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认真看书学习 深批孔孟之道 壮大理论队伍
上钢五厂普及深入持久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
本报讯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上钢五厂二车间的先进经验正在全厂推广,批林批孔运动继续朝着普及、深入、持久的方向发展,工人理论队伍在斗争中不断发展壮大。
上钢五厂二车间,是上海市批林批孔的一个先进单位。这个车间的工人群众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狠批宣扬反动没落阶级意识形态的《论语》、《三字经》等书,在斗争中建立起一支工人理论队伍,推动批林批孔运动蓬勃开展。厂党委多次召开现场会、交流会、报告会,及时推广二车间的先进经验。全厂二十一个车间和部门,学先进,赶先进,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工人理论队伍在斗争中逐步壮大。现在,全厂共有一百二十七个工人理论学习小组,参加的人数达一千四百八十名。他们立足班组,扎根群众,战斗在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成为批林批孔的先锋,班组学习的骨干,夺钢战斗的闯将。最近,厂党委又组织广大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军事思想和军事路线,批判林彪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进一步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
这个厂在实践中体会到,要把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应该抓好三方面的工作。
一、要认真看书学习,刻苦攻读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这是把批林批孔运动推向深入的关键。
随着批林批孔的不断深入,这个厂的工人群众越来越深刻地感到掌握马克思主义武器的重要,认真看书学习的自觉性大大提高。二车间炉前工段在组织工人群众研究法家著作、研究儒法斗争史的过程中,始终把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放在首位。近两个月来,他们举办了十期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读书班,培训了一批理论骨干,并依靠这批骨干力量,推动群众性的研究法家著作活动蓬勃开展。这个工段的工人群众,把二十七篇法家的主要著作翻译成近十万字的白话文,然后逐篇地进行注释。目前已注释了十二篇,写了近五十篇体会文章。在注释过程中,他们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注意联系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如读《商君书》中《更法》篇时,他们就集中学习马克思的《哥达纲领批判》,提高了对反复辟斗争重要性的认识,狠批林彪“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在读柳宗元的《封建论》时,他们就集中学习恩格斯的《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加深了对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解,狠批林彪恶毒攻击文化大革命的言行。供应科机修工段的工人群众,在批判儒家的书《中庸》和程、朱的注释时,反复学习恩格斯的《反杜林论》,以革命导师那种“啃酸果”的精神为榜样,不怕儒家学说的体系庞杂,努力从纷繁杂乱的反动学说体系中,抓住要害,揭露其反动实质。例如在批判“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隐恶而扬善;执其两端,用其中于民”这两句谬论时,他们就学习列宁关于“‘中庸’:把两个极端‘调和’起来”,“实际上阶级矛盾日益尖锐,在言论上却调和和缓和这种矛盾”的论述,揭露孔孟之徒鼓吹折衷主义和阶级调和的反动实质。广大工人群众通过批判《中庸》,更加坚信马克思主义斗争哲学。他们说:“我们不信中庸,信革命;不讲调和,讲斗争。”
二、要遵循古为今用的原则,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批判孔孟之道,总结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为现实的阶级斗争服务,为反修防修服务,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
