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在四号公路发动攻势获新战果
在金边周围、磅清扬、柴桢等地拔除敌军一些据点,消灭许多敌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八月底到十月十八日在四号公路磅士卑市以西的路段上,向朗诺伪军发动了一次强大攻势,经过约五十天的英勇战斗,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二千零五十五名。
在这期间,人民武装力量还摧毁敌人装甲车七辆和军车四辆、营房和物资仓库十二座,缴获敌人各种武器四百五十件、弹药和其他战争物资三十多吨,摧毁或攻占敌军据点四十一座。
人民武装力量已完全控制了从德罗边格罗楞经过比芝尼、韦连和波雷诺,直到杜萨的一百三十八公里长的四号公路路段。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十月中旬在金边周围、磅清扬、柴桢等地频繁进攻朗诺伪军,拔除敌军一些据点,消灭许多敌人。
在金边周围地区,人民武装力量十月十三日夜间炮轰了金边的波成东机场,摧毁敌机两架,打死、打伤伪空军人员约二十名。在第二天夜里,他们又炮轰了波成东机场和干宝电讯台,摧毁一些设施,使这个电讯台中断工作数天。同一天,人民武装力量还在干宝和金边西南的贝占进攻敌人,消灭伪军近百名。十月十六日,一些美国军事“顾问”在朗诺伪军的护卫下,乘车前往波成东和干宝检查被人民武装力量两次炮轰所遭到的损失,在路上遭到了人民武装力量的截击,朗诺伪军被打死打伤三十名,美国“顾问”吓得仓惶逃命。
在磅清扬,十月十六日夜里至十七日,人民武装力量进攻并拔除了磅清扬市周围的瓦斯多阿和蓬斯多阿两个敌军据点,打死伪军一百多名,打伤多名,缴获武器三十多件和大批其他战争物资。十月十八日,他们拔除了克拉戈以东的两个敌军据点,消灭伪军近五十名。人民武装力量从十月十一日到十三日,在进攻磅清扬市以西的敌人和伏击一支企图打通五号公路的伪军时,又歼灭敌人一百六十多名。
在柴桢,从十月十日到十八日,人民武装力量在柴桢市周围不断进攻朗诺伪军,共消灭敌人一百七十多名。

柬埔寨通讯社发表文章
重申柬埔寨人民决心坚持长期战斗的立场
驳斥美国指使一些国家向联大提出“柬埔寨各方”进行“对话”的“决议草案”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柬埔寨通讯社十月二十五日发表一篇文章,驳斥美国最近指使一些国家向联合国大会提出了一个所谓“有争执的柬埔寨各方”进行“无先决条件的对话”的“决议草案”,重申柬埔寨人民决心坚持长期战斗而决不妥协的坚定立场。
文章说:“生活在解放区、敌人暂时控制地区和旅居国外的所有柬埔寨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团结得象一个人一样,坚持自己坚决斗争的立场,决不妥协、决不谈判,把美帝国主义者从柬埔寨神圣的国土上赶出去,并推翻他们的走狗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郑兴、英丹、隆波烈、索斯丹尼·费尔南德这伙卖国贼。”
文章说,朗诺集团这一小撮卖国贼对柬埔寨的居民、僧侣、青年、妇女、老人和儿童欠下了大笔血债。“因此,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七百万柬埔寨人,包括旅居国外的同胞,决不同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郑兴、英丹、隆波烈、索斯丹尼·费尔南德进行任何妥协,即使必须继续战斗十年、二十年或一个世纪。”
文章说:“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十月十六日的声明体现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由柬埔寨民族与人民构成的七百万柬埔寨人的真正的统一的意志。”
文章说,朗诺卖国集团无论在军事、政治、经济和外交等方面都遭到失败,他们的主子美帝国主义在各方面也陷入了严重的危机。现在,国内外舆论明确地认识到,金边卖国贼的末日已为期不远了,不管美帝国主义者玩弄什么样的阴谋,朗诺卖国集团都必将在不久的将来被完全消灭。

