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朝鲜粮食生产今年又获丰收
黄海北道燕滩水库工程胜利竣工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五日电 朝鲜粮食生产今年又获更好的收成。到十月十三日止,朝鲜主要粮食产区的平安南、北道,黄海南、北道的水稻和玉米已全部收获,其他各道的秋收有的已完成,有的即将结束。
据报道,今年朝鲜粮食产量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同去年相比,平安北道平均每町步(约合十五市亩)水稻增产一吨,玉米增产两吨。黄海南道平均每町步水稻增产一吨,玉米增产二点二吨。咸镜北道的水稻和玉米分别增产一点一吨和二点一吨。其他道也都取得了好收成。
今年初,金日成主席在全国农业大会和朝鲜劳动党五届八中全会上,对发展农业生产指明了方向,提出了具体途径,并且号召掀起农业生产新高潮,有力地动员和鼓舞了农村干部和群众夺取农业丰收的劳动热情。
今年,各地农村秋收工作作得又快又好。在“不浪费一粒粮食”的口号下,各地农村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领导秋收工作。城镇干部、工人和青年学生纷纷奔赴农村参加秋收劳动。各道一般仅用了二十天左右的时间就胜利地完成了收割任务。
国家对农业的投资,今年也比去年增加了一点七倍。向农村提供的拖拉机、汽车、农机具以及化肥、农药也比去年显著增多。党和政府还大力提倡“科学种田”。所有这些,都为今年粮食增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目前,朝鲜各地农村在做好秋收结束工作的同时,已开始秋耕、秋种。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六日电 朝鲜黄海北道的燕滩水库工程已于十月十五日胜利竣工。这是朝鲜人民在改造大自然的斗争中取得的又一显著成就。
这座水库可以灌溉黄州长背平原上的黄州、燕滩、祥原郡和松林市周围三十六个里在内的两万多町步(一町步约合十五市亩)农田,同时,还可供应附近地区的钢铁企业的工业用水。
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对修建这座水库给予巨大关怀,并作了多次指示。负责修建水库工程的职工们在当地农业劳动者大力支援下,在崇山峻岭中建起一座大型堤坝和进水塔、溢洪道等许多现代化的设施。(附图片)
朝鲜宁边郡平和合作农场的场员在晾晒丰收的玉米。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柬埔寨人民武装在柴桢等地猛烈进攻敌人
柬民族统一阵线金边市委员会号召僧侣和人民奋起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二十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从九月十一日至十月十四日,英勇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向驻在柴桢市的伪军发动猛烈进攻,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千五百四十五名(其中包括十八名军官),缴获二百件武器和大量军用物资。人民武装力量还击落、击毁敌机三架,摧毁了伪军五十四个据点。
人民武装力量在十月十三日和十五日,在磅士卑市西部的德罗边格罗楞周围摧毁了敌军二十个据点,从而完全控制了四号公路上长达一百三十八公里的路段。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六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金边周围、五号公路等地继续痛击朗诺伪军,消灭许多敌人,缴获大批武器弹药。
战斗在金边周围的人民武装力量继十月一日在金边东南面攻克一些敌军据点之后,最近又攻占了斯雷安比北面的一个高地,全歼守敌一个营,缴获一批武器和许多战争物资。
十月九日,人民武装力量在五号公路截击企图打通从蓬莱到卡哥路段的三营朗诺伪军,打死、打伤敌人约二百名,缴获武器五十多件和大批战争物资。
十月十日清晨三点半,人民武装力量在磅士卑西面的四号公路上攻占了达拉敌军据点,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多名,缴获各种武器四十多件和大批弹药。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金边市委员会十月十五日发表号召书,呼吁金边市的僧侣、各社会阶层的爱国者奋起斗争,推翻朗诺卖国集团。
号召书指出,朗诺卖国集团从一九七四年九月十五日起实行了极端法西斯、极端反动的新经济措施。这些法西斯的经济措施旨在扼杀被敌人暂时控制地区的人民群众,加紧搜刮群众的钱财,以便为美帝国主义侵略柬埔寨的战争服务和延长卖国贼的末日。
号召书说,美帝国主义、朗诺卖国贼及其集团发动侵略战争企图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内消灭柬埔寨人民和全体爱国者。然而,他们不仅没有能够消灭人民和爱国者,相反,他们自己正在被柬埔寨人民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所消灭。
号召书呼吁金边市的全体僧侣和同胞响应乔森潘副首相的号召,继续进行更强有力的斗争,举行示威游行、罢工甚至起义,以便逐步推翻金边卖国贼的统治机构。

