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坚决主张,一切国家实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这样大家知道的五项原则。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丹麦贵宾的访问
丹麦王国首相保罗·哈特林,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定于今日到达北京。哈特林首相的访问,是中丹两国友好关系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丹麦贵宾的光临,表示热烈的欢迎。
丹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曾遭受法西斯侵略者铁蹄的蹂躏,丹麦人民为反对法西斯的侵略进行过英勇的斗争。正因为这样,丹麦人民珍惜自己国家的独立和主权的完整。以哈特林首相为首的丹麦王国政府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而积极努力,主张巩固和加强自己的国防,警惕超级大国的威胁,并主张与欧洲其他国家一道“共同防御”对丹麦和欧洲各国独立与安全的外来威胁。丹麦政府还强调加强欧洲共同体国家的合作,“使欧洲在所有重大问题上用一个声音说话”。近年来,丹麦更加重视发展同第三世界的关系。哈特林首相还曾多次严正宣布,在国际事务方面,“小国的声音应尽可能地被听到”,反对大国有“垄断权”。这反映了广大中小国家反对霸权主义,要求平等地参与国际事务的呼声。
当前国际形势一片大好。“天下大乱”,乱了世界人民的敌人,锻炼和教育了各国人民。苏美两个超级大国争夺势力范围的斗争愈演愈烈,使今日世界更加激烈动荡,更加不得安宁。但是,超级大国内外交困,日子越来越不好过,都处于“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境地,处于世界人民的包围之中。现在,不仅第三世界空前觉醒,大造超级大国的反,而且第二世界的国家和人民也正以不同方式来抵抗超级大国的控制和欺负。形势的发展,越来越不利于超级大国,而有利于世界各国人民。
中国和丹麦,虽然远隔重洋,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一向具有深切的了解和真挚的友谊。丹麦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欧洲国家之一,从一九五○年起中丹两国就建立了外交关系。长期以来,丹麦王国政府在联合国坚决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权利。去年,丹麦外交大臣还公开表示,丹麦一向认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中国人民对于丹麦政府和人民的这种主持正义的立场,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中国政府和人民也坚决支持丹麦王国为维护自己独立和主权,反对大国霸权主义的一切正义行动。
中丹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自从建交以来,有了显著的发展。我们两国签订了民航协定,并在两国首都相互举行了经济贸易展览会和工业展览会,两国的贸易关系不断发展。此外,在文化体育方面的友好交流也不断增加。我们相信,这次哈特林首相对我国的正式访问,必将为进一步促进中丹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重大的贡献。
我们祝愿丹麦贵宾访问成功,祝愿中丹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强和发展。(附图片)
丹麦王国首相保罗·哈特林

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永放光芒
各地民兵代表和武装干部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
最近,各地部分在京的民兵工作先进单位的代表和武装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军事著作和中央有关文件,结合亲身的经历,热烈歌颂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人民战争思想的伟大、正确,愤怒批判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及其破坏民兵建设的罪行。他们表示,决心进一步加强民兵建设,充分发挥民兵在保卫祖国、建设祖国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中的伟大作用。
民兵在革命战争中的伟大作用不容诋毁
各地民兵代表和武装干部首先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在辽沈、平津战役中所作的一系列光辉指示和中央有关文件,批判林彪在两大战役中一再对抗毛主席英明决策的罪行,同时以大量事实痛斥林彪欺骗中央,诬蔑东北群众“基础薄弱”、“怕离开家乡”、“不愿意打仗”等种种谎言。亲身参加过辽沈、平津两大战役的营口县武装部长刘廷罗说:当时,我所在的部队走到那里,民兵群众的支前工作就跟到那里。就拿我们营口县来说,当时就有五千二百多民兵群众参军参战,出担架三千四百多副,马车一千九百多辆,仅江南村就送军粮七万多斤,军草五万多斤。除此之外,营口附近有些区的民兵们还主动用地雷堵截从营口企图出海逃窜之敌。林彪拒不执行毛主席关于派兵控制营口、堵塞敌人退路的英明决策,还诬蔑东北群众“不愿意打仗”,这不是给群众横加“罪名”吗?吉林省九台县胡家公社民兵团政委李峰说,我们那里离辽沈战役战场虽然较远,广大民兵群众仍然大力支援前线。仅我们家乡三道沟一个村就有三十多个民兵参军上前线;在东北解放后,又有三十多个民兵随军入关作战。林彪诬蔑东北籍战士和民兵群众“怕离开家乡”,完全是造谣。河北省乐亭县武装部副部长杨占武也以他本村的生动事例,说明广大民兵群众在平津战役中所发挥的作用。他说:当时,在“一切为了前线,一切为了胜利”的口号下,我们村的民兵群众掀起参军热潮,父送子,妻送郎,兄弟争相入伍,民兵队长带领五十多个青年民兵成建制地参军。这是解放区广大翻身农民踊跃参军参战的一个缩影,也是对林彪贬低民兵群众在革命战争中的伟大作用的有力批判。
