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金日成主席向巴拿马记者代表团发表谈话
积极支持南朝鲜人民反法西斯、争民主的斗争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三日电据朝鲜《劳动新闻》十月二十三日报道,金日成主席向巴拿马记者代表团发表谈话说:“我们积极支持南朝鲜人民反法西斯、争民主的斗争。我们把支持和声援南朝鲜人民的爱国斗争当作是自己崇高的民族义务。”
他说:“如果在南朝鲜反法西斯、争民主的斗争取得了胜利,民主人士掌握了政权,那么,共和国北半部的社会主义力量和南朝鲜的民主力量就可以联合起来,成立全朝鲜的统一政府。我国人民就可以用这种方法迅速实现国家的统一。”
金日成主席是在九月一日接见巴拿马记者代表团的。他说:“在我国,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是爱国者和卖国者之间的斗争。我们为了国家的完全独立和统一积极进行斗争;而南朝鲜当权者却在进行阴谋活动,把国家的一半土地继续交给帝国主义者,使分裂永久化。统一就是爱国,分裂就是卖国。”“我国人民终将彻底粉碎分裂主义者的各种阴谋活动,一定要实现祖国的统一事业。”
金日成主席在谈话中重申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自主和平统一祖国的立场。
他说:“我们提出的祖国统一的五点纲领,是正确地反映了全体朝鲜人民的意志和愿望的最正确的纲领,是所有真正希望国家统一的人都能够接受的最合理的纲领。”
金日成主席说:“南朝鲜当权者一方面极力企图阴谋制造‘两个朝鲜’,另一方面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加强对南朝鲜人民的法西斯镇压。他们这样做,是企图继续维持他们正在瓦解的统治。”
金日成主席说:“我们经常说,有压迫的地方必然有反抗,有反抗的地方必然爆发人民的革命斗争。当南朝鲜当权者在‘反共’的幌子下残酷地压迫和镇压人民,爆发革命斗争就是合乎规律的。”

声讨朴正熙集团镇压人民的罪行
南朝鲜宗教徒和学生集会示威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宗教徒和学生继续举行集会和示威,开展反独裁、争民主的正义斗争。
南朝鲜京畿道仁川市两千多名天主教徒十月二十二日举行集会,声讨朴正熙集团镇压人民的罪行。与会者在会后上街举行示威游行,高呼“立即释放一切政治犯”,“废除维新宪法”等口号。仁川市反动当局出动二百多名警察,向游行队伍投掷催泪弹,进行野蛮镇压。示威群众英勇地同反动警察搏斗。据报道,这次游行示威,是南朝鲜地方城市宗教徒开展的爱国正义斗争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汉城三百多名青年宗教徒十月二十日举行了集会,声讨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暴政。十月十七日和十月二十一日,汉城韩国神学大学一百五十多名学生和天主教神学大学三百多名学生分别举行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的罪行,要求立即释放被捕的学生和各界人士,结束独裁统治。
汉城庆熙大学、黎花女子大学、高丽大学、汉城大学师范学院和大邱市的庆北大学的学生从十月十八至二十一日也分别举行声讨集会或在校内举行示威游行,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人民和勒令关闭学校的暴行。有的学校的学生在集会上散发了反对独裁统治、要求民主的传单。(附图片)
汉城青年学生冲破军警催泪弹的袭击举行示威游行,谴责朴正熙集团的野蛮暴行,要求释放被捕学生。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罗马尼亚人民的战斗节日
北京市中罗友好人民公社女民兵 李淑玲
不久前,我们同罗马尼亚人民一道欢欣鼓舞地庆祝了罗马尼亚解放三十周年。今天,罗马尼亚又一个战斗的节日——军队日三十周年来到了。我们中罗友好人民公社的民兵,怀着深厚的情谊和喜悦的心情,向兄弟的罗马尼亚人民和军队致以热烈的、节日的祝贺。
罗马尼亚武装部队是在争取祖国解放和反法西斯的伟大斗争中诞生的。三十年前,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罗马尼亚人民,在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下,依靠自己的力量,在进行了长期不屈不挠斗争的基础上,举行武装起义,推翻了安东尼斯库的反动统治,投入了反法西斯的英勇战斗,终于在一九四四年十月二十五日从国土上彻底赶走德国法西斯强盗,实现了祖国的完全解放。后来,这个日子就定为罗马尼亚武装部队的光荣节日。
解放后,英雄的罗马尼亚武装部队同罗马尼亚人民一起,紧密团结在罗马尼亚共产党的周围,继承和发扬了反法西斯斗争的光荣传统,坚决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勇敢地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在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的事业中,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成为保卫罗马尼亚人民政权的坚强柱石。
近几年来,面对着外来的侵略和扩张的威胁,罗马尼亚军民响应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号召,团结一致,提高警惕,重新组织起“爱国卫队”,建立了“青年保卫祖国训练队”。特别是“爱国卫队”中的女队员也同男子一样,为保卫祖国苦练杀敌本领。我们中国女民兵为有她们这样的女战友而感到自豪。
中罗两国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的共同斗争,把我们联结在一起。我们两国人民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结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中罗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不断加强。到我们公社参观、访问和作客的罗马尼亚贵宾,一年比一年多。他们不仅给我们带来了罗马尼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诚友谊,而且还给我们送来了粮食、水果和蔬菜的优良品种。现在,这些种子已经在我们公社的土地上生根、开花、结果。一九七二年七月,我们公社革委会主任曾随中国农业代表团去罗马尼亚访问。最近,中罗友好人民公社代表团又对兄弟的罗马尼亚进行了亲切的访问。他们都带回来了罗马尼亚人民的友谊和农业生产的宝贵经验。中罗之间的友好往来,大大加深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祝中罗人民友谊象长江和多瑙河一样奔腾不息,源远流长。

