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在金边东南严惩敌军
完全粉碎朗诺集团在雨季中为抢占这一地区而发动的军事行动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一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到十月上旬已完全粉碎了朗诺集团在雨季中为抢占金边东南地区而发动的一次军事行动,歼灭敌人一千七百多名。
进入今年雨季以后,朗诺卖国贼集团利用洪水泛滥的时机,在八月下旬发动了一次名为“梅巴隆列”的军事行动,妄图把人民武装力量赶出金边东南面一号公路与洞里萨河之间的地区。在这次行动中,敌人投入许多坦克、飞机和战船,并有美国“顾问”指挥。朗诺集团还开动宣传机器大肆进行吹嘘。
但是,人民武装力量给予疯狂反扑的敌人以严厉惩罚。
从八月二十一日至十月八日,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东南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朗诺伪军一千七百六十九名,摧毁敌人坦克和装甲车十四辆,击落敌机一架,击伤多架,拔除敌人据点十座,缴获敌人武器四百一十八件,并且使数千名居民获得了解放。至此,敌人发动的这次军事行动已被完全粉碎。

西贡再次爆发群众示威反对阮文绍集团
顺化、芹苴和迪石群众也纷纷举行反对阮文绍集团的抗议集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一日讯 西贡消息:十月二十日,越南南方西贡市再次爆发了近千人的大示威。示威者强烈要求西贡政权头子阮文绍下台。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是继十月十日西贡市人民举行近几年来最大一次示威之后的又一次反对阮文绍的大规模示威。参加这次示威的有青年学生、佛教徒和天主教的牧师等。示威者高呼口号,要求阮文绍下台,要求西贡政权履行巴黎协定。示威群众愤怒地焚毁了阮文绍的画像,并且同伪军警展开了英勇的搏斗。他们用石头袭击并烧毁了一辆伪警察的吉普车。示威群众还冲到伪议会大厦,向站在伪国民议会大厦前的一排伪警察投掷石头,冲过铁栅栏,推翻了一个岗亭,然后涌上了台阶,打碎了大门。
同一天,西贡报纸经理协会通过一项决议,号召参加协会的二十六家西贡报纸从十月二十一日起拒绝刊登西贡政权发布的新闻,并且将不派记者参加这个政权举行的记者招待会。
此外,十月二十日,顺化市和芹苴市曾分别举行了三千人和五千人的抗议集会,反对阮文绍集团。迪石省的丐申镇和迪石市,也举行了由四千人和二千人参加的抗议集会。
另据报道,西贡市的反对阮文绍独裁、贪污和好战的各个组织,正在积极地把运动扩展到越南南方其他城市。十月十六日,岘港市五千名佛教徒和各宗教团体代表,不顾伪军警的威胁,举行了岘港市民族和解力量组织成立仪式。十月十七日,广南省一万七千名群众,在伪警察施放催泪弹的情况下,坚持集会,举行了广南省民族和解力量组织的成立仪式。(附图片)
十月二十日,西贡学生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独裁、贪污的阮文绍集团。示威者向前来镇压他们的警察投掷石块,并推翻警车。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西班牙共产党(马列)中央祝贺我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一日讯 西班牙共产党(马列)中央委员会十月一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主席,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贺信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全世界人民来说,都是具有巨大重要意义的历史事件。贺信指出,由于中国的解放,全世界人民就有了中国这个坚持斗争和支持世界革命的坚强堡垒。
贺信说:“在反对世界反动派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在全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天才战略家亲爱的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不只是同反动派,而且也是同党内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出现的形形色色的机会主义和修正主义一直进行着无情的斗争。中国共产党得到所有共产主义者的尊敬和爱戴,他们看到中国共产党正确地、坚定不移地执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教导。”
贺信还说:“在中国人民获得解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光辉节日里,我们真诚地祝愿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和更大的成就。”

奥地利马列主义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斯特罗伯尔祝贺我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一日讯 奥地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弗兰茨·斯特罗伯尔十月一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衷心地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贺信说,“中国人民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彻底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是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以来最大的世界历史性事件,它意味着在无产阶级世界革命过程中的一个大跃进。它意味着整个人类历史上的一个转折点”。
贺信指出,由毛泽东同志亲自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使无产阶级专政在中国得以巩固,使社会主义建设得以继续进行,并使一切反对资产阶级—修正主义蜕变所取得的胜利得以巩固”。
贺信说,国际主义团结和兄弟般友谊把我们紧密地同中国人民和它的光荣的党联系在一起。贺信表示,奥地利人民的进步和革命力量热情地投身到世界一切进步力量反对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反对修正主义和反动派的斗争中去。