各地民兵代表和武装干部还联系林彪历史上一贯右倾及其否定民兵在革命战争中的作用的罪行进行批判。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茅坪大队的民兵连长周友才说,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林彪就多次反对毛主席关于武装工农、依靠人民群众实行人民战争的指示,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我们茅坪的第一支群众武装组织——赤卫队、暴动队,是毛主席亲手创建的。一九二八年十月五日,毛主席在我们村的八角楼,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这篇光辉著作,批判了包括林彪错误在内的机会主义的军事路线,指明了武装工农、建立革命根据地是中国革命胜利唯一正确的道路。而林彪这个多次临阵脱逃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却极力对抗毛主席关于“扩大人民武装的路线”,在上级党组织要他从所属部队中调人调枪去支援赤卫队时,他竟公然拒绝执行,充分暴露了他的地主资产阶级反动立场。抗日战争时期曾荣获“特等模范爆炸村”称号的山东省海阳县赵疃民兵连指导员赵炳铎也以他们村老一辈的民兵运用地雷战打败敌人的英雄事迹,批判了林彪无视人民群众的作用,极力追随王明路线,反对毛主席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妄图依靠国民党打正规战的罪行。代表们说:大量事实说明,我国革命战争的胜利,就是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伟大胜利,就是毛主席无产阶级军事路线的伟大胜利。我国广大民兵和人民群众在革命战争中建立的伟大功绩和发挥的巨大作用是任何人也诋毁不了的。
亿万民兵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
的一支重要力量
许多民兵代表和武装干部,在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时,还揭露、批判了林彪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破坏民兵建设,干扰毛主席关于武装全民的战略方针落实的罪行。
上海电缆厂民兵团政治处副主任傅桂英说:林彪及其死党躲在阴暗的角落里,进行反革命阴谋活动,最怕民兵参加社会上的阶级斗争。他们制造种种谬论,叫嚷民兵参加社会上的阶级斗争,是“别出心裁”,搞“专政的多中心”,妄图把民兵关在房子里,使之失去无产阶级专政工具的作用,以便实现其复辟资本主义的狼子野心。在中共上海市委的领导下,我们坚决顶住了这股反革命妖风。民兵们在积极抓好本单位阶级斗争的同时,派出小分队到街道里弄,参加夜间巡逻、执勤,既打击了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保卫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果,又使广大民兵在斗争中受到教育,得到锻炼。北京木材厂民兵团副政委康根喜、天津玻璃纤维厂武装部长傅仁民说:城市工人民兵参加社会上的阶级斗争,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涌现出来的新生事物,敢不敢把广大民兵放到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去锻炼,让他们肩负起平时管理和改造城市,战时保卫和坚守城市的光荣任务,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斗争的实践证明:这样作的结果,更为广泛深入地宣传了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民兵活动进一步得到群众的拥护和领导的支持,民兵组织也就进一步巩固、壮大了。
大庆、大寨等单位的民兵代表还以民兵在保卫生产、发展生产中的重大作用,批判林彪反对大办民兵的罪行。大庆女子采油队民兵连长刘矿元说:一九七○年,我们女子采油队建队第二天就成立了民兵连。四年来,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大办民兵师”和搞好民兵工作“三落实”的指示,努力从组织、政治、军事三个方面加强民兵建设,不仅在政治、军事和思想战线上取得了很大成果,而且连年超额完成各项生产任务。群众热情称赞民兵连是油田上的“红色娘子军”,建设油田和保卫油田的“红哨兵”。大寨大队民兵连副指导员贾存锁说:我们大寨的实践证明,不论进行社会主义革命,还是进行社会主义建设,都离不开民兵群众,离不开大打人民战争。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中,民兵们个个打头阵,当尖兵,是一支生气勃勃的战斗力量。去年春天,由于连续大旱,大寨的七百多亩土地需要全部担水播种。民兵们每天战斗十几个小时,一连四五十天扁担不离肩,提前五天完成了播种任务,在没有见过的大旱面前,同全体社员一道,夺得了没有见过的大丰收。林彪反对大办民兵,否定民兵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是永远办不到的。
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御帝修反的侵略,坚持大办民兵,办好民兵
通过学习和批判,民兵代表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理解,更加痛恨林彪推行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破坏民兵建设,妄图卖国投敌、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
来自西沙群岛和其它海防边防地区的许多民兵代表和武装干部,还用他们在海防边防斗争的胜利,热情歌颂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巨大威力,批判林彪反对和破坏民兵建设的罪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巴河县某生产队民兵排长孜牙达别克说:林彪投敌卖国,甘当苏修的“儿皇帝”,否定民兵在现代战争条件下的伟大作用,象赫鲁晓夫那样把民兵看成是“一堆肉”。这是对我们民兵的最大诬蔑。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锻炼的我国民兵和各族人民是不可侮的。今年三月十四日,苏修集团派遣武装侦察直升飞机一架侵入我们家乡一带进行间谍活动,立即陷入了我们各族民兵和群众的包围之中。飞机上的三个军人连同飞机一起被我们民兵和边防部队当场捕获。这是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胜利,是我们大办民兵的成果,也是对林彪否定民兵作用,破坏民兵建设罪行的有力批判。参加西沙群岛自卫反击战、荣立一等功的民兵班长吴先锋,也通过西沙民兵不畏强暴,与敌周旋,配合人民解放军英勇作战,共歼入侵之敌的动人事迹,批判了林彪投敌卖国和散布“民兵无用论”的罪行。他说,西沙反击战的胜利,充分显示了民兵在海上战斗中的威力,这是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又一生动体现,也是对帝修反的一次严重警告,中国人民是不可侮的,中国的领土主权是不可侵犯的!