澳大利亚总督参观我经济贸易展览会
新华社悉尼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澳大利亚总督约翰·克尔爵士十月二十一日由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王国权和展览团团长李川陪同参观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
约翰·克尔总督以很大的兴趣参观了展览会各个部分,并询问了中国工农业建设情况。他祝展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在参观结束后,约翰·克尔总督同王国权大使和李川团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我政府代表团和军事友好代表团抵卢萨卡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以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分别应赞比亚共和国政府和国防部的邀请,于十月二十一日下午到达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前来参加赞比亚共和国独立十周年庆祝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
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穆登达、外交部长姆旺加、陆军参谋长本杰明·米本格、空军参谋长海姆贝和国防部常任秘书穆亚瓦拉等。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也门萨那榨油厂投产和阿姆兰—哈贾公路动工
哈姆迪主席出席投产典礼并为公路工程奠基
据新华社萨那电 萨那榨油厂九月二十五日举行开工投产典礼。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武装部队总司令易卜拉欣·哈姆迪出席了仪式,并为工厂正式投产剪彩。剪彩后,哈姆迪主席视察了工厂的生产。中国驻也门大使张灿明应邀出席了典礼。
萨那榨油厂是用萨那纺织厂轧花车间的剩余棉籽作原料,生产能力为日产两吨棉籽油。根据也中两国政府的协议,目前由一支中国榨油技术服务组在这个厂工作。
据新华社萨那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阿姆兰—哈贾公路开工典礼于九月二十四日下午在阿姆兰城隆重举行。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易卜拉欣·哈姆迪出席了仪式,并为该工程奠基。
阿姆兰—哈贾公路,是由萨那以北四十八公里的阿姆兰通往哈贾省首府哈贾城的一条公路,全长七十六公里。公路由中国援建。
出席仪式的还有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政府总理兼外交部长穆赫辛·艾尼和其他一些部长以及一千多名群众。中国驻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大使张灿明和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仪式。
艾尼总理和张灿明大使在仪式上发表了友好的讲话。

日本京都市集会欢迎西安市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日本京都市政府和京都欢迎西安市友好代表团实行委员会十月二十二日在京都市举行集会,热烈欢迎中国西安市友好代表团。
京都市市长船桥求己、京都市议会议长福岛滋弥、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京都府总部会长塚本善隆、京都大学教授井上清等两千多人参加了集会。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李连庆和京都华侨联谊会负责人也应邀参加了集会。
船桥市长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京都和西安在日中两国两千多年的友好交流的历史过程中所起的作用。他说:“由于京都市和西安市结成了友好城市,两市的友好交流迈出了新的一步,揭开了两市历史的新篇章。”
他还表示要为尽早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
西安市友好代表团团长孙长兴在会上讲话时指出,京都和西安都留存着记载中日两国人民悠久的友好历史的宝贵遗迹。他赞扬京都市的各界朋友和广大人民为了促进日中友好和恢复两国邦交做了许多工作。他还表示,西安市人民将同京都市人民一道,决心在中日友好的道路上继续克服困难,排除障碍,为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相处而共同努力。

