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发布命令庆祝老挝独立节
号召军民保持高度警惕粉碎敌人一切阴谋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一日电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常务委员会最近发布命令,庆祝老挝独立节二十九周年(十月十二日)。
命令指出,为了推动老挝革命事业的不断前进,解放区干部、战士和人民必须继续发扬热爱祖国、英勇斗争、顽强不屈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认清当前的形势、面临的政治任务和有利条件,加强革命力量,并认清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本质和它们破坏革命成果、破坏和平与民族和睦的阴谋,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粉碎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创造革命的欢乐气氛,坚信爱国战线中央的英明正确领导和老挝革命的最后胜利,使全体干部、战士、职工和人民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和自力更生的精神,决心完成中央交给的各项任务,为保卫和平与民族和睦作出贡献。
命令说,为防止和平麻痹思想,必须发扬二十九年来的革命传统,特别是要发扬抗击美帝及其走狗的救国斗争的革命传统;学习爱国战线中央制定的政策,学习民族政治联合委员会通过的政治纲领和各项关于人民自由民主权利的规定;总结和检查各部门、各部队一年来的工作情况,表扬好人好事。
命令还规定了庆祝独立节二十九周年的原则。
据新华社万象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一日电《巴特寮新闻》最近为纪念老挝独立节二十九周年发表社论,号召老挝人民发扬“十月十二日”革命精神,完成当前的革命斗争任务。社论说,老挝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得老挝人民感到自豪,使老挝人民进一步认清了自己的光荣历史任务,决心为保卫胜利果实、促使万象方面严格彻底履行万象协定及议定书,决心为维护和平与民族和睦而奋斗。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许多国家友好团体分别举行各种活动
据新华社讯 许多国家的友好团体和各界人士分别举行各种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十月六日晚在加德满都举行报告会。尼泊尔教育和卫生大臣克里希纳·拉杰·阿亚尔主持这次报告会并发表了讲话。在会上讲话的还有前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前任尼泊尔驻中国大使伦迪尔·苏巴和尼泊尔—中国文化协会主席马尼·哈尔沙·乔提。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出席并发表了讲话。
斯里兰卡—中国友好协会十月三日举行集会。斯中友协副主席、计划和就业部副部长森纳那亚克主持集会。斯里兰卡公共行政、地方管理和内政部长费利克斯·迪亚斯·班达拉奈克,工业部长苏巴辛格出席了集会。斯中友好协会主席钱德拉森纳、费利克斯·迪亚斯·班达拉奈克部长和黄明达大使讲了话。
塞拉利昂—中国友好协会九月二十八日举行座谈会。塞拉利昂全国人民大会党执行书记曼德华·拉明主持了座谈会。中国驻塞拉利昂大使赵政一应邀出席。
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十月七日晚在墨西哥首都举行盛大宴会。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的代表墨西哥水利部长莱安德罗·罗维罗萨和中国驻墨西哥大使姚广出席了宴会。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豪尔赫·塔马约、罗维罗萨部长和姚广大使分别发表讲话。
日本关西地区和大阪各界人士,十月三日晚在大阪举行集会。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大阪府本部会长金子二郎、大阪府知事黑田了一、大阪市副市长内山敞义等日本各界朋友一千多人参加了集会。
意中友好协会十月五日晚在罗马的马尔塔宫举行招待会。意中友好协会秘书长乔治·祖凯蒂和韩克华大使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英中了解协会九月二十九日在伦敦举行群众集会。四百多人参加了集会,其中有英中了解协会副会长班以安、副主席潘克林和协会其他领导成员。已故美国作家斯诺的夫人应英中了解协会的邀请特意从瑞士前来参加集会。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也应邀出席。班以安副会长和斯诺夫人讲了话。
