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凯恩斯副总理等离京回国
李强部长等到机场欢送澳大利亚贵宾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四日讯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副总理兼海外贸易部长詹姆斯·凯恩斯博士和夫人及其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欢送澳大利亚贵宾的,有我国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柴树藩,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凡吾、朱传贤、孙锁昌、马凌、魏环图、陈欣、张星桥等。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费思棻和夫人及大使馆外交官员,澳大利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伯顿和其他正在北京的澳大利亚朋友,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韩瑞思等也到机场送行。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委内瑞拉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委内瑞拉议会议长贡萨洛·巴里奥斯和由他率领的委内瑞拉共和国议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人大常委会委员武新宇、胡愈之,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林平、孙亚明、唐龙彬、黄士康、胡凤仙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十月十四日会见了委内瑞拉议会议长贡萨洛·巴里奥斯和由他率领的委内瑞拉共和国议会代表团。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
记者摄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阿根廷议员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四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了阿根廷议员团团长、阿根廷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伊塔洛·卢德尔和夫人,副团长、阿根廷众议院动力和燃料委员会主席里卡多·法卢和夫人以及议员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议员团成员有何塞·温贝托·马蒂亚雷纳和夫人,路易斯·萨拉斯·科雷亚,希尔维多·莫利纳和夫人,贝纳尔多·比利亚尔瓦,阿塞尼奥·多特罗。阿根廷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罗斯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培源,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陈德和、马家骏、王蒂澂、范国祥、张宝生、黄士康、吴治安等。(附图片)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阿根廷议员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耿飚同志举行宴会
欢迎意共(马列)中央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四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耿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意共(马列)总书记福斯科·迪努齐率领的意大利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代表团。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副部长冯铉,以及李肖白、毛宝忠、朱世纶等同志,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上,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为朝中友协代表团访问中国
玄峻极大使举行宴会
倪志福同志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四日讯 为以朝鲜金日成高级党校校长、朝中友协常委姜锡崇为团长,朝鲜对外文委处长韩方彩为副团长的朝中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中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倪志福,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中联部副部长申健,对外友协会长柴泽民、副会长杨骥,红星中朝友好人民公社主任吕春林,有关方面负责人何章明、王植范、田树千、石煌、宋舜英、孟宪如、单达圻、张瑞杰等。
姜锡崇团长、柴泽民会长在宴会上先后祝酒,共祝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兄弟友谊和同志般的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和发展。
朝中友协代表团将于日内离开北京回国。朝鲜战友在中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天津、南京、上海、长沙、韶山、广州,参加了我国国庆活动,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学校、医院、“五·七”干校等,所到之处受到各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应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邀请
沙风部长率我政府代表团离京前往悉尼
凯恩斯副总理和李强部长等到机场欢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四日讯 应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的邀请,由农林部长沙风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澳大利亚主持即将在悉尼开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并进行友好访问。
正在北京的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副总理兼海外贸易部长詹姆斯·凯恩斯博士和夫人等到机场欢送。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我国外贸部长李强,农林部副部长杨立功,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有关方面负责人吴凡吾、孙锁昌、马凌、韩一钧等。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费思棻,新西兰驻中国大使韩瑞思,也到机场送行。
沙风部长及其一行对澳大利亚访问后,将应邀前往新西兰进行友好访问。

为阿根廷议员团访问中国
罗斯临时代办举行宴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四日讯 阿根廷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罗斯为阿根廷议员团访问中国,今天晚上举行宴会。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庄希泉、胡厥文,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培源,有关方面负责人陈德和、马家骏、王蒂澂等。
阿根廷议员团团长伊塔洛·卢德尔、副团长里卡多·法卢和议员团成员出席宴会作陪。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王芸生会见日本客人
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芸生十四日下午会见了日本建筑界友好访华团团长前田又兵卫以及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国建筑学会代理事长何广乾及中日友协理事李福德等。
共同社加盟社社长友好访华团回国
以光田显司为团长的日本共同社加盟社社长友好访华团一行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十四日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首都新闻界有关方面负责人邓岗、师海云、王立行、戴枫、丁拓等到机场送行。共同社驻京记者中岛也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在华期间,参加了我国国庆庆祝活动,并先后访问了长春、沈阳、上海、西安等地,参观了工厂、学校、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
联合国世界粮食会议秘书长等离京
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助理、联合国世界粮食会议秘书长赛义德·艾哈迈德·马雷和夫人及随行人员十四日下午乘飞机离开我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有关方面负责人毕季龙、汪普庆、刘冀才、李永凯、马凌等到机场欢送。埃及驻华使馆参赞法赫密等也到机场送行。联合国世界粮食会议副秘书长阿齐兹在参观了大寨后也于同一天下午离开我国。
谢黎会见并宴请英国客人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负责人谢黎十四日下午会见并宴请了英国保守党议会外交委员会副主席弗雷德里克·贝内特和夫人,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英国客人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于十三日到达北京的。
张振江副部长回到北京
冶金部副部长张振江一行在主持了中国赴圭亚那经济贸易展览会开幕式并进行了友好访问后,十三日乘飞机回到北京。冶金部负责人郭俊生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陈德和、彭金波、李西夫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

山西省一座大型引黄灌溉工程
大禹渡电灌站枢纽首期工程竣工
据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省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兴建的一座大型引黄灌溉工程——芮城县大禹渡电灌站枢纽工程,经过四年多的奋战,第一期工程已于十月一日胜利竣工上水。滔滔的黄河水,从二百多米深的峡谷里被抽上来,灌溉塬上大片干旱缺水的农田。
芮城县位于山西省南端、黄河北岸,为高塬丘陵地区。黄河流经这个县一百五十里,但是过去这里长期是“塬下河水滚滚流,塬上用水贵如油”,干旱成为农业生产的严重威胁。一九七○年十月,芮城县人民乘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强劲东风,破土动工兴建大禹渡电灌站。这项工程分两级提水,总装机容量一万九千瓩,总扬程二百一十四米,提水量五点七到八点零五个秒公方,浇地面积二十八万四千亩。全部工程建成后,可以使受益的七个公社、一百一十个生产大队的十万多人口,平均每人达到二亩多水浇地;全县农田的灌溉面积将扩大一倍多,达到四十八万亩,平均每人一亩多,为迅速发展农业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这个引黄灌溉工程的一级站,建筑在黄河主流的堤岸上。根据黄河水位忽高忽低、流荡不定的特点,采用了移动式泵车扬水设备。黄河水被抽上来以后,输入沉沙池,经过减速缓流,把大量的泥沙沉淀下来,清水漫过溢流堰,流入二级站,被抽上高塬浇地,泥沙通过排沙洞被排入黄河。
第二级扬水站,是一座高大的钢筋混凝土建筑,里面安装着六百八十瓩的电动机和水泵各二十四台。经过沉淀的黄河水,在这里通过六根直径八百毫米的管道,一次扬高一百九十三米,直送上高塬,达到了当前引黄灌溉的最高扬程。
在这座电灌站建设过程中,芮城县广大干部和群众,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冲破重重障碍,以“愚公移山”的精神,先后削平了四个山头,填平了一条六十多丈深的大沟,从三十多里外的中条山上搬运来三万多方石头,在悬崖陡壁上修建了一条宽二十米、长七百米的管道坡。他们冒着隆冬严寒,在波涛汹涌的黄河中斗冰凌,战激流,只用了四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计划两年多才能完成的水下浇筑、安装混凝土轨道梁的施工任务,大大加快了电灌站枢纽工程的建设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