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澳大利亚展览会在北京开幕
凯恩斯副总理主持开幕式 李先念副总理出席
凯恩斯副总理和李强部长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一日讯 澳大利亚展览会今天上午在北京展览馆开幕。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副总理兼海外贸易部长詹姆斯·凯恩斯博士主持开幕式。
我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出席开幕式并为展览会剪彩。
这个展览会是澳大利亚在我国第一次举办的展览会。有一百多家澳大利亚厂商参加展出。展品主要包括农业、畜牧业、林业、矿业、交通运输、无线电通讯、医疗卫生等部门的产品,展览面积一万五千平方米。在展览馆院内设置的牲畜圈里展出了一百多头澳大利亚良种绵羊和种牛。澳大利亚朋友还为观众进行了剪羊毛表演。
今天,展览馆广场飘扬着中国国旗和澳大利亚国旗。首都群众六百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外贸部长李强,农林部长沙风,外交部副部长马文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有关方面负责人柴树藩、唐克、王磊、王文林、林平、朱传贤、孙锁昌、宋伟斌等。
凯恩斯副总理的夫人及随同凯恩斯副总理来访的其他澳大利亚贵宾,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费思棻和夫人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出席了开幕式。
费思棻大使宣布展览会开幕后,乐队奏中国国歌和澳大利亚国歌。凯恩斯副总理和李强部长先后在开幕式上讲话。
凯恩斯副总理在讲话中回顾了近几年来澳中两国贸易的发展情况。他说,我们相信澳大利亚展览会将进一步促进贸易发展。这个展览会是中国和澳大利亚在各方面合作的结果。在整个安排展览会的日子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和中国其它有关部门慷慨地花费了时间,介绍了经验,中国工人与他们的澳大利亚朋友在建馆过程中并肩勤奋工作,协助我们使展出达到尽可能好的效果。
凯恩斯副总理说,我们期待澳中两国的进一步合作和继续进行有益的知识和经验交流。他说,为这个展览会在北京向中国朋友介绍澳大利亚的某些情况和澳大利亚的一些技术和产品时,我们非常高兴的是不久一个类似的展览会将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这个展览会将向澳大利亚人民展出中国的技术和产品。我相信成千上万的澳大利亚人迫切地希望利用这个机会更多地了解中国。
李强部长在讲话中说,中澳两国人民一向相互友好。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有不少中国人远涉重洋,侨居澳大利亚,和澳大利亚人民一起劳动、一起生活,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一九七二年,我们两国正式建交以后,中澳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现在澳大利亚展览会在北京展出,再过几天,我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也将在澳大利亚悉尼展出。这些日益增多的友好往来,说明两国间的友好和经济贸易关系在不断加强,反映了中澳两国人民增进友谊的共同愿望。
他说,今天开幕的澳大利亚展览会,使我们能够亲眼看到澳大利亚人民劳动和智慧的成果,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澳大利亚工农业和科学技术发展情况和向澳大利亚人民学习的良好机会。我们相信,这次澳大利亚展览会对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与友谊,促进中澳友好关系和双边贸易的进一步发展,必将作出有益的贡献。
开幕式后,李先念副总理等由凯恩斯副总理、费思棻大使和展览团团长伯顿陪同,参观了展览会。
各国驻中国使节和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今天中午,凯恩斯副总理为展览会开幕举行了招待会。十日下午,展览会新闻主任哈蒙德举行记者招待会,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展览会展出情况。(附图片)
澳大利亚展览会十月十一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这是开幕式后,李先念副总理等由凯恩斯副总理等陪同,参观展览会。
新华社记者摄

