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主席对《达荷美快报》社长发表谈话
第三世界国家加强合作十分重要
指出统一被分裂的祖国是全体朝鲜人民的最大民族愿望和迫切任务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四年十月九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十月八日发表了金日成主席对正在朝鲜访问的达荷美政府机关报《达荷美快报》社长的谈话。
金日成主席说:“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虽然迫于人民的压力和斗争,承认了许多国家的民族独立,但是,他们的野心并没有改变。他们实行新殖民主义政策,企图重新奴役新独立的国家。”
他说:“第三世界国家为了巩固已经取得的民族独立,为了迅速取得国家的繁荣,加强彼此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和交流是十分重要的。”
金日成主席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把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加强同它们的经济技术合作,作为对外政策的重要原则。”
金日成主席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把支持和声援各国人民争取自由与解放的斗争作为对外政策的重要原则,并认为是他们的崇高的国际主义义务。
“我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的名义表示坚决支持非洲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清除殖民主义残余、实现国家自主发展的斗争,并向他们表示坚决的战斗声援。”
金日成主席在谈到朝鲜的情况时说:“统一被分裂的祖国,是全体朝鲜人民最大的民族愿望和一刻也不容推迟的迫切任务。”
他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关于朝鲜统一问题的立场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主张在没有任何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由朝鲜人民自己,自主地、根据民主的原则,用和平的方法来解决国家统一问题。这是我们共和国政府在争取祖国统一斗争中一贯坚持的坚定不移的立场。”
他说:“美帝国主义者在我国从日本的殖民统治下解放后到今天,用武力强占南朝鲜将近三十年,粗暴地干涉我国内政。这是阻挠我国统一的基本障碍,是我们民族一切不幸和痛苦的祸根。从南朝鲜赶走戴着‘联合国军’帽子、强占南朝鲜的美帝侵略军,结束美帝对我国内政的干涉,是争取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先决条件,是全体朝鲜人民的一致要求。”
金日成主席说:“我国人民争取祖国统一的斗争,仍然存在着巨大的障碍和困难。但是,在全世界进步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声援下,只要南北朝鲜人民紧密团结起来,坚持斗争,那么,祖国统一的历史事业必将得到实现。”

美国《呼声》月刊揭露苏联的资本主义复辟
苏联劳动人民同特权阶级的对抗日益增长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九日讯 美国《呼声》月刊不久前发表文章,揭露苏联的资本主义复辟。文章指出,苏联劳动人民同特权阶级的阶级对抗正在日益增长。
文章说:“尽管苏联官员声称,苏联是一个‘没有对抗阶级’的社会,但是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事实上,这个一度值得自豪的社会主义诞生地现在已蜕变为一个资本主义国家。”
文章说:“最近到过苏联的旅游者们说,劳动群众和一小撮享有特权的官僚之间的尖锐的阶级对抗日益增长。”“凡是熟悉美国现存资本主义关系的人在莫斯科都会感到犹如在美国国内一样。”
文章指出,在苏联,对于工人阶级来说,基本的生活必需品越来越难得到,而对于统治阶级来说,苏联则是一个充满了西方造的奢侈品、高级小轿车、别墅和颓废生活的乐园。
文章说,苏联特权阶级的人们“是可以到专为党政特殊部门服务的特种商店去买东西的。”“享有特权的官员和经理人员家庭里的孩子,也可以容易得多地走进那些教授外语的较好的中学以及那些宏大的大专院校的大门。”
文章说“住房的分配同样如此,有钱的人还可以在郊区拥有两三座别墅。这不是司空见惯的吗?在黑海疗养区一带,高级的党政军官员拥有富丽堂皇的房子,浸沉在豪华的生活之中。”
文章指出:“这个正在兴起的资产阶级,是从正在发展中的资本主义关系之中形成的,这种资本主义关系采取的形式是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很象是美国的煤气公司可能采用的那种经营方式,或者象一些资本主义国家中已经国有化的铁路那样。”随着这种正在发展中的关系,已经出现了资本主义的常见征候。“最重要的是,从党和官僚机构的队伍中已经出现了一批拥有权力和特权的很富有的人,他们可以跟美国的垄断巨头们相比。”
文章说,苏联“贫富间的矛盾,正如一九一七年十月革命以前那样,再次愈来愈成为社会上的对抗性矛盾,这再次要求进行革命,推翻和改变现存的社会关系。”
文章最后说“在有长期英雄革命传统的苏联人民面前,无论怎样谈论‘全民国家’都掩盖不了这个迫切的问题:阶级斗争一天天尖锐化。”