朝鲜和牙买加建交
新华社平壤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十月十一日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牙买加政府已达成协议,从一九七四年十月九日起两国之间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阿尔巴尼亚和墨西哥建交
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十月十五日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墨西哥合众国政府本着发展两国友好和合作关系的愿望决定建立外交关系,并尽快互派大使级外交代表。

强烈抗议反动当局扼杀舆论 积极报道人民反独裁斗争
南朝鲜新闻工作者奋起反对朴正熙集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新闻工作者最近开展斗争,反对朴正熙集团扼杀舆论和对他们进行迫害。
最近,南朝鲜新闻工作者积极报道了南朝鲜学生和各界人士反独裁、争民主的正义斗争。朴正熙集团蛮横地下令不准南朝鲜新闻界发表反“政府”示威和南朝鲜经济困难的情况等消息。《东亚日报》的新闻工作者拒绝服从这种法西斯的新闻管制,继续报道这些问题。朴正熙集团就逮捕了这家报纸的四名新闻工作者。
《东亚日报》一百八十多名新闻工作者激于义愤,在十月二十四日举行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的罪行,并通过宣言和决议,要求结束对舆论的压制,并且表示反对非法逮捕新闻工作者。在朴正熙集团拒绝了他们的正当要求以后,他们立即举行罢工和静坐斗争。
东亚广播电台于十月二十四日下午中断广播,表示支持《东亚日报》新闻工作者的斗争。
此外,《韩国日报》的新闻工作者十月二十四日晚上举行集会,抗议朴正熙集团非法逮捕这家报纸的两名编辑和社长的暴行。十月二十四日晚,《朝鲜日报》的记者也举行集会,通过坚决反对朴正熙集团限制言论自由的决议。
南朝鲜《中央日报》、东洋无线电广播电台、《京乡新闻》、《新亚日报》、东洋通讯社、合同通讯社和文化广播电台于十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分别举行集会,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对新闻报道的无理干涉和非法逮捕新闻界人士的罪行,支持《东亚日报》和东亚广播电台的新闻工作者的斗争。
南朝鲜新闻工作者反对朴正熙集团的斗争从汉城迅速地扩展到南朝鲜其它地方。光州的《全南每日新闻》、《全南日报》,大邱市的大邱广播电台,春川市《江原日报》等报纸和电台的工作人员于十月二十五日分别举行集会,通过决议,反对朴正熙集团的镇压行动,有的决议表示要拒绝朴正熙集团的“中央情报部”特务出入报社。
十月二十五日,南朝鲜的“韩国记者协会”发表声明,表示完全支持《东亚日报》等报社、电台的新闻工作者的正义行动。这个协会决定设立一个“反对侵犯舆论自由的特别对策委员会”。
南朝鲜最大的在野党新民党十月二十五日举行紧急会议并发表声明,表示支持舆论界反对朴正熙集团镇压舆论的斗争。朝鲜《劳动新闻》十月二十六日发表评论,热烈支持南朝鲜新闻工作者反对朴正熙集团压制舆论的斗争。评论指出,这一正义行动是南朝鲜新闻工作者日积月累的愤怒的爆发,是热爱正义和真理、具有民族良心的新闻工作者的一种理所当然的反抗行动。“这对于奋起实现正义事业的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反法西斯、争取民主的斗争是有力的鼓舞,对于正在动摇的朴正熙法西斯独裁体制是又一次沉重打击。”

