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党组织要加强对理论队伍的领导
内蒙古和林格尔县巧什营公社忽通兔大队党支部
在批林整风和批林批孔运动中,我们把培养一支贫下中农理论队伍当作坚持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一件大事来抓。现在,大队有中心学习理论组,生产队有学习理论小组,全大队已有一支四十多人组成的农民理论队伍。
要建设一支有战斗力的、能够发挥作用的理论队伍,就得扎扎实实地下一番功夫。最重要的是加强党组织对理论队伍的领导。
思想上帮。理论队伍是政治思想战线上的军队,是要在政治思想上同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因此,理论队伍成员的思想革命化问题,就显得特别重要。我们经常分析理论队伍成员的思想情况,有的放矢地对他们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例如,我们针对少数青年同志有时出现的不安心农村、怕苦怕累等思想,请老贫农讲村史、家史,进行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教育;组织他们反复学习《青年团的任务》、《青年运动的方向》等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学习革命英雄人物的事迹,批判林彪、孔老二散布的“变相劳改”、“学而优则仕”等反动谬论,帮助他们树立扎根农村干革命的思想。返乡知识青年李千军,刚回乡时参加理论学习辅导工作,表现比较好,但过了一个时期,就不大安心在农村了。我们多次和他一起学习、谈心,使他提高了认识,决心扎根农村干革命。他积极投入批林批孔运动,在工作、学习、劳动等各方面表现得都不错。五队有个青年,原来喜欢读坏书,我们做了他的思想工作,并和他一起搞革命大批判。他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变成了批林批孔运动中的积极分子。由于我们抓住了思想教育这一中心环节,理论队伍成员的思想进步较快。两年来,有四人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十三人加入了共青团。
学习上抓。理论工作是一项艰苦的工作,需要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并且要长期坚持下去。我们根据农业生产的不同季节,结合当前革命和生产的需要,帮助理论队伍安排好学习时间和内容,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还根据理论学习小组同志不同的文化水平和理论基础,安排自学内容,让他们各自有重点地读一些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农业生产一年到头没松闲,读书计划订出来以后,必须狠抓落实,要不,很容易使计划落空。党支部领导成员,以身作则,坚持参加中心学习理论组的学习。党支部每次开会,都吸收一名理论辅导员参加,听取他们的学习和工作汇报,并及时进行指导。我们常和他们一起交流心得体会,讨论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为了从各方面给学习理论小组创造条件,我们建立了大队图书室,已有图书三百多册。由于党支部领导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学理论,促进了理论队伍的学习。两年来,理论小组的多数同志读完了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选读了《共产党宣言》、《国家与革命》、《哥达纲领批判》等马列著作,有的同志还读了一些历史、哲学、政治经济学等方面的书籍。批林批孔运动以来,他们写出革命大批判文章二百多篇,办革命大批判专栏、墙报等四十多期,有一些文章已被各级党报、电台采用,对批林批孔运动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工作中带。为了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提高理论队伍的战斗能力,我们既注意发挥他们的作用,又注意带动他们一起工作。经常组织他们进行社会调查,引导他们用学得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研究一些实际问题。比如,我们发现一个没有改造好的地主分子,在群众中散布反动言论,攻击社会主义制度,就组织他们用马克思、列宁和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论述,批判这个阶级敌人的反动谬论,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通过批判,使他们加深了对党的基本路线的理解。现在,理论队伍已成为党支部抓大事的助手和“参谋”,成为群众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的辅导员。在生产大忙季节,他们白天和群众一起劳动,晚上办批判专栏,写批判稿。他们还把群众中出现的先进事迹、各生产队批林批孔中的好经验,及时写成文章,利用板报、广播等形式进行表扬、宣传,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这支理论队伍的建立,为选拔青年干部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两年来,我们从理论队伍中培养大队干部四名,选拔生产队干部六名,民兵、共青团、妇女干部十名。这些男女青年,能够刻苦学习,联系群众,方向明,干劲大,进步快。
由于狠抓了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的建设,我们大队的批林批孔运动不断深入发展,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和生产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去年粮食产量比一九七二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三,相当于文化大革命前的两倍半,超额完成国家粮食征购任务,林、牧、副业也有很大发展,社员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

我是怎样走上讲台的?
