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走自力更生发展石油工业的道路
中国共产党大庆油田委员会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社会主义祖国一片欣欣向荣。大庆油田和全国一样,欣欣向荣,到处是一派大好形势。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大庆油田广大职工、家属,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开展对刘少奇、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批判,进一步提高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在批林整风、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上层建筑领域的斗、批、改取得了新的成果。“两论”起家有了新的发展,广大职工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革命团结进一步增强。这一切,推动着油田生产建设迅速向前发展,使开发十几年的油区出现了新面貌,新油区打出了新水平。文化大革命以来的八年,大庆原油产量以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三十一的速度持续跃进。今年,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出现了革命和生产全面发展的朝气蓬勃的局面。一至八月原油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二点五;目前的日产量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一九六五年日产量的五倍。从产量来讲,今天的一个大庆等于原来的五个大庆。
大庆油田的发展,是自力更生发展我国石油工业的缩影。现在,资本主义世界大闹“能源危机”,而我国石油工业在短短的二十五年间却成百倍地增长;从解放前百分之九十的用油依赖进口,到现在石油完全自给,还略有出口。这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方针的胜利。
大庆油田的开发,依靠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庆油田的发展,也是依靠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是我们体会最深的一点。当初,苏修叛徒集团撕毁合同,撤走他们的石油“专家”,企图卡我们的脖子。那时上马的大庆油田遇到了种种困难,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给了我们同帝修反较量的巨大力量,是《实践论》、《矛盾论》给了我们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的锐利武器。以“铁人”王进喜同志为代表的大庆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豪迈地提出:“不靠外国油,不走洋人路,自己动手建油田!”就这样,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勘探、开发油田,仅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就基本探明了大庆油田的面积和储量,三年就拿下了大庆油田,找到了一条适合我国情况的,自力更生地进行勘探、开发和建设大型油田的路子,为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石油工业提供了一些经验。
我们在实践中深深体会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反映了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革命意志,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是我们搞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根本方针。坚持这个方针,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才能多快好省地发展生产,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才能有经济上的独立,政治上的自主,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执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不仅是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的需要,而且是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需要。刘少奇、林彪一伙反对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鼓吹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就是妄图改变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路线和政策,改变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制度,使我国沦为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因此,坚持不坚持这个方针,不单是个经济问题,首先是个政治问题、路线问题。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是贯彻执行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一个组成部分。只有从路线的高度看待这个问题,以党的基本路线为纲,不断批判修正主义路线,批判违反这个方针的各种错误思想,才能保证这个方针得到正确的贯彻。
