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比利时马列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贺信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九日讯 比利时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九月二十五日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毛泽东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贺信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对中国人民来说,是一个伟大的胜利阶段,对全世界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来说,是在列宁和斯大林的布尔什维克党领导下于一九一七年十一月取得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以来的最重大的事件。
“二十五年来,中国取得了迅猛的发展,战胜了饥饿与贫困,建设成一个蓬勃发展的社会主义祖国。”
贺信说,在国际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争取自由和独立的各国人民的忠实盟友。她是反对霸权主义、反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两个超级帝国主义强盗罪恶阴谋活动的坚强支柱。
贺信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之所以可能走过胜利的二十五年,这是由于有以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它的正确路线。”贺信说:“今天,广大群众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正在向孔老二及其门徒林彪的反动思想展开强大的斗争。”“批林批孔运动使广大中国群众的创造性得以发挥和受到鼓励,这是上层建筑领域里的一场革命。批林批孔运动具有普遍意义。”
贺信最后说:“我们同中国人民一样,怀着极大的喜悦和自豪的心情衷心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智利革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信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九日讯 智利革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月一日发来贺信,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贺信说:“中国革命的胜利是本世纪各国人民争取解放斗争中的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它标志着现代无产阶级领导整个社会进步力量为争取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统治下解放出来,建设一个正义和民主的社会,摆脱压迫和剥削的长期斗争的一个决定性的转折点。”
贺信说,我们星球上的所有进步力量都一向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当做可靠的朋友,忠实的同盟军,因为它执行了坚定不移的支持人类正义事业的路线。
贺信说,中国人民的长期斗争之所以最终取得一个具有普遍的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是因为这个伟大事业的领导力量是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南,以当代的伟大革命领袖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
贺信强调指出,中国人民赢得的宏伟胜利,在苏共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背叛之后具有特别突出的意义。
贺信说:“今天,智利人民经历着他们生活中极痛苦的一个阶段。”因此,“中国革命的榜样对我国人民有着特殊的意义。今天我们比以往更应实行自力更生的政策,以推进广大群众的斗争并团结全体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动派。”
贺信指出,“解放斗争的胜利同揭露和孤立修正主义分子,不使其篡夺解放斗争的领导权这一任务是紧密相连的”。
贺信最后说:“世界各国人民正以中国人民走过的英雄道路为榜样,加强反帝团结,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政策及其统治,推进革命,为人类开创通向一个繁荣和幸福的新生活的道路。”

多米尼加六·一四革命运动红色路线全国领导机构的贺信北京中国共产党:
在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在二十五年的无产阶级革命中获得了卓绝的成就。在光荣的革命又一周年到来之际,我们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谨向毛主席,向中国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致以无产阶级的敬礼,祝毛主席长寿,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万岁,祝中国人民和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获得更大的胜利。
没有团结就没有力量,没有力量就没有胜利!
多米尼加六·一四革命运动
红色路线全国领导机构
一九七四年九月三十日

赤道几内亚总统马西亚斯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阁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时候,我极其愉快地代表赤道几内亚人民、全国统一劳动党和政府向阁下祝贺这一历史性的事件。中国和赤道几内亚人民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将日益加强,对中赤两国相互有利。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给予我国人民以及非洲各国的援助是对于曾经遭受殖民主义者压迫、剥削、掠夺和破坏的第三世界国家抗击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和帝国主义的一项最大的贡献。祝您个人幸福,伟大的中国人民昌盛。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终身总统
弗朗西斯科·马西亚斯·恩圭马·比约戈
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七日于巴塔

我驻加拿大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渥太华一九七四年十月二日电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文晋十月一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六百位客人中有:加拿大首席法官博拉·拉斯金、参议院议长雷诺·拉普安特夫人、枢密院主席米切尔·夏普、国防部长詹姆斯·理查森、工商贸易部长阿拉斯太尔·吉莱斯皮、环境部长让娜·索韦夫人,以及议会议员、政府高级官员。
各国驻加拿大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白求恩纪念委员会主席玛丽·韦尔夫人,蒙特利尔、多伦多和温哥华的加拿大—中国协会的代表,加拿大各界知名人士和华侨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举办的图片、绘画和手工艺品展览会九月二十七日在渥太华市政厅开幕。加拿大政府官员、各界人士、华侨和许多国家驻加拿大的外交使节共四百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出席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第二十一届大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沈图九月三十日在蒙特利尔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九十多个国家的代表共三百多位客人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马耳他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三日讯 瓦莱塔消息:中国驻马耳他大使刘溥十月一日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马耳他代理总督克雷蒙纳和夫人、议会议长阿塔德·贝齐纳和夫人、副总理兼司法和议会事务部长安东·布蒂吉格、卫生部长艾伯特·希兹勒和其他政府高级官员等四百多位客人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马耳他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西班牙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三日讯 马德里消息: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陈肇源十月一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四百多位客人中有:西班牙外交部副部长胡安·何塞·罗维拉—桑切斯·埃雷罗,最高国防研究院院长伊格纳西奥·马特尔·比涅格拉海军上将,王国审稽局局长塞尔万多·费尔南德斯·维多里奥—坎普斯,国家元首军事办公室第二主任和副督查何塞·拉蒙·加维兰—庞塞德莱昂空军中将,马德里军事长官阿尔弗雷多·埃斯皮加·博达戈里中将和其他军政高级官员、各界人士等。
各国驻西班牙的外交使节出席了招待会。
旅居西班牙的华侨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卢旺达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三日讯 基加利消息:中国驻卢旺达大使黄世燮十月二日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二百三十位来宾中有:卢旺达全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最高军事学院司令加希马诺,全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武装部队副参谋长塞鲁布加,全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共和国总统府秘书长布雷盖亚,全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恩蒂比蒂朗,计划和自然资源部长姆博纽穆特瓦,国民教育部长巴加拉加扎,外交和合作部秘书长恩加卢基英特瓦利,基加利省省长塞巴特瓦朗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和各界友好人士。
一些国家驻卢旺达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尼日利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四年十月三日电 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冯于九十月三日晚上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三百多位来宾中有:尼日利亚联邦军政府外交部常任秘书伊亚拉、联邦军政府首脑首席秘书艾哈迈杜和联邦政府其他官员以及尼日利亚各界著名人士。
各国驻尼日利亚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九月二十九日,冯于九大使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在拉各斯举行了电影招待会。

