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尔干国家主权独立不容侵犯
任谷平
巴尔干的局势,最近出现了一些引人注目的情况。
南斯拉夫政府破获了一个反政府的秘密组织。这个秘密组织在外国势力的支持下从事“敌对活动”,阴谋颠覆南斯拉夫政府。各国舆论对此议论纷纷,认为苏修同南斯拉夫的这个阴谋破坏集团有着密切的关系。
与此同时,人们还注意到,苏修在巴尔干地区不断调动军队,进行以“假想敌人”为目标的军事演习,对巴尔干的某些国家施加明目张胆的压力。它不仅千方百计企图攫取亚得里亚海畔的海军基地,而且制造借口要求巴尔干国家给苏修军队以所谓“过境权利”。几天以前,苏修头目甚至亲自出马,跑到与巴尔干毗连的苏联边境附近,公开宣扬侵吞邻国领土的历史。苏修在巴尔干半岛的这种侵略野心和扩张行动,对巴尔干国家的主权独立和巴尔干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形成了严重的威胁。
巴尔干半岛出现这种情况,决不是偶然的。这是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在东地中海和巴尔干地区加紧争夺的一种表现,也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不择手段地对巴尔干各国加紧渗透扩张的明显迹象。
巴尔干半岛与地中海相连,扼欧亚交通的要冲,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在历史上,它一向是沙皇俄国和欧洲列强激烈争夺的场所。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导火线,就是在这里点燃起来的。因此,巴尔干在过去有“欧洲的火药库”之称。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继承老沙皇的衣钵,长期以来,在巴尔干半岛推行露骨的扩张政策,企图把某些巴尔干国家当作自己的“后院”,竭力从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加以干涉与控制。去年第四次中东战争以后,特别是今年塞浦路斯事件以后,苏修更是迫不及待地加紧了对巴尔干地区的渗透扩张活动。它公开攻击某些国家的内外政策,暗中挑起巴尔干国家之间的领土纠纷,甚至采取极其阴险的卑劣手段,妄想颠覆坚持独立自主政策的巴尔干国家的政府,把反对屈从于苏修的国家拉入它所谓的“社会主义大家庭”,以加强它在巴尔干半岛和东地中海同另一个超级大国的争霸地位。为了插手干预塞浦路斯,苏修一会儿支持这一个国家,一会儿支持那一个国家,竭尽挑拨离间和煽风点火之能事。苏修的这种扩张行径和阴谋活动,加剧了巴尔干局势的动荡,威胁着巴尔干各国的独立与安全。
巴尔干半岛是属于巴尔干各国人民的。巴尔干的问题,应该由巴尔干各国人民自己来解决。任何其他外来势力都无权干涉巴尔干的事务、侵犯巴尔干国家的主权和独立。面临着两个超级大国的激烈争夺,特别是那个打着“社会主义”旗号的超级大国的扩张威胁,巴尔干各国正在日益加强联合,采取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有力措施。
今年七月,南斯拉夫总统铁托访问罗马尼亚时,南罗两国在联合公报中强调指出:“一切国家之间的关系应建立在严格贯彻尊重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完全平等和互利、不干涉别国内政、不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和平解决冲突等原则的基础上。”最近,南斯拉夫政府对它破获的那个受到外国支持从事颠覆活动的秘密组织进行了公开的审讯和严厉的制裁。巴尔干国家维护主权独立、反对外来干涉的立场和斗争,是完全正义和必要的。它们得到第三世界各国和全世界人民的坚决支持。任何外来势力企图干涉、控制和颠覆巴尔干国家的罪恶行径,必将遭到巴尔干各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强烈谴责。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发表文章
谴责苏美争夺地中海 揭露苏修威胁巴尔干
瑞士《十月》指出苏修是欧洲和地中海的主要危险
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十月十一日发表文章,谴责两个超级大国在地中海地区、中东和巴尔干的激烈争夺和疯狂扩张,谴责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巴尔干国家的边境附近接二连三进行的军事演习。