周建人副委员长会见班德尔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一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建人今天下午会见了尼泊尔皇家文学院副院长拉因·辛格·班德尔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拉纳参加了会见。
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有关方面负责人郭东俊、高锦德、贾继周、王火炎等也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建人,十月十一日会见了尼泊尔皇家文学院副院长拉因·辛格·班德尔和夫人。图为会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前往日本进行访问演出
中国中央乐团离开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一日讯 以林丽韫为团长,康新斌、李德伦为副团长的中国中央乐团,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访问演出。
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文化艺术交流日益增多。这次去日本访问演出的中央乐团共有八十七人,其中主要演员有殷诚忠、胡松华、张越男、刘秉义、郝玉岐、汤良兴等。
到机场送行的有国务院文化组副组长王曼恬,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对外友协副会长林林,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文艺界代表浩亮、刘庆棠、孙平化、王晓云、肖特、侯再林、胡可、张伯凡、范振超、张科民、刁克源、刘庄,以及中央乐团、中国京剧团、北京京剧团、中国舞剧团、上海京剧团的文艺工作者。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和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为欢迎澳大利亚展览会在京举行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举行招待会
王耀庭主任和凯恩斯副总理祝酒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一日讯 为欢迎澳大利亚展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今晚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副总理兼海外贸易部长詹姆斯·凯恩斯博士和夫人及其一行,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费思棻和夫人及大使馆外交官员,澳大利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伯顿,展出者负责人麦金尼斯和其他澳大利亚朋友。
出席招待会作陪的有外贸部长李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有关方面负责人柴树藩、唐克、肖鹏、王磊、王文林、林平、吴凡吾、刘华、孙锁昌、宋伟斌等。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王耀庭主任和凯恩斯副总理先后祝酒,共同祝贺中澳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贸易关系不断发展,祝贺展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凯恩斯副总理等参观人民公社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一日讯 澳大利亚副总理兼海外贸易部长詹姆斯·凯恩斯博士和夫人等贵宾,今天下午参观了北京郊区中越友好人民公社,并看望了去年十月澳大利亚总理惠特拉姆赠送给周恩来总理的“默累灰”种牛。
当澳大利亚贵宾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磊、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费思棻和夫人陪同来到公社时,社员们敲锣打鼓,热烈欢迎。贵宾们在这里参观了奶牛场、猪场、鸭场,随后来到附近的北京市种公牛站看望“默累灰”种牛。澳大利亚贵宾关切地询问了这头种牛的情况。当公社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淑芳告诉贵宾们,“默累灰”种牛在这里能够适应气候,增加了体重,长得很壮实时,贵宾们高兴得鼓起掌来。凯恩斯副总理向公社社员们转达了澳大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友好的情谊。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越中友协代表团离开南宁回国
新华社南宁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一日电 以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中友协会长黄国越为团长,越南文联秘书长保定江为副团长的越中友协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南宁回国。
中共中央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副主任安平生,自治区革委会常委徐其海,南宁市革委会主任肖寒,中越友协广西分会副会长江景河,自治区妇联负责人黎慧珍,以及陪同代表团访问的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和南宁市许多群众,到机场热烈欢送。越南民主共和国驻南宁总领事阮荫、副领事阮魁也到机场送行。
越中友协代表团在南宁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革委会曾举行集会,热烈欢迎越南战友。代表团还参观了南宁绢纺厂、南宁冻肉厂,并到桂林市进行参观访问,游览了著名的桂林山水和漓江风光。

克拉夫齐克武官举行招待会
庆祝波兰建军节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一日讯 波兰驻中国大使馆陆海空武官克拉夫齐克上校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波兰建军节。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海军副司令员高振家、空军副司令员邹炎,有关方面负责人甘迈、项钟圃、李树坚等。
波兰驻中国大使斯塔霍维亚克和夫人出席了招待会。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和大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

首都新闻界举行宴会
欢迎日本共同社加盟社社长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十一日讯 首都新闻界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神户新闻》社社长光田显司为团长的日本共同社加盟社社长友好访华团。新华通讯社社长朱穆之以及首都各新闻单位负责人邓岗、王珍、师海云、王立行、张友新、丁拓等出席了宴会。日本共同社驻京记者中岛宏和伊藤正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朱穆之社长和光田显司团长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日两国人民和两国新闻界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