坦桑警察当局缉拿塔斯社驻坦桑记者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四年十月四日电 坦桑尼亚官方报纸《每日新闻》和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机关报《自由报》均于九月二十六日在头版刊登了坦桑尼亚警察当局缉拿苏联塔斯社驻坦桑尼亚记者鲍里斯·莫伊塞耶夫的紧急通报。警察当局呼吁说:“不管谁看见他,都应当立即同附近的警察局联系。”报纸还刊登了这个苏联记者所持护照的照片。

达荷美外交部长等在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发言
超级大国的争夺是世界不安宁的根源
欢迎关于在中东地区建立无核区的建议,支持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宣言
据新华社联合国电联合国大会九月三十日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
达荷美外交部长米歇尔·阿拉达耶在发言中指出超级大国的争夺是世界不安宁的根源。他说:“凡是在国际和平与安全受到严酷考验的地方,人们都发现有一个或两个超级大国在插手”。在谈到中东局势时他指出,超级大国应该对经常在这里或那里燃起的一切战争负责。
他祝贺几内亚(比绍)共和国获得独立。但是,他强调说:“非洲在当前的斗争阶段还不应该把武器存放起来”。他指出,在葡萄牙,“邪恶势力”“仍然是一股很大的势力,并且十分活跃”。某些大国不愿意
“看到那些居于战略要地而又富于战略原料的新国家的崛起。”“南非和罗得西亚的少数种族主义者,一定不会对新的黑人国家出现在他们的大门口不作出反应。”
科威特外交大臣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强烈谴责某些西方国家散布的所谓通货膨胀是石油涨价的结果的言论。他强调说,这些西方国家诿过于石油生产国,试图逃避它们对自己国内经济病症的责任。
他指出,它们故意无视这一无可辩驳的事实,即石油公司故意把石油价格冻结在极低的水平达四分之一世纪之久,而同期内工业发达国家出口的所有基本商品、工业品和劳务的价格不断上涨。他说,“石油提价实质上是纠正一种长期以来存在的不公平状况。”
萨巴赫欢迎关于在中东地区建立无核区的建议。他还支持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宣言。他希望能缔结一项“目的在于拆除印度洋中的外国军事基地和阻止在印度洋沿岸进行海军部署的国际协定”。
摩洛哥王国负责外交的国务大臣艾哈迈德·拉腊基在发言中指出,中东问题的核心在于: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民族权利,就没有也不可能有和平。
马来西亚代表团团长萨敦在发言中认为,大国必须恪守和尊重联合国关于宣布印度洋为和平区的宣言。
澳大利亚总理爱德华·高夫·惠特拉姆在发言中指出,澳大利亚强烈反对把印度洋变成为超级大国之间进行争夺的场所。他说:“我们有权坚决要求制止它们把武装力量部署在国外,例如在印度洋这样的地区”。
在这一天发言的还有冰岛外交部长埃纳尔·奥古斯特松和圭亚那、意大利的代表。

乔冠华团长宴请本届联大主席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十月七日电 出席本届联合国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十月七日中午设宴招待本届联大主席、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布特弗利卡。
阿尔及利亚出席本届联大代表团团长、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勒拉蒂夫·拉哈勒等也应邀出席。
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华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出席宴会作陪。联合国副秘书长唐明照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十月七日晚,乔冠华团长和黄华副团长出席了新加坡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拉贾拉南为中国代表团举行的宴会。
这一天上午,乔冠华团长会见了阿富汗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赛义德·阿卜杜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四年十月八日电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九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十月八日晚上乘飞机离开纽约。
同机离开的有代表团副代表齐宗华和章含之。
到机场送行的有阿尔巴尼亚出席本届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马利列,阿尔巴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拉科·纳乔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权敏俊。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华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
联合国副秘书长唐明照和秘书长行政助理伊斯马特·凯塔尼也到机场送行。

杜尔总统为庆祝独立十六周年发表告同胞书
号召几内亚人民发展农业争取自给
表示支持非洲未独立国家和地区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四年十月三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十月二日为庆祝几内亚共和国独立十六周年发表告全国同胞书,号召几内亚人民发展农业生产,表示支持非洲未独立国家和地区的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告同胞书说:“几内亚革命要使农业现代化,以便使人民的食品需要自给,从而结束食品的任何进口。”“所有的农牧业部门必须组织和推动生产,以便增加产量和提高质量。我们要为满足我们的需要而生产。”
告同胞书说,国内外敌人“总是以狡猾而且更为危险的方式继续进行罪恶勾当,以阻止几内亚革命的进程”。“为此,全体几内亚人民都不能忘记几内亚民主党在一九七○年十一月帝国主义和葡萄牙入侵后所汲取的教训。几内亚人民的政治觉悟、警惕性和革命坚定性永远是他们决定性的战斗武器。”
杜尔总统说,每一个非洲国家都同还处于殖民统治下的非洲领土的解放有关,因为这些地区中每一个地区的解放都会使每一个非洲国家进一步获得解放。独立国家要对敌人施加经济和外交压力,以便使这些还未独立的领土立即和完全彻底地获得独立。

