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隆重集会庆祝独立节
苏发努冯主席号召加强团结随时准备粉碎敌人破坏阴谋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三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十月十二日在桑怒省芒万赛举行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老挝独立节二十九周年。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副主席西吞·库马丹,中央常务委员西宋喷·洛万赛、涅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常务委员亨·蒙昆维莱、陶平,爱国战线及中立力量联盟的一些中央委员,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的代表,各中央机关、各群众团体的代表,以及解放区许多干部、战士和人民群众参加了集会。
苏发努冯亲王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在回顾老挝人民二十九年来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时说,老挝军民在老挝爱国战线的英明领导下,同越南和柬埔寨军民团结一致,在社会主义国家的大力支持下,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种种阴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解放了五分之四的国土和二分之一以上的人口,终于在一九七三年迫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签订了万象协定及议定书。
苏发努冯亲王说,一年来,老挝军民牢牢保卫解放区,努力医治战争创伤,并严格履行万象协定及议定书,成立了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和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万象市和琅勃拉邦市正在走向中立化,两城市和万象控制区人民的爱国运动有了新的发展。
他强调指出,虽然美帝国主义在印度支那遭到了惨重失败,内外交困。但它仍然不肯放弃对老挝的新殖民主义阴谋,得到美帝国主义支持的老挝极右好战集团仍然千方百计地阻挠和破坏万象协定及议定书的履行,继续施展种种阴谋破坏和进攻解放区。它们还极力破坏临时民族联合政府、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和执行协定中央联合委员会的工作,在两个中立化城市制造混乱,镇压万象方面控制区人民的爱国斗争运动,破坏老挝和平、民族和睦与国家的统一。他说:“严格、彻底履行万象协定及议定书的斗争仍将遇到种种困难和障碍,老挝人民的任务仍是十分艰巨的。”
他号召老挝全体军民进一步加强团结,提高警惕,随时准备粉碎敌人的破坏阴谋,维护老挝和平、民族和睦和国家的统一。
他还号召解放区军民要大力保卫和建设解放区,号召万象方面控制区的人民要为促使万象方面严格履行万象协定及议定书、为粉碎美帝国主义和老挝极右反动派的种种破坏阴谋而奋斗。
苏发努冯亲王最后说,依靠全体老挝人民的团结,有强大的武装力量,有牢固的解放区,并有爱国战线中央的正确领导,老挝人民必将克服重重困难,赢得最后的胜利。

锡金学生继续集会示威反对印度殖民统治
孟加拉国舆论对印度扩张行径表示强烈愤怒和不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二日讯 新德里消息:锡金学生继续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反对印度政府吞并锡金。
据印度报纸透露,锡金学生十月九日在首都甘托克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印度政府把锡金变成它的所谓“联系邦”从而强行吞并锡金的行径。十日,锡金学生在甘托克又举行集会,反对印度政府对锡金的殖民统治,反对把印度政府一手炮制的“锡金政府法”强加在锡金人民头上。
印度政府对锡金学生的爱国正义斗争进行了野蛮镇压。印度政府通过它所控制的警察当局强行发布了禁止集会和示威游行的命令,并在十日出动驻在锡金的印度中央后备警察殴打参加集会的锡金学生。印度警察的镇压行径激起了锡金学生的强烈愤怒,他们用石块进行还击,并举行罢课抗议印度警察的暴行。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三日讯 达卡消息:据合众国际社十月九日报道,印度政府强行吞并锡金的行径“在孟加拉国煽起了反印情绪的火焰”。
报道说,关于印度吞并锡金的消息传到孟加拉国首都后,“达卡大学的学生涌上了街头,到印度高级专员公署门前示威,大声指责印度扮演的‘扩张主义的角色’”。报纸强烈谴责印度的行动。孟加拉国的一些大学教授写道:“我们认为,使锡金成为印度的联系邦的法律是对锡金的主权和政治独立的粗暴干涉。这种扩张主义政策是对印度各小邻国的独立存在的严重威胁。”
报道说,印度在锡金的行动在孟加拉国政府内部也引起了严重的关注。一位政府官员谈到他对印度的锡金政策的看法时说:“印度是一个包围着我们的大国。”
这位政府官员说,“我们正在等印度向我们通报锡金的情况”,“我们已写信要求解释,但是印度政府没有给我们任何回音。”
报道说,一家发行量最大报纸的主编说:“印度可以象在锡金一样在孟加拉国制造内部问题,然后利用这些问题作为借口进行干涉。”
报道在谈到孟加拉国同印度之间的经济关系时说,孟加拉人感到自己在印度的“经济保护下压得喘不过气来”。价格和货币方面的差距引起了大批的走私,成吨成吨的大米在非法穿过边界运入印度。据孟加拉国官员估计,今年向印度走私的大米将达一百万吨以上。许多孟加拉人记得,过去,他们的主要出口品——黄麻和茶——有固定的市场,换回来的是价格受到控制的大米。今天,加尔各答的黄麻厂正在同孟加拉国争夺出口市场,同时孟加拉国不得不按飞涨的国际市场价格来购买粮食。报道说:“印孟关系中的另一个棘手问题是加尔各答附近横跨恒河的法拉卡水坝的使用问题。孟加拉国坚持在夏天的干旱月份里印度必须让大部分河水畅流,以便孟加拉人灌溉庄稼。谈判最近暂停了,生了气的印度看来准备按它自己的蓝图继续干下去。”

