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阿尔巴尼亚小麦丰收畜牧业迅速发展
罗马尼亚首都工业部门胜利完成五年计划前四年任务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农业劳动者,在以丰硕的劳动成果迎接祖国解放三十周年的口号鼓舞下,发扬革命精神,战胜了多雨、低温等自然灾害,夺得了今年的小麦丰收。
据阿尔巴尼亚有关部门材料,今年小麦普遍比去年增产。小麦主要产区的卢什涅、都拉斯和科尔察等区,都传来小麦丰收的喜讯。卢什涅区的“十一月二十九日”国营农场的三千六百公顷小麦,都拉斯区的苏克斯国营农场的一千四百公顷小麦,平均每公顷产量都达到三十一公担。科尔察区的一万九千公顷小麦普遍比去年增产。卢什涅区平均每公顷产量达到二十三点五公担,同去年相比每公顷增加二点七公担。吉诺卡斯特、斯库台、费里等区都超额完成小麦增产计划。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畜牧业劳动者,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农牧业生产的方针鼓舞下,发扬革命干劲和劳动热情,在增加畜产品生产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同去年同期比较,今年头八个月中,全国牛奶、肉类、鸡蛋的产量分别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八、百分之二十、百分之四十五。
阿尔巴尼亚是一个传统的畜牧业国家。解放前由于反动阶级的黑暗统治,畜牧业生产长期处于落后状态。解放后,在人民政权的领导下,阿尔巴尼亚的畜牧业取得了迅速的发展。
近年来,阿尔巴尼亚许多山区农民打破了过去认为“在山区不可能发展奶牛”的传统观念,大力发展养牛业。他们同平原地区的牧民团结互助,互相交流经验,培育出大批新品种的奶牛。目前,全国奶牛总头数已从一九三八年的十一万三千二百头增加到十八万头。在养羊业方面,由于牧羊人的辛勤劳动,羊的头数每年递增很快。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四年十月十日电 据罗马尼亚《消息报》报道,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工业部门广大职工已经胜利完成了五年计划(一九七一——一九七五年)头四年的工业生产任务,从而为提前完成五年计划打下了良好基础。
报道说,布加勒斯特各工厂企业职工努力挖掘生产潜力,充分使用技术能力和工作时间,在今年头三个季度中取得很大成就。布加勒斯特工业部门五年计划的头四年工业总产值计划,已在今年九月十一日提前完成。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八点三。
报道说,今年头三个季度首都工厂企业超产了四千多吨轧材、三千五百多吨钢、价值近四千万列伊的自动化设备和计算设备,以及大量的内燃机、电动机、变压器、塑料与合成树脂、棉布、皮革、食油等。

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政党领导人和群众组织发来贺电贺信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五日讯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时候,一些国家和地区的政党领导人和群众组织分别打电报或写信给中国党政领导人表示热烈祝贺。
英国前首相、保守党领袖爱德华·希思在给毛主席的贺信中说:“我以最愉快的心情回忆起我今年五月对中国的访问,特别是同你进行的很有价值的会谈。我深信,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今后将有进一步的发展。最近你们的珍贵礼物一对熊猫的到来,对英国人民来说是英中友谊新时代的象征。”
希思在贺信中还说:“我打算抓住今后的一切机会,在促进欧洲共同体的发展方面,最充分地发挥作用。我知道你同我一样认为这一事业对于建立稳定的世界秩序是很重要的。”
希思还给周恩来总理发了贺信。
发来贺电或贺信的还有: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主席霍尔敦·罗伯托,波多黎各社会党国际联络书记彼德罗·贝赫斯·查佩尔,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藤山爱一郎,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成田知巳,日本公明党中央执行委员长竹入义胜,日本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日中经济协会会长稻山嘉宽,日中友好旧军人会会长远藤三郎,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中央常务委员会主席韩德铢,瑞典中国友好联合会主席克里斯特·利奥波德,中美关系协会,纽约美中友好协会。

