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研究儒法斗争史要坚持古为今用原则
西北国棉一厂广大职工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总结儒法斗争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经验,为现实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服务
据新华社西安一九七四年十月九日电 陕西西北国棉一厂党委在带领全厂职工研究儒法斗争史和整个阶级斗争史的过程中,坚持古为今用的原则,使研究工作更好地为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服务,推动了批林批孔运动的深入发展。
这个厂研究儒法斗争史是从今年六月开始的。各级党组织对这一工作十分重视。厂党委制定了研究儒法斗争史的计划,举办了学习班,并经常召开经验交流会。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人理论队伍的成员带头阅读法家著作,批判儒家的坏书,向工人群众宣讲儒法斗争史。这个厂的工人理论小组已经编写出各个历史时期儒法斗争史的通俗讲稿和历史上劳动人民反孔斗争的资料。在领导和工人理论队伍的带头下,各车间、班组也分别研究了法家人物和他们的一些著作,批判了《三字经》、《女儿经》、《三娘教子》等渗透孔孟之道毒汁的坏书和坏戏。有的车间还采取讲故事、快板和顺口溜等文艺形式宣讲儒法斗争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西北国棉一厂职工在研究儒法斗争史的过程中,认真看书学习,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分析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并坚持古为今用的原则,注意吸取历史上阶级斗争的经验,为现实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服务。首先,他们通过研究儒法斗争史,深挖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反动思想根源——孔孟之道,进一步认清了林彪修正主义路线的极右实质。前纺车间乙班工人群众每听一次儒法斗争史报告会,就联系林彪的反革命罪行开一次批判会。他们在了解了春秋战国时期儒法斗争的实质是复辟奴隶制,还是实行封建制后,联系批判林彪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罪行,进一步看清了他搞复辟倒退的反革命面目。
通过研究儒法斗争史和整个阶级斗争的历史,这个厂的职工对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阶级斗争的长期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进一步提高了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厂工人理论小组和准备车间工人理论小组的成员,通过研究不同历史时期的儒法斗争,总结出几点体会:一、从秦王朝建立过程中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看到社会主义历史时期复辟与反复辟斗争的长期性。他们说,秦王朝的建立是一种剥削制度代替另一种剥削制度,尚且经历了一百五十年的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今天无产阶级革命是推翻一切剥削阶级的革命,它比历史上任何一次革命都更深刻、更彻底,因此,复辟与反复辟的斗争也必然会更加尖锐、激烈。我们党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经历了十次大的路线斗争,今后路线斗争还会继续进行下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提高警惕,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斗争进行到底。二、通过研究儒法斗争史,他们看到历史上儒家搞复辟,搞倒退,都要造反革命的舆论,从而认识到在上层建筑领域里进行革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干部、工人们联系实际,决心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果,做积极支持社会主义新生事物的促进派。在批林批孔运动中,这个厂更加重视发挥革委会的作用;干部坚持每年参加劳动一百天的制度;切实做好干部、工人的子女中的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工作。三、从少正卯、吴起、商鞅等法家人物被惨杀,而他们的思想、主张却被继承下来的事实,认识到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是决定一切的,历史的规律是不可抗拒的,新生事物一定能战胜旧事物,从而更加坚定了共产主义事业必胜的信心。
西北国棉一厂的广大干部和工人群众,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分析了历史上儒法两家“畏天命”与“制天命”的斗争,认识到法家提出的“制天命而用之”和“人定胜天”的思想,在历史上起了促进生产力和科学发展的进步作用,而儒家宣扬的“天命论”则起了阻碍生产力和科学发展的反动作用。各级领导干部批判了孔老二宣扬的“天命论”和林彪的“天才论”,进一步看到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他们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李先念副总理会见缅甸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九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由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贸易部长吴山温率领的缅甸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成员是:吴登貌、吴昂基、吴哥哥基、吴拉昂、吴拉敏。缅甸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吴丁埃也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外贸部部长李强、副部长陈洁,有关方面负责人奚业胜、程瑞声,以及中国驻缅甸大使馆商务参赞商克林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凯恩斯副总理到无锡参观访问
江苏省革委会举行宴会欢迎贵宾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四年十月九日电 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副总理兼海外贸易部长詹姆斯·凯恩斯博士和夫人及其一行,由我国外贸部副部长柴树藩和陈欣同志陪同,今天上午乘火车从上海到达江苏省无锡市进行友好访问。当晚贵宾们乘车返回上海。
今天到无锡车站迎送澳大利亚贵宾的有江苏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杨广立和于志淑同志,无锡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董万华、韩本初、周锡林等。陪同凯恩斯副总理到无锡访问的还有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费思棻和夫人。
凯恩斯副总理和夫人一行由杨广立副主任和柴树藩副部长等陪同,乘船游览了太湖,参观了无锡市惠山泥人厂。中午,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举行了欢迎宴会。杨广立副主任和凯恩斯副总理先后祝酒,祝愿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经济贸易及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日中友协(正统)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九日讯 以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本部会长黑田寿男为团长、理事长宫崎世民为副团长的日中友协(正统)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九日晚乘火车前往南京、苏州、上海等地访问,然后回国。中日友协副会长张香山,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朴初、林丽韫、孙平化等,前往车站送行。代表团团员有山兼孝等三人已于今天上午乘飞机先期回国。