前几年,在发展大庆的过程中,我们就遇到在新的条件下,要不要继续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方针的问题。例如,有的同志曾经认为,大庆生产连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成绩很大,现在可以松口气了。有人还举出这样的“论据”,说什么油田稳产高产已经这些年了,按照石油生产的规律,往后产量只会递减,再大幅度增产是不可能的。由于存在这种错误思想,曾经在一段时间内,使油田地下的一些矛盾没有能够及时得到解决,生产一度出现被动局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召开了上千人的各级领导成员和老工人参加的会议,展开讨论。同时发动全油田的职工大鸣大放,揭矛盾,摆问题。广大群众贴出几十万张大字报,揭露了油田两条路线、两种思想斗争的事实,以大量生动的实例说明,大庆油田才开发不过十来年,潜力还很大,在开采中又采取了合理注水、合理开发的先进工艺,面临的问题是要继续革命,使石油多快好省地开采出来,而不是什么“递减”问题。这个问题,从表面上看,是对油田潜力的认识问题,其实,问题的实质在于:企业发展了,还要不要坚持自力更生?成绩大了,还要不要继续艰苦奋斗?因此,是一个方针问题、路线问题。正象工人群众讲的那样:“地下的问题在地上,地上的问题在领导,领导的问题在路线。”石油生产是直接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服务的。我国石油工业虽然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国内国际的大好形势对石油工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继续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加速发展石油工业,才能满足革命事业发展的需要。
认识提高以后,我们带领群众批判林彪修正主义路线,进一步肃清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克服了“艰苦奋斗过时”等错误思想,增强了贯彻执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方针的自觉性,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得到发挥。几年来,广大群众对数千口油井,逐个地进行调查研究,逐个地摸索增产规律。在分析研究几百万个资料数据的基础上,大搞技术革新,提出了大量增产措施,使整个油田出现了“老井稳产高产,新井不断增产,全油田不断超产”的局面。
自力更生的力量存在于群众之中。贯彻执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必须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毛主席教导我们:“社会的财富是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自己创造的。只要这些人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又有一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路线,不是回避问题,而是用积极的态度去解决问题,任何人间的困难总是可以解决的。”十几年来,在油田的发展过程中,我们一直注意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大搞群众运动。不论是油田开发、油田建设、油田管理中的问题,还是重大科学技术问题,都交给群众,发动大家进行广泛的讨论,依靠群众的力量解决。在油田开发上,我们把方案交给群众,进行大鸣大放大辩论,使方案更加符合实际。在科学技术上,坚持组织以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小组,实行“七嘴八舌摆意见,七手八脚搞试验”,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油田建设上,把工程项目交给广大群众,依靠群众丰富的实践经验进行设计,使工程更加符合多快好省的要求。我们体会到,只要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把党的方针、政策,企业的方向、路线问题,以及生产上的具体矛盾和困难,原原本本地交给群众,有事与群众商量,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不成的任务。人心齐,泰山移。群众知道了真理,有了共同的奋斗目标,就会齐心来做。群众心齐了,社会主义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劲鼓起来了,一切事情就好办了。
一九七三年开始的新油田会战,时间紧,任务急,而材料、设备、人力又都不足。是等设备,等人力,依靠其他单位的支援,还是自力更生地依靠自己现有的力量解决问题?我们把这个问题交给群众讨论。广大群众一听说要会战,士气高涨,纷纷表示:任务越重越有劲头,目标越高越有干头。不能等、靠、要,而要坚持干、闯、造。钻井队伍在一个月之内,就把百里以外的数十部钻机,日夜兼程,全部拉到新区,很快打出新成绩。油建战线接到任务后,在四十小时内,两千多名职工带着上千吨设备器材,分别从四、五十里外各施工点迅速开到会战工地。运输设备不足,大家就用马车、牛车、毛驴车、自行车、手推车,人拉肩扛,一齐上。全体群众、干部,顶风冒雨,日夜奋战,使新油区的开发,当年就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
贯彻执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要依靠群众,从道理上讲,谁也知道是对的。但是真正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斗争的焦点在于,是口头上依靠群众,还是真心实意地依靠群众。有的同志在局部工作上,能依靠群众,在关系到全局问题上,就不肯相信群众。有的同志在生产上能依靠群众,在科学技术问题上就不能依靠群众。有的同志平时能够依靠群众,但在工作中遇到一大堆困难、矛盾时,就往往忘记群众。在这方面,我们有经验,也有教训。在新油田的建设中,我们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不但使油田的开发达到前所未有的速度,而且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创造出了许多具有先进水平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流程。这些新工艺、新流程,结构简单,经济合理,操作管理方便,可以就地取材,土法上马,符合多快好省的原则。采用后,除为国家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外,还会对油田的长期稳产高产起重要作用。但在油田的另一项工程中,由于没有很好地发动群众,充分调动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结果工程进度缓慢,长时间上不去。事实又一次教育我们,相信和依靠群众,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只贯彻在一部分工作中,而必须时刻牢记群众,事事相信群众。任何时候都要看到,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多快好省地发展我国石油工业,是他们的迫切愿望和要求。只有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善于从本质上发现群众的这种积极性,并且正确地组织和调动这种积极性,社会主义企业才能办好,革命和生产才能不断攀登新高峰。
