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充分发挥工人理论队伍的骨干作用
甘肃光学仪器厂党委加强工人理论队伍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推动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发展
新华社兰州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三日电 甘肃光学仪器厂党委在批林批孔运动中,注意充分发挥工人理论队伍的骨干作用,推动了全厂批林批孔运动普及、深入、持久地发展。
批林整风以来,甘肃光学仪器厂党委就重视建立工人业余学习小组,占领工厂的思想文化阵地。批林批孔运动开展以后,他们又加强了工人理论队伍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现在,工厂和车间已建立了二十二个工人理论小组,共有二百多人。这支队伍的成员是斗争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大部分都是青年人。他们在批林批孔中认真学习,带头批判,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这个厂党委注意把工人理论队伍的活动同群众的活动结合起来,更好地发挥理论骨干的作用。在学习和批判时,他们把理论小组成员和群众统一编组,一起学习,一起批判;在办墙报、黑板报专栏中,由理论小组成员主办,吸收群众参加;在厂里举办的各种类型学习班里,都吸收理论小组成员参加,并担任辅导工作;在写大批判文章时,理论小组和群众在一起共同讨论和修改。在宿舍开展业余学习中,也都注意做到理论小组成员和群众相结合。
这个工厂的理论小组经常把群众学习中提出的问题,作为自己研究的重点。在宣讲儒法斗争史时,一些同志提出:秦始皇是压迫剥削劳动人民的地主阶级代表,为什么又说他是进步的?对这个问题,工人理论辅导员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行了研究,并向广大群众作了关于“秦始皇统一中国历史的意义”、“吕不韦政治投机的破产”、“为什么要焚书坑儒”等问题的辅导。同时,他们还讲了“孟姜女哭长城的由来”、“荆轲是英雄还是小丑”等故事,使广大职工看到那些孔老二的徒子徒孙为了复辟倒退,是怎样不惜篡改历史,捏造事实,咒骂和攻击秦始皇的。通过这样反复宣讲,广大职工进一步了解了秦始皇在历史上的地位与作用,认清了林彪恶毒攻击秦始皇,为他篡权复辟制造反革命舆论的罪恶目的。
为了把全厂的批林批孔更好地开展起来,这个厂的工人理论队伍针对部分群众文化水平低,历史知识少,以及车间学习时间短和工人倒班等特点,积极编写儒法斗争小故事,到班组、工段进行巡回宣讲,很受群众欢迎。
理论队伍还帮助一些车间联系本厂的实际批林批孔。光学车间理论小组在革命大批判中,用本车间职工破除迷信,大胆实践,实现五十多项技术革新的生动事实,有力地批判了林彪、孔老二宣扬的
“生而知之”的反动唯心史观,帮助大家进一步认识到斗争长才干、实践出真知的真理。
在工人理论队伍的带动下,全厂的革命大批判步步深入,群众性的理论学习活动也有了新的发展。现在,全厂群众业余学马列小组的成员已由原来的三百人发展到近六百人,业余故事员发展到一百二十多人。他们在学习和革命大批判中当骨干,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当闯将,同广大职工一起,推动了全厂生产不断向前发展。今年一至八月份,全厂完成的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十一点二,实现重大技术革新七十八项,试制成功了十六毫米低噪音新闻电影摄影机、打孔机冲头冲模、转录机等八项新产品,为发展我国的电影工业作出了新贡献。

华国锋同志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木村操为团长,片冈、鸭下、赤木、门田、花田为副团长,内田为秘书长的日本昭生议长会代表第二次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有关方面负责人岳岱衡、王晓云、李铁英、段云、戴智潮、车承丕、闵曾瑜等,参加了会见。
访华团是应邀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十月四日到达上海的。日本客人在我国期间,中日友协副会长王芸生和中国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岳岱衡曾设宴招待了他们。访华团曾访问了上海、南京、北京等地。今天晚上,访华团举行了答谢宴会。(附图片)
左图:华国锋同志会见日本昭生议长会代表第二次访华团。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徐向前副委员长会见阿根廷议员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三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徐向前今天上午会见了以阿根廷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伊塔洛·卢德尔为团长、众议院动力和燃料委员会主席里卡多·法卢为副团长的阿根廷议员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阿根廷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罗斯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培源,以及陈德和、马家骏、王蒂澂、范国祥等。(附图片)
下图:徐向前副委员长会见阿根廷议员团。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代表团到京
阿沛·阿旺晋美副委员长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三日讯 由联邦议院副议长里夏德·耶格尔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代表团,应人大常委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从广州到达北京。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罗叔章、胡愈之,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有关方面负责人徐维勤、刘华、吕若羿等。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保尔斯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代表团途经广州时,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张根生,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辉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到车站和机场迎送。

