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欢迎哈特林首相宴会上
邓小平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九日讯 邓小平副总理在欢迎丹麦王国首相哈特林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哈特林首相先生和夫人,丹麦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哈特林首相先生和夫人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带来了丹麦人民的友好情谊,我们感到十分高兴。我代表周恩来总理和中国政府向首相先生和夫人以及其他丹麦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丹麦人民是勤劳勇敢的人民,具有热爱独立的光荣传统。在漫长的岁月中,丹麦人民为保持自己的独立和尊严,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并且根据自己的特点建设了比较发达的工业、农业和科学文化。中国人民从自己的经验中深知国家独立的可贵,因此我们对丹麦人民保卫自己独立和主权的不懈努力寄予深切的同情,并且为他们的成就感到高兴。
新中国成立后,丹麦是最早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丹麦长期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多年来,两国政府和人民间的往来不断发展;两国贸易、科学与文化交流逐步增长,这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的。中、丹两国尽管社会制度不同,但我们双方从来都没有过侵犯或干涉对方主权的意图,我们都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关系。我们用不着签订什么安全条约,就可以放心地交朋友,做生意,而无需相互戒备。因此我们的关系一直是正常的和良好的,而且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当前世界形势大好。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不仅在政治上,而且在经济上也开始站起来了。它们同世界上其他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互相配合,猛烈地冲击着旧的世界秩序。超级大国为了摆脱内外困境,正在加紧争夺势力范围和世界霸权。欧洲是它们争夺的战略重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世界不安宁的主要根源。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互相尊重。大国不应欺负小国,强国不应欺负弱国。各国人民的事要由各国人民自己来管,别国无权干涉;世界上的事要由世界各国商量解决,不允许一两个超级大国说了算。我们高兴地看到,西欧各国人民要求加强联合,团结自强的呼声日益高涨。你们欧洲强大起来,我们是高兴的。你们发展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我们是赞赏的。我们支持欧洲各国人民的团结反霸事业,支持欧洲和全世界人民的一切正义斗争!
今天哈特林首相远道来访,为两国关系的发展揭开了新的篇章。我们相信,首相先生这次友好访问将会对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进一步了解和合作产生深远的影响。我预祝首相先生和夫人的访问圆满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中丹两国人民的友谊,
为两国关系的日益发展,为丹麦女王陛下的健康,为哈特林首相先生和夫人的健康,为全体丹麦贵宾的健康,为各国使节和夫人的健康,为在座的所有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干杯!

在中国欢迎宴会上
哈特林首相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九日讯 丹麦首相哈特林在中国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副总理先生,尊敬的中国主人和朋友们,诸位阁下,
副总理先生,首先我必须以我的夫人、我本人和全体随行人员的名义向你表示最热烈的谢意,感谢你刚才对我们讲的友好的话。的确,我们还必须向你们大家表示谢意,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给予我们的盛情的欢迎。我们现在还保留着机场上盛大欢迎的鲜明印象,在那里我们强烈地感受到北京人民对我们的友好欢迎的情谊。今天我们进行了友好的、有益的和富有建设性的会谈,我们期待着继续这一会谈,同时抱着巨大的希望期待着我们今后几天的访问。我们十分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提出并且安排了这次访问。
副总理先生,我能同你本人结识,这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正如我刚才所说的,我们今天的会谈是友好的、有益的和富有建设性的。遗憾的是,周恩来先生今天晚上没有能够亲自出席。今天我们非常高兴有机会会见了周总理,并同他交换了看法。这个宴会是以他的名义举行的,我们要向他表示感谢,并请你向他转达我们最良好的祝愿,祝他迅速康复、健康和长寿。
我们也赞赏你关于我们两国关系所讲的友好的话。我们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直深为尊敬,对于你所表达的对我国的情谊,我们以同样的感情热烈回报贵国。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丹麦之间的关系从一九五○年一月就开始了,而且一直是友好和良好的。
近年来我们两国之间的交往有了很大的发展。仅就最近来说,中国科学代表团目前正在丹麦访问,不到一个月以前在北京举行了丹麦电子工业展览会,丹麦林业代表团现正在中国各地访问。这些事实是不言自明的。我们还希望发展商业和经济关系,而且你知道为此目的正在进行富有成果的会谈。这表明了我们双方抱有发展关系和交往的诚意。
