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林县人民的新步伐
正是秋收大忙季节,我们同全国各地的参观人群一道,来到了河南林县。巍巍太行山,绵绵红旗渠,一派改天换地的壮丽景象,展现在我们眼前:山中炮声隆隆,劈山造田、斩岭筑坝的工程正在进行;山下刚收割完庄稼的地里,送粪、深翻土地的人群日夜战斗不停;河滩上新造的大寨田成方成片;平整的土地不断扩展;田间的渠道继续延伸。英雄的林县人民,把重新安排河山的主攻方向,由治水转向改土,要让水充分发挥灌溉效益,要让土充分发挥增产潜力。
更加使人振奋的是:林县人民在改天换地的同时,在意识形态领域里正进行着一场新的斗争。不论在集镇或山村,都可以看到批林批孔的专栏,看到讲故事、说快板、演小戏等社会主义文化活动。他们在努力作战,把批林批孔运动推向普及、深入和持久,把农业学大寨运动推上一个新阶段。
新的战斗
三千里红旗渠的建成,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显示了林县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巨大积极性。但是,经济领域里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并没有结束,政治思想领域里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谁胜谁负的斗争,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才能解决。几年来,特别是批林批孔以来,林县县委从实践中体会到,只有继续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农民,进一步清除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和孔孟之道的影响,才能在经济领域内开拓出一个新天地。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林县人民狠批了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研究了儒法斗争史和阶级斗争的历史,总结了林县近年来的战斗经验。他们清楚地看到,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对林县的干扰,就是妄图破坏社会主义制度,破坏农民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以便复辟资本主义,开历史的倒车。农村中两条道路的斗争,至今仍在激烈地进行着。
全县社社队队都结合当地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实际,深入批判林彪和孔老二的反动谬论,大讲社会主义,批判修正主义,大力加强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些社队根据“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批判修正主义路线影响,批判资本主义自发倾向,把外出的劳力集中到农业生产第一线。采桑公社涧东大队调回外出的劳力,组成了农田基本建设专业队,一举劈山造田八十亩。
批林批孔充分把群众发动起来了,什么“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有钱能使鬼推磨”等剥削阶级唯利是图的反动谚语、格言、儿歌,通通受到了批判。广大干部和群众进一步摆脱了旧传统观念的影响,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南采桑大队的下中农宋宏昌,批判了孔孟鼓吹的自私自利的种种说教,一心扑在集体事业上,常年不离劈山造田的工地,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
林县人民还用修建红旗渠的事实,深入批判“天命观”、“天才论”、“妇女无用”、“上智下愚”等反动谬论。有人说:林县人民敢于劈开太行山建成红旗渠,难道还受“天命论”的束缚?城关公社宋家庄大队党支部书记说出了大家在批林批孔中新的认识:红旗渠的建成,确实是对“天命论”、“天才论”的大批判;但是,一条红旗渠的建成,不可能把人们头脑里的“天命论”等旧思想完全去掉,必须对孔孟之道和一切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传统,经常地进行批判,才能解决。
