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的贺信毛泽东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尊敬的同志们:
值此中国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之际,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及其全体党员向你们致以最热烈、诚挚的祝贺。
在已经延续了半个多世纪的垂死的资本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时代里,中国革命对由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开辟了光辉道路的世界社会主义革命作出了最有决定性意义的贡献。
由于毛泽东主席的正确领导,你们革命的主要法宝——中国共产党的建设以及在你们辽阔的国家内进行的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胜利。从历史上来说,你们的杰出领袖的思想和活动始终是并且现在仍然是同中国广大的无产阶级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取得胜利的革命的继续和巩固,它使中国人民在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击退了反动的阶级敌人和修正主义分子的一切进攻。刘少奇、林彪一类政治骗子的司令部已被粉碎,但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人懂得,阶级斗争并未结束,必须经常保持警惕,对封建的或资产阶级的思想意识任何重新抬头开展斗争。因此,当前正在进行的批判孔丘有害的反革命思想的伟大运动,对于巩固、保障和坚持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是必不可少的。
社会主义中国作为第三世界国家,在反对第一世界的美苏两个超级大国的双重霸权的斗争中,起着首要的国际作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这个社会主义国家绝不称霸,在和其它国家的关系中,始终采取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杰出的立场。因此,它在和其它国家的关系中以及在国际组织中,取得了许多外交和政治方面的成就。这些成就也是属于全世界各国革命人民的。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毫无保留地支持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国际上提出的一切主张。
在这个方面,它完全赞成旨在引导第二世界各国去同第三世界国家联合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霸权主义的一切努力。它认为,欧洲各个国家、民族和人民的主要敌人是两个超级大国的双重霸权。它观察到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矛盾越来越集中于欧洲及其毗邻海洋。它注意到两个超级大国的对抗超过勾结并孕育着严重的战争威胁。最后,它把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扩张主义野心看作当前旧大陆的主要危险。
因此,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赞同有助于推动仍然处于资本主义政权控制下的法国反对霸权主义阴谋和社会帝国主义威胁的一切行动。但这绝不妨碍它在法国支持反对反动派的正义的阶级斗争,不管反动派以什么面目出现,是传统的反动派,还是骗人的、反工人的左翼联盟,以便引导法国无产阶级和人民走向建立社会主义的无产阶级革命。
光荣属于中国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
中国共产党和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的思想和行动一致万岁!
打倒美帝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双重霸权!打倒现代修正主义!打倒新老殖民主义!打倒反动派!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万岁!
反帝民主革命和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万岁!
世界革命万岁!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七四年十月一日于巴黎

洪都拉斯共产党(马列)中央政治委员会的贺信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五日讯 洪都拉斯共产党(马列)中央政治委员会十月一日写信给中共中央,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贺信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具有伟大世界意义的历史事件,“因为它意味着数世纪以来一直遭受着帝国主义列强最野蛮的剥削和压迫、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人民的解放,并且向其它各国人民指明了争取独立民主的新社会制度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自由的道路”。
贺信说:“中国革命是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完全、最深刻的革命,是群众的首创精神的典范,是坚持原则、马列主义的正确领导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榜样。”
贺信说:“夺取政权后的二十五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中国革命善于克服征途上遇到的一切障碍,把落后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改造成一个民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并拥有强大的农业、迅速发展的工业、不断提高的技术、高度的社会主义文化以及中国人民享受的最广泛的福利。”
贺信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身居先锋地位的中国革命,同样善于挫败内部的修正主义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企图。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社会主义社会上层建筑各个领域中的一场深刻的政治革命,通过这场革命,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解决了如何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继续革命这个极其重要的问题。这样就挫败了旧的剥削阶级恢复其反动统治的企图,加强了无产阶级专政,深入发展了社会主义事业,把革命引向了更高的阶段。”
贺信最后说:洪都拉斯共产党(马列)满怀革命热情,祝贺中国革命至今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并祝愿中国共产党人、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在加强无产阶级的党和国家以及正在进行的为打败现代修正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人民的敌人的斗争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荷兰马列主义者同盟书记处的贺信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五日讯 荷兰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同盟书记处九月二十八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衷心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贺信说:“我们和中国共产党一起欢庆这一节日。”“我们和中国人民兄弟般地团结在一起。”
贺信还说:“我们支持你们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斗争”,“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国际斗争必定取得胜利!”