一些国家友好组织举行各种活动
据新华社讯 法中友好协会、丹麦—中国友好协会和瑞士一些友好组织分别举行集会和各种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法中友好协会十月十二日在巴黎举行盛大集会和各种活动。法国各界友好人士一万多人参加了这些庆祝活动。
集会由法中友协执行副主席雷吉斯·贝热龙主持。
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应邀出席了庆祝集会。
法中友协主席团成员德利普科夫斯基夫人和法中友协全国委员会成员埃·马纪樵、阿·比埃阿和让·克雷斯皮在会上讲了话。
法中友协各分会在十月四日和五日分别在利尔、马赛、南锡、雷恩和斯特拉斯堡举行了庆祝集会和图片展览。
丹中友协哥本哈根分会从九月三十日至十月五日举行了“中国周”活动。在“中国周”开幕式上,丹中友协主席弗勒明·莫克讲了话。中国驻丹麦大使岳良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并讲了话。
丹中友协奥尔胡斯分会和西北日德兰半岛分会也分别举行了庆祝活动。
瑞士首都伯尔尼的“同中国友好协会”九月二十七日放映了中国影片《红旗渠》。此外还举办了有关介绍中国的人民公社、批林批孔运动和医疗卫生的图片展览。

阮友寿主席访问伊拉克
据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五日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十月十四日结束了对伊拉克共和国为期五天的正式访问。
在访问期间,阮友寿主席同贝克尔总统和伊拉克的其他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双方于十五日发表一项联合公报。公报说:“伊拉克共和国方面赞赏越南南方人民的英勇斗争,对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国际舞台上日益增长的作用和威望感到鼓舞,重申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严格执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方面的努力的正义立场和友好态度,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四年十月八日的声明。”
公报说,越南南方共和方面高度赞赏伊拉克政府在去年十月中东战争中反对犹太复国主义侵略者的坚定立场,“热烈欢迎伊拉克积极参加阿拉伯人民解放所有被占领的领土和恢复阿拉伯巴勒斯坦人民合法民族权利的共同斗争”。
公报说,“双方重申完全支持全体阿拉伯人民、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并坚决相信他们的斗争必将取得辉煌的胜利。”
公报说,“双方热烈欢迎柬埔寨人民和老挝人民的伟大胜利,重申他们完全支持柬埔寨和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的英勇斗争。”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赵行志在十月十三日晚拜会了阮友寿主席。
阮友寿主席已于十月十四日下午乘专机离开巴格达回国。

