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修的法西斯专政激起人民日益强烈的反抗
今天的苏联社会,充满着尖锐的阶级对抗、民族矛盾和社会动荡。新沙皇正是坐在这样一座火山上
新华社北京一九七四年一月七日讯 近几年来,苏修叛徒集团疯狂地实行法西斯专政,加紧镇压人民。而苏联各族人民反抗苏修反动统治的斗争持续不断,越来越激烈。今天的苏联社会,远不是勃列日涅夫之流所描绘的什么“稳定”与“和谐”,而是充满着尖锐的阶级对抗、民族矛盾和社会动荡。新沙皇正是坐在这样一座火山上。
勃列日涅夫集团为了维持其反动统治,不断鼓吹加强所谓“法制和秩序”,叫嚷“加强法纪和法制是一项全国性的、全党的任务”,要“加强生活一切领域的社会秩序”。一九六五年以来,勃列日涅夫集团炮制了一系列反动法令、条例和决议,诸如什么“关于进一步加强民警措施的决议”、“关于民警机关对刑满释放的人实行行政监督的条例”、“关于加强劳动纪律的决定”、“关于补充和修改苏联和加盟共和国刑事立法原则的法令”、“苏联和加盟共和国劳动改造立法原则”、“预押条例”、“关于没收武器的法令”和“劳动法原则”,等等。这些法令和条例都是为了加紧迫害人民群众的。一九六九年七月颁布的“预押条例”就规定,可以任意以“嫌疑者”的罪名拘留和审讯要加以迫害的人,对他们长期预押,如有反抗就使用镣铐、“紧身衣”,直至开枪。这些法令和条例,特别是针对反抗苏修黑暗统治的“政治犯”和群众性的革命行动的。一九六九年七月颁布的“关于补充和修改苏联和加盟共和国刑事立法原则的法令”,就强调镇压所谓“特别危险的国事犯”、“群众性骚动”和“谋害民警”等。
一九六五年以来,勃列日涅夫集团大大扩充了原有的法西斯专政机器,并增设了许多新的机构,特别是增强警察和特务组织。他们把苏修中央直接操纵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变成一个庞大的特务机关,在全国自上而下建立一整套的体系,对广大群众和干部实行严密监视。一九六六年成立了所谓“社会治安部”,一九六八年又改为内务部,并加以扩充。同年,又扩大了警察局的权限,大量增加警察的人数,增设“专业化保卫局”、“夜间民警局”和摩托化民警部队,并装备最新式的侦察、电讯和镇压工具。一九七○年重建了曾被撤销的司法部,并扩充法院和增设法庭。自一九六五年把“党和国家监察委员会”改为所谓“人民监督委员会”以来,从中央到基层单位形成一个广泛的监视网。
若干年来,苏修除增设监狱外,并增加许多迫害革命群众的“劳动营”。“劳动营”分普通、强化、严厉和特别四种,“政治犯”通常是被关在“严厉劳动营”和“特别劳动营”里。据报道,全国有这种“劳动营”一千多个,关押“犯人”一百多万。
勃列日涅夫集团还利用所谓“精神病院”来摧残反抗苏修黑暗统治的人。只要是对苏修的法西斯统治表示不满和反抗的人,苏修就可随意宣布是“疯子”、“精神失常”、“精神分裂症”和“精神病患者”,强行关进“精神病院”。这些“精神病院”是由“国家安全委员会”和“内务部”控制的。据报道,有的“精神病院”关押着数千人。在“精神病院”里,对被关押的人任意拷打,并使用各种烈性药物和毒品,强迫他们改变政治观点。有的人身心受到摧残,永远无法治愈。
苏修叛徒集团还经常调动军警部队、坦克、装甲车、甚至伞兵,对群起反抗的苏联人民进行血腥镇压。
但是,反动的法令并不能制止人民的不满,而残酷的镇压只能激起更大的反抗。目前,苏联人民反抗苏修统治的斗争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包括怠工、罢工、集会、游行示威、成立地下革命组织、散发传单、发表斗争呼吁书、举行暴动等等。各地反抗的怒潮彼伏此起。
近几年,苏联工人群众性的反压迫和反剥削斗争连续不断。虽然勃列日涅夫集团严密封锁,但是斗争的消息还是一再流传出来。除了众所周知的一九六七年奇姆肯特市发生的大规模群众抗暴斗争外,同年十一月,哈尔科夫拖拉机厂的数千名工人也举行了罢工。一九六八年以来,苏联的一些革命组织一再发表文章和传单,号召苏联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起来打倒苏修叛徒集团的统治,重建无产阶级专政。一九六九年五月,基辅水电站的工人举行游行示威。一九七二年九月,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市的数千名工人举行罢工和游行示威。
苏联各少数民族反对苏修大俄罗斯沙文主义的斗争,近几年来更不断增多,规模迅速扩大,斗争持续的时间越来越久。一九七二年,从乌克兰到中亚,从波罗的海沿岸到高加索山区,各少数民族的斗争互相呼应,持续不停:立陶宛考纳斯市的数千人走上大街,高呼着“给立陶宛自由”的口号游行示威,冲击市党委和警察局,同前来镇压的军警和伞兵搏斗;拉脱维亚的十七名老党员向国内外发出长篇信件,揭露苏修背叛马列主义和强行同化少数民族;爱沙尼亚塔林市的大学生举行示威;乌克兰第聂伯罗捷尔仁斯克市一万多人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砸了州党政机关的办公楼和“国家安全委员会”大厦,撕毁勃列日涅夫等人的画像;在高加索和中亚一带也不断出现抗议活动。
