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工业学大庆

偃师县委总结文化大革命的经验提高看书学习的自觉性
带头学习革命理论 批林批孔深入发展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河南偃师县委在批林批孔斗争中带领全县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坚持用革命理论指导革命运动,推动全县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向前发展,不断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后,偃师县委领导成员总结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经验,进一步认识到,只有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才能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在复杂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不迷失方向,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县委“一班人”能不能坚持认真看书学习,是能不能坚持用革命理论指导革命运动的大问题。于是,他们带头认真看书学习。从初春到现在,县委常委已经学习了《哥达纲领批判》、《共产党宣言》、《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以及毛主席、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县委根据平时工作忙、时间紧和经常下乡的特点,坚持以自学为主,学原著为主,学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的基本观点为主,制订必要的学习制度,定期集体讨论,交流学习心得,总结学习经验。县委书记卫良以身作则,坚持学习制度,坚持作读书笔记,常常自学到深夜。县委常委下乡或外出开会,也都挤时间学习,做到工作再忙挤不掉,人员再散不自流。不少常委养成了自觉读书的习惯,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偃师县委“一班人”在带头认真看书学习的同时,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对全县干部和群众学习理论的领导。县委成立了由书记、副书记担任正副组长的理论学习领导小组,负责抓全县的理论学习和理论队伍的培训工作。县委先后举办了五期理论学习班,共有一千多名县、社、队的干部参加学习。县委党校也举办了多期理论辅导员学习班,不断地培训工农兵理论辅导骨干。在这些学习班上,县委主要领导成员都亲自作辅导,并结合亲身经历,联系斗争实践,谈学习体会,讲看书学习的重要意义。现在,偃师县的机关、工厂、农村和学校普遍建立了理论学习小组,掀起了学习马列和毛主席著作的新热潮。全县有两万两千多名业余理论辅导员活跃在批林批孔斗争的第一线。他们带头学,带头批,以学带批,以批促学。全县农村以一千七百多所政治夜校为基地,经常有十多万人参加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批林批孔,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同时,全县农村还新建立了图书室二百一十八个,备有各种图书五万三千多册,广大干部和社员经常利用早晚休息时间到图书室看书学习。
在广大群众积极投入批林批孔以后,县委注意引导大家学习毛主席的《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著作。县委常委分别到全县十六个公社,帮助公社党委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一些说过错话、做过错事的干部,实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全县干部和群众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始终把斗争矛头对准林彪反党集团,对准孔孟之道,从而团结了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干部和群众,巩固和发展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全县干部和群众团结战斗,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夺得了今年农业全面丰收,粮食平均亩产量在连续三年跨《纲要》的基础上,比去年增长一成以上,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一倍多。人民公社集体经济有了新的发展。广大贫下中农兴奋地说:批林批孔结硕果,革命生产双飞跃。

深入学大庆 大干社会主义
——出席黑龙江省工业学大庆经验交流会的代表谈学大庆的体会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黑龙江省“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不断深入发展,形势很好。为了乘批林批孔的浩荡东风,进一步掀起工业学大庆的新高潮,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黑龙江省最近召开了全省工业学大庆经验交流会。
出席这个会议的工厂企业的代表,对照大庆这面红旗,联系本单位实际,认真总结经验,畅谈工业学大庆的体会。
在斗争中不断提高学大庆的自觉性
参加会议的许多代表在座谈中一致认为,大庆,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提倡的一面红旗。大庆经验充分体现了“鞍钢宪法”的精神;大庆的道路是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发展工业的道路。因此,要不要坚持“工业学大庆”,这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是沿着什么道路发展工业的大问题。