西贡政权控制区人民反独裁斗争继续发展
各地成立组织机构加强斗争并纷纷举行集会示威
据新华社河内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西贡报纸和西方通讯社消息报道,越南南方西贡政权控制区反对阮文绍集团独裁和贪污的斗争继续发展。
反饥饿救国人民阵线、民族和解力量和反对贪污人民运动继续在各地成立自己的组织机构,以便进一步加强反对阮文绍集团的斗争。反饥饿救国人民阵线十月十三日在嘉定市成立救饥委员会。同一天,美萩市也成立了救饥委员会。在成立救饥委员会的仪式上,一些与会者阐述了《第一号控诉书》所揭露的阮文绍六大贪污罪状。民族和解力量也正在四个地区进行成立执行委员会的筹备工作,并且在岘港成立执行委员会。
上述各组织还加强相互间的联系。这些组织的“联络委员”最近进行了多次接触。反对贪污人民运动最近向报界散发了一项声明,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同民族和解力量的合作。
在西贡的越南统一佛教总会化道院十月十四日举行会议,讨论进一步加强反对独裁、贪污和好战的阮文绍集团的斗争。越南统一佛教总会化道院十月十二日还写信给阮文绍,抗议阮文绍政权野蛮镇压十月十日的示威。
西贡报刊主编协会最近发表抗议书,抗议阮文绍十月十一日再次没收《大民族报》。
西贡军队一名空军士兵十月十七日不顾警察的阻挠和殴打,手持“我不再信任阮文绍”的标语牌,在“国会”门前示威,要求阮文绍辞职。
另据越南通讯社和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广义市近一千名佛教徒十月十七日举行集会,庆祝民族和解力量组织在当地成立。与会者强烈谴责阮文绍不履行巴黎协定,控诉他的贪污罪行。集会结束后举行示威游行。警察用催泪弹镇压示威者,并用铁丝网阻拦他们行进。
波来古市佛教徒、天主教徒、公务员和西贡军队士兵等两千多人十六日举行反对贪污人民运动波来古省执行委员会成立仪式。建丰省三农县和清平县许多佛教徒和天主教徒不久以前举行示威,反对阮文绍集团贪污,破坏巴黎协定,破坏和平与民族和睦。清平县一些乡的寺庙、教堂和路口还出现要求阮文绍严格履行巴黎协定和谴责他独裁的标语。
顺化市师范大学学生代表委员会十月三日举行会议后,发表了一份决议书,支持越南南方各城市人民当前反对阮文绍政权独裁和贪污的斗争,声讨这个政权镇压人民的罪行,要求阮文绍公开回答《第一号控诉书》所揭露的六大贪污罪状,并呼吁大学生积极投入反对阮文绍独裁和贪污的斗争。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出动飞机侦察越南北方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四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月十二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十月十二日两次出动飞机,对越南北方的许多地方进行侦察。
声明指出,上述行动粗暴地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领空,明目张胆地违反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美国上述违反协定的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的侦察,彻底尊重和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

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发表号召书
号召南方人民团结起来推翻阮文绍政权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十月十五日就当前越南南方形势发表号召书,号召西贡政权控制下的南方各阶层人民团结起来,推翻阮文绍政权。
号召书指出,目前,在西贡政权控制区,人民反对阮文绍法西斯统治的斗争正在蓬勃兴起,越来越多的人迫切要求推翻阮文绍政权,成立一个赞成和平、民族和解与和睦并严格履行巴黎协定的政权。
号召书严厉谴责阮文绍集团对人民的镇压和迫害以及美国继续援助阮文绍集团。
号召书说,只要阮文绍还在,就有战争,还有死亡、饥饿和痛苦,有贪污和堕落,巴黎协定就还将遭到破坏。因此,当前迫切的是必须推翻阮文绍及其一伙。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将积极为这一斗争作出贡献,同一切爱国、爱好和平与民主的政治力量和个人一道,努力扩大和进一步加强联合行动,形成一个日益广泛和强有力的反对美国—阮文绍、拯救祖国的阵线。
号召书表示,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完全赞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四年十月八日的声明,并坚决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对南方的一切卷入和对南方内部事务的一切干涉,立即停止对法西斯和好战的阮文绍政权的援助和支持。
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号召西贡政权统治区的各界同胞和海外越侨“积极发扬民族大团结的传统,进一步扩大联合行动阵线,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坚持不懈地英勇斗争,夺取新的胜利,进而夺取彻底胜利。”