大庆油田采油三部二○二队共产党员 李品山
工人上讲台,评讲儒法斗争史,是一个新生事物,必然要遇到两种思想的斗争。我自己碰到的情况就是这样。我是一个采油工人,只有初中二年级的文化程度。批林批孔开始不久,我写了一张大字报,对队里上辅导课只是干部讲、群众听等不相信群众的作法,提出了批评。要求党支部改变“干部只能当先生,群众只能当学生”的错误思想,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组织工人上讲台。大字报贴出后,五名老工人立即写出了支持的大字报,党支部也写出了接受批评和建议的大字报。但是,有人看不顺眼,也有人要我当心“摔跤”。我觉得,作为一个共产党员,为革命挑重担,要求上讲台,有什么不应该的呢?我越琢磨越觉得有些人对群众的革命积极性估计得过低,这反而更加坚定了自己走上讲台的决心和信心。
在党支部的具体指导下,我选定的辅导题目是:“两汉时代唯物论反对唯心论先验论的斗争”。我抓紧一切业余时间,认真地备课。尽管作了很大的努力,有些难题一时还是解决不了。党支部领导成员亲自给我作示范讲解,并派人把学习材料送到我家里。班组的同志为了让我能参加上级举办的理论学习班,主动多承担生产任务。党组织的亲切关怀,同志们的热情支持,使我增添了克服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可是,有的同志却对我说:“你钻那些老古董干啥,知道谁对谁错就行了呗!”我说,我们不仅要知道孔老二、林彪坏,而且还要知道他们坏在什么地方,为什么坏,才能把他们批深批透。以后谁再贩卖孔老二、林彪的黑货,我们就能识破它,抵制它,批判它。又有人对我说:“你是个采油工人,管好油井才是你的大事。”言下之意是工人只要搞好生产就行了。我想到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伟大教导,深深感到我们工人阶级不但要搞好生产,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创造物质财富,还要用马克思主义搞好上层建筑领域里的革命,用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它,为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作出贡献,这是我们工人阶级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
在我走上讲台以后,特别是到外单位辅导了几次以后,领导和同志们都赞扬我。在一片赞扬声中,我提醒自己,要时刻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绝不能忘记工人阶级的本色,要谦虚谨慎,不脱离群众,不脱离劳动。我在备课讲课过程中,遇到问题,反复和大家研究,讲一次就征求一次意见。在本单位讲课,我从来没有耽误过生产。到外单位讲课,回到队里一放下书包,就到井上去劳动。
我们工人应该怎样评讲儒法斗争史?我认识到,不应该只在古文古词中打转转,而是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历史,总结历史上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经验,为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服务。因此,我在评讲“两汉时代唯物论反对唯心论先验论的斗争”时,力求首先弄清楚两汉时期的阶级斗争形势,儒法两家的主要观点和斗争实质,然后用阶级分析的方法,把孔老二、董仲舒和林彪串起来,对照剖析,揭孔孟之道的老底,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
例如,批判林彪、孔老二鼓吹的唯心论时,我注意戳穿他们反动的阶级实质和政治目的。孔老二拚命鼓吹“天生德于予”和“唯上智与下愚不移”;董仲舒竭力兜售“圣人之性”和“斗筲之性”;林彪则一面恬不知耻地自比“天马”,自称“天才”,一面恶毒污蔑劳动人民只知道油盐酱醋柴和妻子儿女。这三个反动家伙处在三个时代,为什么他们的话却说到一块去了呢?因为他们都是逆时代潮流而动的反动派,他们的思想体系是一脉相承的,都把唯心主义当作精神支柱和思想武器,正象革命导师列宁指出的那样:
“唯心主义客观上就是反动派的武器,反动派的宣传工具。”所以,从孔老二到林彪,一切反动派都是唯心主义的疯狂鼓吹者。这一小撮阶级敌人鼓吹唯心主义的罪恶目的,就是要在政治上搞复辟。为了把这个问题说明白,我着重剖析批判了林彪的“我的脑袋长得好”这句黑话。意思是说,他是天才,是“上智”,就是董仲舒说的“圣人之性”,应当当皇帝,当国家的头;而劳动人民则是天生愚笨,只知道油盐酱醋柴,是“下愚”,就是董仲舒说的“斗筲之性”,应当做牛马,受压迫剥削,绝不能当国家的主人。所以,林彪拚命鼓吹唯心主义的罪恶目的,就是为复辟大造反革命舆论,就是要建立一个林彪父子当皇帝,地富反坏右横行霸道,劳动人民重受二遍苦的黑暗社会。大家反映说,这样批判唯心主义,一下子就抓住了林彪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击中了要害,听得懂,记得住,印象深。