印度巧取豪夺激起孟加拉国人民不满
达卡出现反对印度干涉的标语 孟政府采取措施制止印走私活动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六日讯 在近三年的时间里,印度扩张主义者通过抢劫、走私和不平等贸易等手段对孟加拉国进行掠夺和剥削,激起了孟加拉国人民的不满。孟加拉国政府已经采取措施制止印度的走私活动。
孟加拉国盛产黄麻,黄麻工业也较发达。黄麻和黄麻制品出口的收入,占孟加拉国外汇收入的百分之八十五。印度过去却是进口黄麻的国家。一九七一年底,印度军队从孟加拉国(当时的东巴基斯坦)抢走了黄麻工厂的机器。《巴基斯坦时报》曾经指出,孟加拉国黄麻工业所以开工不足,生产下降,是因为“黄麻工厂的那些机器被印度军队盗窃了”。与此同时,印度通过走私的途径以低价收购孟加拉国的黄麻。据外国通讯社报道,每年非法流入印度的孟加拉国黄麻约有一百万包(每包约重一百八十一公斤)。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印度进口孟加拉国的黄麻使印度西孟加拉邦已关闭的二十五家麻纺厂得到了充分开工,六十一家开工不足的黄麻厂也靠进口孟加拉国的黄麻而渡过了难关。现在印度不仅有足够的黄麻供应自己的工厂,今年还将出口黄麻五十万包。
孟加拉国也是一个产米国。但产量不能满足国内需要,每年都需进口粮食。印度政府却不顾孟加拉国人民的死活,每年通过走私的途径从孟加拉国弄走一百多万吨大米。一九七二年,印度政府假惺惺地给予孟加拉国七十万吨粮食的“援助”。可是,就在这一年,印度从孟加拉国弄走的大米却达到一百万吨。今年,孟加拉国遭受特大水灾,农作物受到严重损失,非常缺乏粮食。在这种情况下,成吨的大米仍然被偷运到印度。据外国通讯社估计,今年印度从孟加拉国至少运走了一百万吨以上的大米。
由于印度非法收购孟加拉国的黄麻和其他原料,孟加拉国通过正式渠道同印度进行的贸易年年出现巨大逆差。《孟加拉日报》报道,一九七二年,孟加拉国从印度进口了九千万塔卡(孟币,一塔卡等于一印度卢比)的货物,而向印度出口总值只有五千万塔卡。印度报业托辣斯最近报道,在一九七三——七四年度,印度和孟加拉国之间的贸易额原订为八千万美元,但目前只完成了一千九百万美元左右。其中,孟加拉国对印度出口价值为五百万美元的货物,而印度对孟加拉国出口价值为一千四百万美元的货物。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印度商品在孟加拉国市场上高价出售。妇女披用的一种纱丽,在印度加尔各答售价为三十卢比,运到孟加拉国,售价就抬高到一百五十塔卡。
印度政府对孟加拉国的掠夺和剥削,激起孟加拉国人民的强烈不满。据一些外国通讯社和报刊报道,孟加拉国人民认为,在孟加拉国商品奇缺,物价上涨,是因为“东西都被印度搞走了”。在达卡街上还出现了反对印度干涉孟加拉国的标语。印度报纸承认,孟加拉国人民“现在既不喜欢印度货,也不喜欢印度的做法”。
孟加拉国政府于今年七月宣布,孟加拉国正在边境部署军队,以制止向印度的走私活动。孟加拉国财政部长曾经宣布:“孟加拉国将采取措施,反对印度不断侵犯孟加拉国在国外的黄麻市场。”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
强烈抗议美军把核武器运进南朝鲜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六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十月二十五日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金丰燮少将,在板门店举行的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三百五十五次会议上,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者把核武器运入南朝鲜以及把载有核武器的军舰开到南朝鲜。
据一名退休的美国海军少将最近在国会联合原子能委员会上作证时指出,美军已经把核弹和核弹头运入南朝鲜,并在十月四日把载有核武器航空母舰“中途岛号”再次开到南朝鲜。
金丰燮少将说:“这是对停战协定序言和第十二款、第十三款卯项的粗暴违反,是严重威胁朝鲜和世界和平的、令人不能容忍的犯罪行为,是对希望朝鲜和平与和平统一的朝鲜人民和世界进步人民的凶恶挑战。”
金丰燮少将还指出,美国侵略军九月份在非军事区和西海岸举行了多次军事演习。他说:“所有这些事实具体地表明,美帝侵略者不但不撤出南朝鲜,而且疯狂地设法把南朝鲜作为它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阻碍朝鲜的统一,加剧朝鲜的紧张局势。”
金丰燮少将在会上还列举了美帝国主义和南朝鲜好战分子近来破坏停战协定的其他一系列事件。
他严厉驳斥敌方反复散布的企图使美帝侵略军占领南朝鲜的行径合法化的谬论。他指出:“为了缓和我国的紧张局势和实现我国的自主和平统一,打着‘联合国军’旗号的美帝侵略军应当连同运进南朝鲜的杀人武器和军事装备,立即从南朝鲜撤出去。”
金丰燮少将在十月二十四日写信给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联合国军方面首席委员、美国陆军少将威廉·麦克劳德,抗议美帝侵略者违反停战协定,把核武器运进南朝鲜以及把载有核武器的军舰开到南朝鲜。他还在同一天写信给中立国监察委员会,要求郑重地讨论和处理这个问题。
另据报道,在朝中方面提议下,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第三百五十四次会议不久前在板门店举行。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金丰燮少将在会上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朴正熙傀儡集团最近在军事停战委员会总部地区继续进行反对共和国北半部的敌对性的挑衅活动。
在朝中方面提议下,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最近在板门店举行了第四百二十七次秘书长会议。在会上,朝中方面秘书长崔元哲上校就美帝侵略者和南朝鲜傀儡集团在军事停战委员会总部地区、共同安全区和非军事区肆意违反停战协定的各种罪行,向敌方提出强烈抗议。