武坛新花传友情
武术运动员 陈道云
今年六、七月间,中国武术代表团带着中国人民诚挚的友谊,横渡太平洋,前往墨西哥、美国进行访问和表演。墨西哥人民和美国人民对我们的盛情欢迎和接待,他们对具有中国民族传统的体育项目的喜爱,他们为增进与中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所作的努力,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访问的日子里,我们无论走到哪里,看到的都是当地人民拿着鲜花,挥手致意,含笑问候的感人场面。在墨西哥城首次演出时,两位工人从一百三十多公里外赶来观看,与中国运动员共叙友情。一位拳术教练看了表演后,热情地向代表团祝贺表演成功,还把一套墨西哥练拳服装送给代表团。他深情地说:“希望你们不要忘记墨西哥武术界有你们的朋友”。一次,我们到一个山村小学参观,主人是那样热情洋溢。学生们拉着中国运动员的手,又跳又唱,代表团中三名年纪最小的运动员也跳起舞来。顿时,寂静的山村沸腾起来,好象开了一个联欢会,充满了友情与欢乐。我们临别时,学校师生挥动双手,有节奏地喊着:“中国!中国!”一个女学生把自己的姓名和地址交给中国运动员,热忱地希望墨中两国朋友建立起来的友谊不断发展。
在美国纽约市,我们武术运动员住宿的饭店里,有一位头发斑白的老厨师。虽然他只和我们相处了短短的几天,可是对我们的感情很深。他每天精心地把饭菜做得又香又可口,为的是让我们身体更加健壮。当他听到我们即将离开纽约的消息时,赶忙做了一件礼物——大蛋糕,上面制作了天安门的图样,中国武术队的队旗,以及“祝你们一路顺风”的字句。当时,我们心里都非常激动,这不是一块普通的蛋糕,它是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这位老厨师说:“我活了五十多岁了,可是,过去我不大了解中国。后来,我接待了中国乒乓球代表团、体操队和你们这些武术运动员,我就深深地爱上了中国朋友。随着你们一次次的访问,我们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日益加深,和你们在一起,我感到高兴。”他的话语,表达了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挚情谊。
中国武术团在墨西哥、美国先后作了二十多场表演,每场表演总是座无虚席,受到观众的欢迎。在这次访问和表演过程中,我深深体会到,外国朋友如此热心观看表演,不仅是因为他们喜爱中国武术,而且是渴望了解中国,增进友谊。许多外国朋友看了武术表演后说,中国的武术不是过去人们想象的那种“功夫”,它既不是打架殴斗,也不同于空手道、柔道或西方流行的那种“武术”。墨西哥的观众说,中国武术是“美观、传统和几千年古老文化的反映”,它既是“体育运动”,又是“艺术作品”。他们认为,从武术表演中,可以看到中国人民勤奋地、团结一致地为建设自己国家所作出的努力。
在美国旧金山表演时,几位华侨特地从洛杉矶赶来观看,他们又兴奋又激动地说,“毛主席领导好,看到新中国日益强大,人民的身体更加健康,我们十分高兴。”他们还代表洛杉矶的华侨向中国武术代表团赠送了一面“为国争光”的锦旗。
这一切深深地教育了我,使我进一步认识到,体育、文化交流,对于促进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是多么有意义的事。
如同其他体育项目一样,武术运动的发展,没有正确的指导方针是不可能的。在毛主席关于
“古为今用”、“推陈出新”的方针指导下,特别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后,中国武坛呈现出崭新的面貌。就拿这次出国访问表演来说,三十五名运动员中,大多数都是新中国诞生后成长起来的,有的还是近两、三年锻炼出来的,表演的节目也大多有所创新和提炼。
正当全国人民欢庆新中国诞生二十五周年的时候,回顾武术运动在毛主席关于正确对待文化遗产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取得的成就,我的心情无比激动。我从十岁开始进行武术锻炼,十多年来的实践证明,武术运动在为谁服务问题上,在革新的道路上,在扫除旧意识的影响上,都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还有许多工作等待我们去做。我决心更加努力学习,刻苦锻炼,进一步提高路线斗争觉悟,为祖国武坛上开出更加鲜艳的花朵,为各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体育的进一步交流而努力奋斗。

