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坚决主张,一切国家实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样大家知道的五项原则。

哈特林首相和夫人举行盛大宴会
邓小平副总理、徐向前副委员长等应邀出席宴会
哈特林首相和邓小平副总理在宴会上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一日讯 丹麦王国首相保罗·哈特林和夫人埃尔塞贝特·哈特林,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宴会。
我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外交部长姬鹏飞,外贸部长李强,第一机械工业部长李水清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国国旗和丹麦国旗。
哈特林首相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上星期六晚在这里举行的宴会上,我曾说,我们当天的会谈是友好的、有益的和富有建设性的。我现在可以很高兴地说,我们以后各次的会见不仅证实了这个最初的印象,而且超过了很多。最重要的是,这些会见充满了一向标志着我们两国间关系的特点的友好气氛和精神。
他说,考虑到我们两国面积、地理位置、历史发展和政治经济制度的差别,我们在有些方面意见不一致是不足为奇的。遇有分歧的时候,我们就友好地表示意见不同,同时表示理解对方所持意见的背景。我愉快地说,在很多方面我们的意见是相同的。不仅如此,我们已经处理了有关我们两国间关系和交往中的一些急待注意的问题,并且就进一步发展这种关系和交往的实际措施达成了协议。我们已为在新的方面继续发展我们之间的友谊发挥了健康的和有益的推动作用。
哈特林首相说,我、我的夫人和我的几位随行人员昨天非常荣幸地会见了毛泽东主席,我们进行了十分友好和深有兴味的谈话。这对我们大家是一次伟大的经历,我们把它作为友谊的重要标志,我们将铭记不忘。
邓小平副总理在讲话中说,我非常高兴地代表周恩来总理出席哈特林首相先生和夫人举行的盛大宴会。我代表在座的中国同事们对你们的盛情邀请表示诚挚的谢意。
他说,哈特林首相先生是第一位访问我国的丹麦首相,这次访问是中丹关系史上一件重要的事情。首相先生在北京期间,同毛泽东主席进行了友好的会见和谈话,同周恩来总理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双方还就两国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广泛地交换了看法。所有这些对增进彼此了解十分有益,必将有助于加强中丹两国的友好关系。中丹两国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邓小平副总理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年来,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奋发图强,自力更生,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是,我们的任务还很重,要走的路还很长。我们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现在不做,将来也永远不做超级大国。中国人民愿意同一切受到超级大国欺负或威胁的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为反对霸权主义而共同努力。邓小平副总理最后请哈特林首相回国后,向丹麦政府和人民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亲切友好的问候。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林巧稚、胡子昂,政府部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和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乔冠华、柴树藩、周子健、陶琦、王丙乾、朱致平、肖鹏、王曼恬、姜惠莲、刘皑风、庄则栋、丁国钰、贾汀、柴泽民、卓琳、王冶秋、岳志坚、周秋野、解力夫、张振东、潘非、王守湘、王世延、李西夫,以及中国驻丹麦大使岳良和孙岐同志。
哈特林首相和夫人的随行人员,丹麦驻中国大使帕卢丹和夫人,以及在北京的其他丹麦朋友,出席了宴会。
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哈特林首相和夫人等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江青同志陪同丹麦贵宾观看了文艺节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一日讯 丹麦王国首相保罗·哈特林和夫人埃尔塞贝特·哈特林等丹麦贵宾,今晚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江青同志出席文艺晚会,陪同丹麦贵宾观看了中国歌舞团演出的独唱、独奏、合奏、舞蹈等中国现代、古代音乐歌舞节目,民间乐曲,以及革命现代京剧的音乐、舞蹈片断。文艺晚会上还演奏了一首根据丹麦民间音乐改编的琵琶曲。演员们的演出受到贵宾们的热烈鼓掌欢迎。
演出结束后,哈特林首相和夫人由江青同志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烈握手,祝贺演出成功,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
出席文艺晚会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强、乔冠华、于会泳、王冶秋、王曼恬、浩亮、刘庆棠、章含之、侯再林、贾汀,以及中国驻丹麦大使岳良和孙岐同志。
丹麦驻中国大使帕卢丹和夫人以及在北京的其他丹麦朋友也应邀出席了文艺晚会。
文艺晚会是由国务院文化组和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为欢迎丹麦贵宾联合举办的。
二十日和二十一日,哈特林首相和夫人等丹麦贵宾分别由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和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李水清陪同,游览了颐和园和长城、定陵。哈特林首相的夫人还参观了北京工艺美术工厂和故宫。(附图片)