我们还体会到,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必须有一支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铁人”式的革命队伍。大庆工人阶级的优秀代表“铁人”王进喜同志,是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英雄,也是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模范。十几年来,我们不断组织广大职工开展学“铁人”活动,引导广大职工以
“铁人”为榜样,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工人群众说:过去开发大庆,靠的是“两论”起家,今天发展大庆,更要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用无产阶级世界观指导自己的行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使大家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认真看书学习的迫切和重要,学习革命理论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涌现出一大批看书学习的积极分子,理论学习小组遍布油田。这些年来,油田的各级党委特别注意对广大职工进行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不管生产多忙,任务多重,始终把这项工作放在首位。党的十大以来,在批林整风、批林批孔运动中,全油田又一次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党的基本路线教育。我们运用忆阶级苦和革命大批判相结合的方法,把林彪、孔老二和地主资产阶级联在一起批。老工人用自己在旧社会的亲身遭遇,新工人用自己的血泪家史,狠批林彪“克己复礼”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孔孟之道。革命大批判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激发了对林彪及其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深仇大恨,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
随着石油工业的发展,这几年,老工人不断调出支援新油田建设,大批青年工人陆续参加到大庆工人阶级队伍中来。这些青年工人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朝气蓬勃。无产阶级革命事业要靠他们接班,大庆红旗要靠他们一代一代传下去。因此,建设“铁人”式的革命队伍,要特别注意对他们的培养教育。油田各级党委除了让这些青年工人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经风雨、见世面之外,还在党的基本路线教育中,结合大庆实际,认真对他们进行大庆会战传统的教育。每当新工人入厂、进队,都首先做好“三件事”:第一件,发“两论”,即《实践论》和《矛盾论》以及毛主席的其它著作,教育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学“两论”,用“两论”,牢记“两论”起家不忘本。第二件,讲队史、会战史,教育他们懂得,大庆是反潮流的产物,要永远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永远发扬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精神。第三件,参观“铁人”会战初期打的第一口油井,教育他们自力更生长志气,艰苦奋斗创新路。这三件事,工人叫做“三件宝”。青年工人们说:“三件宝”记心中,继续革命方向明。现在,讲路线,学
“两论”,继承“铁人”精神,发扬会战传统,已经在油田形成风气,使油田成为革命化的大熔炉,千万个
“铁人”正在茁壮成长。
培养革命的队伍,教育群众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针,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十分重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队伍的好作风是干部带出来的,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和不以身作则大不一样。这些年来,我们不断教育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向
“铁人”王进喜同志学习,同贪图安逸的思想作斗争,坚持“三个面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生产)、
“五到现场”(政治工作到现场,生产指挥到现场,设计工作到现场,后勤供应到现场,生活服务到现场)和
“干部住队”、“顶岗劳动”等革命作风和制度,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第一线,吃苦耐劳走在前,艰苦奋斗干在前。去年在开发新油区和改造老油区的会战中,各级领导机关成立了八个前线指挥所,到现场办公,二十四小时指挥生产。上千名干部,背上行李,下到基层,在第一线做群众工作,在生产中指挥生产。钻井指挥部一年之内搬了两次家,指挥靠前了还要再靠前。油田各级党委不断教育干部,凡是要求群众做到的,领导干部也一定做到,同群众同甘共苦。工人群众住在集体宿舍,睡在工地,各级领导也住在办公室或集体宿舍。广大基层干部坚持常年住队,常年顶岗劳动,坚持“四同”,坚持夜间查铺盖被,下伙房帮厨,给病号送药,家访以及个别谈心等制度。许多同志经常是那里最困难,就顶在那里。因此,他们能够带动队伍始终保持蓬勃向上的朝气,始终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和作风。
毛主席教导说:“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重温毛主席的教导,回顾我们走过的道路,感到非常亲切。大庆工人说得好: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不能说明现在,更不能说明将来。我们应当象登山运动员那样,把脚印留在后面,不断向新的奋斗目标前进。我们决心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进一步提高路线斗争觉悟,不断增强在毛主席革命路线基础上的革命团结,去争取更大的胜利。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四年第十期)

