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就当前形势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和阮文绍政权粗暴破坏巴黎协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十月十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十月八日就当前越南南方的形势发表一项声明,全文如下:
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签订至今已二十个月多了,但是越南南方的真正和平仍未得到恢复,我国人民的和平、独立、民主、改善民生和民族和睦的愿望仍未能实现。
美国政府和阮文绍政权无视自己的保证,不断推行战争政策,极其粗暴地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和一九七三年六月十三日的联合公报。美国仍在继续对越南南方进行军事卷入和干涉越南南方的内部事务,竭力使用阮文绍政权充当工具,妄图把美国的新殖民主义强加于越南南方。阮文绍法西斯、好战集团疯狂地强化战争,把士兵们推向血腥的蚕食和“绥靖”军事行动;它大肆抓丁扩军,迫害控制,搜刮剥削,明目张胆地剥夺人民最起码的生存和民主权利;它任意镇压热爱祖国、热爱和平的人士,反对属于第三种政治力量的个人和组织,甚至迫害西贡军队和政权中不与它同流合污的人。
在阮文绍集团残暴和贪污的独裁统治下,它控制区里人民的处境空前悲惨:成百万人被赶进集中营;数十万政治犯继续被监禁;苛捐杂税、物价高涨、生活困难、失业严重,到处是贫困和饥饿;社会流弊和堕落文化泛滥,生活越来越窒息。
人民再也不能忍受下去了。一个拥有广大的各阶层人民、各种政治倾向和宗教、包括西贡的“国会”、政权和军队中的一些人士参加的,要求和平、温饱、民主自由、民族和解与和睦、履行巴黎协定,反对阮文绍贪污和独裁,要求推翻阮文绍的运动,正在西贡政权控制下的城市和农村地区蓬勃兴起。大家都认识到:只要阮文绍还在,就还有战争、还有镇压和迫害、还有剥削和贪污、还有死亡和贫困、还有仇恨和分裂。因此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迫切要求:打倒阮文绍,在西贡成立一个赞成和平与民族和睦、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政权。
这是十分正当和非常迫切的要求,它符合巴黎协定,符合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四年三月二十二日的六点建议。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欢迎并且完全支持这些要求。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始终如一地一贯尊重和严格履行巴黎协定。但是在它们方面,美国不断系统地和极为严重地破坏协定的各项条款,阮文绍集团死心踏地充当美帝国主义的走狗,继续进行战争,破坏谈判,对人民犯下累累的罪行。显然,只要美国还对越南南方进行军事卷入和干涉越南南方的内部事务,只要阮文绍及其一伙还在西贡掌权,那么巴黎协定就还会遭到破坏,越南南方的和平与民族和睦就不能实现。
面对目前形势,为了满足越南南方各阶层人民的迫切要求,为了在巴黎协定的基础上迅速解决越南南方的各项内部事务问题创造有利条件,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坚决要求:
——美国政府必须按照巴黎协定的规定,完全和彻底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对南方内部事务的干涉,必须从越南南方全部撤走披着民事人员外衣的美国军事人员。
——打倒解决当前越南南方各种政治问题的主要障碍——阮文绍及其一伙。在西贡成立一个赞成和平、民族和睦、严格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政权。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随时准备同这样一个政权进行对话,以便迅速解决越南南方的各项问题。也只有这样一个西贡政权才可能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进行真正的谈判,以实现巴黎协定的各项条款,实现越南南方人民的和平、独立、民主、改善民生和民族和睦的最迫切的愿望。
亲爱的同胞们:
我国人民为了履行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的斗争虽然还是困难和复杂的,然而已经取得了日益巨大的胜利。美帝国主义和阮文绍走狗集团已经遭到了惨重的失败,遇到了重重困难。这是同胞们加强实现自己的正当权利的斗争的基本有利条件。
必须发扬民族的不屈不挠斗争的传统,增强团结,坚决挫败美国和阮文绍集团的一切恶毒阴谋,为我国人民争取和平、自由、温饱和自决权。
越南南方各界人士、各政治、社会和宗教组织: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高度评价真正有利于越南南方的和平、独立和民主的言论和行动,呼吁各政治力量不分政见和宗教,呼吁各界人士不管历史如何,只要是真心希望结束战争、实现和平与民族和睦的,就团结起来,联合行动,要求美国停止对越南南方的军事卷入和干涉南方的内部事务,要求推翻阮文绍及其一伙,早日在西贡成立一个严格履行巴黎协定的政权。这是结束我国同胞的痛苦和灾难的最正确的途径。
西贡军队官兵和西贡政权人员:
各阶层人民争取和平、温饱、民主自由、民族和睦的斗争是一场为了包括你们在内的每一个人的利益而进行的斗争。你们要认清美帝国主义的恶毒阴谋和阮文绍及其一伙的丑恶嘴脸,他们正在把你们推向无益的死亡。你们要积极勇敢地站到人民这边来,坚决和人民一起打倒他们,争取生存的权利和温饱的生活。
