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大办民兵是伟大的战略措施
上海电缆厂民兵团
一九五八年九月二十九日,伟大领袖毛主席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任务出发,明确指出:“帝国主义者如此欺负我们,这是需要认真对付的。我们不但要有强大的正规军,我们还要大办民兵师。”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指示,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重大战略措施。叛徒、卖国贼林彪出于反革命的需要,顽固推行一条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竭力反对大办民兵。林彪一伙胡说什么“民兵组织搞那么多干什么”,“会脱离群众”,“不好管理”等等。真是一派胡言!
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要不要大办民兵,武装群众,实行全民皆兵,这是毛主席无产阶级军事路线与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
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中,始终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存在着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进行颠覆和侵略的威胁。因此,除了正规军以外,还必须大办民兵,办好民兵,实行全民皆兵,使广大工农群众手中有枪杆子。只有这样,才能保卫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成果,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在我国历次革命战争中,民兵是一支重要的力量。全国解放以后,民兵在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以产业工人为主体的城市民兵,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积极投入社会上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在改造和管理城市的斗争中更显示了它的战斗力和生命力。就拿我们上海电缆厂来说,广大民兵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和改造,坚持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参加厂内外阶级斗争,成为一支有高度政治觉悟、有战斗力的队伍。在工厂里,我们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实行了民兵、治保、消防“三位一体”,民兵既是战斗员,又是治保员、消防员。我们在工厂日夜执勤、巡逻,有力地保证了工厂的安全。今年夏天,有个坏家伙企图纵火,烧毁厂房,破坏批林批孔运动,当场被民兵抓住。我们还派出民兵小分队进驻工厂附近的里弄,做到人情熟,社情熟,地形熟,及时打击了一小撮坏分子的活动,破获了一些反革命案件。许多群众说:“好人爱民兵,坏人怕民兵”,赞扬民兵是“群众专政的铁拳头”,是“不穿军装的子弟兵”。我们坚持劳武结合、平战结合的方针,抓紧战备训练,苦练杀敌本领,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现在,我们随时作好准备,一旦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胆敢侵犯我国,就一定叫他们陷入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叛徒、卖国贼林彪拚命反对大办民兵,竭力破坏民兵建设,是出于他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目的,同时也是由他的反动唯心史观决定的。林彪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唯武器论”者,他一贯无视和否定人民群众在革命战争中的作用,大肆鼓吹原子弹、导弹第一,胡说什么在未来战争中决定胜负的不是人,而是尖端武器。这充分暴露了他的地主资产阶级的反动立场和反动世界观。马克思主义者认为,武器是战争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我们重视武器的作用,但更重视人民群众的觉悟和力量。不管敌人的武器装备怎样变化,只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我们都有办法对付它,战胜它。在未来反侵略战争中,无论武器怎样发展,绝对改变不了“兵民是胜利之本”的伟大真理。
我们民兵战士一定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军事著作,彻底批判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坚决贯彻“大办民兵师”的伟大号召,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作出贡献。

军民团结 共同批林
——解放军某部仓库党委帮助驻地民兵开展革命大批判
济南部队某部仓库党委,采取多种方法,帮助驻地联防区七个大队民兵连从批判林彪破坏辽沈、平津战役的罪行入手,深入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提高了广大民兵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有力地促进了民兵工作“三落实”,加强了军民联防。
这个仓库党委认为,帮助驻地民兵搞好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是部队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加强军民联防的一项重要工作。最近他们召开了党委常委会议,专门研究了这项工作,并决定由一名党委常委具体来抓。尔后又派出有关人员同驻地所在两个公社党委、七个大队党支部进行了联系,制定了计划,使工作很快开展起来。