苏联知识分子对勃列日涅夫集团的法西斯统治也强烈不满。许多人通过不同的方式谴责统治集团搞白色恐怖和疯狂扩军备战。莫斯科、列宁格勒、明斯克和其他一些城市的青年学生,近几年不断举行抗议活动。
苏联广大群众还不断抵制和反对勃列日涅夫集团对外实行侵略扩张政策。苏联有的革命组织曾发表文章和传单,强烈谴责苏修叛徒集团的反华罪行。一九六八年八月,当苏修当局武装占领捷克斯洛伐克时,在莫斯科、列宁格勒、哈尔科夫、新西伯利亚等城市,出现游行示威和抗议集会。一九七○年十二月,当波兰工人阶级掀起革命风暴时,在加里宁格勒、利沃夫和白俄罗斯的一些地方,爆发了声援波兰工人的罢工。
苏修头目们是很忌讳别人说天下大乱的,他们总是把自己的天下说成是如何太平和风平浪静。但是大乱还是“稳定”,并不以苏修头目的意志为转移。哪里有压迫和剥削,哪里就有反抗和斗争,压迫愈甚,反抗愈大,蓄之既久,其发必烈,这就是历史的辩证法。苏联工人阶级和各族人民的英勇斗争,必将更加猛烈地冲击和震撼社会帝国主义的黑暗统治!

印度的粮食危机
郭志
今年一月二日,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群众为抗议物价上涨和缺粮的斗争,已发展为全面罢工、罢市。仅在这个邦首府孟买市就有一百万产业工人参加了罢工。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当天在该邦大城市那格浦尔发表政策讲话时,在场群众高呼:“我们要粮食,不要演讲!”有人向英迪拉·甘地扔鞋子,迫使她不得不停止讲话。这表明,印度人民的反饥饿斗争有了新的发展。
印度多年来一直存在着粮食危机。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最近承认:印度经济正处于困难时期。
印度是一个农业国,大多数人从事农业生产,但全国五亿多人口中却有两亿多城乡人民挣扎在饥饿线上。据前些时候的报道,在全国的二十一个邦中,有十四个邦严重缺粮,其中以马哈拉施特拉邦、喀拉拉邦、西孟加拉邦、比哈尔邦和拉贾斯坦邦为最厉害。到去年九月为止,仅马哈拉施特拉邦就已有两千万人(全邦人口五千多万)由于无法解决吃饭问题背井离乡。在比哈尔邦有三分之二农村,约两千八百万人(全邦人口五千六百万)面临饥荒。即使在传统的余粮邦安得拉邦,也有三千多万人(全邦人口四千三百万)挨饿。这十四个邦有很多人靠野果、草根、树皮维持生活。
由于缺乏粮食,各邦一再减少居民的粮食配给量,如马哈拉施特拉邦把每人每月七公斤的定量减至四公斤,喀拉拉邦成人每日配给量实际上仅约一公两。由于政府每月只给“配给粮店”可供一周定量的粮食,所以居民常为买粮排队抢购,但仍买不够定量,因而粮食黑市猖獗,粮价不断上涨。官价规定每公斤小麦一个半卢比(三点二卢比折合人民币一元),黑市价格每公斤达五卢比。粮价在一年中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二。
粮食问题,是印度国大党执政二十多年来始终没有解决的问题。印度缺粮之严重,灾荒之频繁,是世界上少有的。
印度共有耕地面积三亿多英亩,其中粮食种植面积约占四分之三,但是每年粮食产量,以六十年代最初几年为例,一直停留在八千万吨上下。一九六四年,粮食曾达到八千九百万吨,但是这一年仍然出现了全国性饥荒。其后两年,产量又大幅度下降到七千二百万吨和七千四百万吨,饥荒情况更加严重,出现了饿殍遍野的惨况。一九七○——一九七一年度,由于天时较好,产量达到一亿零七百万吨,是独立以来产量最高的一年。即使是这样,印度粮食还远远不能自给,因而不得不大量进口美国“剩余”粮食。自一九四七年至一九七○年,印度已进口粮食九千七百八十多万吨,价值四百五十六亿多卢比(约合六十亿多美元)。
在印度,大封建主霸占着大量土地,农民受着沉重的剥削。封建落后的生产关系严重束缚了生产力的发展。
印度的农村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百分之八十。其中,占农村人口百分之十的地主、富农占有全国土地的百分之八十五,而占农村人口百分之九十的贫雇农和中农只占有全国土地百分之十五左右;完全没有土地和拥有土地不足一英亩的贫苦农民占农村人口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十分严重的封建剥削,加上印度政府的横征暴敛,迫使农民大量负债无法生活而不得不逃离农村,土地因而大量丢荒。