我们两国的确相距很远,而且我们两国的历史、文化背景和发展都很不相同。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而丹麦是一个小国。但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基本愿望是相似的。他们要求温饱,要求受教育和身体健康,尤其是要求和平。在这个互相依靠、互相交往以及存在着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时代里,国际合作的最重要的任务就是为世界和平与进步而共同努力。在这方面,中丹关系可以发挥它的作用。
副总理先生,我满意地注意到你友好地谈到丹麦所采取的在很早就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关系以及一贯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的政策。我们采取这一方针是因为我们感到要解决我们在世界上所面临的许多问题,中国参加国际合作的一切领域是绝对必要的。
当前的世界充满着许多危险。一些地区尚未解决的政治问题以及许多地方人民所遭受到的苦难和不平等,对于世界和平是潜在的威胁。能源危机以及可能出现的粮食和原料危机看来可能要威胁到一些大的社会和国际体系中一些重要部分的稳定性。
特别是在工业化的西方世界,可以听到这样一种警告,对自然资源的工业开发会影响与生命有关的自然界演变过程。只有进行国际合作,我们才能找到解决这类问题的办法,为更美好的未来铺平道路。在这方面,象丹麦这样的小国有一些事可做。象中国这样一个根据联合国宪章负有特别责任的大国,可做的事就更多了。我们很满意地注意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越来越多地进入了国际合作的各个领域,特别是自从一九七一年以来。我们强烈地希望这一发展继续下去。
就我们来说,我们已经找到一条——但并非唯一的——进入国际合作的途径,这就是参加欧洲共同体,作为它的一个成员国。共同体的各成员国认为,它们在互相合作的基础上,比之各干各的能够为国际关系的富有成果的和越来越大的发展作出更好的贡献。我们满意地注意到,中国代表和领导人在许多场合表示了对欧洲合作思想的同情。
欧洲共同体首先是已经形成一种组织的经济合作关系。这个组织现正伸出它的手,谋求同组织以外的国家进行经济和商业合作。副总理先生,如你所知,丹麦一向支持这样的观点,即欧洲共同体必须成为一个开放的社会,愿意承担它对整个世界的责任,特别是对第三世界的责任。然而,只有当它在国际经济合作中的作用得到承认,它伸出的手被人接受,它才能做到这一点。
我们期待着到外地访问时能够看到一些工农业成就,关于这种成就我们已经听说过很多。事实上,今天晚上还只是我们一直十分期待着的访问的开始。如果未来的几天能象你们在这里的第一天一样,那将成为我们永志的经历。副总理先生,让我再次为我们已经受到的接待和将要享受到的一切,向你并通过你向全体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谢意。
最后,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丹麦两国和两国人民间的友谊的不断增进,
为世界和平以及伟大的中国人民的进步和昌盛,
为毛泽东主席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的健康,
为邓小平副总理的健康,
为在座的所有中国客人和朋友们的健康,
为所有外交使节和夫人们的健康,
为今晚同我们在一起的所有其他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挪威商业和航运大臣芒努森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九日讯 李先念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挪威商业和航运大臣埃纳尔·芒努森及其随行人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芒努森大臣的随行人员有奥拉夫·苏里、古斯塔夫·斯克扬、斯瓦勒·松纳逊、林特瓦特。
挪威驻中国大使拉夫内和大使馆商务参赞诺尔曼,也参加了会见。
我国外贸部长李强,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郑拓彬、徐维勤、刘若明、陈文栋、张星桥、邱世蒨、尹辉壁、李辉等,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右图:李先念副总理十月十九日会见了挪威商业和航运大臣埃纳尔·芒努森及其随行人员。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代表团离京回国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九日讯 由联邦议院副议长里夏德·耶格尔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武新宇、罗叔章,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有关方面负责人徐维勤、刘华、吕若羿等,到机场欢送代表团。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保尔斯和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十月十五日晚上,代表团由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陪同在北京观看了革命现代舞剧《红色娘子军》。代表团在北京期间还参观了故宫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历史文物,游览了长城、定陵和颐和园。
十七日和十八日,代表团在上海进行了访问。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冯国柱为他们的来访举行了欢迎宴会。贵宾们在上海参观了上海工业展览会、上海电机厂和静安区少年宫。

马仪副部长举行宴会
