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四周年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在平壤举行宴会
吴振宇总参谋长和李云川大使讲话共颂朝中两国的战斗友谊和团结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十月二十四日晚在平壤举行宴会,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四周年(十月二十五日)。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大将,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杨亨燮,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财政部长金炅炼,人民武装力量部副部长张正桓中将,劳动党中央国际部副部长金吉铉,外交部副部长全明洙和朝鲜党政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朝鲜人民军高级将领等出席了宴会。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陈健吾,大使馆武官铁雷和其他外交官员,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苗杰和代表团工作人员,在朝鲜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和中国留学生应邀出席了宴会。正在朝鲜访问的中国教育代表团、中国科学院代表团以及中国铁道代表团的全体成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宴会厅内悬挂着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画像以及朝鲜和中国两国国旗。
吴振宇总参谋长在宴会上讲话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参战,是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光辉典范,它对于为祖国的自由和独立而进行正义斗争的我国人民和人民军官兵,是巨大的鼓舞,对于敌人是沉重的打击。”
他指出,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正义旗帜,奔赴朝鲜前线,同朝鲜人民军勇士们一起,高度发扬集体英雄主义和自我牺牲精神,打败了敌人。
他说:“战争的炮声停止后,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积极帮助我国人民进行战后恢复和建设工作,同时,和我国人民军勇士们一道守卫了防线。
“中国人民志愿军勇士们在我国建树的丰功伟绩和他们留下的可歌可泣的事迹,将永远铭记在我国人民的心里。”
吴振宇总参谋长说:“今天,兄弟的中国人民和英雄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掀起了新的高潮。”
吴振宇总参谋长说:“为了在我国维护和巩固和平、促进国家的统一事业,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对朝鲜内政的干涉,从南朝鲜撤走自己的侵略军队。
“我国人民必将克服统一道路上的种种困难,在金日成同志提出的统一祖国的三大原则和五点纲领的旗帜下,一定能够完成争取祖国统一的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业。”
他还说:“我国人民今后将一如既往,尽一切力量去加强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亲手缔造和培育起来的朝中两国的战斗友谊和团结。”
李云川大使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英雄的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在自己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得到了有力的国际主义支持,在三年艰苦的祖国解放战争中,坚强不屈,英勇战斗,打败了美帝侵略者,不仅保卫了自己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而且为世界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作出了重大贡献。”
他赞扬朝鲜人民战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光辉成就。他说:“今天,朝鲜人民正在响应朝鲜劳动党五大的战斗号召,积极开展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以新的千里马速度,为胜利完成今年计划和提前完成六年计划而努力奋斗。”
李云川大使说:“朝鲜停战已经二十一年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撤出朝鲜也已经十六年了。但是,美帝侵略军至今还赖在南朝鲜,成为朝鲜自主和平统一的严重障碍。朝鲜劳动党和朝鲜政府为实现国家的自主和平统一,提出了一系列合理主张和建议,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严厉谴责美帝和朴正熙傀儡集团制造‘两个朝鲜’的阴谋,坚决支持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斗争,坚决支持朝鲜党和政府提出的一切合理主张和建议。美帝侵略军必须全部撤出南朝鲜,朝鲜统一问题必须不受外来势力的干涉,由朝鲜人民自己解决。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必定取得最后的胜利。”
李云川大使说:“历史证明,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亲手缔造和培育的中朝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的,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中国人民十分珍视这种伟大友谊团结,今后将永远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紧密团结,互相支援,共同前进。”
吴振宇总参谋长和李云川大使的讲话,受到了全场热烈鼓掌欢迎。
宴会始终充满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亲切友好的热烈气氛。