日本各界悼念浅沼稻次郎遇害十四周年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三日电 日本各界人士十二日在东京举行活动,悼念日本社会党前委员长浅沼稻次郎遇害十四周年。
出席在浅沼稻次郎先生墓前悼念活动的有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成田知巳、书记长石桥政嗣以及河野密、远藤三郎、兼田富太郎等日本各界人士一百多人。浅沼稻次郎的夫人浅沼享子参加了悼念活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参赞肖向前应邀出席了悼念活动,并代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向浅沼稻次郎墓献了花圈。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举行第六次会议
孙德胜主席致开幕词,会议公报提出今后任务和工作,并发表声明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运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二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越南祖国战线第三届中央委员会于十月九日到十一日在河内举行了第六次会议。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致了开幕词。
会议听取了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兼秘书长陈友悦作的关于祖国战线过去期间的工作情况和今后工作任务的报告。
会议还听取了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斗争情况、一九七四年国家计划的实现情况、重新组织农业生产和进一步改进农业管理、保护社会主义财产等报告。
会议一致通过了一项会议公报和关于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运动的声明。
会议公报说:“会议热烈表扬北方工人阶级、集体农民、社会主义知识分子和各民族、各宗教同胞,在党中央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决议的光辉照耀下,努力开展‘生产劳动、勤俭建设社会主义’的竞赛,在实现一九七四年国家计划中取得了重要的成绩;热烈表扬人民武装力量已经和正在大力促进决胜竞赛运动,时刻保持警惕和随时准备战斗,把建设经济和巩固国防结合起来。”
公报说,会议热烈欢迎英雄的南方同胞和战士,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和阮文绍政权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维护这项协定、维护已经取得的革命成果的斗争中接连取得了各方面的胜利。
公报热烈欢迎兄弟的老挝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巨大胜利;向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事业的各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公报提出了祖国战线今后的任务和工作:动员各阶层人民坚决斗争,要求美国和西贡政权严格履行巴黎协定,要求美国停止对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要求西贡政权实现停火,实现民主自由,全部交还被俘的非军事人员;支持正在要求推翻独裁法西斯分子阮文绍的南方人民;更加强有力地动员“生产劳动、勤俭建设社会主义竞赛”运动;加强国际团结等。
最后,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春水对会议作了总结。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二日电 越南祖国战线第三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十月十一日发表声明,坚决支持目前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运动。
声明说:“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第六次扩大会议热烈欢迎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在政治、军事和外交方面接连取得的胜利;热烈欢迎西贡政权暂时控制区、特别是南方各城市同胞反对附属于美国的政策,反对阮文绍贪污、剥削和镇压人民,要求和平、自由、温饱,要求释放政治犯,要求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要求起诉和推翻法西斯独裁者阮文绍的斗争运动。”
声明表示赞同并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十月八日的声明所提出的要求。
声明说,会议认为,这些要求符合越南南方人民的愿望,符合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二日的六点建议,是保障严格和彻底履行一九七三年一月二十七日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联合公报的必要措施。
声明号召越南人民团结起来,坚决进行要美国和西贡政权充分履行巴黎协定的斗争。

圣马力诺举行新任国家元首就职典礼
新华社罗马电 圣马力诺消息:圣马力诺政府为新任国家元首弗朗切斯科·瓦利和恩里科·安德雷奥利举行了传统的隆重就职典礼。
各国驻圣马力诺的外交使节应邀参加了典礼。中国驻圣马力诺总领事王传斌应邀参加了典礼。
这两位新任国家元首是九月二十三日由圣马力诺大议会选出的。他们从十月一日起担任国家元首职务半年。

英国大选结束 工党继续执政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一日电 英国在十月十日举行议会选举的结果已经揭晓,工党在下议院获得微弱多数,将继续执政。
这是英国今年内举行的第二次大选。这次大选是在英国财政经济状况日益恶化,广大劳动人民与统治阶级之间的矛盾以及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不断加剧,政局动荡的情况下举行的。在今年二月底大选后上台的工党政府,由于在议会中未能获得超过半数的议席,地位极为虚弱,它在议会中提出的许多法案接连遭到否决,因此上台不到八个月就举行第二次大选。
据十一日晚公布的选举结果,在下院六百三十五个席位中,工党获得三百一十九席,比全部议席的半数仅仅超过一席。保守党获得二百七十六席,自由党获得十三席,其他党派二十七席。
在十日的选举中,只有百分之七十二点八的选民参加投票,比上次大选时的投票率低百分之六。工党得到的票数不到总数百分之四十,这是英国六十年来获得多数地位的政党的票最少的一次。
工党领袖威尔逊将在下周初组织新的工党政府。威尔逊十一日下午就这次大选发表谈话时承认新政府处境困难,他说:“英国面临着,而且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将一直面临着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他要英国人民“分担负担和作出牺牲”。
英国报纸在评论英国的局势时普遍表示不安。《泰晤士报》的社论说:“由于空前的通货膨胀和几乎是前所未有的萧条所造成的威胁,这场迫近眉睫的危机是够糟糕的了”。“不能指望一个只有微弱多数和不到五分之二选票的政府来顶住它自己在经济上遭受的压力,这种压力也许比一九三一年的压力更厉害。”

