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讨论中东局势和阿拉伯国家对敌斗争共同任务
第七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开幕
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通过为首脑会议准备的一些决议草案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第七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于十月二十六日晚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团结战斗的气氛中,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开幕。
阿拉伯国家联盟二十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其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他们是: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布迈丁、巴林埃米尔伊萨·本·苏莱曼·哈利法、埃及总统萨达特、约旦国王侯赛因、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黎巴嫩总统弗朗吉亚、毛里塔尼亚总统达达赫、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阿曼苏丹卡巴斯、卡塔尔埃米尔哈利法·本·哈马德·阿勒萨尼、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西亚德、苏丹总统尼迈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本·苏丹·阿勒纳哈扬、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主席鲁巴伊、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哈姆迪、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和利比亚代表卡德里·穆斯塔法·阿特拉什。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出席了会议。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里亚德也出席了会议。
乌干达总统阿明、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埃特基·姆布穆瓦应邀出席了会议。
本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将讨论中东局势和阿拉伯国家在对敌斗争中所面临的共同任务。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主持开幕式,并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阿拉伯国家应当在去年十月中东战争取得军事和政治胜利的基础上,有一个新的开端,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
哈桑国王强调说:“我们决心拒绝部分解决或单独解决的办法。我们还认为,我们的事业,不论是在西奈、戈兰高地、约旦河西岸、还是在巴勒斯坦,都是全体阿拉伯人民的事业。”
他欢呼巴勒斯坦兄弟在对敌斗争中取得的胜利。
哈桑国王呼吁增强阿拉伯团结。他说,每个阿拉伯人都必须对阿拉伯的共同事业作出贡献。
哈桑国王在讲话中还感谢伊斯兰国家和非洲国家对阿拉伯事业的支持。
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里亚德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以色列的目的并没有改变,它在继续进行军事扩张和侵略,仍然占领着阿拉伯土地,企图消灭巴勒斯坦。阿拉伯国家虽然在十月战争中取得了伟大胜利,但是,“我们的斗争还没有结束,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还没有解放,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还没有恢复”。他强调说:“阿拉伯人民将继续战斗,承担更大的牺牲,绝不放弃一寸土地。”
他还说:“阿拉伯国家必须在政治、军事和经济方面加强团结。我们必须协调我们的政策,给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更大支持。我们必须建立我们自己的军事工业。”
他呼吁阿拉伯国家之间加强经济合作,加强阿拉伯和非洲的合作,进行阿拉伯和欧洲的对话。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宋寒毅和其他国家驻摩洛哥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转入秘密会议。
新华社拉巴特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阿拉伯国家外长会议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举行了四天会议,通过了为即将举行的第七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准备的一些决议草案后,于十月二十五日晚上闭幕。
阿拉伯国家联盟副秘书长诺法勒在会议闭幕后向报界发表谈话说,外长会议讨论了下列问题,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草案。这些决议草案是:阿拉伯国家现阶段在政治、军事和经济等方面采取共同行动,以及巴勒斯坦和约旦关系;阿拉伯和非洲关系、阿拉伯的国际关系以及阿拉伯—欧洲对话;修改阿拉伯国家联盟宪章和采取相应的措施;今后采取的各项措施。上述各点将提交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讨论作出最后决定。
诺法勒副秘书长还宣布,第七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定于十月二十六日在拉巴特开幕。(附图片)