他们采取的第一个方法,就是为驻地民兵培训理论骨干。他们把七个大队的十九名民兵理论骨干请进来,举办了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在解放战争时期一系列光辉著作,抓住辽沈、平津两大战役中毛主席无产阶级军事路线同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斗争的焦点和实质,对林彪破坏辽沈、平津战役的罪行进行了深入批判。通过举办学习班,使民兵理论骨干提高了认识,掌握了武器,在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战斗中,充分发挥了骨干作用,受到了广大民兵的赞扬。
其次,这个仓库党委针对大部分民兵年纪轻,对辽沈、平津战役的情况了解得少,学习、批判有一定困难的实际情况,又组织参加过辽沈、平津战役的三名老同志分头到各大队给民兵作了辅导报告,介绍了两大战役中的一些具体情况。这样做,对于帮助民兵深刻理解毛主席关于辽沈、平津战役的作战方针,批判林彪破坏辽沈、平津战役的罪行,剥掉其“常胜将军”、“天才军事家”的画皮,起了很好的作用。例如仓库党委常委张玉彬同志在辽沈战役前后,一直担任司务长,亲自参加过黑山阻击战。他在给民兵的辅导报告中,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驳斥了林彪编造的所谓在东北同敌军决战“群众条件不成熟”,南下北宁线作战粮食、运输有“困难”,入关作战“东北籍战士怕离开家乡”等谎言。民兵听了这些有切身体会的辅导报告,都说上了生动的一课。
随着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逐步深入,这个仓库党委还抽出了四名理论骨干同驻地民兵理论骨干一起,组成了七人巡回批判小组,其中有参加过辽沈、平津战役的老同志,有经历过战争年代的老民兵,也有入伍不到一年的新战士和年青的女民兵。他们利用晚上时间,分别深入到各大队民兵连,和他们一起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在批判会上,这些同志紧紧抓住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联系实际,深入批判了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极右实质。
本报通讯员(附图片)
解放军某部“塔山守备英雄连”的指战员同驻地工厂民兵一起,愤怒批判林彪妄图破坏军民团结的罪行。
本报通讯员摄

民兵的作用大得很
大寨民兵连女基干民兵班长 贾连籽
大寨大队女民兵、铁姑娘队副队长 贾玉文
“要大办民兵师”,这是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项重大措施。当前,在全国工农兵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时候,我们重温毛主席对民兵工作的指示,感到格外亲切,更加鼓舞斗志。
资产阶级野心家、阴谋家林彪,出于他的反动阶级立场,在辽沈、平津两大战役中,极力反对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不相信人民群众和自己的子弟兵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能够用“小米加步枪”消灭国民党反动派军队。他甚至用“群众落后”等谬论,作为他不敢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战略决战的借口。解放以后,他又一再反对大办民兵,疯狂抵制毛主席关于“全民皆兵”的伟大指示。林彪的罪行必须彻底批判。
回顾我国革命的战斗历程,无论在炮火连天的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民兵的作用都是很大的。就拿我们大寨来说吧!早在战争年代,就建立了民兵组织,在陈永贵同志的带领下积极支前,抬担架,运军粮,有力地配合了我军作战。当时,大寨被称为“生产支前模范村”,陈永贵同志也荣获“参战模范”的光荣称号。我们是在红旗下长大的民兵,对民兵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有着切身体会。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我们民兵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不断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关键时刻不迷航,主动向阶级敌人进攻。如合作化运动中,阶级敌人妄图谋害党支部领导人,民兵们就主动在夜间站岗放哨,保卫党支部,镇压了敌人。在刘少奇疯狂刮“三自一包”妖风的时候,大寨民兵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对错误路线进行斗争,打击资本主义势力。一九六三年,大寨遭受了毁灭性的洪灾。当时,阶级敌人跳出来散布什么“十年辛苦一水漂,各自逃生路一条”的谬论。我们民兵和全体社员一道,在党支部领导下,一边批判阶级敌人,一边开展生产自救。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民兵又大造修正主义的反,狠批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
大寨民兵不仅是阶级斗争的战斗队,也是生产上的突击队。在搬山填沟造平原的战斗中,民兵们和贫下中农一起,经过三个冬春的奋战,先后搬倒山头三十三个,填平大小山沟十五条,搞了人造“平原”近二百亩,每年可增产粮食十几万斤。在暴雨成灾,仓库将要倒塌的时刻,迎着危险抢救集体粮食的有民兵;第一次在冰冷的水里试种水稻的也有民兵。贫下中农都说:“大寨七沟八梁一面坡的层层梯田上,洒满了民兵的汗水;块块人造‘平原’上,踏遍了民兵的足迹;条条大坝的石头上,留下了民兵的手印;连年增产的粒粒粮食里,渗透着民兵的心血。”同时,我们民兵个个练出了杀敌本领,练就了一颗红心满身胆。党支部的领导同志常说:“民兵的作用就是了不起,力量估不透!”
“七亿人民七亿兵,万里江山万里营”。正因为民兵的作用大得很,所以叛徒、卖国贼林彪十分害怕,拚命反对。但是,历史的发展是不以一小撮反动分子的意志为转移的。我国民兵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正在大踏步地前进,而林彪一伙却变成了不齿于人类的狗屎堆。

鼓吹民兵“全力搞生产”的用心险恶
上海玻璃厂民兵团
长期以来,林彪用他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来对抗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军事路线。两条军事路线斗争反映在民兵建设方面,突出地表现在社会主义历史时期民兵的性质和任务这个问题上。
一九六○年,林彪在一次民兵会议上,公开叫嚷:“现在,全国民兵的中心任务,就是要全力投入……建设。”这是明目张胆地篡改民兵的性质和任务,用心十分险恶!