美帝国主义虽然遭到了失败,但是它仍然十分顽固和狡猾。它通过美国中央情报局,派出一些爪牙,设法插手和操纵运动,使之朝着有利于它的方向发展。然而,我国人民有着长期斗争的经验,只要提高警惕,就一定能够挫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狡猾阴谋,实现自己的迫切权利。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深信,各兄弟国家和友好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各国际民主组织,以及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上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民将进一步加强对越南南方人民正义事业的支持。
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协定必将得到履行。
我国人民的和平与民族和睦一定得到实现。
最后胜利必将属于我国人民。

西德总理施密特接见乔冠华副部长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四年十月九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十月九日下午接见正在波恩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西德外交部国务秘书瓦尔特·格勒霍夫和中国驻西德大使王殊在座。
在此之前,西德外交部国务秘书瓦尔特·格勒霍夫和乔冠华副部长进行了两次会谈。
九日中午,瓦尔特·格勒霍夫设午宴招待乔冠华。

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公报
揭露西贡政权违反停火的行径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四年十月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共和外交部发言人于九月七日、十二日、十七日、二十三日、二十八日和十月二日,先后发表公报,揭露西贡政权在九月份共制造违反停火事件一万四千九百三十四起。这些公报说,阮文绍政权制造的这些违反停火事件包括蚕食军事行动、警察“绥靖”军事行动、炮轰、飞机武装侦察和轰炸。

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访问蒙古
新华社乌兰巴托一九七四年十月四日电 以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为团长的越南南方共和代表团应邀从九月三十日到十月四日访问了蒙古。访问期间,代表团同蒙古领导人举行了会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朝鲜越南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举行庆祝活动
据新华社讯 朝鲜、越南、越南南方、阿尔巴尼亚、罗马尼亚,最近举行各种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文化艺术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从九月二十九日到十月五日举办中国电影周。二十九日晚在平壤艺术剧场举行了电影周的开幕式。朝鲜文化艺术部副部长张哲,外交部副部长李成希等出席了开幕式。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和一些国家驻朝鲜大使馆文化官员应邀出席了开幕式。在中国电影周期间,在平壤和朝鲜各道首府放映《青松岭》、《艳阳天》、《火红的年代》和《海港》四部中国影片。二十九日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金丰燮少将在开城市举行宴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陈健吾,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首席参谋苗杰和全体工作人员应邀出席了宴会。宴会充满着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
越南祖国战线北太省委员会十月二日在太原市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出席集会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南劳动党越北自治区委员会书记朱文晋,越北自治区行政委员会副主席赵鸿胜,以及各团体的负责人。中国驻越南大使符浩、在北太省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应邀出席了集会。越南祖国战线海防市委员会九月二十九日也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河内升龙卷烟厂、外语师范大学、越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也先后于九月二十五日、二十七日和三十日举行了集会。