我红十字会赠送毛里塔尼亚粮食
移交仪式在努瓦克肖特港举行
据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红十字会为救济毛里塔尼亚遭受旱灾的人民向毛里塔尼亚红十字会赠送六千吨粮食的移交仪式,十月二十二日在努瓦克肖特港举行。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林秉南代表中国红十字会把这批粮食交给了毛里塔尼亚红十字会主席萨勒·奈·托科塞尔·西夫人。
林秉南临时代办和萨勒主席分别在移交仪式上讲了话。林秉南临时代办在讲话中高度赞扬毛里塔尼亚人民在抗旱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萨勒主席在讲话中,代表毛里塔尼亚人民和毛里塔尼亚红十字会对这次新的援助向中国人民和中国红十字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展览团离东京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以肖方洲为团长的中国展览团十月二十二日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展览团曾经在大阪和东京筹办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东京中国展览会协力会会长永野重雄和日本各界朋友藤山爱一郎、植村甲午郎、中司清、黑田寿男、宫崎世民、冈崎嘉平太、田中稔男等二百多人。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以及东京华侨总会负责人等也前往机场送行。

伊拉克举办第十一届巴格达国际博览会
许多观众参观中国馆并欢呼中伊两国人民友谊发展
据新华社巴格达电第十一届巴格达国际博览会于十月一日至二十一日在这里举行。
本届博览会是历届博览会中最大的一次,包括东道国伊拉克在内有四十一个国家参加。
中国是第二次参加这个博览会。许多观众参观中国馆时,祝贺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迅速进步,欢呼中伊两国在共同的反帝斗争中结成的友谊。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和工业部长塔哈·杰兹拉维以及其它伊拉克高级官员参观了中国馆。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赵行志和参加第十一届巴格达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馆长尚金城,十月二日晚在中国馆为中国馆日举行招待会。

为庆祝独立十周年
赞比亚举办农业和贸易展览
卡翁达总统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为庆祝赞比亚独立十周年举办的农业和贸易展览二十二日下午在卢萨卡农业展览广场开幕。卡翁达总统出席了开幕式。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布隆迪总统米孔贝罗、莫三鼻给解放阵线主席萨莫拉应卡翁达总统的邀请出席了开幕式。
应邀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以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为团长、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以国务委员会副主席斯特凡·彼特尔菲为团长的罗马尼亚政府代表团,以递信部长金学燮为团长的朝鲜政府代表团等。
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内阁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也出席了开幕式。
卡翁达总统在开幕式的讲话中说,我们把这个展览取名叫“共同行动”,因为这反映了从一九六四年到现在我们行动中表现出的目标的一致。
卡翁达总统指出:“这个展览清楚地表明我们取得了许多胜利。独立以来我们在发展制造工业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十年以前,这个方面是微不足道的。这是由于殖民主义政府蓄意推行的片面发展的经济政策造成的。这种政策要把赞比亚成为罗得西亚和南非企业的原料供应地和市场,使我们极少甚至根本不能自己制造什么东西。
卡翁达总统强调说:“独立以来,我们已经改变了这种状况。我们建立了新的工业,并且进行了改革,以大部分接管对我国重要经济部门的控制和管理。这个展览会上展出的工业品都是我国人民在这一短暂的而且非常困难的时期进行努力的具体结果。”
卡翁达总统在谈到农业方面的成就时说:“我们在农业方面也取得了一些重要成就。一九六四年以来赞比亚人口增加了一百万。我很自豪地说,我们已经能够用自己的资源养活自己。除了其中有两年因为气候不好减产而需要进口之外,我们都是从自己的土地上得到粮食。现在我们在玉米、蛋类和家禽方面已经达到自给自足。”
应赞比亚政府的邀请,中国、南斯拉夫、英国、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意大利参加了这次展览。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李强奋和中国展览馆馆长冯西森二十二日晚为中国馆日举行招待会,赞比亚政府官员等三百多位客人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