历史不容篡改
——评印度总理关于吞并锡金的讲话
新华社记者述评
印度总理英·甘地十月十五日公然说:“锡金过去不是一个独立国家。它始终是印度的一部分。”可是,就在不久前,也就是这一位总理曾说过:“印度始终尊重锡金的独立”。人们不禁要问,既然锡金是印度的“一部分”,那么又那里谈得上什么尊重锡金的“独立”呢?难道印度总理对印度一部分的北方邦也曾表示过要“始终尊重”它的“独立”吗?
说“锡金始终是印度的一部分”,这是捏造历史。只要有些亚洲历史常识的人都知道,锡金这个喜马拉雅山的王国从十七世纪建国以来,到今天已经三、四百年了。在锡金建国之际,印度正在受到老殖民主义者的侵略,处于逐步沦为英国殖民地的境地。而英国在十九世纪中叶完成对印度的殖民地化后,才开始以印度为基地对锡金进行武装入侵,并于一八九○年把锡金强行变成英国的“保护国”。直到一九四七年印度取得独立之前,印度和锡金都是殖民主义的受害者,印度是英国的殖民地,锡金是英国的“保护国”,锡金从来不是印度的一部分。但是,印度的当权者在印度取得独立后,不仅忘记了历史上同锡金的共同遭遇,反而继承了殖民主义的衣钵,以大欺小,恃“强”凌弱,对锡金进行侵略扩张,强迫锡金签订了由印度代替英国在锡金的殖民地位的“维持现状协定”。一九四九年六月,印度派军队进入锡金首都甘托克,强行接管锡金政府,并在一九五○年,把规定锡金为印度“保护国”的“印度和锡金和平条约”强加于锡金人民。到目前为止,锡金被置于印度的殖民统治之下也不过是二十七年。因此,从历史上看,说“锡金始终是印度的一部分”是彻头彻尾的谎言,是扩张主义者为自己的扩张行径进行的徒然的辩解。印度的公正舆论早已指出了这一点:《印度斯坦时报》八月三十日在社论中说,“就领土来说,锡金不是印度的一部分,就宪法来说,它是一个外国”。印度国大党反对派议员米什拉八月三十一日写给英·甘地的信中也说:“锡金不是印度的一部分”。
印度总理英·甘地的这次讲话,是印度吞并锡金更赤裸裸的表白。今年九月以前,印度把锡金叫作“保护国”;九月间印度修改宪法以后,又把锡金叫作“联系邦”;现在,索性把这些词儿都扔掉,干脆来个“印度的一部分”了。
印度当权者如此费尽心机,捏造历史,说穿了无非是企图把吞并锡金的行为,说成是印度的“内政”。这样一来,别人就“无权谈论印度和锡金的关系”了。然而,印度当权者既要实行殖民扩张,吞并锡金,就不能不受到全世界人民的谴责和声讨。任何人企图用几句谎言来堵住人民的正义呼声,这是永远办不到的。
但是也确有那么一些人为印度扩张主义者帮腔的。就在印度总理发表吞并锡金的极为荒谬的言论的同一天,苏联的塔斯社又跳出来了。这家通讯社在十五日的报道中,把世界人民对印度吞并锡金的正义声讨,也说成是什么“干涉印度的内政”。明明是对外扩张,硬说成是内政,这正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语言。然而,不管印度当权者怎样“高明”,苏修如何帮腔,历史却是不容篡改的。
印度扩张主义者篡改历史的手法,只能进一步激起锡金人民的强烈反抗。从今年九月初印度强行吞并锡金以来,锡金人民已多次举行示威游行表示抗议。印度扩张主义企图把锡金变成“始终是印度的一部分”,终将受到历史的惩罚,决没有好下场。