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九月二十八日在越南南方解放区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副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委员伊比·阿列奥,越南民族、民主及和平力量联盟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委员林文节,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释善豪,以及群众团体和解放武装力量的代表出席了集会。集会在与会者热烈高呼“越南南方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古长青,世世代代牢不可破”的口号声中结束。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等组织联合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二十五年建设成就展览,于九月三十日在越南南方解放区开幕。
由阿中友好协会、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新中国妇女》图片展览,九月三十日在地拉那开幕。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阿中友好协会主席阿·凯莱齐,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主席维·卡博和外交部长奈·纳赛等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图片展览。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也出席了开幕式。在地拉那拖拉机配件厂举行的庆祝集会上,最近从中国访问回来的阿尔巴尼亚财政部副部长佩·科斯塔讲了话。在斯库台区,“毛泽东水电站”的职工举行了庆祝集会。斯库台市还举办了介绍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图片展览。此外,发罗拉区、都拉斯区、爱尔巴桑、波格拉德茨、吉诺卡斯特等区的工矿企业、农业社也举行了集会和图片展览,庆祝中国人民的这一伟大节日。
罗马尼亚共产党布加勒斯特市委员会、布加勒斯特市人民委员会和罗中友协九月三十日在布加勒斯特工会剧院举行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出席集会的有:罗共中央执委会委员、中央书记格·帕纳,罗共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罗中友协主席基伏·斯托伊卡,以及罗马尼亚中央机关和社会团体的负责人、首都各界人士和工厂企业的劳动群众代表等。大会主席台两侧挂着罗中两国国旗,正中帷幕上写着“罗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谊、战斗团结和全面合作万岁!”的横幅标语。基伏·斯托伊卡同志和李庭荃大使先后在集会上讲了话。基伏·斯托伊卡在讲话中热情赞扬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胜利和成就。李庭荃大使热情赞扬罗马尼亚人民在以齐奥塞斯库同志为首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集会是在中罗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好和战斗团结的热烈气氛中进行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十月一日在布加勒斯特“电影之家”举行电影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晚会上放映了大型彩色纪录影片《万紫千红》。罗中友好农业社九月二十八日也举行了群众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飞渡东海话友谊
——记中国友好访问团访问日本
碧空万里,阳光普照。中国民航的一架喷气客机,迅如闪电,从北京直飞东京。它那银灰色的机身上,庄严的五星红旗,放射出夺目的光彩。
同一时刻,日本航空公司的一架喷气客机,也从东京腾空而起,直航北京。
一座空中的友谊桥梁,飞架茫茫东海。中日两国人民盼望已久的直接通航,终于实现了!
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九日——在具有历史意义的中日邦交正常化两周年的时候,以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前部长王震为团长的中国友好访问团,为庆祝中日直接通航,应邀访问日本。代表团的九十八位同志,作为中日通航的头一批友谊使者,怀着兴奋的心情,飞渡东海,首航东京。
告别祖国首都,不到一个半钟头,我们已飞过上海,飞临东海上空。
东海,你把中日两国紧连在一起,但千百年来,也给两国人民的交往,带来过多少困难险阻呵!
历史上,中日两国多少人,为了相互交往,经年累月,浪迹烟波,甚至被滚滚惊涛夺去了生命!
一千二百年前,唐代鉴真和尚不顾“沧海渺漫”,应邀东渡,十一年间,连续五次失败,历尽风险,直到第十二年,才东渡成功!
新中国成立后,由于种种原因,中日两国一衣带水的近邻,相互往来不得不绕道香港,变成为“近而又远”的国家!如今,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两周年的喜庆日子,我们两国直接通航的首航班机,已飞翔在东海之上,怎能不令人高兴呢!
飞临鹿儿岛,进入了日本上空。云层下,突然出现浮在茫茫云天的半截山峰。“呵!富士山!”东京已经在望。从北京直航东京,仅仅三小时四十五分钟。这使人深深感到,中日两国确是一衣带水。
飞机开始下降,贴近海面飞掠。很快,中国民航的首航班机,在羽田机场胜利着陆了!