宋家庄大队批判“天命论”的群众大会,就在旧龙王庙门前的自来水龙头旁边举行。贾家庄生产队的老队长石万金激动地说:“旧社会,剥削阶级欺骗人民信龙王,信‘天命’;但是庙里烧香,庙外死人,龙王从来没有显过灵,贫下中农却受压迫剥削,丧失了无数生命!一九四二年大旱,俺一家就饿死三人,被地主老财打死一人。”会上的忆苦思甜,激起了大家大干社会主义的热情。许多人说:“咱们为革命大干,才吃上自来水,旱地变水地,大旱之年夺丰收。什么‘天命’,都是骗人的鬼话。要想彻底解放,只有跟着毛主席干革命。”
可是,“天命论”有时仍然阻碍着人们前进的步伐。杜家庄村西一块好地,中间有个石头岗子。有人就胡说这是杜家庄的“脉气疙瘩”、“神肚脐”,动了它,就要跑“风水”,遭灾难。多少年来没有人敢在这里拣一块石头,拔一根草,妨碍灌溉,影响耕作。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第四生产队的党小组长高银伏向群众提出了“搬掉石头岗,建设大寨田”的口号。大家边批“天命论”,边搬石头岗。男女老少齐动手,一下子就把“神肚脐”搬了家,建成了一块旱涝保收的大寨田。
新的队伍
在批林批孔中,林县农村组成了一支新的队伍。这就是以贫下中农为主体的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队伍。他们之中的许多人,既是改天换地的革命闯将,又是意识形态领域里革命的先锋。他们成了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的得力助手。
在横水公社留马大队,有一名批林批孔的女“闯将”杨姣芹。她带头攻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辅导群众学习革命理论,编讲儒法斗争故事,经常活跃在夜校、田头的批林批孔战场上。
杨姣芹是六年前高中毕业回乡的知识青年,现在担任大队党支部副书记。这位贫农出身的女青年,从批林批孔一开始,就满怀革命激情投入战斗。她看到一些贫下中农“提起林彪孔老二,满肚都是气,会上想发言,嘴里没有几句”的情况,深切地感到:斗争没有马克思主义不行啊!于是,她在斗争中努力学习革命理论,并且随时辅导群众的理论学习。
随着斗争的深入,杨姣芹遇到了困难。她在讲解儒法斗争史时,一些群众听不懂,问她为什么现在要讲儒法斗争史?在县委负责同志的帮助下,杨姣芹懂得了这是自己的讲解没有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的缘故。她就深入家庭院落搞社会调查,了解阶级斗争、路线斗争的历史和现状,了解孔孟之道毒害群众的具体情况,然后写了一份联系实际、深入浅出的讲稿。群众听后认识到,自古以来,新制度代替旧制度、新思想代替旧思想,是长期的复杂的两条路线斗争。刘少奇、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都是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把林县拉回到资本主义旧道上去。因此,必须深入批林批孔,坚持前进,反对倒退;坚持社会主义革命,反对复辟资本主义。从此,留马大队社员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更为高涨。
在林县的许多大队,活跃着一批深受群众欢迎的理论辅导员。东岗公社教场大队有一个木工叫任五毛,原来是个见人讲话就脸红的人;经过认真学习,努力实践,成了批林批孔的积极分子。他积极批判宣扬孔孟之道的坏对联、坏书、坏戏,还发动群众揭发斗争了阶级敌人破坏活动。年近六旬的贫农老大娘郭银才,原来只字不识,后来在夜校中刻苦学习文化和革命理论,摘掉了文盲帽子,写出了革命大批判文章,还积极辅导十几个老大娘学习毛主席著作。
这支理论队伍在改天换地的战斗中,带领群众大破旧思想、旧观念,大鼓社会主义的干劲。采桑公社南采桑大队要修一条二千米的盘山渠道。干部们估量了一下力量,计划秋收前只能修九百米。理论小组的同志一琢磨,认为这种“干部划杠杠,群众照着办”的老做法不行,就建议党支部在工地上召开了现场会,批判了“上智下愚”等谬论。干部和社员干劲倍增,经过二十天的劳动,搬动土石一万多方,修好了全部盘山渠道。
现在,林县全县四百多个大队都有了农民理论队伍。县委机关也建立起理论队伍。这支队伍正在带领群众用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占领农村的思想文化阵地,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作用。
新的展望
批林批孔运动,使林县人民进一步焕发了革命精神,他们提出了新的展望。“孔丘要复礼,林彪要复辟,我们就要大干社会主义!”这是林县人民的豪言壮语,并且正在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一个继红旗渠工程建成以来学大寨、赶昔阳新的高潮,正以气吞山河之势席卷林县大地。