黑龙江省工业学大庆的先进单位之一齐齐哈尔车辆厂革委会副主任王洪志说:大庆是在斗争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学大庆,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只有坚持同错误路线和错误思想斗,才能不断提高学大庆的自觉性,把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深入开展下去。
齐齐哈尔车辆厂是我国车辆制造工业的重点企业之一。十年前,正当全厂职工积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时候,刘少奇反党集团千方百计对抗毛主席的指示,在齐齐哈尔车辆厂搞了一个削弱党的领导,实行条条专政的所谓“样板”,结果把工厂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引上了邪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全厂职工批判了刘少奇这条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厂和车间两级领导成员再次到大庆学习,进一步明确了方向。全厂展开了一个学“铁人”精神,走大庆道路,办大庆式企业的群众运动,使工厂学大庆的群众运动很快出现了生动活泼的局面,企业的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广大职工深有体会地说:早学大庆早进步,晚学大庆晚进步,不学大庆走邪路。
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学习大庆的根本经验
许多工厂企业的代表说,大庆经验有千条万条,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在一切工作中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挂帅,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
鸡西矿务局滴道煤矿党委副书记徐世杰回顾他们十年学大庆的经验教训时说:过去我们两次到大庆学习,本本上记的是指标、制度,回去后只抓质量标准化、管理制度化,却忽视了思想革命化,学大庆没有学到根本上,收效不大。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广大干部群众批判了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学大庆的自觉性越来越高,方向越来越明。特别是批林批孔运动以来,我们批判了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并且结合实际,认真解决办企业的方向路线问题,进一步激发了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使这个有五十多年历史的老矿焕发了青春,不仅实现了尾期不减产,还大大超过了设计能力。
哈尔滨水泥厂党委副书记方世军说:过去由于我们满足于年年完成国家计划,水泥产量长期徘徊在二十八、九万吨的水平。文化大革命中,我们从路线斗争的高度认真总结学大庆的经验教训,认识到:学大庆,就要象大庆那样,坚定地相信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善于调动和组织群众这种积极性;就得有“铁人”那种“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的革命精神。经过三年多大干苦干,战胜了人力、物力等不足的困难,在年年完成国家计划的同时,自力更生建成一个年产三万吨的水泥厂和一座日发电量十万八千度的余热发电站,还扩建了一条年产四十万吨的水泥窑生产线。到今年十月一日,工厂生产能力增长一倍,实现了一厂变两厂。
哈尔滨锅炉厂党委副书记韩行生说,大庆油田的开发和建设,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发扬“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革命精神。我们学大庆,也要学习他们这种精神。我们厂从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厂职工深入批判崇洋迷外、爬行主义等修正主义黑货,批判林彪卖国主义的罪行,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实现了三百多项重大革新,自制了一百多台设备,搞成了六条自动生产线,一条流水线,使生产能力提高三分之一以上,现在已能生产几十种先进产品。
领导要当学大庆的带头人
许多工厂企业的代表结合自己的实践说明,学大庆学得好不好,根本在路线,关键在领导。
齐齐哈尔钢厂党委书记丁学明说:几年来我们的实践证明,加强党的一元化领导,关键在于加强党委一班人的思想革命化,领导班子成员都要讲路线,讲党性,讲政策,讲团结,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为大多数群众谋利益。党委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就能团结广大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学大庆的效果就好。
牡丹江第五化工厂党支部书记文学鲁说:要学好大庆,领导班子首先要有一个很大的革命干劲,他们必须是领导群众大干社会主义的好带头人。我们牡丹江第五化工厂是个只有三百多人的小厂。我们领导班子成员以大庆领导班子为榜样,在工作中注意严格要求自己,吃大苦,流大汗,脏活累活走在前,危险时刻冲在前,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领导首先做在前头。这样,就带动了广大群众,全厂培养出了一支敢打硬仗的职工队伍。我们厂学大庆六年,年年大变样,一九七三年和一九六八年相比,生产翻了四番。今年以来,又月月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
