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哈特林首相和夫人到达广州参观访问
广东省革委会设宴欢迎丹麦贵宾 赵紫阳主任和哈特林首相祝酒
离开桂林时,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刘重桂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丹麦王国首相保罗·哈特林和夫人及其一行,由李水清部长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由桂林到达广州参观访问。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主任赵紫阳、副主任王首道,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命委员会主任焦林义,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桂兰,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马甫、杨应彬、詹尖锋、刘绍先和两千名群众到机场热烈欢迎丹麦贵宾。
今天,白云机场上飘扬着中丹两国国旗。当贵宾们走下飞机,同欢迎群众见面时,机场上锣鼓喧天,青少年们跳起欢乐的舞蹈,人们挥动花束和彩带,欢呼中丹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哈特林首相和夫人不断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随后,丹麦贵宾由赵紫阳主任、李水清部长和正在广州的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陪同,参观了一九七四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今天,哈特林首相等丹麦贵宾还参观了萝岗人民公社,首相夫人参观了佛山市石湾美术陶瓷厂。
晚上,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欢迎丹麦贵宾。赵紫阳主任和哈特林首相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丹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李水清部长和周化民副部长,丹麦驻中国大使帕卢丹和夫人出席了宴会。
哈特林首相和夫人及其一行离开桂林时,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刘重桂,桂林市革命委员会主任钟枫,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热烈欢送。(附图片)
丹麦王国首相保罗·哈特林和夫人及其一行,十月二十五日在广州参观我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哈特林首相和夫人等,十月二十四日从桂林到阳朔,兴致勃勃地观赏漓江两岸风光。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杜贝什迪安努武官和夫人举行酒会
庆祝罗马尼亚军队日三十周年
徐向前副主席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五日讯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杜贝什迪安努上校和夫人今天举行酒会,庆祝罗马尼亚军队日三十周年。
应邀出席酒会的有:
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徐向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兵种、北京部队和北京卫戍区的负责人向仲华、魏伯亭、栾学文、何德庆、刘道生、邝任农、钟辉、于丁、严庆提、刘金轩、张云龙、潘永堤、甘迈;
中共中央和政府部门、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任允中、余湛、陈洁、韩宗正、李恩求、邢仁先。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夫人出席了酒会。
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各国大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了酒会。

阿拉姆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伊朗国王诞辰和伊朗国庆
聂荣臻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伊朗王国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今天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伊朗国王穆罕默德·礼萨·巴列维陛下诞辰和伊朗国庆。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聂荣臻,轻工业部部长钱之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洁、张文彬、于步血、马仁辉、王冶秋、杨骥、王磊等。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芒努森大臣一行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挪威商业和航运大臣埃纳尔·芒努森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离开北京前往平壤。挪威驻中国大使拉夫内和大使馆商务参赞诺尔曼也一同前往。到机场送行的有:外贸部长李强和外贸部有关方面负责人郑拓彬、刘若明、张星桥、邱世蒨以及我国驻挪威大使馆商务参赞陈文栋等。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大使馆商务参赞韩裕鲁,挪威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弗雷迪克生等也到机场送行。
芒努森大臣一行在我国访问期间,中、挪双方还就组成中、挪贸易混合委员会达成了协议,十月十九日李强部长和芒努森大臣分别在换文上签字。
芒努森大臣一行先后访问了上海、杭州、广州等地,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港口和正在广州举行的一九七四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朱穆之社长举行宴会
