反侵略军事演习。南通社在报道中说,演习证明,“可能来犯的侵略者没有任何希望能在我国领土上实现其意图”。

澳大利亚经济情况恶化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澳大利亚的经济情况继续恶化。通货膨胀是澳大利亚当前最严重的问题。据官方发表的数字,一九七三年澳大利亚生活费用上涨了百分之十三点二,创二十一年来的最高纪录。从一九七三年七月到一九七四年七月,食品价格上涨了百分之十五点三。最近发表的财政部统计数字表明,通货膨胀已从第二季度的年率百分之十六点四上升到目前的百分之二十。
在通货膨胀恶化的同时,出现了生产过剩、企业倒闭、生产和投资下降等现象。建筑业陷入严重危机。今年房屋的需求量骤降百分之四十。纺织、制鞋、电器等行业也出现不景气。过去四个月全国倒闭或大量解雇职工的中、小企业达数千家。
以美国为主的外国垄断资本的排挤和转嫁危机加速了澳大利亚中、小工厂、商店和农场的倒闭趋势。外资大面包厂垄断了整个南澳大利亚州,使当地的小面包厂不断被挤垮。
美国等工业大国为了摆脱本身的经济困境,对内限制进口、对外加强倾销,使澳大利亚的某些工农业产品受到打击。例如,从美国等地进口的低价毛毯影响了澳大利亚的制毯工业,仅在今年三月到五月,就有一千二百名工人被解雇,占制毯工业工人总数的百分之十九。
澳大利亚的对外贸易从今年三月份开始月月入超。八月份逆差猛增到一亿零五百多万澳元,这是一九五一年以来最大的贸易逆差。七月份外汇储备骤降了二亿三千多万澳元,比六月份的下降数增加了一倍多。
今年一月到七月,澳大利亚的股票指数下跌了百分之四十,已经跌到一九五六年以来的最低点,八月份继续下跌。从一九七二年下半年以来的两年中,股票指数下跌了百分之五十三,超过了一九二九年八月到一九三一年八月经济危机时期的下跌幅度。
从今年五月以来,连续五个月失业人数不断增加。据澳大利亚劳工部长十月六日宣布,仅在九月份失业人数就增加了一万八千多人。

意大利生活费用猛烈上涨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意大利生活费用在九月份猛烈上涨。
据意大利中央统计局公布的数字,今年九月份意大利工人和职员家庭消费物价指数已经上涨到一百五十四点七(以一九七○年为一百),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点六。同八月份相比,一个月内增加了百分之三点三,折合年率将近百分之四十。
九月份同八月份相比,食品价格上涨百分之四,服装上涨百分之三点三,电力和燃料上涨百分之十五点六。服务费用上涨百分之一点七。
在各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中,意大利物价上涨幅度之大,仅次于日本。今年以来,意大利生活费用持续不断地上涨。今年头八月的职工家庭消费物价指数每月都在增长。
九月份增加率是今年以来上涨幅度最大的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