为了把被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破坏和干扰而耽误的时间夺回来,林县人民正在以冲天的干劲,修水库,打旱井,建电站,凿隧洞,架渡槽,要让一条红旗渠顶两条用,让全县形成一个星罗棋布的灌溉网。他们一边解决水利的配套问题,一边大抓改土,要把小块土地变大块,使沟沟坡坡连成片,在荒山秃岭造梯田,在枯河滩上建平原。从去年到现在,全县已经平整深翻土地二十多万亩,拦河垫地、劈山造田,扩大耕地面积四万五千余亩,砌好大寨田的石岸四十多万丈。
他们越干劲越大,胆越壮。过去要一个公社甚至几个公社联合起来才能兴修的工程,现在,一个大队说干就干,一干就成。横水公社留马大队依靠自己一个大队的力量,大干一百六十天,建成了十五米高、六百八十米长的下走洪水、中间行车、上过红旗渠水的“过江渡槽”。临淇公社后坡大队,破除了迷信,在被称为龙王水道的枯河滩上,造地四百亩。露水河畔也在进行一场垒坝造田的大会战。小伙子们推着满载石料和黄土的独胶轮车在飞跑,姑娘们在抡锤打石垒坝。任村公社的三千名干部和社员,在全长二十二里的露水河滩上夺地要粮,已造成一个一千三百亩的小平原。
为了更好地组织这场改天换地的战斗,当前,林县的社社队队都在充分发动群众,自下而上,自上而下,总结经验,修订规划。全县召开了制定规划的四级干部大会。县委负责同志带领全县干部,满怀“往高站,往前看,大干苦干,多作贡献”的豪情,奔向抓革命、促生产的第一线。
本报通讯员(附图片)
林县横水公社留马大队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深批“天才论”,依靠自己一个大队的力量,用一百六十天时间,建成一座十五米高、六百八十米长的下走洪水、中间行车、上过红旗渠水的“过江渡槽”。  新华社记者摄

草原新风
甘肃省额济纳旗各族人民,在批林批孔运动中,革命精神更加焕发,新人新事不断涌现。
横贯额济纳旗南北的东河,每年冬春两季都有祁连山的雪水流下来,两岸的各族人民用它灌溉着粮料基地和草原。今年在紧张的春灌中,东河雪水流经前卫生产队时,流量突然减少,眼看就要断流。当时,前卫生产队的粮料基地只灌上一半。党支部书记才仁德力格从河的上游察看水情回来后,赶忙同队干部一起,商量解决春灌问题。当时,前卫生产队只要抓紧时间灌溉,就有可能在河水断流前,把剩下的粮料基地灌完。但是,这样一来,位于下游的策克生产队就得不到灌溉,生产要受损失。这个问题,引起大家的讨论。一个队干部说:“我们要打破千古以来从上而下灌水的老习惯,把水让给兄弟生产队。”另一个干部接着说:“在这关键时刻,我们要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发扬‘龙江’风格,自己多承担一些困难,让兄弟社队少受一些损失。”最后,干部和社员一致同意让水给策克生产队。
为了把河水尽快地引到二十多里外的策克生产队,他们决定在流量大、地势低的四道埂放水。四道埂正好是前卫生产队的四百亩高产田所在地。如果在这里放水,地里的水要全部退光,而且肥料也会被冲走。可是,干部和群众坚定地说:“为了支援兄弟队,顾全大局,我们有多大的损失也要承担。”
才仁德力格带领四十人组成突击队,在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中,经过一天紧张的战斗,挖成一条一百多米长的引水渠,把前卫生产队的“风格水”引到策克生产队的粮料基地,解决了那里的春灌问题。
在额济纳草原上,人们还广泛传颂着“四·一”农场一连和东方红生产队团结战斗的事迹。一连和东方红生产队座落在三道河畔,一个居住着汉族,搞农业;一个居住着蒙古族,搞牧业,两地紧紧相连。这两个连、队互相合作,紧密团结,农牧业生产双获丰收。
去年以来,额济纳旗遭受严重的旱灾,牧草稀疏,牲畜吃不饱,膘情下降。一连职工知道了,便把自己最好的打草场让给东方红生产队;在农作物收获后,还帮助放牧员把十几群小牲畜赶到自己园子里来放牧,解决了东方红生产队的困难。
东方红生产队党支部书记贡嘎经常走蒙古包,串畜群点,组织放牧员学习毛主席关于民族团结和农牧关系的教导,讲民族团结的意义和在边疆牧区发展农业生产的好处。牧民们一致表示:要向汉族兄弟学习,要全心全意支援一连发展农业生产。放牧员坚持跟群放牧,加强管理,防止了牲畜跳进园子里糟踏庄稼。老牧民那仁当了义务护农员,他一边放牧,一边察看一连的园门和红柳围墙,防止牲畜进园子。红柳围墙出现了洞口,他就到附近红柳丛里砍来红柳,补堵洞口。
一连和东方红生产队并肩战斗,团结前进,加快了农业学大寨的步伐。这两个连、队已成为全旗农牧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本报通讯员

翻身牧民斗天记
——记藏北草原牧民抗灾夺丰收的事迹
八月,正是水草丰盛的牧业生产“黄金季节”,这时我们访问了我国著名牧区之一的藏北草原。这个辽阔的牧区,现在千百条新修的水渠灌溉着草场,牛羊膘肥体壮。中共那曲地委的同志向我们介绍说,今年全地区牲畜比丰收的去年可纯增百分之五以上。但是,谁能想到,就在五个月前,这里曾遭受过严重的风暴袭击呢!