比中协会十月五日在布鲁塞尔举行集会。比中协会主席勒内·德凯尔斯、副主席让·尼翁、格泽维尔·雷利康等近九百人参加了集会。荷兰著名电影导演约里斯·伊文思、法国电影工作者玛斯琳·罗丽丹和李连璧大使应邀出席。
卢森堡—中国友好协会九月二十九日在卢森堡市举行宴会。宴会由协会主席阿道夫·弗朗克主持。协会秘书长让·海斯堡和李连璧大使在宴会上讲话。
荷兰中国基金会于九月二十七日在阿姆斯特丹市举行介绍中国情况的报告会。中国驻荷兰大使郝德青应邀出席。
挪威—中国友好协会九月三十日在奥斯陆举行集会。协会主席哈拉尔德·博克曼首先在会上讲话。中国驻挪威大使曹春耕应邀出席并讲了话。
瑞典各界朋友九月三十日在斯德哥尔摩人民大厦举行集会。集会由瑞—中友联主席克里斯特·利奥波德主持,瑞—中友联名誉主席扬·米达尔讲话。瑞典共产党代主席罗兰·彼得松也出席了庆祝会。
奥地利中国研究会十月四日晚在维也纳组织了一次文艺晚会。在会上朗诵了毛主席诗词,演唱了中国革命现代京剧《红灯记》的若干唱段和中国歌曲。
芬兰—中国协会九月二十三日到二十九日在赫尔辛基举行“中国周”活动,并在九月二十九日举行集会。芬兰教育部长马尔雅塔·瓦纳宁,芬兰—中国协会主席马蒂·卡扬蒂埃、副主席泰帕勒和中国驻芬兰大使史梓铭在会上讲了话。
澳大利亚—中国协会以及澳大利亚的工会、学生组织和华侨团体等共二十个组织,十月六日在墨尔本郊区联合举行集会。参加集会的有澳—中协会全国主席杰弗里·史迪威和其他组织的领导成员等共约一千人。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爱·弗·希尔出席了集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新西兰—中国协会奥克兰分会和新西兰华侨文化社九月二十九日晚在奥克兰联合举行集会。新西兰—中国协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罗伊·伊万斯和新西兰华侨文化社代表李享利在会上讲了话。
蒙特利尔加拿大—中国协会和华侨九月三十日联合举行盛大招待会。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文晋和蒙特利尔市长德拉波出席了招待会并讲了话。
美中人民友好协会九月二十八日下午在纽约举行集会。美中人民友协主席韩丁和负责工作人员凯西·钱伯林分别在会上讲了话。

反对阮文绍独裁和贪污 要求民主自由权利
西贡群众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一日电 越南南方西贡市数以千计的各界人民十月十日在西贡市中心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反对阮文绍独裁和贪污,要求民主自由权利。
西方通讯社报道说,这是一个月来在西贡爆发的反对阮文绍独裁、贪污的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游行”。有的报道还说,这次“抗议阮文绍奉行的政策的示威,是七年来在西贡举行的规模最大的反政府(指西贡政权)示威”。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西方通讯社的消息报道,这次示威游行是由二百名西贡新闻工作者反对阮文绍政权扼杀新闻自由的活动发展起来的。新闻工作者们有的打扮成乞丐的样子,高举写着“零零七号法令压制报刊和记者”、“独裁和贪污制度害怕新闻自由”等标语牌,举行游行。许多市民、工人以及最近成立的“反饥饿救国人民阵线”、“维护劳动者权利委员会”、“民族和解力量”等组织的成员和西贡“国会”的近二十名对立派“议员”也参加了示威游行。
西贡当局尽管出动近四百名警察,封锁通往市中心的各条主要街道,但是未能阻止住示威游行。示威队伍在冲破了层层封锁后,终于到达西贡人口最稠密的街区之一——边城市场区举行示威。
在这之前,近四千名西贡人民六日在西贡郊区新村教堂举行集会,反对阮文绍独裁和贪污。集会组织者冒雨用扬声器要求阮文绍及其爪牙对他们的贪污罪状作出答复,并且强调指出,人民不相信、不支持阮文绍推行的制度。西贡“国会”的许多对立派“议员”也在集会上抨击阮文绍推行的制度。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西贡报纸消息报道,越南南方岘港市联合工会的数千名工人十月三日举行罢工,支持岘港商港工人的斗争。
岘港商港工人的斗争是在十月二日进行的。他们曾在岘港“市政厅”门前集会,并且进行绝食斗争,要阮文绍政权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这是西贡政权控制区商港工人从今年九月中旬举行大会以来的第一次斗争。
九月二十二日,隆平、头顿和芹苴一些外国公司的一千多名越南工人也曾举行大会,要求阮文绍政权同各外国公司交涉,保障遭到外国公司残酷剥削的越南工人的权利,发给工人年终津贴和加班费,并且尊重女工的人格。
另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西贡—堤岸区一百多个工会组织九月下旬举行紧急会议,控诉阮文绍政权纵容它在各企业和工厂的爪牙无理解雇工人,压迫和剥削工人。西贡市的一些食品、承包、航空公司的工人,最近也接连开展斗争,反对无理解雇,要求增加工资和津贴。

国际排联代表大会特别会议通过决议