庆祝阿尔巴尼亚民主政府成立三十周年
阿劳动党中央和部长会议等举行隆重庆祝活动
列希主席谢胡主席等参加 查尔查尼同志在培拉特群众集会上讲话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部长会议和培拉特区党委、培拉特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十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在培拉特市举行隆重庆祝活动,庆祝阿尔巴尼亚民主政府成立三十周年。
参加庆祝活动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列希,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和党政其他领导人,以及党中央委员、人民议会主席团委员、政府部长、培拉特区党政负责人等。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应邀参加了庆祝活动。
一九四四年十月二十日在培拉特市召开反法西斯民族解放会议的第二次会议。十月二十二日,会议决定把同年五月在佩尔梅特举行的反法西斯民族解放代表大会上成立的反法西斯民族解放委员会改名为阿尔巴尼亚民主政府。这一决定,标志着阿尔巴尼亚人民在阿尔巴尼亚共产党(劳动党的前身)领导下所开展的反法西斯民族解放战争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对于促进全国解放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并为在阿尔巴尼亚建立一个由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政权奠定了基础。
十月二十二日,培拉特市举行群众集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阿·查尔查尼在会上讲话。他说,阿尔巴尼亚民主政府“是我国人民在党和霍查同志的领导下为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而进行激烈斗争的战火中靠枪杆子打出来的。”
他说:“解放三十年来,党对于捍卫和不断巩固人民政权给予了特别的重视。”“党采取了并且仍在继续采取措施,以保证我国人民政权的无产阶级性质的纯洁和不受危害。特别是近年来,通过采取在国家全部生活中的革命化措施,在这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
查尔查尼说,从一九四四年十月二十二日在培拉特成立民主政府到今天,三十年的道路不是轻易走过来的。“党和人民不得不克服过去遗留下来的障碍,以及内部和外部敌人制造的无数障碍。”他说,“我们决不应该忘记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包围,决不应该忘记当前世界事态发展的形势,忘记危险的世界形势以及席卷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世界的经济和财政危机。”他要求与会者“警惕地注视国际事态特别是地中海和巴尔干地区局势的发展,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妄图利用这个火药桶来实现它们的侵略和霸权目标。”
会后,列希、谢胡和党政其他领导人参观了反法西斯民族解放会议第二次会议的会址,并同当年会议的参加者以及烈士家属会见。
十月二十二日中午,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和部长会议举行了庆祝宴会。当天,列希、谢胡等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人还向培拉特烈士陵墓献了花圈。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也向烈士陵墓献了花圈。

范文同总理接见我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总理范文同,十月二十四日接见了由卫生部副部长钱信忠率领的中国卫生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越南卫生部代部长武文瑾。中国驻越南大使符浩接见时也在座。

阿富汗工矿部长接见我工程技术小组负责人
新华社喀布尔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阿富汗工矿部长阿卜杜勒·加尧姆·瓦达基十月二十三日在喀布尔接见了援助扩建巴格拉密棉纺厂的中国工程技术小组的组长温聚和,副组长刘文恢、张立业。
接见时,瓦达基部长赞扬了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对建设巴格拉密棉纺厂作出的贡献,询问了棉纺厂扩建工程的情况。瓦达基说:“我们同伟大的友好邻邦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作是卓有成效的。”

杨亨燮等前往朝鲜平安南道桧仓郡
向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塔献花圈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参战二十四周年(十月二十五日)的前夕,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平安南道领导人,代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劳动党中央、中央人民委员会和政务院,十月二十四日前往平安南道桧仓郡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塔献了花圈。
前往献花圈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员、党中央书记杨亨燮,朝鲜劳动党平安南道委员会责任书记郑东益,平安南道行政委员会委员长方应基,朝鲜人民军中将池京洙。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陈健吾,大使馆武官铁雷等陪同前往桧仓郡(前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所在地)献花圈。
同一天,朝鲜人民武装力量部,劳动党平安南道委员会和平安南道行政委员会,劳动党桧仓郡委员会和郡行政委员会,也向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塔献了花圈。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也献了花圈。