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厂的工人群众深深感到,党内机会主义路线头子为了复辟倒退,往往采用篡改历史的卑劣手法,用宣扬孔孟之道来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我们必须反其道而行之,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把被历代反动统治阶级颠倒了的历史重新颠倒过来,使历史经验为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服务,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有的车间排出历次机会主义路线头子尊孔的反动言论,逐条批判;有的车间抓住林彪鼓吹孔孟之道的谬论,反复批判。在批林整风时,一车间的工人曾经围绕“推动历史前进的动力究竟是什么”这个问题,批判过林彪关于政变的讲话,揭露了他用宫廷政变史来代替阶级斗争史的欺骗手法,看清了他专讲个人、不讲人民群众的反动嘴脸。在这次批林批孔运动中,他们通过研究历史上的儒法斗争,再批林彪这个讲话,进一步揭露他美化儒家、攻击法家的罪行。工人们翻阅大量的报刊、书籍,根据历史资料排出了数百次重大农民起义的史实,进一步证明“人民群众推动历史前进”这一马克思主义观点。然后,他们又以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对林彪在讲话中所列举的种种宫廷政变事例进行分析,揭示历史上儒法斗争的真相,把被颠倒的历史颠倒过来。通过这样充分摆事实讲道理的群众性革命大批判,大家更加擦亮了眼睛,提高了觉悟。工人们气愤地说:“林彪以讲历史为名,大搞尊儒反法,他效法儒家,用贼喊捉贼的手法,为反革命政变制造舆论,其用心真是恶毒透顶。”十三车间在批判《增广贤文》时,从三百多条俗语、格言和诗句中,找出九十条宣扬剥削阶级处世哲学的谬论,发动工人结合现实的阶级斗争进行批判。冷轧工段有个老工人,十二岁就进厂当童工,每天起早摸黑为资本家干活,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资本家为了掩盖这种剥削罪行,大肆宣扬反动的“天命论”,胡说什么“牛吃草、鸭吃谷,各有各的福”。在批判中,这位老工人联系自己在旧社会的苦难史,揭露《增广贤文》中鼓吹“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的反动性,批判了林彪鼓吹的“天命论”。这个老工人的血泪控诉和有力的批判,使大家受到很大教育。全工段一百五十多人,口诛笔伐,批判《增广贤文》,写了一百多篇批判稿。
三、要把工人理论队伍的建设工作抓深抓细,充分发挥他们在批林批孔中的骨干作用。
这个厂的工人理论队伍在批林批孔运动中建立起来以后,急需从多方面抓紧培养,做好思想建设工作,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和理论水平。从今年六月份以来,这个厂通过举办读书班的办法,分期分批轮训各车间、部门的理论骨干。读书班以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为主,同时结合战斗任务,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读一点法家代表著作,研究一些法家代表人物。他们还根据群众在学习、批判中提出的一些问题,列出写作题目,在专业理论队伍的帮助下,为新闻和出版单位写批林批孔文章。举办这种读书班的好处是,既可以使工人理论队伍的骨干有一段比较集中的时间看书学习,又便于相互交流批林批孔的经验,不断提高批判水平。
在抓工人理论队伍轮训的同时,各车间还积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鼓励理论队伍成员扎根班组,联系群众,在群众斗争中发挥骨干作用。二车间炉前工段共有三十二个班组,每个班组都有工人理论骨干。他们在班组学习、批判中,把大家碰到的问题带到工段理论学习小组去研究;把工段理论学习小组集体讨论的意见带回到班组中,推动班组的学习、批判不断深入发展。二车间机修工段工段长孙春荣,是车间理论学习小组的成员。他在研究儒法斗争历史时,根据工人群众提出的有关两宋时期儒法斗争的一些问题,利用业余时间,到上海图书馆、复旦大学查阅了很多资料,又向专业理论队伍的同志请教,编写了一篇八千多字的《两宋时期儒法斗争》的宣讲材料。在向群众宣讲时,他除了讲清两宋时期杰出的法家代表人物王安石和反动儒生司马光的斗争外,还用大量的史料,讲了两宋前后的农民起义,说明是农民起义推动了历史的前进。这样有分析、有观点的宣讲,受到群众好评。
在批林批孔运动的推动下,这个厂的工人和干部激发起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力发展钢铁生产。今年一至八月,全厂优质特殊钢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点八;优质合金钢材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点二九,并成功地试制了一批新材料,为国家填补了空白。今年以来,全厂先后革新成功了无线电遥控浇注、无线电遥控行车、光电光谱分析电子计算机、自动开锤等近百个项目。
(据上海《解放日报》、《文汇报》报道)

在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发展的大好形势下
全国又招收十六万多名工农兵大学生
各地高等学校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积极选拔有实践经验的工农兵上大学,巩固和发展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四日讯 在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今年全国又有十六万七千多名有实践经验的工农兵被选拔上了大学。