刘湘屏部长举行宴会
欢迎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九日讯 我国卫生部长刘湘屏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卫生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达利率领的卫生代表团。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萨卡夫,大使馆参赞法达克和夫人,应邀出席宴会。
我国卫生部副部长黄树则,对外友协副会长李恩求,有关方面负责人薛公绰、杨纯、鲁之俊、王康久、朱潮、王敏等,出席宴会作陪。
刘湘屏部长在宴会上讲话,她说,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人民具有反帝斗争的光荣传统。近几年来,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在鲁巴伊主席的领导下,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建设自己国家的斗争中作了不断的努力;在消灭疾病、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就。我们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反帝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战斗友谊。这次代表团来访,必将为增进两国人民的团结和两国医务工作者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积极的贡献。
达利部长在讲话中说,通过这次访问,使我们更加了解到也中两国人民和卫生工作者之间存在的深厚友谊。我国人民是发展中国家的人民,中国人民也是发展中国家的人民。因此,我们更有必要加强团结,巩固友谊,克服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帝国主义争霸给我们留下的落后状态。

沙风部长设宴欢迎马雷和夫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十月九日讯 农林部长沙风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助理、联合国世界粮食会议秘书长赛义德·艾哈迈德·马雷和夫人,以及世界粮食会议副秘书长阿齐兹。
埃及驻中国大使阿卜德和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我国农林部副部长郝中士,有关方面负责人李永凯、毕季龙、汪普庆、刘冀才、张新建、陈宗烈、马凌等,出席宴会作陪。
沙风部长和马雷秘书长在宴会上先后祝酒。宴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专栏:外事往来

外事往来
中国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第十八届会议代表团离京去巴黎
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席联合国教育、科学和文化组织大会第十八届会议代表团,由副团长胡沙率领于九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巴黎。同机前往的代表团代表有叶成坝,副代表有曲守慈、刘作述、张学尧等。代表团团长、中国驻法国大使曾涛,代表团代表张维、李光泽,副代表叶式春、周起骥等已在巴黎。到机场送行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凌青、林基鑫、田野、胡守鑫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会第十八届会议定于十月十七日至十一月二十二日在法国巴黎举行。
梁昌武副部长会见并宴请丹麦林业代表团
农林部副部长梁昌武九日晚上会见并宴请了由冈纳·塞登法登率领的丹麦林业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丹麦驻华大使帕卢丹和夫人会见时在座并出席了宴会。丹麦林业代表团是应我国农林部邀请于九月三十日抵达北京的。他们参加了我国国庆活动,参观了工厂、林区、学校、苗圃,游览了名胜古迹。代表团将于近日离京去我国南方继续访问,然后回国。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