几个月的实践证明,我们工农兵群众,有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有鲜明的无产阶级立场,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有团结战斗的风格和集体智慧,“大老粗”完全能够占领上层建筑的各个阵地。我研究儒法斗争史仅仅是开始,决心认真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在党组织的领导和同志们的帮助下,在批林批孔、反修防修的斗争中,起一个共产党员应起的先锋作用。

党员都要关心理论队伍的建设
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部三连的理论队伍建立起来后,有些党员认为,培养理论队伍是上级机关和党支部的事,与一般党员关系不大。还有的党员觉得自己理论水平低,“本钱”不足,不好去培养别人。这个连的党支部发现这些错误认识后,就利用党课时间,组织党员学习毛主席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的建设和党的性质、任务方面的论述,阅读报纸上有关培养理论队伍的文章,提高了党员的认识。大家说: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队伍是毛主席的一贯教导,是在无产阶级专政下,上层建筑领域内用马克思主义战胜修正主义的迫切需要,是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必须全党动手。作为一个共产党员,首先要在批林批孔中带头学习,努力作战,争取成为理论骨干;同时要满腔热忱地关心理论骨干的成长,协助党组织做好培养理论骨干的工作。
党员们提高了认识,都把关心理论骨干的成长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共同做好培养工作。有一段时间,连队在进行理论辅导和专题批判中,由理论骨干事先研究稿子,然后由干部登台去讲,理论骨干登台辅导比较少。共产党员、一班长董木荣认为,这种做法不利于理论骨干的成长,立即向党支部提出,钢刀要在石上磨,理论队伍要在批林批孔斗争第一线闯,只有让他们自己登台辅导,才能在实践中丰富经验,真正发挥理论骨干的作用。党支部采纳了他的意见。今年以来,全连四十七名共产党员,向党支部提出加强理论队伍建设的建议有三十多条,使党支部在培养理论队伍过程中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把工作做得更好。
三连党支部在教育党员关心理论队伍建设中,还注重引导党员关心理论骨干的思想进步,使理论骨干把学习理论同改造世界观密切结合起来。新战士龚宪中被推选为理论骨干以后,经常在连队工作。有一时期,他见和他一起入伍的战士入团了,自己还不是团员,就有点个人主义情绪。共产党员姜东高,便主动找他谈心,帮助他解决了思想问题。打那以后,他针对自己的缺点,认真学习,刻苦改造世界观,进步很快。 本报通讯员

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
记四川第二铁路设计院房建队老工人、共产党员李长久
在四川第二铁路设计院,一提起房建队老工人、共产党员李长久,干部和群众无不称赞他是“抓革命促生产的模范”!
今年四月,当广大群众正在努力抓革命、促生产的时候,社会上一小撮阶级敌人散布种种谬论,妄图煽动少数人不上班生产。这事立刻引起李长久的警惕。为了粉碎阶级敌人的造谣破坏,他和全组同志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的论述以及“抓革命,促生产”的指示,驳斥了阶级敌人的谬论。他们还批判那种把坚持抓革命、促生产的同志,说成“只拉车,不看线”的错误思想,认为这种错误论调表面上好象是在讲路线,实际上是不按照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指示办事,背离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大家表示,要提高警惕,防止阶级敌人破坏生产、破坏批林批孔,一定要努力地搞好革命和生产。
李长久连续写了三张大字报,接着又在全院职工大会上,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他说,林彪和一小撮阶级敌人反对搞社会主义,要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就要反其道而行之,大干社会主义!