文章指出:两个超级大国今年夏天已经围绕塞浦路斯制造了对这个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带有严重后果的新的紧张局势策源地。美帝国主义者想利用塞浦路斯作为向地中海、中东和其他地区进行扩张和侵略的据点。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则竭力利用塞浦路斯的局势混水摸鱼。“在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关于‘解决塞浦路斯问题’的虚情假义的建议的背后,隐藏着克里姆林宫头目们企图插足塞浦路斯的野心,以便在那里为他们的军舰建立基地,进而为向地中海、亚得里亚海和其他地区进一步渗透提供更大的可能”。文章说:“根据预谋的计划,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在增加地中海海上力量的同时,正在巴尔干附近磨刀霍霍,企图威胁和征服这一半岛的人民。”“怀着同样肮脏的侵略目的,他们炫耀武力,在巴尔干国家的边境附近进行接二连三的军事演习”。
文章最后指出,面对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在地中海和世界其他地区造成的危险局势,各国人民和主权国家应当更坚决地起来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政策和侵略计划。
据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五日电 瑞士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刊物《十月》杂志十月号发表一篇文章,题目是《两个超级大国在塞浦路斯的争夺;苏修企图趁火打劫!》
文章说:塞浦路斯事件再一次表明,两个超级大国的争夺“是最大的战争危险,各国人民应当加强反对超级大国的斗争。塞浦路斯事件还表明,苏联帝国主义是欧洲和地中海的主要危险,因为在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这场争斗中,苏联帝国主义处于战略上的攻势。”
文章揭露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在塞浦路斯问题上千方百计通过各种途径企图在塞浦路斯岛得势。“它正在混水摸鱼……目前,苏修的主要方针是,企图利用联合国为自己捞到好处,通过联合国为自己在这个岛上取得地位。苏修企图趁火打劫,从中捞到某些东西,以加强自己在地中海的地位。”

反对跨国公司的一场斗争
新华社记者述评
圭亚那政府和人民为了反对美资雷诺斯矿业公司的巧取豪夺,正在同它进行一场针锋相对的斗争。
这场斗争目前是围绕税收问题进行的。为了弥补由于这家公司的掠夺而蒙受的部分损失,圭亚那政府在九月二十一日决定,在今年对该公司生产的金属级铝土(约等于该公司生产的全部铝土的三分之二)征收七百万美元的生产税。这是完全正当而合理的行动,但是,这家跨国公司不但拒不付税,反而公然诬蔑圭亚那政府“恃法抢劫并以征用相威胁”,说什么这一征税决定“违反宪法”等等。对这种颠倒黑白、蛮横无理的行径,圭亚那政府立即予以回击,于十月七日下令这家公司除了仍应缴纳金属级铝土的生产税外,还不准输出不征收这项新的生产税的另外两类铝土,从而进一步打击了这家公司的嚣张气焰。圭亚那政府这一反对国际垄断资本剥削和掠夺的斗争,得到了圭亚那人民的坚决支持,也博得了主持正义的国际舆论的同情和支持。
殖民主义者、帝国主义者以及社会帝国主义者历来都把他们对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恣意掠夺称为“援助”,而把第三世界人民为了维护自己的权益,对他们进行反抗的行动诬为“抢劫”、“违法”等等。一句话,就是掠夺“有功”,反掠夺“无理”,这真是颠倒是非!据公布,雷诺斯公司在圭亚那经营的头八年,没有向圭亚那缴纳过任何所得税;在最近十年内,它从圭亚那攫取了价值一亿五千九百四十万美元的铝土,但向圭亚那缴纳的各种赋税,总共才等于这笔巨款的百分之八点五。雷诺斯公司掠夺了圭亚那人民的巨额财富,这不是地地道道的抢劫是什么?圭亚那对它征收新税完全是维护国家主权的正义行动,所谓“违法”也者,只不过是违反了跨国公司剥削人民、掠夺财富的“法”而已。然而此“法”是非违不可的。今天,觉醒了的第三世界人民正在为打破建立在剥削和掠夺基础上的旧的国际经济关系而进行斗争,他们从各国实际情况出发,对外国企业采取增加税收等措施直至将其收归国有,他们这样做,正是在立维护本国主权、保卫民族利益之法。这是大势所趋,谁也阻挡不住的。