乔冠华副部长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访问
新华社波恩一九七四年十月九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十月九日到达波恩进行友好访问。
在科隆—波恩机场迎接乔冠华副部长的有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国务秘书瓦尔特·格勒霍夫、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弗朗茨·约阿希姆·舍勒。
中国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大使王殊和中国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访问期间,乔冠华副部长将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领导人就当前国际局势和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乔冠华是在参加第二十九届联合国大会后从纽约乘飞机到达波恩的。

首届国际中学生运动会在西德举行
我运动员增进了同各国运动员的友谊并获得较好成绩
据新华社波恩电 首届国际中学生运动会于九月二十四日至九月二十七日在西德威斯巴登市举行。
参加这次运动会的有比利时、巴西、中国、法国、列支敦士登、土耳其、美国以及西德等十三个国家十七岁以下中学生运动员约六百名。
中国青少年运动员在这次运动会中,本着“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增进了同各国运动员的友谊,同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在田径比赛中,中国女运动员共获得八百米赛跑、一千五百米赛跑、铁饼和标枪四项第一名,此外还获得六项第二名和四项第三名。中国男运动员获得跳远、三级跳远、一百一十米跨栏和标枪四项第一名,此外还获得四项第二名和一项第三名。
在游泳比赛中,中国男运动员获得二百米蛙泳和四百米混合泳接力赛第一名以及一项第二名和一项第三名。
在体操团体比赛中,中国男、女体操队双双获得团体冠军。法国和意大利分别获男队第二名和第三名。意大利和比利时女队分别获得女子团体第二名和第三名。中国队的男女青少年体操运动员还双双获得个人全能的前三名。
在体操个人比赛中,中国队的男女运动员还双双获个人全能的第一和第二名,法国运动员获男子全能第三名,意大利运动员获女子全能第三名。
在比赛中,中国青少年运动员同其他国家运动员相互观摩,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促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

尼日利亚庆祝独立十四周年
戈翁将军出席庆祝仪式并发表广播讲话
新华社拉各斯电 十月一日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举行盛大仪式和阅兵式,庆祝尼日利亚独立十四周年。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联邦军政府首脑、武装部队总司令雅库布·戈翁将军出席了庆祝仪式,检阅了陆、海、空三军、警察部队和退伍军人。他在有成千上万的尼日利亚群众参加的庆祝仪式上讲话时指出,今天尼日利亚人民决心把尼日利亚建设成一个真正独立的自力更生的国家。
参加庆祝仪式的有尼日利亚最高军事委员会的委员们和联邦政府部长们。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冯于九以及各国驻尼日利亚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庆祝仪式。
戈翁将军十月一日上午还向全国发表了广播讲话。在谈到尼日利亚的对外政策时,戈翁将军说:“我们的政策是维护非洲的尊严,保卫非洲的利益,增进非洲的福利,保护非洲使之不受各种形式的压迫和剥削。”
戈翁将军强调指出:“我们还认为,世界各个地区和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必须建立在对不发达社会和人民所生产的商品和原料付给公平合理的价格的原则上。”
戈翁将军在谈到非洲人民的斗争时说,非洲人民为铲除殖民主义和消灭对黑人的压迫的斗争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尼日利亚将继续加紧支持这一斗争,直到整个非洲获得解放。

也门庆祝“九·二六”革命十二周年
哈姆迪主席等出席阅兵式
新华社萨那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首都萨那九月二十六日举行阅兵式,庆祝“九·二六”革命十二周年。
出席阅兵式的有: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指挥委员会主席、武装部队总司令易卜拉欣·哈姆迪,指挥委员会成员、武装部队副总司令穆贾希德·阿布·沙瓦里布,政府总理兼外交部长穆赫辛·艾尼,指挥委员会成员、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阿里·扎巴伊,副总理哈桑·马基,前议长阿卜杜拉·本·侯赛因·阿赫马尔,荷台达省长萨南·阿布·卢胡姆以及指挥委员会的一些其他成员和政府部长。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代表团和各国驻这里的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阅兵式。
同一天,也门各省也举行了军事检阅和群众游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