所谓民兵的“中心任务”是全力搞生产,这是地地道道的修正主义论调。我国民兵,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群众武装力量,是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毛主席指出,民兵“是军事组织,又是劳动组织,又是教育组织,又是体育组织”。民兵,作为劳武结合的群众武装组织,无疑地要积极参加生产,并在生产中发挥突击作用,但是,它又同正规军一样,在社会主义历史阶段,担负着对内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对外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任务。
“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毛主席这一光辉论述,深刻地揭示了社会主义历史阶段阶级斗争的客观规律,为我们组织民兵积极参加社会阶级斗争,在斗争中锻炼、改造和建设民兵,指明了方向。解放二十几年,特别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斗争历史证明,民兵作为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它的重要任务就是搞阶级斗争。如果离开了这一点,就从根本上背叛了党的基本路线,背叛了无产阶级专政。我们上海民兵牢记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在党的领导下,积极参加社会阶级斗争,配合专政机关采取了多次被群众誉为“红色台风”的革命行动。每天有无数支民兵巡逻队站岗、放哨,保卫车站、码头、仓库、桥梁和重要设施,还派出一千多支民兵小分队进驻里弄,日日夜夜站在阶级斗争的第一线。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广大民兵提高了觉悟,增强了斗志,成为一支生气勃勃的战斗队伍。林彪一伙对文化大革命中民兵建设的新鲜经验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他们诬蔑民兵参加社会阶级斗争是搞“专政的多中心”,是“别出心裁”。真是无耻谰言!无产阶级专政是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对一小撮阶级敌人的专政。在城市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必须依靠工人阶级,依靠工人武装。我们城市民兵担负着平时改造和管理城市,战时保卫城市的重任。我们参加社会阶级斗争绝不是什么“专政的多中心”,而恰恰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所必需的。林彪一伙诬蔑我们搞“专政的多中心”,充分暴露了他们疯狂反对无产阶级专政的丑恶嘴脸。
林彪一伙左一个“中心”,右一个“全力”,把搞生产规定为民兵的“中心任务”,表面上,好象他很关心生产,实际上是要麻痹我们的战斗意志,松懈我们的革命警惕,妄图使民兵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解除武装;把民兵引入一心搞生产,不问国家大事的歧途,以达到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目的。这只能是他们的痴心妄想!
我们一定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彻底批判林彪反对民兵制度、破坏民兵建设的罪行,坚决大办民兵,办好民兵。

人民群众是打不破的铜墙铁壁
大寨大队基干民兵 贾爱国 高玉良
“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在我国长期的革命战争中,毛主席一贯重视人民群众的伟大作用。历史经验证明,毛主席光辉的人民战争思想,永远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
解放战争时期,毛主席指示我东北军民要建立巩固的根据地,而林彪却站在右倾机会主义立场上,对毛主席的指示,既不传达,又不执行,还伙同彭真另搞一套。他不去发动工农基本群众,依靠真正的人民武装,却大肆网罗敌伪残余、地主武装,妄图改变我军性质,抓个人的兵权,好在东北称王称霸。更为恶毒的是,林彪肆意诬蔑东北人民,说什么“群众基础薄弱”、作战“条件不成熟”,等等。事实果真象林彪所说的那样吗?决不是,在辽沈战役中,东北人民坚决响应毛主席“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的伟大号召,从各方面支援前线,积极参军参战。从前线到后方,有无数人民群众在沿途帮助运粮、修桥、筑路。在著名的塔山阻击战中,当地民兵和人民,配合人民解放军,在开阔地带上,筑起了一道钢铁防线,阻击了敌人十一个师的轮番进攻,保证了战役胜利发展。从这里可以看出,人民群众在毛主席和党的领导下,可以干出惊天动地的事业,创造出人间的奇迹。
我们大寨贫下中农的斗争实践,也是对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有力批判。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大寨只有六十多户人家,不到三百口人,可是我们大寨贫下中农,为了早日打垮国民党反动派,建立新中国,先后把二十多名青年送到前线。有不少同志为革命献出了自己的生命。青年在前方打仗,老年和妇女在后方搞生产,省吃俭用,积极把粮食送到前线,并且开展了除奸、反特、土地改革等运动。那时,村上连小娃娃也组织起来,成立儿童团,站岗放哨,送情报。这难道不是对林彪最好的驳斥吗?人民群众真心实意的支持,从来就是我军战胜敌人的力量源泉。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我国亿万军民筑起了真正的铜墙铁壁,这是任何反革命力量也打不破的;而我们却要打破一切反革命,彻底埋葬帝修反。
两种不同的世界观,决定了对待人民群众的不同态度。在林彪看来,历史命运是由他们一小撮“天才”来决定的,人民群众只不过是一伙“群氓”。这与孔老二诬蔑人民群众是“怀利”“怀土”的“小人”,又有什么两样呢?但是,前进的历史车轮,是不会倒转的,林彪和一切反动派的下场一样,在人民群众这个铜墙铁壁面前,碰得头破血流,被抛进了历史的垃圾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