第七次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于十月二十六日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团结战斗的气氛中,在拉巴特开幕。图为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加强阿拉伯团结 收复被占领土地
埃及和科威特领导人强调必须承认巴勒斯坦民族权利
巴勒斯坦解放运动一领导人强调要紧握枪杆子加紧武装斗争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埃及总统萨达特十月二十三日晚发表讲话说,战争尚未结束,以色列军队必须从所有被它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撤走,必须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
萨达特总统是在埃及人民议会的一次会议上发表这一讲话的。他指出:“十月战争并没有结束被占领的状况。这场战争的确使我们摆脱了失望和失败主义的情绪,但是,并没有解放我们的全部土地。我们必须紧握武器,直到土地得到解放,权利得到恢复为止。”
萨达特总统说,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得到了世界的承认,这是巴勒斯坦事业新的发展。
他还说:“我们不会放弃西奈、戈兰高地、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的任何一寸土地。同时,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拿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作交易。”
新华社开罗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科威特埃米尔萨巴赫·萨利姆·萨巴赫十月十九日至二十五日访问了埃及。访问结束后,双方发表联合公报,要求结束以色列对阿拉伯土地的占领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
公报强调指出,必须增强巴勒斯坦各抵抗力量的团结,加强解放巴勒斯坦阿拉伯土地和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权利的斗争。
公报指出,以色列应对这个地区的目前局势可能产生的任何后果负责。
双方表示支持在协调阿拉伯的努力、实现阿拉伯团结和调动阿拉伯的潜力来对付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挑战方面所采取的一切步骤。
公报还表示,希望即将在拉巴特召开的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在维护阿拉伯民族的利益和阿拉伯民族的团结方面取得成功。
新华社贝鲁特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解放运动(法塔赫)革命委员会秘书长马吉德·阿布·沙拉拉最近在庆祝十月战争胜利一周年的集会上讲话时强调,要握紧枪杆子,加紧武装斗争。
阿布·沙拉拉在集会上说,十月战争是第一次阿拉伯战争,因为它是阿拉伯人自己作出进行这场战争的决定的。他谈到在这场战争中巴勒斯坦人所起的作用的重要性时强调指出,在十月战争开始的前一年,巴勒斯坦人民和战士在巴勒斯坦内外所开展的反镇压、屠杀和阴谋的战斗为进行这场战争作了准备。
他强调说,在现阶段,一个真正革命者的责任是加紧武装斗争、反对取消和投降主义的解决办法,坚持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所通过的临时政治纲领。他最后说,继续战斗和坚持民族团结是为了生存和革命成功的两个重要条件。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据十月二十一日出版的科威特《觉醒》周刊报道,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最近对这家周刊发表谈话说,要使用所有的力量来收复被剥夺的权利。
贾比尔大臣说:“十月战争肯定了阿拉伯士兵的战斗精神,在斗争和战斗中把阿拉伯人团结起来了,揭露了敌人不可战胜的谎言,挫败了以色列敌人反对阿拉伯人的心理战。”
他强调说,但是,“以色列将会使用各种欺骗手段争取时间,进行顽抗和侵略。实践已经证明用武力夺走的东西只有用武力才能夺回来。”

苏修对阿拉伯事业的又一叛卖行径
阿《团结报》谴责苏修允许更多的犹太人移居以色列
黎《东方—今日报》揭露苏联向以色列出人而美国出钱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团结报》二十四日发表文章说,勃列日涅夫集团用允许更多的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以换取华盛顿在贸易上给苏联以“最惠国”待遇,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对阿拉伯事业的又一次叛卖行径,是对阿拉伯各国人民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和尊严插了又一刀。
文章说,犹太人移居以色列是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政策和交易的产物。不论是美帝国主义,还是俄国帝国主义,都想在损害阿拉伯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情况下在中东占据更多的关键性阵地。在这方面,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变得越来越危险。因为,它竭力用“友谊”、“和平政策”、“援助”等口号来掩饰自己。
文章说,但是,事实越来越清楚地揭露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友谊”的背后隐藏着的真货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允许大批犹太人移居以色列,再一次撕破了他们的真面目,说明他们是夜间杀人白天哭泣的罪犯。
新华社贝鲁特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黎巴嫩《阿拉伯世界》周刊最近发表文章,谴责苏联每年将允许六万名犹太人离开苏联,以换取美国给予最惠国的贸易方便。