确认我国排球协会的合法席位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十月十日电 国际排球联合会十月九日下午,在墨西哥城举行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特别会议,以压倒的多数票通过决议,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排球协会在国际排球联合会中的合法席位,把蒋介石集团的所谓体育组织,从这个国际体育组织中驱逐出去。这次特别会议是在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席保罗·利博主持下进行的。会上,十七个国家的排球协会提出了一项决议草案:“国际排球联合会一九七四年在墨西哥举行代表大会,根据国际排球联合会章程第一条规定,决定只接纳一个代表中国的全国性联合会。现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排球协会为领导整个中国领土上排球运动的唯一的全国性联合会。”大会以五十四票赞成,十八票反对,三票弃权,通过了这个决议案。
提出这个决议草案的十七个国家是:阿尔及利亚、斯里兰卡、刚果、埃塞俄比亚、伊拉克、日本、科威特、马里、墨西哥、巴拿马、巴基斯坦、罗马尼亚、越南民主共和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索马里、叙利亚和突尼斯。
中华人民共和国排球协会代表张之槐和张千于十月十日出席了国际排球联合会代表大会,受到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许多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向中国代表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这项决议的通过不仅是中国人民和运动员的胜利,而且是第三世界人民和运动员的胜利,同时也是正义的胜利。
张之槐在代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他说:“本届特别代表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了由十七国排球协会提出的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排球协会在国际排联中合法席位的决议,从而蒋介石集团的所谓排球组织被除名,这一决议反映了各国人民和运动员的共同愿望,这是我们共同的胜利。在此,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排球协会对代表先生们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张之槐接着说:“我们还要感谢墨西哥政府和组织委员会为这次代表大会和世界锦标赛的顺利进行所做的努力和友好的接待。”
张之槐说:“我们将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与各国积极发展友好来往,同国际排联加强合作,为促进世界排球运动的发展,为增进各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和团结作出自己的贡献。”

沙地披新装
《人民日报》访罗代表团
在访问罗马尼亚的日子里,多尔日县劳动人民变沙地为绿洲的生动事迹,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八月的一天,我们访问了多尔日县的治沙地区。那天,阳光灿烂,田野飘香,金色的沙地上一片油绿。棒大棵高的玉米和缀满桃、李、葡萄的果树,把大地装点得十分美丽诱人。谁能想到这么好的庄稼和果树,都是从沙层五米至十五米深的贫瘠土地上长出来的!
老农讲述当年事
多尔日县有二十万公顷沙地,约占全国沙地的一半,其中百分之六十又是流沙地。烈风常以每秒二十米的速度卷起沙石,形成“沙雨”。因此,治服沙害,让沙地为人民造福,成了人们多少年来的愿望。
农业生产合作社六十三岁的老农特扬查·康斯坦丁告诉我们,他十一岁以前,这里是一片荒芜,什么作物也没有生长过。人们为了生活,不得不背井离乡去为地主扛活,受尽了剥削,还吃不饱肚子,只得靠讨饭过日子。老人的回忆,把我们带到了那寒风凛冽,黄沙滚滚的三十年前法西斯统治的多尔日。那时候,罗马尼亚农民身受地主阶级压迫的悲惨历史,和二十五年前身受三座大山压迫的亿万中国农民的遭遇,是多么相似!
主人把我们带到田野中间的一小块高低不平的沙地上。这里,稀稀拉拉地长着几棵茅草,在风中摇晃,显得十分荒凉。这是当地人民为了今昔对比专门留下来的,人们称它为“沙地博物馆”。它是昔日沙地的缩影,是历史上人们痛苦生活的纪录,也是激励人们向大自然作斗争的好课堂。
主人说,过去,挖深沟种葡萄是这里唯一的治沙方法。透过五米多深的沙把葡萄种植在土层上,需要挖四、五米深的沟,有的地方要挖十至十五米的深沟才看到土壤。这样,一面是深沟,一面是挖出的沙堆起的“丘陵”,能利用的地只是一小条沟底,人们种上葡萄,渴望收成。然而,“丘陵”之上,雨落沙流,风卷沙飞,人们辛苦劳动挖出的沟,又常为流沙填平,还没有长成的葡萄树被深埋沟底,前功尽弃,一无收成。当年,人们多么向往有那么一天,在这大片的沙地上能长出碧绿的庄稼!
