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一些国家领导人驳斥西方散布石油提价引起通货膨胀的论调
第三世界坚决维护原料价格反对帝国主义掠夺
据新华社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十月七日发表讲话说,发展中国家必须保卫自己的原料价格,消灭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
佩雷斯总统是在加拉加斯举行的第九次泛美建筑会议上说这番话的。他说,数十年来,与石油价格遭受损害和拉丁美洲其他原料出口价格下降的同时,“拉丁美洲、亚洲和非洲发展中国家所进口的各种产品的价格却在年年上涨”。他说,“这种令人气愤的经济上不公正的状况应该在地球上消灭”,必须消除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
佩雷斯总统驳斥了所谓世界性的通货膨胀是石油价格上涨的结果的说法。他在讲话中表示,委内瑞拉和其他石油出口国准备同发达国家达成广泛和平等的协议,使石油价格在世界经济中保持可以接受的适当水平。
据新华社利马电 为纪念秘鲁武装部队执政六周年和庆祝秘鲁“民族尊严日”,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将军最近在政府大厦向全国发表讲话,强烈谴责工业化大国对第三世界的剥削和掠夺,反对各种形式的威胁。
贝拉斯科总统在谈到国际市场上原料价格的问题时说:“在这方面,有人发表了在我们看来是对第三世界明显和不可接受地进行威胁的谈话,而我们属于第三世界。”他说,强国一直对我们的产品强加了最有利于它们的价格,同时迫使我们根据显然由它们单方面和不合理的方式制订的价格来购买它们的工业加工产品、制成品和技术。他说:“它们沿着这两条剥削和真正欺骗的道路,以使我们越来越穷为代价,使自己变得越来越富。”他问道:“现在,当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要求对他们拥有的唯一的东西给予较好的和较合理的价格时,人们有什么权利或有什么理由去威胁他们?”他说:“任何国家,不论怎样强大都不能取得这种权利,因为它没有这种权利。”“在这方面,必须永远消除公开的或隐蔽的(但是是明显的)威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八日讯 科威特石油大臣阿卜杜勒·拉赫曼·阿提基最近发表谈话,驳斥西方国家散布的关于石油提价引起通货膨胀的论调。
阿提基在十月十四日对《华盛顿邮报》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散布石油提价引起通货膨胀的论调是为了掩盖它们在政治上和经济上的失败。他说:“大家知道,在石油价格上涨以前美元就已贬值,美国的国际收支就有赤字。……我们不接受试图掩盖政治和经济上的失败的宣传,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欧洲。”他强调指出,正是这种失败引起了世界通货膨胀。
阿提基说,最近西方国家在石油价格方面对产油国施加新的压力,其目的是为了削减第三世界产油国的主权,并使它们回到“超级富人的仆从的地位”。阿提基说:“我们提高价格是为了同工业化国家引起的通货膨胀相适应。如果他们要求重新讨论价格问题,我们准备进行合理的讨论。但是我们要讨论所有问题”,不只是石油问题。

萨达特总统评苏联对埃政策时指出
超级大国就是超级大国
并表示美国就石油价格问题提出的威胁是吓不了人的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六日电 据西德《明镜》周刊十月十四日报道,埃及总统安瓦尔·萨达特最近接见该刊记者时,就埃及同苏联的关系和国际石油价格问题发表了谈话。
在谈到埃及和苏联的关系时,萨达特总统说:“超级大国就是超级大国。”“我不是苏联的盟友,只是一个朋友”。但是,“我给了他们一些没给过任何人的东西:地中海沿岸的港口设备。我曾说过,就我的主权而言,这可能被看成完全是消极的。但是我曾(给他们)提供了这些权利。”他指出:“苏联在战争期间的空运同美国为以色列进行的空运相比是微不足道的,绝对的微不足道。这是我对苏联批评的一部分。”
当记者谈到苏联在十月战争期间以及直到现在都支持以色列,供应以色列最迫切需要的东西——犹太人的问题时,萨达特总统说:“这是我对苏联批评的一个重要之点。”
谈到苏联总理柯西金在中东十月战争中到埃及一事时,萨达特总统说,“他来过这里,这是对的,目的是劝我停火”,“他为停火而来,因为这是自十月六日我们发起进攻的时候起苏联(所奉行)的政策”。他说,苏联大使在战争开始后六个小时就来说服他停火。在这位大使说服无效后,莫斯科才派来了柯西金。
萨达特总统在谈到美国就石油价格问题提出的威胁时说:“石油价格过去一直是非常低的。甚至在今天同工业国家的产品以天文数字计算的价格相比,它也决不是高的。因此我们决不让人吓住。我想,这是美国考虑它的态度的时候了。因为美国人在近东从各方面来看都是依赖于阿拉伯人的。”
他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所谓“非常高的石油价格威胁整个世界经济”的说法时指出:“如果我们回想一下阿拉伯提高石油价格之前的时期,我们就会看到,那时所有其他的价格都已达到了天文数字的高度。为什么您要阿拉伯人对这种通货膨胀负责,而不是要工业国家负责?”