年近半百的李长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狠狠地回击了林彪和社会上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反动谬论。近两年来,他患了好几种病,但始终坚持上班。今年以来,医生多次给他开了假条,领导和同志们也经常劝他休息。但他想到的是坚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是加快祖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仍然每天坚持上班。在他的带动下,全组同志增强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高潮。今年上半年,全组同志除搞好给水工作外,还完成了一些新建和扩建工程的全部预制构件的钢筋绑扎任务。
李长久认为,要搞好社会主义生产,就要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大家的社会主义思想觉悟;同时也必须遵守合理的规章制度,自觉维护劳动纪律。他自己就是一个遵守劳动纪律的模范。解放后,二十多年来,无论在哪个单位工作,也不管是热天还是冷天,他总是提前上班,整理工具,准备材料;下班时,他总是留下来,收拾好材料、工具才走。二十多年如一日,从未旷过工。有一段时间,他脚受伤发炎,走路很慢,为了不迟到,每天总是提前半小时去上班。有的同志对他说:“反正你的脚受伤,领导和同志们都知道,迟到一点也没关系。”但他认为,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无论在什么情况下,共产党员和革命工人都应该坚决遵守革命的纪律。
李长久不仅自己模范地遵守劳动纪律,而且热情耐心地帮助别人。一天上午十一点半左右,组里有人对他说:“李师傅,我们还不收工?”李长久回答说:“离下班时间还有半小时。”对方讲:“天气这么热,提早一点下班有啥关系啊!”李长久严肃地说:“如果每人每天都少工作半小时,全国工人一年要少干多少工作呀!”他见对方没作声,又耐心地说:“解放前,我当苦力时,每天要干十六、七个小时,吃不饱,穿不暖,还经常挨资本家、工头的打骂。解放后,我们工人当了国家的主人,不愁吃,不愁穿,每天只工作八小时,还有劳保用品等等,如果我们不好好为人民工作,怎么对得起毛主席和共产党,怎么能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进度?”一席话,说得这个同志心里透亮,他决心向李长久学习,严格遵守劳动纪律。
李长久不仅在工作中吃大苦,耐大劳,不怕脏,不怕累,而且还有钻劲,能够积极想办法,改革生产工具,提高生产效率。原先拉钢筋是把钢筋套在绞车上,既不好套,又浪费钢筋。批判林彪的反动的“天才论”之后,他和组里的同志共同商量,大胆革新,解决了浪费钢筋的问题。他们还通过技术革新,把钢筋弯钩的型号由原来的两个增加到六个,不同直径的钢筋可以使用不同型号的弯钩工具,既保证了质量,又提高工效一倍以上。 本报通讯员

女党员批林批孔打先锋
青海省大通县黄家寨公社上陶大队第二生产队社员群众,热烈响应毛主席、党中央的号召,投入了批林批孔运动。开始时,男社员发言的多,女社员发言的少。这种现象说明妇女还没有很好地发动起来。共产党员、妇女队长张玉兰发现这种情况后,立即组织女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批林批孔的一系列指示,提高了她们对批林批孔的认识。张玉兰还注意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会上,她认真学习,带头批判;会后,她利用早晚时间,登门串户,做过细的思想发动工作;劳动中,她也从不放过对大家进行启发鼓励的机会。在她的帮助带动下,从来没有在会上发过言的两个女社员和一个见了生人就不好意思的女社员,都积极参加了批林批孔的战斗。
为了进一步发挥妇女社员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作用,张玉兰和其他队干部一起,积极带领社员们狠批孔老二及其徒子徒孙鄙视妇女,宣扬“男尊女卑”、“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等迫害劳动妇女的罪行,狠批林彪一伙胡说的“丈夫的命运决定妻子的命运”等反动谬论。张玉兰在批判会上说:旧社会,我们劳动妇女被压在最底层,过着牛马不如的悲惨生活。解放后,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广大劳动妇女翻身做了主人,顶起了革命事业的“半边天”。林彪拚命贩卖孔孟之道的黑货,鼓吹“克己复礼”,宣扬“妇女落后”论,妄想叫我们再回到旧社会去,我们坚决不答应!很多女社员也异口同声地说:林彪一伙越是诬蔑我们妇女“落后”、“无用”,我们就越是要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大显身手,用实际行动回击他们的胡说八道!就这样,在张玉兰的带动下,通过批林批孔斗争,这个队的女社员抓革命、促生产的劲头更高了。
提起张玉兰在生产斗争中的表现,社员们没有一个不佩服的。社员们说:一年四季,从种到收,从田间到场院,有哪一项农活,张玉兰没操过心?又有哪一项农活,她没有干在头里?锄草季节,她顶着露水下地;“龙口夺粮”战斗中,她披着星星回家门;打碾簸粮,她不分昼夜,带头干。男队长不在时,队里的各项农活,不管男女社员,都由她安排。苦活累活,她总是留给自己。在她这种忘我精神的带动下,社员们激发了更大的革命干劲,全队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