欢迎土耳其安纳托利亚通讯社社长一行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新华通讯社社长朱穆之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土耳其安纳托利亚通讯社社长阿蒂拉·奥努克、国际部主任格尼尔·布兰。土耳其驻中国大使阿德南·布拉克,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切廷·奥兰、一等秘书阿载尔应邀出席了宴会。
有关方面负责人穆青、彭迪、晏鸿亮、杨步胜等出席作陪。
阿蒂拉·奥努克一行是应新华通讯社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二十四日到达北京的。

南斯拉夫人民军代表团在京参观装甲兵、步兵和空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五日讯 由团长、南斯拉夫人民军副总参谋长布·约克索维奇中将和副团长斯·伊利奇少将率领的南斯拉夫人民军代表团,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参观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某部、步兵某部和空军某部,受到指战员们的热烈欢迎。
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振祥、何正文、张积慧陪同南斯拉夫贵宾参观。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德鲁洛维奇也随同代表团参观。
今天,当南斯拉夫贵宾来到北京部队步兵某部驻地时,部队负责人同贵宾们亲切握手,指战员们举着红旗,敲锣打鼓欢迎贵宾。约克索维奇团长、伊利奇副团长等南斯拉夫贵宾们听取了这个部队在革命斗争中成长发展的历史和当前部队军政训练情况的介绍。随后,贵宾们观看了战士们表演的各种军事项目。表演后,约克索维奇团长赞扬指战员们在保卫祖国方面的准备工作做得很好。
南斯拉夫人民军代表团今天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参观时,这个部队的负责人同贵宾们交流了部队的军事训练经验。贵宾还在战斗机旁同飞行员亲切见面和交谈。昨天上午代表团访问了北京部队装甲兵某部。部队负责人陪同贵宾观看了坦克兵的军事表演。
这几天,南斯拉夫贵宾还在北京参观了北京电子管厂、故宫,游览了长城,并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北京部队政治部宣传队演出的歌舞节目。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李琦会见并宴请扎伊尔国民教育友好代表团
国务院科教组负责人李琦二十五日会见并宴请由扎伊尔国民教育国务委员马博利亚率领的扎伊尔国民教育友好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扎伊尔驻中国大使恩古武卢·卢邦达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对外友协副会长丁雪松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肖敬若、胡守鑫、居马洪出席作陪。
柴泽民会见澳中协会老人代表团
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二十五日会见以哈罗德·斯坦利·达纳赫为团长的澳大利亚澳中协会老人代表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在座的有旅游局负责人岳岱衡和有关方面负责人。澳中协会老人代表团是应中国旅游局的邀请于十月二十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客人们参观了公社、工厂、街道居民委员会,游览了名胜古迹,同我各方面人士进行了友好的会见。代表团还将赴我国南方继续参观访问。
中国科学代表团回到北京
以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作物学会常务理事胡含为团长,中国科学院计划局局长刘继英为副团长的中国科学代表团,结束了对芬兰和丹麦的友好访问,二十四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新华社)

全国跳水水球比赛在湛江市举行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五日电 在广东省湛江市举行的一九七四年全国跳水、水球比赛,于二十三日胜利结束。
这次比赛是在批林批孔运动深入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举行的。参加比赛的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认真看书学习,联系体育战线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刘少奇、林彪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体育路线的自觉性。在比赛中,他们贯彻执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发扬社会主义体育新风尚,赛场内外到处呈现出互教互学、共同提高的动人景象,到处洋溢着团结胜利的革命气氛。
从第七届亚运会胜利归来的我国跳水和水球队的运动员参加了这次比赛,并满腔热情地为工农兵作了多场表演,给各队青少年运动员作了辅导。
在各项比赛中获得团体总分前三名和前两名的是:成年男子跳水:广东、江苏、上海;成年女子跳水:广东、上海、北京;少年男子跳水:广东、辽宁、湖南;少年女子跳水:广东、福建、北京;成年水球:广东、广西、上海;少年水球:广东、上海。

黄妈妈的嘱托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二十四周年的日子里,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黄继光生前所在连队的某团六连,呈现出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干部、战士怀着激动的心情,为迎接英雄的妈妈邓芳芝来连队探望,特意把营区装饰一新。
那天上午,全连干部、战士穿上崭新的军装,敲锣打鼓,在营区前大道两旁列队迎接黄妈妈。一张张红润的脸庞,堆满着笑容;一双双炯炯有神的目光,凝视着大路的前方。不知是谁兴奋地喊了一声:“来啦!黄妈妈来啦!”全连立即沸腾起来:“热烈欢迎黄妈妈来连队检查工作!”“向黄妈妈学习,向黄妈妈致敬!”黄妈妈一会儿同战士握手,一会儿向战士挥手致意,乐呵呵地连声说:“同志们好!同志们好!”