我驻赤道几内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四日讯 马拉博消息: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胡景瑞九月三十日在赤道几内亚莫尼河省省会巴塔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当时正在巴塔的赤道几内亚总统弗朗西斯科·马西亚斯·恩圭马和夫人、副总统米格尔·埃耶格·恩图图穆和全国人民议会议长何塞·马丽亚·乌索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赤道几内亚的一些部长和其他高级官员。
十月二日,胡景瑞大使还在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各国驻赤道几内亚外交使节和赤道几内亚各界友好人士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驻外使馆为华侨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讯 中国驻老挝大使国鹰、驻缅甸大使叶成章、驻尼泊尔大使曹痴、驻马达加斯加大使田志东、驻墨西哥大使姚广、驻秘鲁大使焦若愚、驻法国大使曾涛、驻荷兰大使郝德青、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彭光伟、驻波兰大使刘述卿、驻蒙古大使馆临时代办吕子波以及中国驻比利时和驻苏联大使馆最近分别举行招待会,招待旅居所在国的华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出席第二十九届联合国大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十月三日晚间也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举行国庆招待会,招待旅居美国的华侨和台湾省同胞以及联合国总部的中国籍工作人员。
在这些招待会上,爱国侨胞畅谈国内外的大好形势,畅谈伟大祖国二十五年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他们频频举杯共祝伟大领袖毛主席健康长寿,祝愿祖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大道上继续前进,取得更大的胜利。他们还表示要为解放台湾,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而共同奋斗。

旅居各国爱国华侨举行各种庆祝活动
据新华社讯 旅居日本、斯里兰卡、马达加斯加、秘鲁、牙买加、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意大利、比利时、荷兰、加拿大、美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柏林的爱国华侨,最近举行各种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五周年。
日本东京华侨总会在九月二十六日和三十日分别举行国庆酒会和集会。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和中国驻日本大使陈楚在酒会上讲了话。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博仁和中国大使馆参赞李连庆在集会上讲了话。横滨、大阪、神户、埼玉等地的华侨九月三十日也举行了庆祝活动。
旅居斯里兰卡全国各地的华侨九月二十九日晚在科伦坡举行了国庆集会。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黄明达在会上讲了话。
马达加斯加的塔那那利佛等地的华侨,十月一日举行了庆祝集会。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使馆的官员出席了集会。
秘鲁首都利马的华侨九月二十九日举行了庆祝集会和宴会。中国驻秘鲁大使焦若愚出席了上述活动。
牙买加中华会馆九月二十九日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筹委会主席叶锦青和中国驻牙买加大使李超在会上讲了话。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华侨俱乐部九月二十九日举行庆祝集会。昆士兰州副总理戈登·乔克和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官员出席了集会。悉尼华侨青年九月二十九日也举行了庆祝活动。
新西兰华侨协会惠灵顿分会九月二十九日举行庆祝国庆的集会。新西兰华侨协会代表陈仕强和中国驻新西兰大使裴坚章在会上讲了话。新西兰—中国协会全国书记杰克·尤恩和惠灵顿分会主席杰克·霍等也应邀参加了集会。
旅英华侨最近在伦敦和其他十多个城市举行了庆祝集会。
意大利罗马的华侨九月三十日晚举行国庆宴会。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韩克华在宴会上讲了话。米兰和波伦亚的华侨也举行了庆祝活动。
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华侨九月二十五日举行庆祝集会。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李连璧和比中协会的代表出席了集会。
荷兰华侨十月一日晚上在阿姆斯特丹市举行庆祝集会。华侨总会负责人钟心如和中国驻荷兰大使郝德青在会上讲了话。
加拿大多伦多市华侨九月二十九日举行庆祝集会。多伦多市长的代表和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文晋在会上讲了话。集会通过了致中国国务院的贺电。当晚,华侨还举行了国庆宴会。
美国纽约市和纽约邻近地区的华侨九月二十九日举行了庆祝集会。集会通过了致毛泽东主席、董必武代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的贺电。旧金山的华侨和旧金山美中人民友好协会九月二十九日联合举行庆祝晚会。波士顿的华侨和当地美国友好人士联合举办了美中人民友谊日活动。圣何塞、费城、伯克利、洛杉矶、奥克兰等地的华侨和美中人民友好组织最近几天也举行了多种形式的庆祝活动。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柏林、来比锡和卡尔·马克思施塔特的华侨九月二十八日和二十九日分别举行了庆祝集会。
西柏林的华侨十月二日举行了庆祝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