索马里第一座卷烟火柴厂投入生产
西亚德主席出席完工典礼并剪彩
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索马里第一座卷烟火柴厂在索马里革命五周年前夕十月二十日正式投入生产。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出席了二十日上午在摩加迪沙举行的建厂完工典礼,并剪了彩。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副主席穆罕默德·阿里·萨马特尔和伊斯梅尔·阿里·阿布卡尔,最高革命委员会委员和政府部长,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出席了仪式。
参加仪式的还有中国驻索马里大使樊作楷、这个工厂的中国专家组组长高步鳌和中国技术人员。
西亚德主席等在樊作楷大使陪同下,参观了工厂的各车间和其他部门。西亚德主席赞扬了这座在中索两国人民的合作下建成的工厂。
这座卷烟火柴厂是根据索马里政府和中国政府的协议由中国援建的。

卢旺达基加利—鲁苏莫公路举行开工典礼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主持典礼
新华社讯 基加利消息:卢旺达共和国总统哈比亚利马纳十月十六日主持了中国援建的基加利—鲁苏莫公路开工典礼。
哈比亚利马纳总统亲自破土,并登上推土机同中国司机一起进行施工表演。哈比亚利马纳总统发表即席讲话说,这条公路将把卢旺达和坦桑尼亚连接起来,这将便利卢旺达的进出口交通运输和发展民族经济。
在开工典礼开始时,卢旺达公共工程和装备部长卡塔巴鲁瓦·安德烈和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黄世燮分别发表了讲话。他们都强调两国之间的友谊和合作。
参加开工典礼的还有卢旺达全国和平统一委员会的委员和部长十四人以及各级官员和工人等四百多人。
典礼结束后,哈比亚利马纳总统等在黄世燮大使和中国专家组组长陪同下,参观筑路机械,并出席庆祝酒会。

中罗射击运动员进行友谊比赛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正在这里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射击队和罗马尼亚射击队从十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四日进行了射击友谊比赛。双方运动员在比赛中都创造了一些优秀成绩,比赛充分体现了中罗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
在男、女十一个项目的比赛中,中国运动员打破了三项全国纪录。中国鄂伦春族运动员葛畏列以三百九十二环的成绩打破了三百九十一环的小口径自选步枪四十发跪射全国纪录。在女子标准步枪五十米三种姿势六十发的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冷桂英以五百六十六环的成绩,打破了她自己保持的五百五十九环的全国纪录。中国运动员金淳捌在男子汽手枪十米四十发比赛中,以三百八十一环的成绩,打破了他自己保持的三百七十九环的全国纪录。
罗马尼亚运动员获得三项第一名,四项第二名。在男子手枪速射六十发比赛中,罗什卡打了五百九十二环。女子汽步枪四十发比赛中,马特伊打了三百七十三环。男子小口径标准步枪五十米三种姿势六十发的比赛中,瓦西列斯库打了五百六十四环。
比赛中充分体现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在射击场上,两国运动员边比赛、边观摩,互相交流经验。
二十三日罗马尼亚体委副主席埃·吉布接见了中国射击队领队刘贵同志,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