侨居东欧的希腊政治流亡者马列主义组织中央机构的贺信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五日讯 侨居东欧的希腊政治流亡者马列主义组织中央机构九月二十八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毛主席,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贺信说:“二十五年来,伟大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以杰出的马列主义者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胜利地建设社会主义,把一个落后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变成繁荣、自由和自主的国家,在全世界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国际威望。”
贺信说:“在拥有勤劳、智慧和勇敢的八亿人口的你们国家里,四分之一世纪以来,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国际反动派的阴谋和破坏活动被粉碎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旗帜一直在飘扬着。”
贺信说:“用文化大革命的宝贵经验武装起来的伟大的中国人民,警惕地、不妥协地捍卫着马列主义的纯洁性和无产阶级专政。中华人民共和国和阿尔巴尼亚已经成为粉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阴谋的坚强堡垒,是所有马列主义运动反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斗争的榜样,是全世界人民为争取民族自由和独立进行斗争的榜样。”

我国第一批石油运抵马尼拉
马科斯总统和夫人出席欢迎仪式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五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和夫人伊梅尔达,十月十四日出席了马尼拉一个炼油厂码头上所举行的欢迎中国售给菲律宾第一批石油抵达的仪式。
据报道,马科斯总统说,中国石油的抵达是中国对菲律宾“合作和友好政策”的象征。马科斯还说:“着手使同中国关系正常化是符合国家的最大利益的”。马科斯总统夫人伊梅尔达也表示,中国石油运抵马尼拉是一个“重要事件”,它象征着菲律宾和中国关系的“深刻变化”。

我中央乐团在东京首次演出
日本众参两院议长会见我乐团正副团长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五日电 中国中央乐团十月十四日晚在东京首次演出,受到了日本各界人士三千四百多人的热烈欢迎。
出席音乐会的有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和日本广播协会会长小野吉郎。
日本政府通产大臣中曾根康弘、邮政大臣原田宪、文化厅长官安达健二、东京都知事美浓部亮吉、奈良市市长键田忠三郎以及日本各界人士藤山爱一郎、小坂善太郎、田川诚一、赤津益造、团伊玖磨、清水正夫、松山树子、杉村春子、河原崎长十郎等出席了音乐会。
出席音乐会的还有一些国家驻日本的外交使节和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主席韩德铢。
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和东京华侨总会的负责人也出席了音乐会。
中国中央乐团演出了钢琴协奏曲《黄河》、交响组曲《白毛女》等中国革命现代音乐和古典民间音乐节目,以及日本歌曲和民谣。演员们的精彩表演,博得了听众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
在钢琴协奏曲《黄河》和交响组曲《白毛女》演出结束时,日本女青年向李德伦和殷诚忠赠送了花束,会场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热烈祝贺演出成功。
演出休息时,中曾根通产大臣会见了林丽韫团长等。
十月十四日上午,林丽韫团长、康新斌副团长等访问了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受到了韩德铢主席等负责人的热烈欢迎。林丽韫团长等人还访问了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总部。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五日电 日本众议院议长前尾繁三郎、参议院议长河野谦三于十月十五日上下午分别会见了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中央乐团团长林丽韫、副团长康新斌和部分团员。
前尾议长、河野议长在分别会见时,同林丽韫团长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林丽韫团长等十月十五日还访问了日本文部省文化厅长官安达健二。

我广播电台和电视台代表团离东京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五日电 以李哲夫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播电台和电视台代表团,在出席了亚洲广播联盟第十一届全会之后,十月十五日离开东京回国。
日本广播协会、日本教育电视台等负责人、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官员等到机场欢送。

我少年武术代表团离东京回国
据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五日电 以魏明为团长的中国少年武术代表团,结束在日本的友好访问,十月十五日离开东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等各友好团体的负责人清水正夫、三好一以及来自日本新潟、金泽、埼玉等地的日本朋友和一些青少年代表等。
十四日,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为代表团访日举行答谢酒会。

