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夺煤战歌
——肥城矿务局南高余煤矿抓革命促生产见闻
山东省肥城矿务局南高余煤矿是个小矿,设备也比较简陋。然而,这里却充满着沸腾的景象。矿工们的那种鼓足干劲争上游的革命精神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受到人们的普遍赞扬。这个矿已经连续四年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今年前九个月的原煤产量和掘进进尺,又分别提前七天和八十五天完成了国家计划;与去年同期相比,原煤成本降低百分之十二点六,上缴利润增加百分之四十点五,坑木消耗,降低百分之十八点三。
几年来,南高余煤矿的工人把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中焕发出来的革命热情,倾注在抓革命促生产的实际行动上。在这里,到处可以看到和听到工人们力争上游,加快煤炭生产建设步伐的生动事迹。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工人们通过忆旧社会的悲惨遭遇,比新社会的幸福生活,摆煤炭生产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讲煤矿工人肩负的光荣职责,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激发出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广大职工豪迈地说: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开历史倒车,我们煤矿工人一定要针锋相对,大干社会主义,猛开时代的快车!掘进工区在提前五十九天完成去年国家计划以后,今年又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迈出了更大的步伐。这个工区的三个班在抓革命促生产中,比干劲、比风格、比贡献,推动了煤炭生产一浪高一浪地向前发展。在大战六月份的夺煤热潮中,王传芳班首破纪录,把班进尺由二点四米提高到三点六米。乔万新班眼看前班打响了第一炮,个个斗志昂扬,一口气把进尺猛提到四点八米。马忠怀班看到这种情景,劲头鼓得更足。当他们正干得热火朝天的时候,不料小绞车断电,误工一个多小时。他们千方百计地抢时间,争主动,最后也达到进尺四点八米的纪录。首破纪录的王传芳班的工人一看兄弟班都上去了,大家斩钉截铁地说:“加油干,快步赶,创造新纪录,做出新贡献!”这个班一鼓作气,把进尺提高到五点六米,接着,又提高到六点八米,创造了全矿掘进进尺的历史最高纪录。掘进工区的工人就是凭着这种力争上游的革命精神,在抽出部分人员支援兄弟工区的情况下,提前六十六天完成了前八个月的国家计划。
在南高余煤矿,还经常听到工人们同时间赛跑的动人事例。今年六月的一天,采煤工人杨宪木、刘洪连、张西全等人在井下劳动,临近下班的时候还不见运煤的电车开来,便以为上面腾不出车皮来运煤了。当他们刚刚准备上井时,发现电车脱轨停在半路上。为了抢时间给国家多出煤炭,他们几个人争先恐后地帮助运输工人把电车抬上道轨,又推到工作面下的煤仓漏斗底下,挥锨抡镐装了起来。装了十二节车皮后,煤仓里没煤了。大家又连忙赶回掌子面,开动起电溜子往煤仓运煤,直到把十六节车皮完全装满运出,他们才满头大汗地上了井。
“把重担挑在肩上,把困难踩在脚下!”这是南高余煤矿工人勇挑重担的战斗风格,也是他们征服困难的坚强决心。这个矿的工人们克服千难万险建设斜井就是一个典型事例。
建斜井,不仅南高余煤矿过去没有建过,就是在肥城矿务局也还是第一次。担负建井的工人们缺乏经验、技术和设备,困难接二连三地摆在他们面前。但是,他们勇敢地承担了这一艰巨任务。去年下半年,建设斜井的战斗打响了。刚刚穿过表土层六、七米,就遇到了稀泥浆。一镐下去,稀泥随着直往上涌,铲一锨,淌三锨,作业条件十分困难。塌方差不多每天都要发生三、四次。这时,工区组成了以老工人为主的抢险队,先后研究出几种作业法,但是都失败了。困难,险情,仍然一个个接踵而来。面对这种情况,抢险队在工区党支部的领导下,昼夜战斗在井口,不断地召开诸葛亮会,分析险情,探索规律,随时准备同事故展开斗争。有时,他们一干就是十几个小时,饭顾不上吃,觉顾不上睡。当井筒延伸到八、九十米时,顶部正是办公楼的楼基。偏偏这时又出现了更大的塌方,泥浆随着塌方造成的巨大压力,沿着井筒直往外涌,形势十分危急。此时正值十冬腊月,雪花飞舞,滴水成冰。然而,井上井下的工人们以“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的口号激励自己。经过四十多天的顽强奋战,建井工人征服了十三次大塌方,战胜了稀泥浆,保住了新井筒。伟大的批林批孔运动,更给建井工区的工人增添了战胜困难的无穷力量。他们在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改进了作业方法,工效成倍提高。三月份战胜稀泥层,当月进了九米,四月份进了十八米,五月份以后每月进度都在三十四米以上,月月提前完成生产计划。
毛主席说:“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南高余煤矿的工人们牢记毛主席的教导,自觉遵守劳动纪律,严格讲究工程质量,认真对待国家财产,表现了高度的责任感。
采煤一区党支部书记孟广水,坚持参加生产劳动,下井走在前头,上井走在后头,那里活重活险,他就在那里战斗。在煤炭生产紧张的日子里,他干脆连离矿井一里路远的宿舍也不回,连续二十多天吃在矿井,住在矿井,带领工人们为国家增产煤炭。建井工区老工人王余祥,饱尝过旧社会的苦难生活,知道怎样在社会主义建设上用力气。一九五八年,他第一批来到南高余煤矿参加矿山建设。这里的每一眼井都浸透着他的心血和汗水。去年七月新井建设开工以来,他又连续三百九十八天没请过一次事假、病假,没休息一个节日、假日,抓紧一切时间,为社会主义建设多做贡献。青年工人张树诰是今年二月刚从农村来到南高余煤矿的新矿工。在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决心以老工人为榜样,一心一意为社会主义多做贡献,入矿以来他从没误过一次工。今年七月的一天下午,开完班后会,他回到离矿三十里的家里去办事。为了赶上第二天一早六点钟的班,他凌晨三时就起了床,蹬上自行车向矿上飞奔。刚出村头,忽然电闪雷鸣,冷风扑面,下起倾盆暴雨。这时,是回矿,还是返家?张树诰一想起矿上的战斗任务,就精神抖擞地扛起自行车,一步一滑地继续朝矿上前进。当同志们来上班时,他已经穿上工作服干起活来了。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本报有删节)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参观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了由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政治局委员塔伊西尔·库巴率领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参观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主任助理莫赫塔尔。