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日中通航友好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三十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以日本自民党众议员小坂善太郎为团长,赤城宗德、新谷寅三郎、冈崎嘉平太、增冈博之、佐伯勇、朝田静夫为副团长的日本日中通航友好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
当日本朋友们来到人民大会堂时,邓小平副总理、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外贸部长李强、中国民航总局局长马仁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同小坂善太郎团长等一一握手,并在一起照了像。随后,宾主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邓小平副总理首先对搭乘日航首航班机来访的日本老朋友和新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说,通过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架起了中日两国之间的空中桥梁,你们是第一批通过这个桥梁来访的日本朋友。现在,我们还要在中日之间架起更多的桥梁,特别是要使中日两国人民友好感情的桥梁更加牢固。小坂善太郎团长对代表团来到中国以后所受到的热情款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我们要使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永远友好下去。
参加会见的有:日中通航友好访华代表团秘书长荻原雄二郎;代表团团员笹山茂太郎、堂森芳夫、足立笃郎、小林信一、井冈大治、藤井胜志、鲸冈兵辅、松本忠助、折小野良一、唐泽俊二郎、藤田进、吉武惠市、盐见俊二、松永忠二、田代富士男、黑住忠行、有田圭辅、大河原良雄、塚谷悟、吉濑维哉、石井多加三、薄木正明、道正信彦、佐藤义郎、森下弘、小山五郎、板野学、斋藤英四郎、牧野耕二、吉村孙三郎、甘文芳、古井喜实、中岛健藏、西园寺公一、栗原俊夫、川崎秀二、木村一三等。
日本驻中国大使小川平四郎,日本航空公司驻中国办事处首席代表安田定治等,参加了会见。
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香山、徐运北、邓岗、王建功、王晓云、李永亭、岳岱衡、刘远雄、单达圻、金苏城、周齐、段云、王效贤、徐敦信、吴治安等,会见时也在座。(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九月三十日会见了以日本自民党众议员小坂善太郎为团长的日本日中通航友好访华代表团。
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达达赫总统回到努瓦克肖特
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九日电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总统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和夫人及其随行人员,在结束了对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国事访问之后,于九月二十八日回到努瓦克肖特。
到机场欢迎达达赫总统的有:毛里塔尼亚代理总统、内政部长艾哈迈德·乌尔德·穆罕默德·萨拉赫,国防部长西迪·穆罕默德·迪亚加纳,财政部长迪亚拉穆纳·苏马雷,手工业和旅游部长马卢姆·乌尔德·伯拉罕,文化和新闻部长艾哈迈德·乌尔德·西迪·巴巴,国民教育部长穆罕默德·乌尔德·巴巴赫,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阿卜杜拉希·乌尔德·巴赫以及其他高级官员。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林秉南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孙昌洙以及一些国家驻毛里塔尼亚的外交使节。
达达赫总统在机场向记者发表了讲话。他说,他对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加强了毛里塔尼亚人民与中国人民和朝鲜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团结。
达达赫总统在回国途中,曾在伊朗首都德黑兰和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停留,并受到两国政府官员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的迎送。阿尔及利亚革命委员会主席、政府总理胡阿里·布迈丁会见了达达赫总统,并同他举行了会谈。

马科斯总统夫人回到马尼拉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三十日讯 马尼拉消息:菲律宾共和国总统马科斯的特别代表、马科斯总统夫人伊梅尔达·罗穆亚尔德斯·马科斯及其随行人员,在结束对中国的友好访问以后,九月二十九日回到马尼拉。
到机场迎接马科斯总统夫人的有,马科斯总统、内阁部长们和五万多名群众。
马科斯总统夫人在欢迎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她在中国访问期间,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盛大和热情的接待。这次访问促进了两国人民的友好与了解。她说,中国人和菲律宾人交往的历史有一千多年,过去由于人们所不能控制的原因,彼此被暂时分开了。这次访问使菲律宾“重新发现了一位老朋友”。

结束在我国的友好访问
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离开广州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四年九月三十日电 由南斯拉夫议会副议长佩科·达普切维奇率领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议会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
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雍文涛、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梁湘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去车站热烈欢送。专程陪同代表团到广州访问的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也到车站欢送。
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议会代表团是访问了北京、上海后,于九月二十九日乘飞机从上海到达广州的。贵宾们在广州参观了毛主席早年主办的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游览了广州市容和名胜古迹。昨天晚上,广东省革命委员会举行宴会招待客人。
据新华社上海一九七四年九月二十九日电 由南斯拉夫议会副议长佩科·达普切维奇率领的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议会代表团,结束了在上海的友好访问,由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连贯、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德鲁洛维奇陪同,今天中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前往广州。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金祖敏,有关方面负责人张振亚、韦明,全国人大代表李储文等到机场欢送。
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在上海访问了嘉定县黄渡人民公社,受到社员们的热烈欢迎。公社革委会主任桑静山向贵宾们介绍了公社的发展情况。随后,贵宾们参观了这个公社。
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是二十七日由北京到达上海的。当晚,金祖敏副主任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代表团。代表团在上海期间还参观了工业展览会、上海电机厂,游览了黄浦江。
南斯拉夫议会代表团离开北京时,到机场送行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人大常委会委员贝时璋、武新宇、彭绍辉,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外事室负责人孙亚明,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刘锦琳等。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波什诺维奇也到机场送行。

我向罗马尼亚提供成套项目和技术援助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九月三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向罗马尼亚提供成套项目和技术援助议定书,在三十日由外经部副部长韩宗正同罗马尼亚驻华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字。

朝中友协代表团访问天津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四年九月三十日电 以朝鲜金日成高级党校校长、朝中友协常委姜锡崇为团长,朝鲜对外文委处长韩方彩为副团长的朝中友好协会代表团,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副会长杨骥陪同结束了在天津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返回北京。
朝中友协代表团是九月二十八日乘火车从北京到天津的,当晚,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一举行宴会欢迎朝鲜战友。
王一副主任和姜锡崇团长先后祝酒。共同祝愿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李宰弼应邀出席了宴会。
九月二十九日,朝鲜战友访问了大港油田,还参观了天津地毯一厂,游览了市容。朝中友协代表团到达和离开天津时,天津市革委会副主任李荣贵等前往天津车站迎送。

波兰采矿、电气、汽车、电子机械和设备展览会在天津举行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四年九月三十日电 波兰采矿、电气、汽车、电子机械和设备展览会于九月十六日至九月三十日在天津举行。展览会介绍了波兰采矿、电气、建筑和汽车工业的发展成就。半个月来,天津市的工人、科学技术人员和各方面的群众三万多人参观这个展览会。
这个展览会是由波兰四个外贸公司举办的。在展出期间,他们分别举行了五次技术报告会并和天津市的科学技术人员等进行了座谈,互相交流经验。
我燃化部副部长李建平、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永亭,外贸部一局副局长李树坚,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翟厚仁等出席了开幕式并参观了展览。
波兰驻中国大使斯塔霍维亚克,应邀出席了中国贸促会天津分会为波兰展览会开幕举行的招待会。
展出期间,我国外贸部副部长陈树福,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项钟圃,中国驻波兰大使刘述卿,中国贸促会副主任李川等专程从北京前往天津参观。
今天,中国贸促会天津分会举行国庆招待会,波兰驻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科瓦尔斯基,展览团经理伏鲁布莱夫斯基,以及展览团全体工作人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