圭亚那的铝土征税事件表明,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必然要遇到超级大国及其所代表的利益集团的反抗。斗争是尖锐的。但是,正如圭亚那执政党机关报《新民族报》所指出:“在这场斗争中,我们不是孤立的,我们有朋友们的支持。”目前,广大第三世界已空前觉醒和壮大,各国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利益的斗争已势如潮涌,猛烈冲击着超级大国的国际剥削和掠夺体系。仅在铝土业中,包括圭亚那在内的四大洲六个主要铝土生产国已于最近成立了旨在维护自己的利益并从铝土资源的开发中得到公平合理的收益的国际组织。最大的铝土出口国牙买加已取得了对外资铝土公司增加税收的胜利。圭亚那自己通过艰巨的斗争,已在一九七一年把另一家大得多的外资铝土公司收归国有。事实证明,第三世界国家只要紧紧依靠本国人民,坚持国际团结,敢于同跨国公司作斗争,就一定能够不断取得胜利。

齐奥塞斯库总统发表重要讲话
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武力威胁和发号施令
南斯拉夫连续举行抗击侵略的军事演习加强防御准备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六日电 据罗马尼亚《火花报》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十月十六日在庆祝克卢日市建城一千八百五十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重申罗马尼亚“坚定不移地反对帝国主义的武力和发号施令的政策”,“坚决主张建立一种新的国际经济和政治秩序”。
齐奥塞斯库说:“我们把我国的对外关系建立在权利完全平等、尊重民族独立和主权、不干涉内政、互利的原则基础上,我们坚决主张在国家关系间放弃武力和武力威胁。”
他说:“靠武力,靠发号施令和任何形式的压力所建立起来的东西,终将在世界各国人民和广大人民群众斗争的冲击下土崩瓦解。”
齐奥塞斯库说:“我们认为当前经济问题,经济和财政危机、原料和动力问题、通货膨胀问题,只有通过把国家关系建立在新的基础上,通过在原料和工业产品的价格之间实现公正与合理的比例关系以及通过更合理使用那种确保每个国家人民进步的自然资源,才能获得解决。”
齐奥塞斯库指出:“不能在旧的原则、在统治和不平等之上建立新秩序。这不是什么新秩序,这等于企图利用新形式使统治和压迫的旧秩序永远存在下去!新秩序要求有平等的、尊重每个国家意志和自由的新的原则!人类将在这个基础上在国际生活中实现新的关系,尽管有人还在梦想旧的秩序。”
他说:“我们必须看到,我们确实处在一个新的时代中,这就是各国人民摆脱任何统治和社会、民族压迫的时代。”“我们必须是反对任何奴役和压迫的坚强不屈的战士。今天,任何人以任何形式都不能为统治和压迫其他国家人民进行辩解,不管他怎样伪造历史和为所欲为。”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四年十月十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南斯拉夫最近连续举行了军民联合抗击外国侵略者的军事演习,召开了一系列讨论加强全民防御问题的会议。
报道说,十月四日至六日在斯洛文尼亚举行“七四年秋季”联合军事演习。参加演习的有南斯拉夫人民军、地方防御部队和该地区的社会政治组织以及当地居民。九月二十五日到十月三日,南斯拉夫在克罗地亚也进行过类似的军事演习。军事演习是针对“拥有现代化装备的入侵者”的。在这些入侵者侵占这个共和国部分地区以后,地方防御部队立即投入战斗,不断袭击入侵者。游击队破坏桥梁等交通要道,以阻挠入侵者前进。“敌占区”的地方政权机关转入地下,组织抗击侵略者的活动,通过地下广播电台号召居民进行抵抗。当地居民把粮食坚壁起来,把路标故意搞乱,给敌人制造种种困难。青少年在“敌占区”散发传单,为人民军侦察敌情和传送情报。最后南斯拉夫人民军发动反攻,在地方防御部队和当地居民的配合下消灭了入侵者。演习的总司令部事后发表谈话说,演习已达预定目的,所有参加者显示了全民防御的准备和能力。
《战斗报》在评论这次演习时说:“普遍的印象和信念是,决心为保卫自由而斗争的人民是任何力量都征服不了的。”据南斯拉夫报纸报道,近一个月来,南斯拉夫从联邦到地方召开了一系列会议,讨论加强全民防御的问题,并交流经验。这些会议强调指出:“世界局势不容许我们在全民防御的准备工作方面落后”;“全民防御的准备工作是最重要的任务”。
另据报道,自今年年初以来,苏联同华沙条约组织某些成员国曾多次在邻近南斯拉夫的匈牙利和保加利亚境内进行军事演习。最近的一次演习是驻匈苏军南部集团军和匈牙利军队自十月一日起在匈牙利境内开始进行的。

墨西哥支持石油输出国组织斗争
委内瑞拉总统感谢墨西哥政府同石油输出国合作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六日电 墨西哥国家财产部长兼全国动力委员会主席奥拉西奥·弗洛雷斯·德拉培尼亚十月十五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墨西哥支持石油输出国组织维护石油价格的斗争。