引来多瑙河之水
解放了,人们所向往的逐步变成了现实。
多尔日县一九五○年建立了国营农场,一九六五年,国家又在这里建立了中央治沙试验站。集体化的农民和农场职工、试验站技术人员一起,在这广阔的沙地上,展开了一场和大自然的斗争。农场和试验站对水、肥、种、机器共同进行研究,新技术、新品种,农业社很快予以推广。农业社的斗争经验也指导农场、试验站的研究工作。农忙的时候,农业社给农场以人力支援。学生们也常来这里实习、劳动,为改造沙地作出贡献。人们在实践中不断进行新的探索。种植面积开始只有几公顷,今天,仅仅一块葡萄园就有九百多公顷了。葡萄垄距从开始的二米半缩短到现在的一米八,土地被更合理地使用了。昔日的不毛之地,如今产量不断增加。这些薄沙地过去种大麦最多每公顷能收二百多公斤,现在种小麦无论如何也收三千公斤。
我们参观了为治沙而建造的大型自动扬水站。水,对于沙地象人的乳汁一样宝贵。烈日之下,沙地象大烘炉一样炙热,没有水,长不好庄稼,引水灌溉就成了改造沙地的关键。站长说:试验站建立之初,引附近的小股泉水灌溉,得到了较好的收成。根据实验结果,又设计了这个灌溉沙地的大型水利系统。水利工程是由国家投资,经过当地人民的艰苦努力建成的。十公里以外的多瑙河之水源源而来,通过扬水站流向四面八方。我们乘车从扬水站顺流而下,车子开去,左右两条七公里长的干渠展现在眼前,微波在渠中荡漾。一条条支渠伸向远方。每两公里建造的小水泵站,把支渠的水通过地下管道输向田间。可移动的细水管带动的自动喷水龙头把水撒向大地,周而复始,每周轮浇一遍。整个水利系统,象精心的匠人织就的一副水网,纵横交错,自然地安在沙地上,取之不尽的多瑙河之水浇灌着每块庄稼、每棵果树。农场的领导人告诉我们:今夏六、七、八三个月,这个地区平均只落了十五毫米雨,骄阳似火,水分蒸发得很快。然而,由于实现了水利化,果树和庄稼还是茁壮生长。我们见到饱饮河水的各种农作物,同风调雨顺地区一样,庄稼是一样的油绿,果子是一样的硕大。今年,德波力农业社的四百公顷小麦,平均每公顷产量已达到四千八百六十公斤。这是多么好的收成!
沙地的改造包含着罗马尼亚工人的贡献。我们在克拉约瓦市化学联合厂参观的时候,看到了若干种型号的肥料,是专为沙地生产的。图表展示了沙地施用矿物肥可提高产量百分之十二点四,施用腐植酸类肥料可提高产量百分之十三点六。贫瘠的沙地需要多施肥,勤施肥,这里的施肥量现在已达每公顷三百五十公斤到四百公斤。我们还在布加勒斯特全国国民经济成就展览会上,看到了拖拉机厂的工人专为软地生产的拖拉机和各种拖带机具,使沙地逐步实现了平整土地、播种、施肥、锄草、运输机械化,收割部分机械化。在国家的关怀和工人的支援下,贫瘠的沙地正在换新貌,为人们造福。
一幅未来的图景
这里的变化,展示了彻底改造沙地的美好前景。我们见到沙地的主人正在满怀信心地进一步推广已得经验,继续进行多品种作物种植的科学实验,努力寻找适于沙地条件的经济价值最高的作物。在国营农场的沙地上,十年前,人们满意地看到每公顷五千公斤的玉米,现在,实验中又找到了高达一万公斤的新品种。沙地最适于种植葡萄,农场计划转向以种葡萄为主。试验站今年在十五公顷土地上,种了国内外许多种葡萄,进行优选,“阿夫泽利”种估产每公顷二万五千公斤,明年将要推广。
我们乘车在一片片田垄中间穿行,望不尽一派丰收景象。一排排灰色的水泥柱连起的架子上,葡萄藤青叶绿,象一堵堵绿色的墙壁,一串串珍珠般的葡萄在阳光下晶莹闪光;一块块桃林挂满了金红色的桃子,正待摘取;一棵棵结着尺多长包穗的玉米预报着今年的好收成;烟叶、大豆、甜菜、蔬菜,一派生机。放眼望去,自动转向的喷水龙头喷出一面面扇形的水柱,在阳光下映出一道道彩虹;固沙防风的槐树已枝繁叶茂,象一座座绿色的屏障有计划地栽种在田间……这一切,就是尚未改造和正在改造的沙地的未来图样。多尔日县的农业劳动者多么象技巧高超的画家,挥动彩笔,桔红、橙黄、碧绿……在已改造的八万多公顷沙地上,绘制了一幅幅彩色艳丽的画。画卷打开了,人们还在画……。我们分明感到,沙地的主人怀着征服大自然的雄心,创造新世界的意志。有这样的人,全部改造沙地的目的,一定能达到。
中午,我们在国营农场用餐,好客的主人捧出一瓶瓶本地的葡萄、李子酿造的美酒和沙地收获的大而甜的西瓜、桃、李、葡萄,热情地款待我们。我们和主人一起品尝着美酒和水果,谈论着他们的成就和未来。
席间,县农业副总局长告诉我们,今年,亚洲种的大豆第一次在沙地上落户,长得很好。他知道中国的大豆世界闻名,正以极浓的兴趣对中国种植大豆的经验进行研究。我们祝他成功!
短暂的访问结束了,我们在这里得到的印象是深刻的。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多尔日金色的沙地一定会织成一片更加美好的锦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