黄妈妈今年八十一岁了。这是她第四次来看望黄继光生前所在连队,战士们怎能不分外高兴呢!
在欢乐的人群中,有一位年近半百的老战士,他就是当年黄继光在上甘岭战役英勇牺牲时的老连长万福来。在团里担任领导工作的万福来,听说黄妈妈要来连队看望,特地从四五百里外赶来。他看到黄妈妈身体很健康,高兴地削好一个苹果递给黄妈妈,又指着紧依在黄妈妈身边的一位年青干部说:“这是继光牺牲后的第十三任连长张宏力,今年才二十三岁,是由继光班班长提起来的,工作很出色,立过两次三等功。”张宏力站起来对黄妈妈说:“我做的还很不够。我一定永远向老班长黄继光学习。”黄妈妈点点头说:“好!好!希望你们都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接着,指导员李景坤向黄妈妈汇报了全连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受到的锻炼,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发扬黄继光的革命精神,打武仗不怕死,打文仗不怕难,连队出现的一派新气象。黄妈妈边听边称赞:“你们干得好!你们都是毛主席的好战士,能文能武,文武双全。”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陪同黄妈妈前来的黄继光生前战友、二等功臣肖登良和黄妈妈一起,把一面绣着“继承和发扬黄继光同志的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金字的锦旗,赠送给了六连。
为了答谢黄妈妈和英雄的家乡四川省中江县一百二十万人民的深情厚意,黄继光班副班长魏书亭,将一本记载着战士们学习黄继光革命精神、永远紧跟毛主席干革命的诗歌集回赠给了烈士的母亲黄妈妈。
黄妈妈来到了黄继光烈士生前所在班。老人家摸摸战士的被褥,亲切地问:“晚上睡觉冷不冷呀?”战士们齐声回答:“不冷!请黄妈妈放心。”黄妈妈随手拿起床上一件刚洗过的军衣,发现领章还没有缝上,就换上花镜,一针一线地缝了起来。新战士黄族起看见满头银发的黄妈妈亲手给自己缝领章,含着热泪激动得说不出话来。黄妈妈一面缝着,一面对小黄和战士们说:“你们穿着新军装,戴上红领章,要跟着毛主席好好干革命。”全班战士纷纷表示:“决不辜负妈妈的嘱托!”
黄妈妈看到战士床头都放着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高兴地说:“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要天天学。”黄妈妈随手翻开《毛泽东选集》,和战士们一起学习《为人民服务》。她边读边讲解,当读到“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时,黄妈妈说:“什么叫‘完全’,‘彻底’?‘完全’、‘彻底’,就是为人民服务一辈子,不是半辈子,还要一代一代地传下去。”
黄妈妈又来到炊事班,穿起工作服,熟练地切菜、炒菜,并说:“炊事工作很光荣。菜要切得细,炒得香,饭要焖得松,卫生要搞好,使每个同志吃得香香的,长得棒棒的,打起仗来好多杀敌人。你们做到这样,也是‘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
这一天,黄妈妈看遍了连队的每一个角落。连队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阔步前进的步伐,使老人家又满意,又放心,高兴地和全连指战员一起照了像。黄妈妈要告别这支英雄连队了,她看到祖国制造的新式自动步枪,对战士们说:“党和人民把这样好的枪交给你们,可要好好爱惜它,练好本领,保卫社会主义的红色江山。”
黄妈妈离开连队了,但是,黄妈妈谆谆嘱托的话音,时时刻刻在全连干部、战士的耳边回响,激励着指战员们继承先烈遗志,发扬光荣传统,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奋勇前进!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