在各地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今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坚持以批林批孔为纲,认真宣传和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的指示,进一步改革旧的招生制度,大大调动了群众参加招生工作的革命积极性。他们说,选拔工农兵上大学,是为了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也是对林彪、孔老二的有力批判,我们一定要认真搞好。各地联系招生工作中两个阶级、两条路线斗争实际,深入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的反动纲领,批判“生而知之”、“天才论”、“上智下愚”、
“学而优则仕”等反动谬论,把招生的方针、政策、条件、办法以及名额都原原本本地交给群众,发动群众对报名上大学的青年在政治表现、实践经验、文化程度、健康状况等方面进行全面的评议。北京微电机厂、上海立新造船厂等单位,把各种招生会议开成了对林彪、孔老二进行深入批判的会,开成了讨论如何更好地培养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会,开成了抓革命、促生产的会。广东省阳春县春湾公社每个报名的知识青年,都向贫下中农汇报自己在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成长的心得体会,贫下中农认真地给他们进行评议,既肯定成绩,又指出缺点,还指出努力方向,使他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明确了上大学是阶级的委托,目的是为了革命,上不上大学都要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广大工农兵群众说,按照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选拔大学生,不仅教育了广大青年,也教育了我们自己。对文化程度的考查,各地一般采取调查访问,座谈讨论的形式进行。这种形式既便于群众切实地参加评议,又能真正了解招生对象的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江苏省苏州地区的贫下中农称赞说:“新的招生办法好,政治挂帅第一条,路线教育掌握牢,联系实际田头考,选出革命好苗苗。”
今年选拔的工农兵大学生中,许多都是原单位批林批孔的积极分子,抓革命、促生产的骨干。天津铁路分局天津站工人理论小组成员、客运服务员李亚东,平时认真看书学习,热爱本职工作,在批林批孔运动中积极克服困难,参加研究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为现实阶级斗争服务,受到群众的好评。这次他被大家推荐上了南开大学历史系。甘肃省定西县新集公社回乡知识青年王和,是公社的一名兽医。他回乡六年来,先后对九十二个生产队的牲畜逐头进行了检查和防疫,基本上控制了牲畜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在几年干旱的情况下,全公社牲畜头数不仅没有下降,而且有了较大的发展,为农牧业生产作出了贡献。在评议王和上大学的过程中,广大贫下中农讲了他的许多先进事迹,使公社的知识青年们受到深刻的教育。
经过批林批孔,各地更加重视选拔优秀的女青年上大学。广东省今年招收的工农兵大学生中,女学员占的比例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八;西藏自治区今年选送到祖国内地上大学的新学员中,女学员占了三分之一。黑龙江生产建设部队今年有八千三百多名知识青年被选拔上了大学,其中半数以上是女学员。上海女知识青年孙婷,一九六九年来黑龙江后,担任连队卫生员的工作。她以张思德、白求恩、雷锋为榜样,全心全意为连队战士服务,还满腔热情地为附近公社生产队的贫下中农防病治病,几年来刻苦钻研医药知识,基本上掌握了各种常见病和多发病的防治方法。批林批孔运动中,她和另外两名女知识青年一起,用自己在边疆锻炼成长的经历,深入批判林彪诬蔑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是“变相劳改”的罪行,带动各连队知识青年踊跃投入批林批孔的战斗。这次连队战友一致推荐她上了北京医学院。
今年,新疆、西藏、内蒙古、宁夏、广西等自治区和其它一些省、市,又有一大批少数民族青年被选送上了大学。仅广西壮族自治区,就从壮、苗、瑶、侗等十一个民族中招收了四千七百多名工农兵大学生。许多新学员是少数民族山区中本大队、本村寨的第一代大学生。壮族聚居的田阳县巴别公社德弄大队回乡知识青年苏其勇,今年被选送上了大学,广大贫下中农欢欣鼓舞,为他举行了隆重的欢送会。大队党支部书记在欢送会上激动地说:解放前我们这里没有一所小学,没有一个识字的人,那时靠结绳、刻木记事。今天,我们不但教育事业发展了,又有了第一代大学生,这是毛主席党中央对我们山区少数民族的关怀。会上,党支部送给苏其勇一把解放前老贫农用过的锄头,嘱咐他要听毛主席的话,好好学习,为人民服务,不要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今年招收的工农兵大学生中,还有归国华侨青年。他们怀着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热切心情,朝气蓬勃地进入社会主义的新型大学。

朱德徐向前阿沛·阿旺晋美会见耶格尔团长等贵宾
人大常委会宴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代表团