今年二、三月间,正是接羔育幼的大忙季节,持续不断的大风,卷走了畜群,刮翻了帐篷和畜圈,有些地方的牧草也被连根拔掉。许多老牧民说:“活了七、八十岁,从未见过这么大的风啊!”
当时,中共那曲地委发出紧急指示,动员全区人民抓批林批孔,促抗灾保畜的斗争。全区先后抽出一千二百名干部,深入广大牧区,和牧民们一起批林批孔,一起抗灾保畜。在抗灾的三个月内,各社队、作业组和放牧点连续召开批判会。他们愤怒地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天才论”和“天命论”,树立奴隶们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增强人定胜天的信心,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他们说:我们有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有无比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有人民公社的集体力量,再大的天灾也能战胜!
在刮大风的时候,接羔育幼照样进行。藏北人民舍身救畜群,抗灾夺丰收,出现了许许多多的动人事迹。申扎县下过公社放牧员嘎珠,不怕狂风刮,不顾饥饿、疲劳,与狂风、严寒搏斗了三天三夜,一直跟着羊群,终于保住了集体的羊群。班戈县木桐公社的一位老牧民,自己的帐篷被大风刮倒了,但他放下不管,带领全家去找集体的羊群。许多社员脱下自己的皮衣,拿出自己的被褥、皮张,保护幼畜。许多公社还发动群众开展了扫草、拣草、刨草的活动。吴儿卖、杜加等公社的党支部带领四百多名社员,用铁锹挖,用手刨,二十天内就从风沙里夺回牧草八万九千多斤。措折公社民兵连的战士,从风口上拣,从沙土里刨,夺回干草三万一千八百四十三斤,超额九倍完成了公社党支部交给的任务。据那曲县尼玛、改索、大前、桑来四个社、乡的不完全统计,十天之内夺回牧草十一万六千多斤。
灾后的一段时间,母畜膘情下降,幼畜缺奶。许多社员主动延长放牧时间,早出晚归,有时甚至在山上过夜。他们说:“我们为革命放牧,为集体养畜,决心战胜风灾,夺得牧业丰收,用实际行动批判林彪、孔老二。广大贫下中牧为了使牲畜膘肥体壮,拿出自己的糌粑和鲜奶喂集体的羊羔、牛犊;用自己的青稞酿酒、茶叶熬浆,给母畜抓膘摧奶。安多县强马公社第四生产队实行人工喂奶,大灾之年取得了全队牛犊成活率百分之九十五点六,绵羊羔成活率百分之九十三点二,山羊羔成活率百分之九十一的优异成绩。
党和政府对灾区牧民极为关怀。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和有关部门及时给那曲地区调运了大批救灾物资,帮助牧区人民克服困难,发展生产。同时,县与县、社与社、队与队之间,发扬“龙江风格”,互让草场,互相支援。
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那曲人民依靠集体力量,与天斗、与地斗,大灾之年斗出了牧业生产的好形势,有力地批判了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天才论”、“天命观”。一些老人在批判会上说:“四十七年前,藏北草原的那次大风灾还没有今年的大,但牲畜死亡近半,许多贫苦牧民家破人亡,流离失所。如今,我们在毛主席、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大灾之年能增产,真是人民公社力量大,社会主义能胜天。”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