从踏上日本国土的头一刻起,中国友好访问团就浸沐在友谊的气氛中。
红色的地毯,从飞机舷梯连接着象征中日通航的友谊牌楼。穿着鲜艳民族服装的日本女青年,向中国客人献上一束束鲜花。欢迎群众簇拥着“日中友好”的巨大横幅,挥手欢呼……。羽田机场,荡漾着日中人民友谊的热浪。
无论是在东京还是在横滨,无论是在大阪、神户还是在京都、奈良,代表团所接触到的日本朋友,都热情地祝贺两国通航首航班机的来临。
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藤山爱一郎先生,在庆祝直接通航的酒会上兴奋地说:“我终于看到你们乘首航班机来了,这真叫人高兴呵!”二十五年来致力于日中友好事业的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本部副理事长三好一先生,喜形于色,亲切地用中国话告诉我们,中日两国人民热切盼望的直接通航的实现,对日中友好事业肯定将起推进的作用。
在访问过程中,我们多次看到那碧玉般的美丽的海湾。雪白的浪花一层接一层朝我们涌来。可是,这时候,我们面前却经常呈现着另一种海,更美的海,动人的海,那就是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友谊的海。
在横滨石川岛播磨造船厂,正在好几十米高的一艘船体上作业的工人发现了我们,是何等亲切地向我们招手;在许多地方,特别是象奈良、京都等地,多少日本朋友,男女老少,自发地前来迎候我们,争相握手。他们对这条航线终于把日中两国联接起来,感到无比高兴,并愿为促进友谊付出更大的努力。
我们前往风光如画的箱根那天,正值天雨。到达住处不久,许多日本朋友已冒雨从东京赶来与中国朋友会面。一位年逾八十的日本老人,卧病医院,但他向医生请了假,亲自来看望代表团中他访华时认识的朋友。象这样一些充满中日人民友谊的感人事迹,是中国友好访问团所经常遇到的。
中日朋友同庆两国通航,绝不仅是因为它节省了友好往来的时间。正如王震团长多次指出,它反映了我们两国睦邻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政府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两国人民以及日本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共同努力的成果。它将为两国经济、文化的交流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创造十分有利的条件。
我们这次来到日本,很自然地想起许多日本朋友为了日中友好事业所作的顽强斗争和巨大贡献!
在东京,我们乘车出访,同一位日本朋友谈到中日人民的战斗友谊。这当儿,汽车先后经过日比谷公园、明治公园和国会大厦。他以深沉的声调告诉我们,在田中先生担任首相之前,日本人民为了促进日中友好,要求恢复两国邦交而举行的多次集会、游行,就是在这些地方进行或出发的。听了他的话,当年日本朋友进行斗争的那些激动人心的情景,好象又浮现在我们的眼前。
我们到达东京的第二天的一次欢迎酒会上,会见了日本著名历史学家井上清教授。他以深挚的语调告诉我们,他和中国朋友一样,深感日中两国确是一衣带水的关系,现在开始的直接通航,必将促使两国人民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他表示,“尽管还有一小批人想要阻挠,但是,日中两国人民要求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这股潮流,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
齿轮座剧团的朋友也紧握着我们的手,表示他们决心要用革命文艺这个武器,继续把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推向前进!
在箱根小涌园的一个晚餐会上,中日两国朋友自发地形成了一次动人的联欢。中日两国朋友演唱了《海港》选段和《樱花樱花》等中日歌曲。根据日本朋友的提议,日中朋友又合唱了《大海航行靠舵手》。中日两国朋友还合唱了北海道渔民小调……。歌声,笑声,掌声,与真挚的友谊交织在一起,情景十分感人。
我们到大阪那天,已是薄暮时分。日中友协(正统)大阪府本部等六个友好团体联合组织了一个盛大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日中邦交正常化两周年和中日正式通航。日本朋友热情赞扬我国的成就,表示要为推进日中友好事业继续奋斗,促使日中两国早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并决心为实现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而作出更大的努力。这时,会场上激荡着中日人民的战斗友谊,响起了日本朋友演唱《日中友好之歌》的激昂歌声:
“冲破屏障千万重,
日本、中国,
友好的旗帜,如今飘扬。……
人民的友情,在暴风雨中成长……。”
十月六日下午,我们结束了对日本的一周访问,来到大阪机场,准备登机回国。这时,我们又一次被中日友好的强烈气氛所深深激动。候机室内外,中日两国朋友热情握手,依依惜别,珍重寄语,互约再见。
短短一周的访问,使我们深深地感到,中日友好的滔滔激流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过去的历史,今天的一切,都生动地证明了这个真理。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