会见时,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徐向前副委员长和耶格尔团长在宴会上祝酒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四日讯 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副委员长徐向前、阿沛·阿旺晋美,今天晚上会见了由联邦议院副议长里夏德·耶格尔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并在一起照了像。
参加会见的有:代表团团员多纳尼、阿亨巴赫、克利辛、沃尔夫、蒙德、霍尔茨、阿姆雷恩、布埃林、格拉德尔、奥弗尔格尔特、胡普卡、奥格斯泰因、默勒曼、格纳丁格尔、盖森霍弗尔,代表团的工作人员,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保尔斯和夫人等。
会见时在座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武新宇、罗叔章、胡愈之、童第周,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徐维勤、刘华、吕若羿、潘海峰、苏惠民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四日讯 人大常委会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联邦议院副议长里夏德·耶格尔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代表团。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保尔斯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阿沛·阿旺晋美,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武新宇、罗叔章、胡愈之、童第周,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有关方面负责人徐今强、徐运北、周秋野、龚友源、张学书、徐维勤、刘华、吕若羿、孙锁昌等。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徐向前副委员长和耶格尔团长先后祝酒。
徐向前副委员长在祝酒时说:“德意志人民是勤劳、智慧的人民。德意志人民曾经在发展科学、文化、艺术等方面为人类作出了宝贵的贡献。中国人民对此给予很高的评价。当然,在德意志人民的历史上也有过黑暗的时期,特别是希特勒法西斯主义曾经给德国人民和许多国家的人民造成深重的灾难。但是,中国人民遵照毛泽东主席的教导,从来是把一小撮法西斯分子同广大的德意志人民严格区分开来。我们反对那种把侵略战争的责任强加在德意志人民头上的蛮横不讲理的做法,使德意志人民在二次大战已经结束将近三十年之后,仍然生活在不正常的状态之下。那些妄想在世界上称王称霸的人动辄给德意志人民扣上种种帽子,无非是为了寻找借口,把他们的手从易北河伸向莱茵河,从东欧伸向西欧,为了控制全体德意志人民,以至整个欧洲的人民。但是这种狂妄野心最终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中国人民理解和同情德意志人民坚决反对德意志民族永久分裂、要求民族统一的心情;支持西欧各国联合起来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
徐向前副委员长谈到中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交以来的关系时,表示相信,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必将对进一步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和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有益的贡献。
耶格尔团长在祝酒时感谢人大常委会、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代表团的欢迎。他说,我们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两国人民在历史上、科学上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他说,我们同你们一样,主张和平。必要时保卫和平、保卫祖国,这是我们民族的共同心愿。耶格尔团长表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要同其他欧洲国家加强团结,保卫欧洲的和平。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代表团今天上午由贝时璋陪同,参观了北京大学。下午,贵宾们参观了双桥人民公社。(附图片)
右图:朱德委员长,徐向前、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会见由联邦议院副议长里夏德·耶格尔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代表团。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