专栏:朝鲜通讯

战斗的情谊
在晨曦清明的美丽国土上,不论走到中朝两国战友并肩浴血战斗过的临津江畔,或是在枫丹松翠、巍峨绵密的金刚山,人们到处都可以听到关于中朝人民兄弟情谊的动人佳话。我们通过一个多月的访问深切地感受到:中朝两国人民过去在抗击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是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今天,在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上,是携手并进的亲密兄弟。
生死相依的战友
我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英雄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抗侵略、保卫和平的正义斗争中已经结成了血肉相关的战斗友谊。”
九月十五日,我们在开城见到了曾经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患难与共、生死相依,共同度过了战争岁月的金有福老大爷。他向我们讲述了当年在临津江畔亲身经历过的动人事例。
那是一九五一年四、五月间的事情。有一天,准备大举强渡临津江的朝中两国人民军队已经进入了前沿阵地,激烈战斗即将展开。南岸就是美伪军的主力部队。当时,一支志愿军后勤部队担负着运送军粮的紧急任务,要把粮食运过河去。但是,他们遇到了困难:人地两生,又缺乏现成的运输工具。这时,金大爷在里党委员会的支持下,挺身而出,主动承担了运粮任务。他连夜把自己家里的大门卸下来,赶修木帆船。在一个烟雾朦胧的黄昏,金大爷同四名志愿军战士一道划着满载粮食的帆船驶向南岸。敌人的炮火轰开了。敌机又向江面狂轰滥炸。瞬时间,江岸通明,炮火和炸弹映红了江水,溅起一阵阵红色的浪涛。一颗炸弹突然在船边轰响。有两个志愿军同志受伤,掉进江里。这时,金大爷奋不顾身地跳进激流中,用全身力气拉扶着志愿军伤员,涉水过江。他把两名伤员安置在江岸后,接着又穿过浓烟,绕过江中腾空掀起的水柱,终于把粮食运到了对岸。这一夜,金大爷同志愿军一起,在江上往返三次,运完了七十二袋粮食,完成了支援前线的任务。
金大爷同驻地的志愿军战士之间结成了兄弟般的密亲关系。志愿军亲昵地称他是“临津江老大爷”。朝鲜政府为了表彰金大爷的功绩,曾授与他共和国英雄称号。
金大爷在回忆起同志愿军相处的日子时,在他布满皱纹的脸上,显现出充满喜悦的笑容。他说:“在朝鲜祖国解放战争的三年多时间里,志愿军一直住在我家里。他们经常帮我挑水、扫院子、烧饭、打柴,就象对待亲人一样细心地给予照料。志愿军用鲜血援助了我们。我们至今还怀念着志愿军同志们。”
时间是最好的证明。离开战争年代愈远,就愈清楚地看到两国人民并肩战斗、共同胜利的深远意义。我们在朝鲜访问的日子里,这一段用鲜血写成的友谊史,经常成为两国战友交谈的主要话题。朝鲜人民总是用最美好的语言来赞颂志愿军指战员的国际主义精神。中国同志也总是带着战友之情赞颂朝鲜人民在我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对中国人民的支援,感谢朝鲜人民对志愿军的亲同骨肉般的关心和帮助。
心心相连的兄弟
我们在朝鲜访问的日子里,到处都受到朝鲜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无论是紧张战斗在机器旁的工人,还是在田野辛勤劳动的农场员,无论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还是系着红领巾的少年团员,见到了我们就象见到了久别重逢的亲人一样。至今,那一席席亲切热情的谈话还在我们耳边回响,一幕幕激动人心的情景还不时浮现在我们眼前。
我们始终也忘不了在访问千里马运动的故乡——降仙炼钢厂时给我们留下的深刻印象。目前这个厂的技术革新和生产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果,已能生产出一百多种钢和一千多种钢材。我们同厂里的千里马作业班长、千里马骑手们座谈。我们为朝鲜工人阶级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英明领导下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无限的高兴。他们也充满激情地赞扬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的成就。他们说:“朝中两国人民是兄弟,是战友。你们的成就也就是我们的成就。”这些话饱含着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多么真挚的感情啊!
在平壤郊区的小三井合作农场,我们度过了难忘的一天。里党委责任书记说:“我们按照朝鲜农村的风俗习惯,象迎接亲人一样欢迎中国同志。”我们同朝鲜同志一起盘坐在坑席上,促膝谈心,共叙友情。这位书记详细地介绍了这个农场的巨大变化、农场员政治觉悟的提高和生活水平的改善等情况,并满怀信心地谈到农场的远景规划。在地里,我们看到利用营养钵培育的玉米长得棵高棒大,水稻也长得穗大粒满,到处是一片丰收的景象。农场管理委员长兴致勃勃地说:“今年我们又获得了大丰收。”我们告诉她,今年中国农业也取得了丰收。她连连点头,高兴地说:“朝中两国人民心连心,两国的农业也齐头并进,都获得了大丰收,这太好了!”
我们在平壤中和中学,又一次深刻地体会到中朝两国人民兄弟的感情。一群穿着鲜艳服装,系着红领巾的少年儿童热情地向我们奔来,同我们手拉着手走进教学大楼。他们给我们表演了歌颂中朝友谊的歌曲和民族舞蹈。一个十二岁的女学生还用中文演唱《东方红》。她那准确的发音和动听的歌声,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真挚感情。
永远战斗在一起
中朝两国人民在战争年代,写下了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传统友谊和战斗团结。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道上,这种友谊和战斗团结继续发扬光大。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霸权和强权政治的斗争中,互相支援,并肩战斗,共同前进。
在朝鲜,不论在城市或偏僻的山村,人们都怀着友谊之情,祝贺中国人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关心我国的批林批孔运动。朝鲜信川博物馆的一位负责同志说:“中国人民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进一步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提高了中国人民的政治觉悟和革命积极性。朝鲜人民都知道大庆和大寨的先进事迹。我们为中国兄弟取得的成就而感到高兴。”
“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给予积极的支持和声援。当祖国南半部青年学生不顾朴正熙集团的残暴镇压,为争取民主自由和祖国统一而奋起斗争时,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中国许多地区的青年学生举行集会,强烈谴责南朝鲜当局的法西斯暴政,坚决支持南朝鲜爱国人士的正义斗争。这对全体朝鲜人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开城纺织厂的女工对我们这样说,咸兴龙城机械厂的青年突击队长对我们这样说,奋战在农业战线上的农场场员们也都对我们这样说。我们说:朝鲜人民始终不渝地支持了中国人民为解放台湾而进行的斗争。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朝鲜人民这种兄弟般的战斗声援。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指出:“朝鲜和中国是血肉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是以根深蒂固的友谊纽带联结在一起的兄弟。”
共同的遭遇,共同的目标,把中朝两国人民的命运紧密地联结在一起。两国人民团结战斗、共同胜利的光辉业绩将载入我们两国的史册。让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世代相传,万古长青!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