出席黑龙江省工业学大庆经验交流会的代表,通过学习讨论和交流经验,进一步认清了形势,明确了工业学大庆的重要意义。他们决心把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深入学大庆,大干社会主义,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去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大庆党委常委、革委会副主任周占鳌(右二),和工人们一起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鼓励青年工人学习“铁人”精神,争当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
新华社记者摄

坚持两条腿走路方针 积极发展地方工业
云南省建起大批县办骨干工厂和农村人民公社办的小厂、矿,为支援农业、大工业和改善人民生活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新华社昆明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四日电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云南省坚持大中小并举、土洋并举等一整套两条腿走路的方针,积极发展地方工业,取得了很大成绩。
目前,云南省已经建立起数以百计的县办骨干工厂,包括铁厂(矿)、有色金属矿、煤矿、化肥厂、农机厂、水泥厂、小电厂等,还有数以千计的农村人民公社办的小铁矿点、小有色金属矿点、小煤窑、小水电站和小农机修理厂等。这些厂矿分布在全省各地,为支援农业、支援大工业和改善人民生活作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云南全省山区面积占百分之九十,矿产资源十分丰富。但是在旧中国,丰富的矿藏和取用不尽的自然资源,却得不到开发利用。富饶的平坝农村,使用的耕作工具是犁、锄头和镰刀;边远山区的许多少数民族长期处在刀耕火种的时代。一九五○年云南省解放初期,全省国营企业只有五十多个,钢、铁产量都很低,机器制造、水泥、化学等工业基本上是个空白。全省除昆明市和个旧市外,许多地区只有手工业作坊和铁匠铺。就是在这样一个工业基础十分薄弱的省份,经过一九五八年大跃进,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地方工业蓬蓬勃勃地发展起来了。以一九七三年与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比较,全省地方工业中的冶金、煤炭、农机、水泥等产品产量和产值,分别增长两倍到三倍多,氮肥产量增长二十多倍。今年以来,大部分产品的产量都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目前,地方工业在云南省国民经济中已经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生铁、有色金属、水泥、煤炭的产量,分别占全省同类产品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到将近百分之五十。广大农村需要的手扶拖拉机、一般交流发电机、电动机、变压器、水泵和各种机引农具、农副产品加工机具等等,几乎都是由地区、自治州和县农机工业自己制造的。
云南省地方工业的迅速发展,是广大干部和工人坚持大中小并举、土洋并举等一系列两条腿走路方针所取得的。为了利用云南极为丰富的水力资源来发展电力工业,除国家重点建设了大中型水电站和火力发电厂以外,全省各地农村人民公社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利用当地水力资源,建成了五千多个几十瓩,几百瓩到一两千瓩的小水电站,装机容量相当于解放前云南全部电力工业装机容量的十八倍多。这些象星星一样撒遍云南高原的小水电站,使全省将近四分之三的人民公社用上了电。个旧市的一批小冶金厂矿,也是坚持自力更生,因陋就简,土法上马建设起来的。他们用长锤打眼,用人背马驮运输矿石,靠土法冶炼,使这些小冶金厂矿迅速投入生产。他们边生产,边革新,自己制造设备武装自己。现在,当年土法上马的小冶炼厂,早已用上了正规的冶炼炉,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量成倍增长。
云南省地方工业的发展,对支援全省农业实现四化发挥了很大作用。最近五年内,云南地方机械工业部门生产的手扶拖拉机达七千八百多台,主要农业机具的自给水平成倍提高。在一个地区的范围内,目前也已经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来实现农业四化的局部规划了。随着地方工业的发展,云南省一些小矿山、小冶炼厂、小煤矿、小煤窑,为冶金、电力、机械、化肥、炼焦等大型工业提供了大量生产用煤和有色金属原料,有力地支援了这些大工业的发展。由于地方工业的发展,云南高原的广大农村有了农副产品加工机械,使大批劳力特别是妇女劳力从磨面、碾米等笨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楚雄县树苴公社马家村生产队,过去常年累月有一百五十个劳力从事磨面、碾米,现在有了粮食加工机械,只用一个人,全队一年的米面加工几个月就完成了。

意共(马列)中央代表团离京去广州访问
耿飚、冯铉等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四日讯 由意共(马列)总书记福斯科·迪努齐率领的意大利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广州访问,然后回国。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以及李肖白、毛宝忠等,前往机场送行。代表团由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朱世纶陪同前往广州。
代表团在中国期间还访问了上海、苏州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