平壤学生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学生
南朝鲜学生又掀起反独裁争民主斗争浪潮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九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平壤数千名大学生,十月十八日举行声讨大会,愤怒谴责朴正熙集团野蛮镇压南朝鲜青年学生。
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洪元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以朝鲜北半部全体青年学生的名义,谴责朴正熙集团对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的法西斯暴行。
金洪元指出,南朝鲜青年学生的正义斗争已迅速地发展为有六十多个大学,总计四万多名学生参加的群众性斗争,南朝鲜各阶层人民也勇敢地汇合到这一正义斗争的行列中来。朴正熙集团强行封闭了二十多所大学,逮捕了一百二十多名学生,并把几十名学生开除出学校。这说明他们是残暴成性的刽子手。他号召南朝鲜青年学生继续为结束朴正熙集团的法西斯统治展开坚决的斗争。
另据报道,朝鲜学生委员会十月十七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朴正熙集团对南朝鲜青年学生的野蛮镇压,声援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正义爱国斗争。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十月十八日发表声明,以无比的民族义愤谴责和声讨朴正熙傀儡集团对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的法西斯镇压。声明说,南朝鲜青年学生和人民不要屈服于敌人的任何镇压,应当更高地举起反对压迫者的斗争火炬。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南朝鲜学生冲破朴正熙集团的野蛮镇压,最近又掀起了反独裁、争民主的正义斗争,有力地冲击着南朝鲜的反动统治。
自九月中旬以来,参加这场斗争的学生已有四万多人次。他们是汉城的成均馆大学、汉城大学、梨花女子大学、高丽大学、延世大学等学校,庆尚北道大邱市的庆北大学、全罗南道光州市的朝鲜大学以及全罗北道、忠清南道、江原道等地一共几十所高等院校的学生。
这次学生斗争已经持续了约四十天。学生们满怀对朴正熙集团的强烈仇恨,以召开群众集会、举行游行示威、发表声明、散发传单、静坐绝食、开展签名活动等方式,愤怒声讨和严厉谴责朴正熙集团的暴政。仅在十月十日至十四日五天内,高丽大学等汉城高等院校学生就有一万二千人次参加了斗争。学生们在这次斗争中充分表现了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中央大学、高丽大学等校的学生,在校内或街头示威时,同施放催泪弹、烟幕弹和挥舞警棍的反动警察搏斗,有力地打击了朴正熙集团。十月十七日,汉城西江大学一千多名学生在校内举行了声讨朴正熙集团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学生们通过决议,要求朴正熙集团“立即释放被捕学生”,“停止独裁统治”,“保障言论自由”。朴正熙集团如临大敌,派出了二百多名警察前往镇压,学生们以石块英勇地进行了自卫。
在这次正义斗争中,各高等院校学生提出了要求结束独裁统治、修改伪宪法、释放被捕学生和各界人士等鲜明的战斗口号和政治主张,表示了南朝鲜学生和其他各阶层人民对朴正熙集团的仇恨和同这一反动集团斗争到底的决心。
朴正熙集团为了扼杀这次学生运动,派出大批警察包围和封锁学校,大肆逮捕学生。截至十月二十日,朴正熙集团已经逮捕和监禁了一百二十多名学生。它还强行关闭包括汉城大学七个学院在内的二十多所高等院校。
当前在南朝鲜兴起的反独裁、争民主的学生运动是去年十月和今年四月南朝鲜人民爱国正义斗争的继续,是朴正熙集团政治、经济危机的深刻反映。

日本各界人士在仙台市举行各种活动
纪念鲁迅先生留学仙台七十周年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日本各界人士十月十九日(鲁迅先生逝世三十八周年)在仙台市举行了纪念鲁迅先生留学仙台七十周年的活动。
当天中午,日本朋友一百多人在仙台市西面青叶山麓的鲁迅纪念碑前举行了纪念会。纪念碑的正上方镶嵌着鲁迅先生的青铜头像。纪念鲁迅实行委员会委员长佐佐木幸男首先宣读了这个委员会会长黑川利雄的祝词。刚刚访问中国归来的仙台市市长岛野武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在纪念鲁迅先生留学仙台七十周年的日子里,仙台市民能在鲁迅纪念碑前纪念鲁迅先生,感到很高兴。他表示要通过纪念鲁迅先生的活动,进一步发展日中友好交流。
在乐声中,市长岛野武、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社会党国会议员佐佐木更三代表纪念鲁迅实行委员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李连庆代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把两个花环,敬献在鲁迅纪念碑前。接着,人们排成一行,向鲁迅纪念碑献了花。在这个行列里有当年鲁迅先生在仙台医学专科学校里的同班同学、九十三岁的井上兵吉,有特地从外地赶来的鲁迅先生生前好友增田涉、内山嘉吉,有历史学家井上清,有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总部副理事长三好一,还有当年鲁迅先生在仙台寓所的房主人的后代。
献花后,在鲁迅纪念碑前,井上兵吉、岛野武和李连庆共同种植了一棵桂树。
当天晚上,仙台市民举行了纪念鲁迅先生的晚会,有四百多人参加。大阪市立大学副教授片山行智和增田涉在晚会上介绍了鲁迅先生的生平。鲁迅先生的同学井上兵吉讲了话。佐佐木更三在会上说:“在纪念鲁迅先生的时候,让我们为争取早日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
在仙台市博物馆里还举办了鲁迅先生留学仙台期间有关资料的展览会,共有一千五百多人前往参观。
展览会上展出了鲁迅先生在仙台学习时的成绩单等文物,还展出了鲁迅先生在仙台寓所拍摄的照片、他和同学们的合影、以及鲁迅先生的老师藤野严九郎先生为他批改的作业本的照片。在三百多件展品中,还有增田涉提供的鲁迅先生和他的夫人许广平同增田涉之间来往的书信。
展览会上展出了一幅鲁迅先生亲笔写的诗:“扶桑正是秋光好,枫叶如丹照嫩寒。却折垂杨送归客,心随东棹忆华年。”这是鲁迅先生在一九三一年送增田涉回日本时写给他的。一位日本朋友说:“这些诗句反映了中日两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在展览会上还展出了鲁迅先生在他的著作中痛斥孔老二的一些话。这些展品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