欢迎匈牙利科技合作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九日讯 为欢迎前来我国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三届会议的匈牙利科技合作代表团,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马仪今天晚上举行宴会。
由委员会匈牙利组主席、重工业部副部长西利·盖佐率领的匈牙利科技合作代表团,是今天上午到京的。匈牙利驻中国大使戈多尔、大使馆商务参赞邦拉克等应邀出席宴会。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姚少诗、刘锦琳、陈振基、王振乾等出席宴会作陪。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王芸生会见日本客人
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十九日下午会见了以日本三菱信托银行行长赤间义洋为团长的访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梁昌武会见加拿大林业代表团
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十月十九日会见了以布歇尔博士为首的加拿大林业代表团全体成员,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加拿大林业代表团是十月九日来我国进行访问的。代表团曾先后在北京、黑龙江、辽宁等地参观访问。十月十九日加拿大林业代表团离开北京去我国华东、华南地区继续参观,然后回国。
李恩求会见并宴请英国客人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恩求十月十九日晚会见并宴请了由奥福德、柯林·潘和亨斯曼组成的英国“中国政策研究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月十八日到达北京的。
我赴朝友好参观团回到北京
以朱卫华为团长,范玲秀、严平为副团长的中国赴朝友好参观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参观访问,十月十八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越南世界语访华团离京
由越南保卫和平世界语协会秘书长陶英柯和理事阮廷逢组成的世界语访华团十月十九日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广州等地访问,然后回国。越南世界语访华团是应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的邀请,于十月十一日到达北京的。中华全国世界语协会理事长胡愈之和副理事长叶籁士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离京前往
日内瓦参加红十字会协会执委会
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王敏率领代表团参加红十字会协会第九十次执委会,于十月十九日乘飞机离京赴日内瓦。
中国羽毛球队前往秘鲁和墨西哥
由领队陈玉娘、副领队彭吉龙率领的中国羽毛球队,十月十八日乘飞机离北京前往秘鲁和墨西哥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代表团回京
由江西食品发酵工业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易达率领的中国食品科学技术代表团,参加了在马德里举行的第四届国际食品科学技术会议和水稻副产品利用会议,并在西班牙参观了有关研究单位和工厂后,于十月十八日回京。(新华社)

注意保护妇女儿童的健康
如东县建立起以赤脚医生为主力军的妇幼保健网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九日电 江苏省如东县妇幼保健事业蓬勃发展。全县已经建立起以赤脚医生为主力军的妇幼保健网,妇女和儿童健康水平日益提高,计划生育工作搞得越来越好。目前,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已下降到千分之六点三一。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如东县各级党组织把妇幼保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他们对全县一千多名赤脚医生、数千名大队妇幼保健员和生产队女卫生员,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培养,使他们不仅能够防治农村常见病、多发病,而且在开展妇幼保健工作中也发挥了很大作用。近几年来,这些赤脚医生和妇幼保健员,在专业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大规模地开展了妇女病的普查普治工作。每年受查妇女占成年妇女总数的百分之七十左右。许多妇女病患者经过普查普治后,基本上恢复了健康。各大队的女赤脚医生和妇幼保健员,还及时对孕妇进行产前检查、产后访视和指导她们对新生儿进行护理、科学喂养等工作,从而降低了产妇染病率和新生儿死亡率,基本上消灭了新生儿破伤风。全县女赤脚医生还以夜校为阵地,向妇女传授卫生知识,平时协助干部做好妇女劳动保护工作。
随着农业学大寨运动的发展,如东县逐步推广了长沙公社举办幼儿班的经验。到今年上半年,全县以生产队或联队为单位,举办幼儿班三千四百七十多个,入班幼童六万三千多人,入班率达百分之八十;同时,农忙托儿所和常年托儿所发展到二千二百多个,入托婴幼儿一万八千三百多名。赤脚医生定期为幼儿教师和保育员举办儿童卫生知识讲座,协助她们建立卫生保健制度,培养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他们还经常向家长宣传婴幼儿卫生知识。为了提高婴幼儿的免疫能力,赤脚医生和卫生员每年都对集体和散居的儿童进行各种预防接种,从而减少了儿童疾病的发生,一些传染病也基本上得到了控制。他们还每年给幼儿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并建立了记录卡片,做到对患病儿童及时治疗。
妇幼保健工作的蓬勃发展,促使全县计划生育进一步落实。从前有些妇女对计划生育有顾虑,现在也纷纷采取了计划生育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