反对朴正熙集团独裁统治和镇压暴行
南朝鲜人民斗争继续发展
据新华社平壤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青年学生和宗教徒反对朴正熙集团独裁统治的正义斗争继续发展。
汉城延世大学三千多名学生十月四日举行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青年学生的罪行,要求追随反动当局限制学生民主活动的学校董事会改组和要求该校校长辞职。十月五日,这所大学一千多名学生举行“紧急学生大会”,推选学生代表组成“对策委员会”,展开了要求实现他们的正当主张的签名运动。十月八日,一千多名学生在校内举行集会,反对学校当局压制学生的不正当措施。
汉城庆熙大学四百多名学生十月五日举行集会。会上通过一项决心书,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南朝鲜青年学生和爱国人士的罪行,要求学校当局保证学生民主活动的自由。集会后,学生们在校内高呼口号,举行示威。
大邱庆北大学所属七个学院的学生会会长五日举行会议。会议通过给南朝鲜反动当局的抗议书。
汉城大学法学院一百五十多名学生十月八日举行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镇压人民的罪行。集会通过一项“决心书”要求立即释放被捕的学生和各界人士,保证言论自由。
南朝鲜宗教徒反对朴正熙集团暴政的斗争正在进一步扩大。
十月三日,来自各地的一千八百多名天主教徒在忠清南道大田市举行集会,要求朴正熙集团废除“紧急措施”和其他一切反动措施,立即释放被捕的青年学生和各界爱国人士。十月九日,南朝鲜各地两万多宗教徒在汉城举行集会。集会谴责朴正熙集团的独裁统治和镇压人民的暴行,要求立即释放被捕学生、宗教界人士等。
南朝鲜在野党最近指责朴正熙集团镇压人民的反动措施。民主统一党领导人四日提出修改“维新宪法”、释放被捕学生和各界人士的主张。新民党领导人七日也要求修改伪宪法,要求立即释放根据“紧急措施”而监禁的人。(附图片)
南朝鲜学生十月十日举行反法西斯统治的示威游行时,同前来镇压的朴正熙集团的反动军警展开搏斗。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保卫无产阶级专政的胜利凯歌
——朝鲜故事影片《原形毕露》观后
解放军某部 田一苗 克军
朝鲜故事影片《原形毕露》,是一部反特题材的片子。它生动地描写了机智、勇敢的朝鲜公安人员,在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下,捕获潜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美朴间谍的斗争故事。这部影片对于我们提高阶级斗争观念和加强战备工作,以高度的革命警惕性防止敌人破坏,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是很有教育意义的。
列宁指出:“无产阶级专政不是阶级斗争的结束,而是阶级斗争在新形式中的继续。”朝鲜祖国解放战争胜利以后,英勇的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主席和劳动党的领导下,以惊人的毅力,忘我的劳动,迅速医治了战争的创伤,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了伟大成就,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可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南朝鲜反动统治集团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千方百计想破坏朝鲜人民的胜利果实。从影片中可以看到,敌人为了急于窃取朝鲜R5号特殊钢试制的情报,不惜动用潜伏了二、三十年的特务——“老毒蛇”和“蚂蟥”,使他们钻进要害部门,从事盗窃和破坏活动。这部影片以朝鲜公安人员追查敌特盗窃R5号特殊钢试制情报的案件为中心线索,展开了一场激烈的斗争。影片使我们认识到,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反动本性是不会改变的,是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的,他们时刻梦想复辟,还会以各种方式进行破坏和捣乱。只要帝、修、反一天不消灭,这种斗争就一天也不会停止。
无产阶级专政的强大威力,逼得它的敌人不得不变换更多的花招,以更加荫蔽的面目出现。影片中的女特务“蚂蟥”,就是这样一个十分狡猾的家伙。她为了窃取国防机密,钻进革命队伍,以种种假象欺骗群众,耍尽了两面派手法,平时工作伪装积极,对人当面装笑脸,背后下毒手。然而,她既要反革命,就不可能将其真相荫蔽得十分彻底。阶级敌人的面目可以伪装,其反动的阶级本性是掩盖不住的。通过发带、头上的伤疤和对待孩子的冷漠态度,使这只狐狸露出了尾巴。人民群众的觉悟就是阶级敌人的灾难。反革命分子最害怕人民群众觉悟。只要我们时刻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性,擦亮眼睛,明辨是非,认真研究敌人的策略,就能牢牢掌握阶级斗争的主动权。
影片中,以裴明洙为代表的朝鲜公安人员和广大群众正是这样做的。美帝特务头子布拉温曾经得意地宣称,在世界上,“谁也揭露不了蚂蟥的真相”。然而狐狸再狡猾也斗不过好猎手。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是美帝和一切反动派的必然下场。从影片中可以看到,K3号间谍刚刚窃取到机密资料,便很快落到了人民的天罗地网之中。为了迅速破案,明洙和其他公安人员遵照金日成主席关于“把阶级路线和群众路线正确地结合起来,加强对敌对分子的专政”的指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反复地从各个方面进行了调查研究。首先,他们肯定了曾在旧社会当缫丝女工的顺任不是怀疑对象,通过耐心的思想工作,启发她的阶级觉悟,争取她的协助。又深入群众,反复进行调查研究,通过错综复杂的现象,进行周密细致的阶级分析,逐渐剥去敌人的种种伪装和假象,断定假贞姬就是当年的地主女儿白桃花,由此,使“蚂蟥”原形毕露。紧接着,朝鲜公安人员乘胜追击,终于使“老毒蛇”也现出了原形。
朝鲜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从影片中,我们看到了他们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斗争到底的英雄气概,受到了巨大的鼓舞。从而,也使我们更加坚信,在马克思列宁主义伟大旗帜下,在强大的无产阶级专政面前,没有打不败的敌人,不管这些敌人玩弄什么阴谋,变换什么花招,放出什么“老狐狸”、“蚂蟥”、“老毒蛇”,革命人民“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