国家体委举行宴会
感谢伊朗对我体育代表团参加亚运会给予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款待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三日讯 为感谢伊朗对我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第七届亚洲运动会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热情款待,国家体委今晚举行了宴会。
伊朗驻中国大使阿巴斯·阿拉姆,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拉贾布扎德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和他们的夫人,应邀出席宴会。
国家体委负责人庄则栋、于步血,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赵正洪,副团长尹锡南、倪志钦、徐寅生、李世华、解力夫和我国各项目运动员的代表参加了宴会。
在热情友好的气氛中,赵正洪代表国家体委对伊朗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第七届亚运会期间所给予的支持和款待表示感谢,并请阿巴斯·阿拉姆大使向伊朗政府和领导人,向伊朗人民和体育界的朋友,转达中国体育界的衷心谢意。阿巴斯·阿拉姆大使也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的讲话。

阿尔巴尼亚友好参观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三日讯 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克鲁亚区党委第一书记塔希尔·明召兹为团长和波格拉迪茨区党委书记穆扎费尔·苏列曼尼为副团长的阿尔巴尼亚友好参观团于十月十二日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程之平、毕学谦、邢仁先、刘汝昆、张士达、陶永年。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什图拉也到机场迎接。十三日,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丁国钰宴请了友好参观团。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加拿大前总督罗兰·米切纳和夫人离京
加拿大前总督罗兰·米切纳和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十三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秋野以及康岱沙、洪熔生等到机场送行。加拿大客人在华期间曾到长沙、韶山、桂林、上海等地进行参观访问。
我国代表团前往伦敦出席联合国
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第五届特别大会
由我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已在国外)和丁奇中率领的我国代表团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伦敦出席联合国政府间海事协商组织第五届特别大会和一九七四年国际海上人命安全会议。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吴润亭、颜太龙等前往机场送行。
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代表团去大寨参观
以斯隆为首的英国四十八家集团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于十一日乘火车去大寨参观,然后回国。代表团在京期间,外贸部副部长姚依林曾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贸促会副主任李永亭与该集团联络委员会进行了会谈。代表团还与我对外贸易各进出口公司及有关部门进行了业务谈判,并进行了参观和游览。英国驻华大使爱德华·游德七日晚为代表团举行了酒会。
坦桑尼亚海运代表团到京
以中国—坦桑尼亚联合海运公司董事会坦桑尼亚方面董事长赛佩库为团长的坦桑尼亚海运代表团,前来我国参加中国—坦桑尼亚联合海运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议,十一日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坦桑尼亚客人的有该公司中方董事长陈梦琦、中方总经理亓荣友等。坦桑尼亚驻华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巴基斯坦朋友离广州回国
巴基斯坦旁遮普省议员贾维德·哈基姆·库雷希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十二日乘飞机离开广州回国。巴基斯坦朋友在我国期间,先后访问了北京、上海、西安、延安、南京、杭州、广州等地。在北京期间,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会见了他,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巴勒斯坦“法塔赫”参观团离开中国
巴勒斯坦“法塔赫”参观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于十月十一日离开中国。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恩求,有关方面负责人汪普庆、赵春正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京办事处主任助理莫赫塔尔等也到机场送行。参观团在中国期间,曾访问了北京、广州、韶山、井冈山、上海、延安等地。
中国微生物考察组前往日本访问
以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教授阎逊初为组长的中国微生物考察组一行六人,应邀于十月十一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访问。
李肇特教授等赴加拿大访问
根据中国和加拿大“白求恩医学讲座”协议,李肇特教授和吴本玠医生于十月九日乘飞机赴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并进行医学交流。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