日本北海道各界代表和札幌市民集会
强烈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
公明党委员长竹入向柯西金要求归还北方四岛
据新华社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北海道各界代表和札幌市市民约一千人最近举行集会,强烈要求苏联政府归还日本的北方领土,表示决心把这一斗争进行到底。
这次集会是由日本争取实现归还北方领土同盟、千岛齿舞诸岛居民联盟、北方领土问题对策协会、北海道和札幌市地方政府等单位发起的,并得到了五十一个群众组织的支持。
北海道知事堂垣内尚弘在会上指出:“在缔结日苏和平条约的谈判中,我们必须坚持以归还北方四岛为先决条件的立场。”
会上宣读了日本各地打来的电报。日本外相木村、总理府总务长官兼北方对策本部长小坂德三郎等也打电报表示支持。
集会最后通过决议:“北海道五百三十万人民重申,归还日本固有领土北方四岛是日本国民的正义要求,并决心在一亿日本国民为实现归还北方领土的斗争中发挥先锋作用。”
会前,一部分各界代表在札幌市举行了游行。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六日电 据日本公明党机关报《公明新闻》最近报道,以竹入义胜委员长为团长的公明党第二次访苏代表团在访问苏联期间,十月二日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进行了会谈。竹入在会谈中要求苏联归还日本北方领土。
竹入对柯西金说:“我们公明党希望尽快签定日苏和平条约。为了签定这个条约,希望早日解决‘第二次大战当时遗留下来的没有解决的各种问题’。这就是所谓北方领土问题。”他指出:“日本国民和我们认为,北方领土的问题就是指交还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个岛的问题。”对此,柯西金避而不谈北方领土问题,只是空谈一阵“和平”与“合作”的词句。