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副会长杨骥,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汪普庆、赵春正、居马洪、王金城、李留根、赵春胜。(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十月十七日会见了由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政治局委员塔伊西尔·库巴率领的解放巴勒斯坦人民阵线参观团。这是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扎伊尔总统府主要顾问莫科洛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七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扎伊尔共和国总统府主要顾问莫科洛·瓦·姆庞博及其随行人员伊塞库苏,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副司长罗旭、高建中等。(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十月十七日会见了扎伊尔共和国总统府主要顾问莫科洛·瓦·姆庞博及其随行人员。这是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孙晓风举行宴会欢迎朝鲜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七日讯 为欢迎前来我国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十五届会议的朝鲜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燃化部副部长孙晓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
朝鲜科学技术合作代表团,是在委员会朝鲜组主席、化工部副部长徐载弘率领下于今天上午乘火车到达北京的。
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经济参赞全东洙,应邀出席了宴会。
我国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韵之、张守平、张宪文、何章明等,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洋溢着中朝两国人民亲密团结的热烈气氛。孙晓风副部长和徐载弘副部长在祝酒时共同指出,中朝两国科学技术合作有助于提高两国科学技术水平和加强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

缅甸贸易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七日讯 由吴山温部长率领的缅甸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十月十七日离开广州回国。
缅甸贸易代表团是十月十二日离开北京到南京、上海、广州访问的。离开北京时,到机场欢送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李强,副部长陈洁,我驻缅甸商务参赞商克林等。缅甸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吴丁埃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在各地访问时,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广立,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一平,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根生,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分别宴请了缅甸贸易代表团。
缅甸贸易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同有关方面商谈了经济贸易问题,参观了南京长江大桥、工厂、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十月十五日代表团在广州出席了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开幕酒会,并参观了出口商品陈列馆。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张香山会见并宴请田川诚一夫妇等
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十六日晚会见并宴请了日本自民党众议员田川诚一夫妇等一行四人。中日友协秘书长孙平化,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徐光、陈抗等出席宴会作陪。田川诚一夫妇等是应中日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六日到达北京的。
坦桑尼亚海运代表团离京
以中国—坦桑尼亚联合海运公司坦方董事长赛佩库为团长的坦桑尼亚海运代表团,由中方董事长陈梦琦、中方总经理亓荣友等陪同,于十六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去上海、广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恩噶碓喀等到机场欢送。代表团在北京期间,参加了中国—坦桑尼亚联合海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议,参观访问了北京语言学院和北京工艺美术工厂等。十四日,交通部部长杨杰会见并宴请了坦桑尼亚海运代表团。
徐运北会见并宴请美国语言代表团
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运北十月十六日晚会见并宴请了以温弗莱德·列赫曼教授为团长的美国语言代表团一行十二人。美国语言代表团是应首都教育界的邀请,于十六日到达北京的。美国客人将在北京参观有关高等院校,游览名胜古迹,然后赴外地参观访问。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