我国的援外医疗队
为了加强我国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进一步发展中国人民同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从一九六三年开始,我国向十六个亚非国家派遣了十七个医疗队,共八百余人,协助进行防病治病工作。这些国家是:阿尔及利亚、索马里、坦桑尼亚、阿拉伯也门、民主也门、苏丹、刚果、毛里塔尼亚、马里、几内亚、塞拉利昂、赤道几内亚、突尼斯、扎伊尔、埃塞俄比亚、老挝。
参加医疗队的我国医务人员,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以白求恩为榜样,“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与所在国家医务人员一起,不怕脏,不怕累,全心全意为当地人民防病治病。十一年来,在所在国政府和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医疗队治疗病人达两千多万人次,治愈了不少疑难病症,抢救了许多严重患者。据一九七三年一年的不完全统计,十七个医疗队门诊治疗病人四百七十一万多人次,收治住院病人近十一万人,施行各种手术六万六千多例,针灸治病二十二万多人次,深入农村牧区巡回医疗达二十六万多人次。我国医疗队员还满腔热忱地传授技术,先后为所在国培训了初、中级医务人员六百多名。
我国医疗队员同所在国人民和医务工作者在共同工作和生活的过程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不但向他们学习自力更生建设祖国以及反殖、反帝、反霸的革命精神和勤劳勇敢的高贵品质,而且也向他们学习防病治病的知识。我国医疗队员通过自己的医疗实践,提高了政治觉悟,加强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

在第三世界国家工作的中国农业技术人员
发展农业生产,对于第三世界国家自力更生地建立独立的民族经济,是极为重要的。为了支援第三世界国家发展农业生产,我国应亚非拉一些国家的邀请,先后向越南、阿富汗、伊拉克、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圭亚那、几内亚、坦桑尼亚、马里、索马里、刚果、毛里塔尼亚、苏丹、乌干达、赞比亚、赤道几内亚、阿尔及利亚、埃塞俄比亚、塞拉利昂、卢旺达、加纳、多哥、扎伊尔、塞内加尔、达荷美、上沃尔特、乍得、加蓬、马达加斯加、尼日尔、尼日利亚等三十一个国家派去了农业技术组,共一千多人。他们按所在国的需要,在所在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支持和帮助下,分别进行着有关水稻、棉花、甘蔗、茶叶、烟草、蔬菜、热带作物、养禽、蚕桑、兽医等方面的生产或技术推广工作。
第三世界国家在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也是对我国人民的鼓舞和支持。我国在农业技术方面对第三世界国家的支援,是我国人民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也是我国人民同第三世界人民在反殖、反帝、反霸的共同斗争中团结战斗、互相支援的一个方面。由于我国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在这方面所作的贡献还是十分微薄的。
在毛主席革命外交路线指引下,我国农业技术组的工作,对促进所在国农业技术的发展收到了一定的效果。例如,我国农业技术组帮助建设的毛里塔尼亚水稻农场,一九七一年投产以来,在农场工人的积极努力下,连年稳产高产,一九七三年平均亩产达七百多斤。又如,阿富汗过去蚕种靠进口,我国农业技术人员帮助建成蚕种场以后,基本满足了需要。我国农业技术人员还帮助刚果的贡背农场改善了刚果首都蔬菜的供应。我国帮助马里建立的甘蔗农场,自一九六八年投产以来连年收成良好,今年的甘蔗年产量为每公顷六十五吨。
我国派遣的农业技术人员和所在国人民一起劳动,一方面虚心学习当地人民的农业生产经验和技术,一方面帮助培养了大批当地的生产技术人员和农业经营管理干部。我国农业技术人员这样做不仅从各国人民那里学到许多新的知识和技术,而且增进了我国人民同第三世界国家人民的友谊和了解。
我国派出的农业技术人员还注意在工作中就地取材,为所在国政府和人民寻找简便易行、节约开支的办法。伊拉克农民赞扬说:“中国专家的办法,我们学得起,用得上。”

日益发展的我国远洋运输事业
新中国成立二十五年来,我国远洋运输事业,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日益发展壮大,为发展我国对外贸易和增进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友好合作作出了贡献。
一九六一年四月,我国远洋客轮“光华”号首次驶往印度尼西亚,揭开了新中国远洋运输事业的序幕。此后,悬挂五星红旗、航行世界各国的我国远洋船舶,日渐增多。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对外关系日益发展和与各国贸易往来不断增加,我国远洋运输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到今年六月底,我国远洋船舶的载重吨比文化大革命前增长五点三倍;远洋船队已航行到世界五大洲七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三百个港口,受到世界各国人民与爱国侨胞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
我国还与阿尔巴尼亚、斯里兰卡、坦桑尼亚以及波兰,建立了合营的轮船、海运公司和联合航线。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大好形势下,我国远洋运输战线上的广大船员和职工,提高了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建设社会主义的自觉性,推动了远洋运输事业的发展,加强了船队的建设。今年五月,上海远洋分公司的船员,驾驶着我国自己设计,用全部国产设备制造的“风庆”号货轮,乘风破浪,穿越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远航亚、非、欧三大洲,并已胜利回到上海港。在“风庆”轮之后,我国制造的又一艘远洋货轮“风光”号相继远航欧洲。广大远洋船员和职工,回顾远洋运输事业的发展历程,喜看我国自己设计、制造的船只接连投入远洋运输行列,心情无比兴奋。他们决心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为发展我国远洋运输事业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