抗议垄断资本集团转嫁经济危机
意大利一千万工人举行全国总罢工
澳大利亚近十万群众总罢工 芬兰二万多工人举行罢工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八日电 意大利工业、商业等部门约一千万职工十月十七日举行了四小时全国总罢工,抗议垄断资本集团转嫁经济危机,要求保障就业和提高工资。
参加这次罢工的有五金机械、化工、纺织、建筑、石油、食品、印刷等工业部门的工人、港口码头工人、机场工作人员、商业部门职工和国家机关职员等。各地农业工人也举行集会支持这次罢工斗争。
这一天,在都灵、米兰、里窝那、佛罗伦萨、罗马、那波利、热那亚、巴勒莫等地都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和集会。参加示威的罢工群众和青年学生们举着横幅、标语牌和漫画,浩浩荡荡地走上市中心的街头。
今年以来,意大利的经济困难越来越严重,通货急剧膨胀,物价大幅度上涨。垄断资本集团不断用压缩生产、削减工时等办法把经济危机转嫁到劳动人民身上。据报道,最近菲亚特汽车公司削减生产、减少了七万多名工人的工时以后,为这家公司服务的七千五百家手工业小厂处境十分困难,这些工厂的六万三千名工人面临着失业的威胁。垄断资产阶级向劳动人民转嫁危机的行径激起了广大劳动人民一次又一次的斗争。
新华社堪培拉电 西澳大利亚州近十万名群众,十月一日举行一九六三年以来第一次二十四小时总罢工,反对州当局提出的危害人民权利的燃料权力紧急法案。
约一万名群众一日下午在西澳大利亚州首府帕思举行抗议集会,并去议会大楼前示威。
在皮尔巴拉,一万名矿工举行罢工,当地的四个铁矿被迫停止生产。三千名镍矿工人也参加罢工。新南威尔士州各地一万名运输工人最近开始轮番罢工,抗议资方拒绝增加工资。
新华社赫尔辛基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六日电 据报纸报道,芬兰图尔库及其周围地区的二万多名工人十五日下午举行罢工和集会,抗议通货膨胀和物价上涨,要求增加工资。
参加这次罢工的有图尔库地区的建筑、冶金、木材加工、食品和服装等行业的工人。工人们在集会上要求废除今年春天签署的劳资协定,并且要求提高工资以补偿因物价上涨而受到的损失。
根据芬兰统计中心发表的最新数字,从去年九月到今年九月,芬兰消费物价指数上升了百分之十七点七,其中今年头九个月的消费价格指数上升了百分之十四点九。(附图片)
美国底特律附近的克里斯勒卡车工厂的工人示威,要求改善劳动条件。 新华社发

美国农作物今年普遍减产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八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农业部最近公布,美国今年各种农作物的产量将比去年普遍下降,谷物的库存量将降到二十五年来的最低水平。
据美国农业部十月初估计:今年玉米(主要用作饲料)将比去年减产百分之十六,高粱比去年减产百分之三十,大豆比去年减产百分之十九。小麦、大米的产量虽比去年略增,但以上五种作物的总产量预计只有二亿二千三百八十万吨,比去年的二亿六千万吨减产百分之十四以上。
此外,棉花和甘蔗产量估计也将比去年下降。
据报道,由于谷物减产和国内外需要增加,美国国内谷物库存量在明年收获季节前将下降到一九四九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农作物的大幅度减产将对美国政治经济产生深刻的影响。《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的一篇文章说,谷物减产的结果,“使已经是两位数的通货膨胀更加难以控制”。
美国政府为了应付农作物减产引起的问题,正采取各种措施控制粮食和饲料的出口。十月四日,美国宣布停止从美国运出三百二十万吨玉米和小麦(价值五亿多美元)去苏联。农业部长巴茨指出,美国政府对苏联政府企图在美国粮食供应短缺情况下大量购买一事表示生气。最近,农业部又规定,凡是出口超过五万吨的粮食和饲料交易必须经过农业部批准。

西欧各国股票价格猛跌
法国杂志指出股票市价的下跌比一九二九年更厉害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八日讯 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一片惊呼经济危机声中,西欧各国的股票价格猛跌。
合众国际社十月十七日发出的一条消息说,“欧洲股票市场紧跟在纽约股票市场之后,已经陷入历史上时间最长、下跌得最厉害的历次暴跌中的一次暴跌”。
这条消息指出,这次暴跌是国际性的。在下跌最剧烈的英国,《金融时报》的股票指数已经从一九七二年五月十九日的五四二点六,跌到九月份的一八二点七,下跌了三分之二;在巴黎股票市场,指数从今年年初的八五点一,跌到目前的五十;荷兰阿姆斯特丹的总指数一九七三年四月最高点时是一四三点九,上星期已经跌到八三点七。
消息说,“欧洲一些最著名公司的股票都受到严重打击。在伦敦,雷兰德汽车公司的股票价值已经跌去一半;在(西德)法兰克福,大众汽车公司的股票价值同一九七一年比较已经跌去将近三分之一;在(意大利)米兰,奥利维蒂公司的股票价值也跌去近一半。”
法国《发展》杂志在一篇题为“危机中的资本主义”的社论中指出,“在大金融市场上,股票市价的下跌已经比一九二九年更加厉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