下图:哈特林首相和夫人等丹麦贵宾应邀出席文艺晚会。江青同志出席文艺晚会,陪同丹麦贵宾观看了文艺节目。
这是演出结束后,哈特林首相和夫人由江青同志陪同走上舞台,和演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中国丹麦两国政府海运协定和组成中丹混合委员会换文在京签字
哈特林首相和邓小平副总理分别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丹麦王国政府海运协定和为发展两国间的贸易、经济关系组成中、丹混合委员会的换文,今天晚上在北京签字。
丹麦王国首相保罗·哈特林和我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和换文上签字。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
哈特林首相的夫人埃尔塞贝特·哈特林和首相的随行人员耶恩·格尔辛、埃伊尔·耶恩森,丹麦海运代表团团长埃瑞克·安德森,以及丹麦驻中国大使帕卢丹和夫人;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强、乔冠华、陶琦、柴树藩、卓琳,以及中国驻丹麦大使岳良和孙岐同志。(附图片)
右下图:丹麦王国首相保罗·哈特林和我国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和换文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摄

青龙县广大贫下中农和民兵联系辽沈、平津两大战役实际
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人民战争伟大思想
深入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河北省青龙县广大贫下中农和民兵,在青龙县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军事著作,联系当年他们在辽沈、平津两大战役中响应毛主席、党中央的伟大号召,积极参军参战,支援前线的历史事实,深入批判林彪在两大战役中诬蔑人民、反对毛主席无产阶级军事路线的罪行。全县培训的一万三千多名骨干和广大贫下中农、民兵一起,利用批判会、大字报、广播等多种形式,掀起了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热潮。
辽沈、平津两大战役由于有广大的东北解放区作为巩固的大后方,由于实行人民解放军野战部队和民兵相结合,主力兵团和地方兵团相结合,军民一致,努力奋战,取得了伟大胜利。可是,林彪却胡说什么东北解放区“群众基础薄弱”,军队行动有困难,甚至不惜造谣诬蔑,说人民对国民党反动派“有盲目的正统观念”。青龙县属于当年的热河省,是东北解放区的一部分。全县人民在配合两大战役中做出了积极贡献。为了批判林彪的谎言和诽谤,青龙县委引导全县广大贫下中农和民兵,回顾了他们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光荣革命传统。在抗日战争时期,青龙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先后成立了老山游击队、都山游击队、民兵自卫团、青年抗日先锋队等地方抗日武装。在长城内外,用猎枪土炮,大刀长矛,配合人民子弟兵与日寇进行了殊死的斗争,取得了热河的抗战胜利。辽沈战役期间,青龙人民发扬抗日战争的优良传统,在党的领导下,提出“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战争的胜利”的口号,踊跃参军作战,积极支援前线。通过回顾这段光荣历史,全县广大贫下中农和民兵说,毛主席关于“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兵民是胜利之本”的教导,是颠扑不破的伟大真理。毛主席的人民战争的伟大思想,指引我们夺取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林彪胡说什么“群众基础薄弱”,迟迟不南下北宁线作战,完全是为对抗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东北解放战争中推行他的右倾机会主义路线制造借口。林彪的这些谎言,充分暴露了他无视广大人民群众力量、反对人民战争的丑恶嘴脸。他无视广大人民群众在解放战争中的积极性,就必然不敢同敌人进行战略决战,这就是他推行右倾机会主义军事路线的思想根源。
在批判林彪对抗毛主席关于平津战役的伟大战略部署时,青龙县广大贫下中农、民兵指出,辽沈战役胜利结束后,毛主席又不失时机地发起了平津战役。为了稳住平津之敌,不让这些“惊弓之鸟”跑掉,毛主席一再指示林彪,在东北人民解放军入关时各部均走热河境内出冀东,不走山海关。林彪却置若罔闻,胡诌什么“部队冬大衣、棉帽、棉鞋尚未发下”。还胡说什么走冷口、喜峰口,从热河出冀东的路线“人烟稀少,所过部队太多”,他的意思就是说,走这条路部队的吃、住成问题。这是对毛主席指示的公然对抗,也是对我们青龙人民的极大蔑视。冷口等地方的贫下中农和民兵,用自己亲身经历的事实进一步戳穿林彪的无耻谎言。他们说,东北人民解放军入关作战,我们欢欣鼓舞,区区建立支前站,村村召开动员会,热烈欢迎子弟兵,广大群众日夜修道路,架桥梁,保证了大军胜利前进。当年我们支援前线的行动,完全戳穿了林彪的一派谎言。
广大贫下中农、民兵,越回顾当年他们的支前事迹,对林彪越仇恨。和平庄民兵连长于洪胜、副连长于桂霞说,我们民兵,一定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贫下中农和民兵的优良传统,搞好民兵工作三落实,好好向解放军学习,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许多老复员军人对林彪所谓“东北籍战士怕离开家乡,怕走路太远”的胡言乱语,更是义愤填膺。乱梨沟老复员军人周德清说:“别看我今年已五十多岁,如果党需要,我还准备重返前线,革命需要我到那里,我就到那里。”
青龙县广大贫下中农和民兵表示,一定要遵照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在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军事著作,进行人民战争思想的教育,加强民兵建设,彻底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永远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