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发展的大好形势下
今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隆重开幕
交易会展览馆的整个展出,生动地反映了我国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团结战斗,在各条战线上取得巨大成就和对外贸易不断发展的兴旺景象,显示了社会主义到处都在胜利前进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五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一九七四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今天在广州隆重开幕。前来参加交易会的世界五大洲贸易界人士和海外华侨、港澳同胞受到交易会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这届交易会是从一九五七年举办以来的第三十六届交易会。随着我国国际关系的不断发展,建交国家日益增多,目前已经有一百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我国有着贸易往来。
今天,风景秀丽的流花湖畔呈现一派节日景象。交易会新大厦的广场上红旗飘扬。正门楼顶装饰的“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前进”的大标语,在灿烂的阳光下闪闪发光。广场上空的一簇簇红色气球上,悬挂着“把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坚决支持第三世界的正义要求!”“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等巨幅标语。大厦序幕大厅的正中挂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东西两侧挂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巨幅画像。
上午九时,交易会在热烈的鞭炮声中开幕。接着,来宾们踊跃参观了各个展览馆。
这届交易会的展览馆,有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主席著作馆,工业学大庆馆和农业学大寨馆,以及粮油食品馆、纺织品馆、轻工业品馆、土产畜产馆、化工馆、五金矿产馆、机械馆、工艺品馆和新展出的书刊邮票馆等。展览馆里陈列着丰富多彩的我国出口商品的样品,以及反映我国工农业生产和科学技术新成就的产品。展览馆里还通过实物、图片和模型,介绍了我国工业、农业和卫生战线的一批先进典型的事迹。整个展出,生动地反映了我国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在各条战线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我国对外贸易不断发展的兴旺景象,显示了我国各族人民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团结战斗、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显示了社会主义到处都在胜利前进。
晚上,交易会在东方宾馆、广州宾馆、人民大厦和流花宾馆同时举行了盛大的开幕招待会,宾主共六千五百多人。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主任、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林李明,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副主任、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根生,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副主任、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罗范群,分别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们代表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和广东省、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向出席招待会的朋友们、同胞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们说,二十五年来,我国各族人民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团结战斗,胜利前进,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特别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新生事物茁壮成长,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方针,蓬勃发展,一个以社会主义农业为基础的、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正在形成。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已经变成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中国。目前,我国人民在以伟大领袖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进一步加强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的革命大团结,继续把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坚持“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方针,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的国民经济计划和第四个五年计划,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争取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他们指出: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从一九五七年春季举办以来,一贯坚持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发展了我国同各国的贸易关系,增进了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我们深信,在大好形势下举办的本届交易会,必将进一步发展我国同各国的贸易往来,增进我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等代表外贸部分别向到会来宾祝酒。
正在广州访问的缅甸贸易部长吴山温率领的缅甸贸易代表团,前来参加交易会的赞比亚工商部常任秘书姆温加率领的赞比亚公私商界代表团,马里贸易代表团,缅甸国营公司贸易代表团,马来西亚国营贸易公司贸易代表团,以及一些国家驻中国使节、外交官员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梁锦棠、刘继发、刘田夫,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负责人邱国光、杨树根等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爱国人士郭棣活、蚁美厚,港澳知名人士汤秉达、何贤,日本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黄文钦等。
招待会结束后,来宾们分别观看了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草原儿女》、《沂蒙颂》,广东省海南歌舞团演出的歌舞节目和中国乒乓球队的精彩表演。(附图片)
一九七四年秋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十月十五日在广州隆重开幕。图为开幕时盛况。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邓副总理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五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由联邦议院副议长里夏德·耶格尔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保尔斯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徐维勤、吕若羿、许右军、吴治安等。(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十月十五日会见了由联邦议院副议长里夏德·耶格尔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代表团。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华国锋同志会见南斯拉夫体育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五日讯 华国锋同志今天下午会见了以南斯拉夫体育协会主席哈基亚·波兹戴拉茨为团长的南斯拉夫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有卡西姆·呼索维奇、米什科·尤拉斯、杨·品契尔、依斯马依尔·巴依拉米。
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德鲁洛维奇和夫人也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国家体委负责人庄则栋、于步血,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刘锦琳、郭雷、金恕、蔡一民、王家栋、杨艺丹等。(附图片)
华国锋同志十月十五日会见了以南斯拉夫体育协会主席哈基亚·波兹戴拉茨为团长的南斯拉夫体育代表团全体成员。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委内瑞拉议会代表团离京赴上海访问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五日讯 由委内瑞拉议会议长贡萨洛·巴里奥斯率领的委内瑞拉共和国议会代表团,由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新宇陪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到机场欢送委内瑞拉贵宾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人大常委会委员季方、胡子昂、胡愈之,有关方面负责人林平、刘华、孙亚明等。
十月十三日、十四日,委内瑞拉贵宾由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新宇、胡愈之分别陪同,参观了双桥人民公社、故宫博物院、出土文物和北京石油化工总厂。