他说,墨西哥同情和声援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为了获得较好的石油价格和较大的利润提成而开展的斗争。
这位部长说,在石油问题上,墨西哥将执行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政策。在任何时候,墨西哥都不会在损害其本身或第三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的情况下,用自己的石油资源去帮助另外一些国家的经济。他还说,墨西哥“永远也不会成为石油跨国公司削弱石油生产国的经济和压低石油价格的特洛伊木马”。
他说,墨西哥将争取以观察员身份出席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会议。墨西哥将为在石油问题上同这一组织成员国中的拉美国家加强合作而提出建议。在这次记者招待会上,国营墨西哥石油公司总经理多瓦利·海梅宣布,目前,在墨西哥东南部(主要是恰巴斯州)已有四十七口新油井,每天共产油二十四万桶。这些新油田使全国的原油产量增加到每天六十四万五千桶,也就是说,使全国原油总产量提高百分之三十七。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七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总统卡洛斯·安德烈斯·佩雷斯十月十六日写信给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感谢墨西哥政府在发现新的石油蕴藏后表示的将同其它石油输出国合作的立场。他指出,墨西哥的这种表示是对石油输出国组织,特别是委内瑞拉的声援。
佩雷斯总统在信中说,墨西哥愿意同石油输出国组织合作的立场,表明了“发展中世界团结在一起来对付不公平的(同工业化国家的)贸易关系的意识”。

威尔逊首相发表大选后首次讲话
承认英国面临战后最严重的危机
西德经济困难加甚,一些工业生产下降,通货膨胀继续发展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四日电 英国首相哈罗德·威尔逊十四日晚发表大选后的第一次电视广播讲话,强调英国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面临严重困难。
威尔逊说:“英国正面临着战后以来最严重的危机。”他说,严重的通货膨胀“是除了战时生死存亡的挑战之外,我们所曾经碰到过的最可怕的挑战”。
他要英国人民为经济危机作出牺牲。他说:“在今后两年或更长的时间内,我们不能指望生活水平有任何普遍的提高。”
威尔逊暗示,政府不可能再实行食品价格补贴和物价控制。伦敦的报纸随即指出,这意味着英国物价必将继续上涨。
威尔逊在讲话中要求工会执行工党政府同职工大会领导集团达成的所谓“社会契约”。按照这个“契约”,工会保证在“自愿”的基础上“节制”提高工资的要求。
为了消除大企业和外国投资者对工党政府的“国有化计划”的疑虑,威尔逊答应确保私营工业“有利可图”和“强大”。
威尔逊还表示,新的工党政府将继续同西欧“共同市场”的其他八个成员国重新谈判英国加入“共同市场”的条件。
据新华社波恩电 今年以来,西德工业生产增长十分缓慢,一些工业部门生产大幅度下降,通货膨胀继续发展,不少中小企业倒闭,失业人数猛增。
今年上半年,西德国民生产总值仅增长百分之一点三。据西德《世界报》报道,今年第二季度,就整个工业来说,有百分之三十六的部门生产下降。
西德汽车、建筑、纺织、服装、制革等部门生产纷纷下跌。据《明镜》周刊报道,今年头七个月,汽车产量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二十点二,今年上半年汽车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二十五点六;汽车出口下降了百分之十一。近年来一直是处于危机当中的西德建筑业,目前的处境更糟。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建筑业订货减少了百分之十六,建房数下降了百分之四十一点五,开工率仅达到百分之六十,有四百六十三家建筑企业倒闭。
西德的通货膨胀也在发展,尽管目前还没有达到西方其他一些国家那样严重的程度。今年上半年西德生活费用上涨了百分之七点三,从西德来说,是一九五四年以来的最高数字。
许多中小企业破产倒闭。今年头七个月中企业破产和倒闭总共有四千一百五十二起,其中仅七月份就有六百三十一起。失业人数也大量增加。今年第二季度失业率达到百分之二点五,六月份失业人数上升到六十万四千人。半失业者还有十四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