文章指出:“现在,苏联当局允许离苏的犹太人的人数为去年的两倍。这件事发生在这样一个时候:由于去年十月战争的震动,很多非苏联的犹太人正在离开以色列。这是一种令人警觉的形势,在这种形势下,苏联成为以色列人力的主要来源。”
黎巴嫩《东方—今日报》在最近一期特刊发表的一篇评论中强调说,苏联的这种交易,“将增加以色列的占领力量”。
评论说:“事情就是这样:苏联向以色列出人,而美国出钱。”

阿萨德总统视察前线
号召武装部队完成解放被占国土任务
新华社大马士革电 据叙利亚《复兴报》报道,叙利亚总统哈菲兹·阿萨德最近在视察叙利亚前线时号召叙利亚武装部队完成解放被占国土的使命。
阿萨德总统在叙利亚高级将领的陪同下视察了一些前沿阵地。视察时,阿萨德总统对驻守前线的部队发表了讲话。他说:“你们的人民和阿拉伯民族期望你们去完成解放我们国土的任务。”
阿萨德总统说:“在十月战争中,你们以自己的勇敢和战斗力粉碎了敌人不可战胜的神话。”
他说:“敌人最近的威胁只能证明我们在十月战争中所取得的胜利的价值。如果敌人向我们发起新的进攻,我们将击退他们。”“为了我们阿拉伯民族的尊严和自由,我国人民团结一致地站在你们的背后,我们必将赢得胜利。”
陪同阿萨德总统视察前线的有叙利亚武装部队副总司令兼国防部长穆斯塔法·塔拉斯和叙利亚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希克马特·谢哈比。

莫三鼻给过渡政府扑灭少数殖民主义分子骚乱
萨莫拉主席强调莫三鼻给和赞比亚人民的团结和友谊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洛伦索马贵斯消息:莫三鼻给过渡政府迅速扑灭了一小撮前葡萄牙殖民军人中的殖民主义分子在莫三鼻给首都再次制造的骚乱。
据报道,十月二十一日晚一批葡萄牙殖民主义分子蓄意制造事端,在洛伦索马贵斯开枪射击,打死了一些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的战士和居民,并且企图闯进电台大楼。在莫三鼻给过渡政府领导下的武装部队立即行动,将骚乱镇压下去。
据报道,莫三鼻给首都很快恢复了平静。莫三鼻给过渡政府十月二十一日在一项广播中说,首都局势已经“处于控制之下”。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据《赞比亚每日邮报》十月二十六日报道,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强调莫三鼻给人民和赞比亚人民一贯的友谊和团结。
萨莫拉主席是应卡翁达总统的邀请在参加了赞比亚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之后,于十月二十五日乘飞机前往达累斯萨拉姆前在卢萨卡机场说这番话的。
萨莫拉主席说,任何力量也阻挡不住赞比亚和莫三鼻给的友谊。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和莫三鼻给解放阵线是姊妹组织,今后也仍将是姊妹组织,尽管存在着想离间莫三鼻给人民和赞比亚人民的阴谋。萨莫拉主席说,卡翁达总统一贯支持莫三鼻给的解放斗争,赞比亚人民一向始终不渝地坚决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专栏:巴勒斯坦通讯

一场壮烈的海上遭遇战
“为了祖国的自由和正义事业,我们将战斗到呼吸停止。”这表达了巴勒斯坦游击队为解放家园而战斗到底的决心。在敌占区,英雄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在极为困难的条件下,主动出击,英勇杀敌,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今年八月间,巴勒斯坦游击队在一场海上遭遇战中以寡敌众,宁死不屈,英勇打击以色列侵略军,谱写了又一曲动人的战歌。
八月十日凌晨,巴勒斯坦游击队一支小分队奉命经由海上到敌占区海法市执行战斗任务。他们携带着火箭、机枪、手雷和手榴弹出发了。一叶小舟在夜幕里迎着海浪急速地向海法挺进。
在离海法不远的海面上,突然撞上了敌人的巡逻舰艇。敌人的三艘汽艇、一艘驱逐舰蜂拥而上,立即包围了游击队的小船。凶恶的敌人强迫游击队战士“投降”。
在敌众我寡,力量悬殊的情况下,游击队战士仍临危不惧。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他们紧急地商量一下,当即决定:隐蔽不动,待敌接近时一举把它消灭。
愚蠢的敌人见游击队的小船毫无动静,竟异想天开,以为他们要束手就擒了,便大摇大摆地走出舱口,站到甲板上张望。但是,敌人高兴得太早了。正当第一艘敌艇驶近小船时,一声令下,“打!”战士们开动了全部火力,火箭、机枪、手雷和手榴弹,一齐飞向敌人。
敌人怔了一下,开始反扑。探照灯的强光一齐射向小船,四艘敌舰艇疯狂地向小船扫射。战士们几乎全部受伤,船上的备用油箱也被打中爆炸,船体部分炸坏。战士们意识到小船即将沉没,应立即跳水脱险,保存力量。但在敌人的火力和探照灯下,跳水也是不可能的。一名战士急中生智,以最快的速度发动引擎,给敌人以小船要突围的假象。正在敌人准备拦截小船突围时,战士们乘机跳到海里。他们刚游离小船几米远,轰隆一声,小船爆炸了。跳下水里的战士,在同凶残的敌人和海浪的搏斗中大都牺牲。有一名战士虽然负伤,却摆脱掉敌人的火力,以顽强的意志,在激浪中飘游了七个小时,终于返回基地。在这场壮烈的海上遭遇战中,英勇的巴勒斯坦战士打死五名敌人,打坏敌艇一艘。
当日,游击队领导派人到海战水域搜寻,结果找到了一位名叫哈桑·马赫迪的烈士的遗体。这位烈士是也门国籍,年纪二十一岁,原来是一名海员,一九七○年参加巴勒斯坦游击队。在这次海战中,他临危不惧,为巴勒斯坦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青春。游击队在基地为烈士举行了追悼会,并特派代表团把烈士遗体送回他的故乡安葬。
巴勒斯坦人民的武装斗争进行将近十年了。这一斗争得到所有阿拉伯人民的坚决支持,哈桑·马赫迪烈士和他的战友们的牺牲就是最好的例证。去年十月战争,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团结一致,共同对敌,大灭以色列侵略者的威风,大长阿拉伯人民的志气。一年来,巴勒斯坦游击队在敌占区频繁出击,使敌防不胜防,坐卧不安。英雄的巴勒斯坦人民和巴勒斯坦游击队将在反对犹太复国主义的斗争中变得更加坚强,并终将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巴勒斯坦人民决心增强团结,加强武装斗争,解放被犹太复国主义占领的家园。图为巴勒斯坦游击队战士正在苦练杀敌本领。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