美国人民反对迫害印第安人斗争获初步胜利
美《革命》月刊撰文支持纳瓦霍保留地印第安人的斗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五日讯 据美国报刊报道,美国人民反对司法当局迫害印第安人的斗争已经取得初步胜利:有关地方法院最近驳回了对两名印第安人领导人的无理控告,从而取消了对他们的审讯。
一九七三年二月末,一大批美国印第安人为抗议长期遭受种族歧视和迫害而占领了南达科他州的小村镇翁第德尼,坚持斗争达七十一天。事后,美国司法当局对参加这一斗争的一百多名印第安人提出了无理的起诉,其中两名印第安人领导人从今年一月起首先受审。美国各地人民群众采取了集会示威等各种行动来支持印第安人反对迫害和争取民族权利的斗争。在这种情况下,主持审讯的法官在九月十六日宣布驳回对两名印第安人领导人的所有控告。
据揭发,有关统治当局为了迫害受审的印第安人领导人,曾经进行收买证人等非法活动。
目前,美国人民正在为支持其他被迫害的印第安人、要求取消对他们的无理控告而继续斗争。
据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七日讯 美国《革命》月刊最近发表一篇文章,报道美国最大的印第安人保留地——纳瓦霍保留地上印第安人的生活和斗争情况。
文章指出,在座落于新墨西哥州西北部和亚利桑那州东北部的纳瓦霍保留地,居住着十三万纳瓦霍部落的印第安人,还有其他部落的印第安人。他们由于被剥夺了土地和文化,正在试图离开这块地区到外面寻找生计。即使如此,垄断资本家还毫不犹豫地在这块地区谋求最大限度利润。他们在那里办了一些大矿山和工厂,污染和损坏着印第安人的土地和水源。保留地上的印第安人生活在贫困中,失业率高达百分之七十。
文章还谈到一九七三年新墨西哥州十三名印第安人被惨杀的事件。文章指出,“对这种局势或者最近的谋杀浪潮,印第安人并不默然忍受”。纳瓦霍部落人成立了争取解放的组织,采取了许多反对种族迫害的行动,包括最近在法明顿市举行的一次三千人的游行。他们日益把自己的斗争同另一在美国受歧视的少数民族墨西哥族人的解放斗争联结在一起。他们开始时提出一些较温和的要求,现在则日益明确地指出帝国主义是主要敌人。八月二十四日在阿尔布凯克举行的游行和集会,有三百多人参加,其中大多数是印第安人。会上讲话的印第安人和墨西哥族人都谴责了种族主义。墨西哥族人的一些组织发表了声援印第安人的声明,声明指出,对一个民族的伤害就是对所有民族的伤害,种族主义为分裂人民服务,阻止人民在全世界建立反对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
文章说:“为反对压迫新墨西哥州印第安人民而团结起来,组织起来,进行斗争,并同其他反帝斗争联结起来,这种发展是真正向前进了一步。”

反对物价高涨、失业和贪官污吏
印度比哈尔邦和新德里群众罢工示威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五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比哈尔邦广大人民群众从十月三日起,再次举行全邦总罢工,反对物价高涨、反对贪污和反对失业。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和西方通讯社报道,在巴特那,群众在邦政府办公大楼前举行了静坐示威。在贝古萨赖、萨马斯提普尔等地,群众举行了示威游行。在埃克马,有数千群众采取行动迫使火车停驶。
邦首府巴特那和许多城镇的政府机关停止办公,商店停业,学校停课,交通运输陷入瘫痪。
印度政府竟然出动了近十万武装军、警,镇压比哈尔邦人民的这次斗争。仅在总罢工开始的第一天,就逮捕了参加总罢工的群众六百多人,开枪打死七人,打伤多人。在特里维尼甘杰,愤怒的群众为抗议警察的镇压,袭击了警察局。
比哈尔邦广大群众从今年三月以来,曾两次举行全邦总罢工,并在四月十日迫使邦政府辞职。在这次全邦总罢工中,罢工群众再次要求邦政府辞职和解散邦议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七日讯 新德里消息:十月六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有三万人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者反对物价上涨、失业和贪官污吏。
示威者在当局高度戒备的状态下来到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的住所,向她提交了一份备忘录。
据报道,这次示威是紧接着前几天在比哈尔邦举行的一次总罢工之后举行的。这次总罢工,遭到印度政府的残酷镇压,印度军警向罢工群众开了枪,有十三人被打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