反对阮文绍集团的法西斯独裁统治
西贡政权控制区人民斗争烈火熊熊燃烧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六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南越西贡政权控制区人民一个多月来声势浩大的反暴政斗争表明,阮文绍集团的残暴统治已使它同人民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激化。人民的怒火在燃烧。阮文绍集团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二十多个月来,得到美国支持的阮文绍集团拒不执行这个协定的许多重要条款,顽固推行一系列反动政策。据报道,到今年八月底为止,西贡政权违反停火的事件已达四十三万四千一百多起,其中对解放区进行的蚕食和“绥靖”行动达三十六万八千五百多起。阮文绍集团还残酷镇压和迫害其控制区的人民。二十多万政治犯至今仍被监禁和折磨。数以百万计的人被关进集中营。它还大肆抓丁扩军,巧立名目繁多的苛捐杂税,搜刮民脂民膏。在阮文绍集团的残酷压榨下,其控制区的经济萧条,物价飞涨,民不聊生。这个集团还先后颁布各种反动法令,扼杀新闻自由,限制工人活动,疯狂镇压奋起斗争的群众和持有不同政见的人士。
阮文绍集团的倒行逆施,一再激起其控制区各阶层人民的强烈不满和反抗。反对阮文绍集团暴政的斗争此起彼伏。九月八日,南越顺化市五千名群众举行了大规模的反对阮文绍贪污、独裁的示威游行。九月十日,西贡许多报刊主编会见西贡政权官员,要求废除反动的新闻法——“零零七号法令”,谴责阮文绍的“警察统治”。从九月十二日到十七日,顺化市继续爆发一系列示威、集会和绝食斗争。九月十九日、二十日,西贡报界人士当众焚烧数万份当天的报纸,抗议西贡当局无理没收报纸。随后,西贡、岘港等地工人起来斗争,强烈要求废除限制工人活动的反动法令。九月二十九日、三十日,西贡等地反对阮文绍政权的斗争继续发展。本月初以来,西贡许多政治团体和各界人士进一步奋起斗争,要求阮文绍下台。人民正义斗争的烈火迅速蔓延,越烧越旺。
这次反暴政斗争的导火线是阮文绍集团的贪污舞弊、压制民主,而爆发斗争的根本原因则是这个集团在美国支持下长期以来违背人民要求独立、和平、民主和民族和解的意志,顽固推行反动政策,实行法西斯独裁统治。
参加这次斗争的有工人,学生,市民,新闻工作者,天主教、佛教、和好教和高台教的教徒,甚至有“国会”议员和政界知名人士。斗争风暴从顺化、西贡等地,迅速席卷其他十几个中、小城市。许多争取民主自由的群众团体先后成立,并在斗争中互相支持。
这次反暴政斗争的矛头直指阮文绍及其反动政权。九月八日,顺化市反对贪污人民运动发布了控诉阮文绍及其党羽利用职权,营私舞弊,贪污走私等六大罪状的“第一号控诉书”。随后,在各地许多集会上,与会者历数阮文绍扼杀新闻自由、违反巴黎协定、拒绝释放政治犯等罪行,并提出了“阮文绍必须辞职”的鲜明口号。许多市民和学生在他们的决议书中指出,“阮文绍政权是人民的敌人”,“它已经极端腐败,人民不能再允许它存在下去”。许多“国会”议员写信给西贡“监察院”,宣布不信任阮文绍。斗争的进程表明,要求“在西贡成立一个有履行巴黎协定的诚意的政权”的呼声,反映了各阶层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
如火如荼的群众斗争,使阮文绍集团惊慌失措。阮文绍十月一日在电视讲话中,对这个集团的罪行进行无力的辩解,并扬言要进一步镇压继续斗争的人民群众。但是,阮文绍的威胁不仅扑灭不了人民斗争的烈火,反而激起人民群众更强烈的愤怒和反抗。十月三日,数千名岘港商港工人举行反对当局排挤工人的罢工。十月十日,西贡爆发了一个月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游行。十月十三日,西贡、美萩等地人民继续举行反暴政的集会、示威。(附图片)
十月十日,西贡市数以千计的各界人民在西贡市中心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反对阮文绍独裁和贪污,要求民主自由权利。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圭亚那总统和夫人参观我经济贸易展览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四日电 圭亚那总统阿瑟·钟和夫人在十四日上午参观了正在这里举行的中国经济和贸易展览会。
中国驻圭亚那大使馆临时代办许甲三、展览团团长裴泽生和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马景赞陪同阿瑟·钟总统和夫人进行了参观。阿瑟·钟总统和夫人在参观以后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从十月五日开始在乔治敦举行的中国经济和贸易展览会已于十月十四日晚闭幕,受到了圭亚那人民的热情欢迎。展览会在十天内共接待了近十五万参观者。

我政府代表团抵达堪培拉
新华社堪培拉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六日电 由农林部长沙风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十月十六日经悉尼抵达堪培拉。
到机场欢迎的有澳大利亚农业部长肯尼思·赖特、澳大利亚—中国协会的代表以及一些国家驻澳大利亚的使节和华侨。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王国权也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途经悉尼时,在机场受到澳大利亚政府代表,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副主席爱·布尔和澳中协会全国书记帕克夫人等的欢迎。

我现代版画艺术展览在伦敦闭幕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二日电 九月二十三日开幕的中国现代版画艺术展览于十月十一日在伦敦闭幕。
在历时三周的展出过程中,约四千人参观了展览,其中有工人、学生、教员等,他们对展出表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