老挝邮电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五日讯 以老挝临时民族联合政府邮电大臣坎平·布法为团长的老挝邮电代表团一行六人,应邮电部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邮电部部长钟夫翔,有关方面负责人刘澄清、李临川、乔为中、罗淑珍、刘远等,到机场迎接。
老挝驻中国大使帕雅·连·帕拉冯维坎,越南驻中国使馆公使衔参赞阮进,也到机场迎接。

挪威商业和航运大臣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五日讯 挪威商业和航运大臣埃纳尔·芒努森一行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外贸部长李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郑拓彬、刘若明、张星桥、邱世蒨以及我国驻挪威使馆商务参赞陈文栋等到机场迎接。
挪威驻中国大使拉夫内以及参赞弗雷迪克生和商务参赞诺尔曼等也到机场迎接。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瑞士邮政代表团到达北京
由瑞士邮电总局邮政业务局局长古布勒尔率领的瑞士邮政代表团一行四人,应我国邮电部邮政总局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四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邮电部邮政总局代总局长宋兴民等到机场迎接。瑞士驻华大使纳蒂拉尔也到机场迎接。
参加第十一届国际肿瘤会议的
中华医学会肿瘤学会代表团离京
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所长李冰率领的中华医学会肿瘤学会代表团一行十一人,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意大利参加第十一届国际肿瘤会议。
参加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
我展览团团长陆达等回到北京
参加一九七四年芬兰赫尔辛基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团长陆达等于十四日乘火车回到北京。
(新华社)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
黑龙江水稻获得丰收
据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五日电 在批林批孔运动推动下,黑龙江省今年二百三十六万亩水稻获得丰收,单产和总产分别比去年增长一成和二成以上。目前,各地正在精收细打,千方百计做到颗粒归仓。
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北的一个省,全年平均气温从北往南为摄氏零下五度到零上四度,种植水稻有一定的困难;但是这里夏秋时间长,江河渠道密布,对发展水稻生产是个有利条件。解放后,黑龙江省积极利用有利条件,促使水稻生产面积逐步扩大,产量不断提高。地处北纬五十度地带的爱辉县,全年平均气温在摄氏零下二度,无霜期只有一百天左右。过去这里只能种植一些适合高寒地区生长的小麦、燕麦、荞麦和马铃薯,粮食平均亩产不过百斤。一九六三年,这个县的四嘉子公社四嘉子大队干部和社员,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试种了三百亩水稻,获得高产。县委及时总结和推广这个大队的经验,扩大了水稻种植面积。
今年,黑龙江省在水稻育苗和插秧季节,许多地方发生了春旱、低温等严重自然灾害。广大干部和社员深入批判林彪、孔老二散布的“天命观”,进一步树立了人定胜天的信心。他们大力兴修水利、打井修渠,改善灌溉条件,并采取塑料薄膜育秧等措施,抗春旱,战低温,保证了秧苗的正常生长,为水稻大面积均衡增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松花江、牡丹江地区,今年种植的一百二十四万多亩水稻,经过广大干部和社员的精心管理,平均亩产五百多斤,比去年增长一成半以上;合江、绥化地区,今年种植的五十三万多亩水稻,平均亩产四百多斤,比去年增长一成多,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

许昌烤烟增产
据新华社郑州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五日电 我国著名烤烟产区之一的河南省许昌地区,今年烤烟生产又获丰收。全区九十万亩烤烟,总产量和亩产量都比去年增长一成多,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的一九六五年增长两倍,质量也有了显著提高。
今年春天以来,许昌地区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干部和群众深入批林批孔,极大地激发了为革命夺取烤烟优质高产的积极性。今年一开春,中共许昌地委就总结推广了长葛县后河公社王买大队二茬烟亩产二百二十斤的先进经验,各县、社、队都把留好二茬烟作为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主要措施来抓,全区二茬烟面积达到了五十万亩,比去年扩大了二十多万亩。仅此一项,全区就增产烤烟四千多万斤。
目前,许昌地区广大干部和社员,正在抓紧收烤二茬烟,积极向国家交售头茬烟。

邮电部定于十月十五日发行《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特种邮票一枚,面值八分,图案是新建的宏伟壮丽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会馆,五星红旗在天空中飘扬,来自世界五大洲的朋友们踊跃进馆参观,象征我国外贸事业蒸蒸日上,朝气蓬勃。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