各地的民兵代表和武装干部表示,决心更加认真地学习毛主席的军事著作,更深入地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肃清其流毒,进一步加强民兵建设,搞好民兵工作“三落实”。他们说,世界上只要还有帝国主义存在,国内只要还有阶级敌人,民兵就是对外反侵略、对内防复辟的重要力量。林彪和一切阶级敌人越是妄图破坏民兵建设,我们就越要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民兵工作搞得更好。
(新华社)

张家口市桥东区委深入批判林彪破坏革命大团结的罪行
增强革命团结 发展大好形势
据新华社石家庄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七日电 中共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联系总结历史经验,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分裂党、分裂军队、分裂群众,破坏革命团结的罪行,不断增强革命团结,从而发展了全区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今年以来,全区批林批孔运动逐步深入。工业总产值一至九月完成了年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八点三,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八;小麦产量一季过《纲要》,比去年有大幅度的增长。
批林批孔运动开始以后,桥东区委领导成员为了领导好这场伟大斗争,认真回顾总结了我党历次路线斗争,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争经验,深刻体会到,只有加强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大团结,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才能夺得革命的胜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是由于全国人民在毛主席、党中央领导下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才彻底摧毁了以刘少奇、林彪为头子的两个资产阶级司令部,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他们结合总结历史经验,深入批判林彪反党集团破坏党的团结的罪行,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自觉加强了革命团结。
桥东区委领导成员认为,搞好革命团结,关键在于领导班子要把思想和政治路线搞正确,只有“一班人”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基础上统一认识,统一行动,统一指挥,才能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去战斗。因此,批林批孔以来,他们一方面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入开展对林彪反党集团和孔孟之道的革命大批判,同时认真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桥东区委注意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努力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服务。对于群众中的意见分歧,他们坚持通过批林批孔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求得解决;对于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则给予坚决打击。这个区的红城机械厂是由三个街办工厂合并发展起来的,部分职工长期以来不够团结,影响了革命、生产的发展。批林批孔运动中,区委派出人员到这个厂来帮助职工搞好团结,主要领导同志也亲自到这个厂蹲点。他们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发动群众联系实际开展对林彪反党集团的革命大批判。职工们提高了觉悟,打击了煽动资产阶级派性、破坏革命团结的阶级敌人。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的教导,消除了分歧,进一步加强了革命团结,并且推动全厂革命和生产很快出现了新的局面。

天津市公用局党委坚持民主集中制
充分发扬民主 维护党委团结
据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六日电 天津市公用局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认真学习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不断加强党委“一班人”的革命团结,推动了全局革命和生产的发展。到九月底,这个局的生产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六,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
这个局党委在实践中体会到,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委“一班人”的革命团结,是搞好批林批孔,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伟大成果的重要条件。因此,今年以来,他们十分注意在党委内部充分发扬民主,搞“群言堂”,不搞“一言堂”。党委书记王葆珍在实行民主集中制的过程中,注意做到:在自己和其他委员意见发生分歧的时候,警惕个人说了算,坚持按毛泽东思想办事,敢于否定自己的错误意见;当自己的意见正确,而有的委员不能接受时,警惕命令主义,做耐心的思想工作,以理服人;当听到一些不正确意见的时候,警惕急躁情绪,让人家把话讲完,然后再做解释工作;当党委内部研究问题,委员们意见不一致的时候,不急于做结论,而是让大家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最后按正确的意见办理。党委的其他委员也都坚决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在讨论问题的时候,大家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一旦形成决议,就坚决执行,自觉地维护党委的团结。
在“一班人”中搞“五湖四海”,不拉山头,不搞宗派,是公用局党委加强革命团结的又一条重要措施。这个局党委的九名常委中,有本单位原来的老干部,有来自解放军的干部,还有四名来自本局机关和基层的新生力量。这些干部虽然来自四面八方,有些干部之间在文化大革命中对一些问题又有不同看法,但是,他们通过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的教导,批判林彪结党营私,大搞阴谋诡计,妄图分裂党的罪行,不断提高了搞好革命团结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