欣欣向荣的工业新城——三明
闽西北山区的新兴工业城市三明,到处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在方圆四十多里的梅列盆地中,一座座厂房矗立在沙溪河畔,满载煤炭、铁矿石、钢材、化肥、农药的火车、汽车在奔驰。……
解放前,三明是个小县城,只有几家豆腐店。解放后,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这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这里已经拥有冶金、电力、燃料、化学、机械、建筑材料、森工、食品、纺织等工业,生产上千种产品。一九七三年,全市工业总产值比一九五八年增长六十五倍,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七点四。
在自力更生道路上阔步前进
三明,是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自力更生的道路发展起来的。
一九五八年,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指引下,各地的建设者来到三明。他们牢记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教导,在一片荒山上拉开了建设工业新城的序幕。第一批前来参加建设的职工,有的住茅棚,有的住在破庙里,自己烧木炭,垒红炉,打锄头,修铁镐。他们削平一座座小山头,用毛竹、茅草盖起了工棚。三明的建设者们就是这样,克服各种困难,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建起了三明钢铁厂、三明化工厂、三明化工机械厂、三明重型机械厂等骨干企业。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三明工人阶级继续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在梅列盆地上绘出更新更美的画图。
当年白手起家办起来的三明市农药厂,一九七○年开始生产重要化工原料黄磷。生产黄磷后留下的废渣磷泥,还可以生产出磷酸,但要建设一个车间,需要十多万元的投资。工人们决心发扬当年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不依赖国家投资,自己动手干。
青年工人刘鑫带着十二个小伙子,从十多里外砍回毛竹当柱梁,将旧铁桶摊开当瓦片,在新削平的地基上盖起了一座三十平方米的简易厂房。接着,工人们又用废耐火砖垒起燃烧炉,用经过修补的旧反应锅代替浓缩锅,再用少量碳砖和普通陶瓷管制成吸收塔。他们只花了九千元,历时六十多天,建起了福建省第一个生产磷酸的车间。后来,大家边干边改进,生产又实现了机械化和半自动化,使磷酸产量成倍增加,质量也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为了促进农药生产的发展,三明市农药厂的工人、干部和技术人员,还靠自己的努力,尽量做到原料立足于本地。生产“乐果”的一种主要原料五硫化二磷,过去都靠国外进口或兄弟省供应。工人们通过批判懦夫懒汉世界观,决心利用本厂冶炼的黄磷和本地区生产的硫磺合成这种原料。在党组织的支持下,当时的共青团员、现任厂党总支副书记范吉萍,带着三十多名青年徒工,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克服五硫化二磷易燃易爆带给操作上的困难,苦战两个月,用自己造的设备生产出了五硫化二磷。接着,他们又完善了工艺流程,使生产实现了半自动化。现在,他们生产的五硫化二磷,不仅满足了本厂的需要,而且支援了兄弟厂。
在自力更生发展工业的道路上,三明市各工厂在当地党委统一领导下,积极开展社会主义大协作,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使许多建设项目迅速上了马。三明市铁厂一组三台三百毫米轧钢机的胜利诞生,就是一曲社会主义大协作的凯歌。
三明市铁厂是在文化大革命中自力更生办起来的一个新厂。为了适应工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这个厂的工人们准备制造一组三台年产二万八千吨的轧钢机。可是,由于这个厂设备条件差,要制造这样的轧钢机组,有很多困难。当地党委了解到这种情况后,立即组织了二十个工厂进行协作。许多单位都派出最有经验的老工人和技术人员,调出最好的设备,参加这次会战。今年五月,终于成功地轧出了第一批钢材。
在斗争中成长壮大
三明新城诞生、发展的过程,并不是风平浪静的。
一九六二年,正当全国人民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方向阔步前进的时候,刘少奇一伙刮起了一股下马风。当时,三明钢铁厂受到严重破坏。焦化厂的十个烟囱炸掉了九个,两座高炉的部分设备也被拆掉搬走。工人们目睹这种情景,义愤填膺。他们说,这种做法完全违背毛主席的指示!他们坚信,有毛主席的英明领导,钢铁厂一定会重新上马!
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一步激发了三明钢铁厂工人的革命豪情壮志,他们愤怒批判刘少奇一伙破坏工业建设的滔天罪行,意气风发地投入全面恢复生产的战斗。一九六九年七月,在党的九大鼓舞下,二号高炉的检修任务胜利完成。这时,又有人以“条件不成熟”为理由,不让工人点火烘炉。工人们说,社会主义建设一日千里,我们不能消极地坐等条件。经过据理力争,二号高炉的熊熊烈火点起来了。“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三明钢铁厂的工人阶级坚决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仅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就使两座沉睡达七年之久的高炉重新流出了通红的铁水,三座扔在荒草堆里的转炉又开始喷射出灿烂的钢花。同时,他们还新建了炼铁系统、炼钢系统和轧钢系统的一些工程,自己制造了六百多吨冶金机械和一百六十三台生产设备,使全厂迅速形成了生产能力。
在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风浪中,三明的工人阶级受到了锻炼,三明工业新城也在斗争中不断前进。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三明工人阶级和广大群众批判了林彪的修正主义路线,他们更加豪情满怀,决心为进一步发展这座工业新城做出更大贡献。
沙溪河水奔流不息,三明新城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高歌猛进。目前,三明市还有一些新产品正在试制,三明的发展显示着更灿烂的前景。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