印度土地肥沃,雨量充足,除北部地区外,根本没有霜期,通常一年可种植二——三季,但由于印度当局不重视水利建设,因此小灾不断,大灾不少,农民只能靠天吃饭。印度前年遭受五十年未遇的大旱,而去年又发生一九五五年以来最严重的水灾,以致粮食严重失收。如印度西部拉贾斯坦邦,从前年秋天到去春的农业收获,仅及平常年份的百分之五,减产竟达百分之九十五。去年印度秋收情况虽稍好一点,但是杯水车薪也减轻不了十分严重的粮食危机。
印度人民为维护生存权利而展开的反饥饿斗争日益高涨。广大城乡人民不断举行罢工、罢市、示威游行,抗议政府的粮食政策,要求增加粮食配给量、降低粮价。在喀拉拉邦,学生被迫抢粮,印度政府在去年七月底关闭了所有大专学校;去年八月二日,三千人游行示威要求增加粮食配给量,警察开枪镇压,逮捕了一千多人,打死打伤数人。在孟买,群众强迫商店降低粮食、食油等必需品价格,因而该市的粮食和香料商店曾不定期关闭。在马哈拉施特拉邦、北方邦、西孟加拉邦、比哈尔邦、拉贾斯坦邦、古吉拉特邦和迈索尔邦等地不断发生饥民抢粮事件,与警察展开搏斗,政府难以控制,不断实行宵禁。
印度政府为了缓和粮食危机,曾在农业方面实行所谓“绿色革命”,其主要内容是在保持封建剥削的生产关系的情况下,采用一些改良的农业技术和作物品种,以图使粮食(主要是小麦)增产。但除了地主富农有条件改进耕作技术之外,广大贫苦农民连生活都无法保障,勉强糊口已感困难,那里谈得到什么为了增加生产而进行投资。因此,尽管印度政府大肆吹嘘它的所谓“绿色革命”,印度粮荒问题不但丝毫没有解决,反而日趋严重。
粮食问题解决不了,印度政府只能依靠大量进口外国粮食。从前年到去年上半年已进口了四百万吨,去年下半年又要进口四百多万吨,使将近枯竭的外汇储备不断剧减。印度曾乞求苏修从其进口粮中借给一些小麦,二、三年内偿还,遭到拒绝。但在最近苏修头目勃列日涅夫访问印度之前,苏修当局突然主动提出愿意借二百万吨粮食给印度。苏修本身的粮食供应就十分紧张,每年要从西方进口大量粮食,怎么忽而这样“慷慨”起来呢?英国《每日电讯报》一语点破了苏修的用意。它说:“这笔借贷看来是出于政治上的动机”。很明显,苏修所以借给印度粮食和勃列日涅夫访印,无非是要驱使印度进一步为其侵略扩张政策效劳。苏修借给印度二百万吨粮食,并不能帮助印度摆脱粮食危机,相反,只能使印度加深对苏修的依赖,从而使印度的经济情况进一步恶化。印度严重缺粮的情况,势必继续存在和发展下去。

自力更生 支援前线
柬埔寨解放区大力发展医药事业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一月七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解放区广大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大力发展医药事业,取得了可喜的成果。
在解放区各县乃至各个乡村里,各级人民政权大力组织群众根据战争环境和当地具体情况,生产各种药品,一方面医治居民当中流行的各种慢性病和多发病,一方面支援前线,医治伤病员。
柬埔寨东北、西南、东部和北部等地区解放区群众制造的药品达三十到四十种。一些地方,人们甚至能够制造一、二百种药品。这些药品可用来医治偏头痛、头晕、流感、疟疾、天花、痢疾、鼠疫、蛇咬伤、咳嗽等。此外,他们还制造了各种药水和药膏以及注射液、维生素、樟脑丸等。
针灸疗法也在柬埔寨解放区得到了推广。
由于解放区医药事业的发展,增强了人民的体质,群众的发病率大大下降。

危地马拉铁路工人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巴西出租汽车司机罢工抗议垄断公司提高汽油价格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一月七日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三千名危地马拉铁路工人最近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支付拖欠的工资。
据报道,危地马拉国内生活费用上涨,而铁路工人的工资过低。
危地马拉的铁路原来是由美资中美国际铁路公司经营的,这家公司破产后由国家接管,但这家公司拖欠工人的一千万美元的工资,仍未支付给工人。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一月七日讯 据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圣保罗市的出租汽车司机最近举行罢工,抗议垄断公司不断提高汽油的价格,要求增加出租车费。
一月一日下午,当罢工的司机们把出租汽车停放在市内一个公园的四周时,当局派出警察对他们进行了袭击,打伤和逮捕了几百人。

黎巴嫩外长纳法在墨西哥对记者发表讲话
阿拉伯国家将继续为收复失地斗争
新华社墨西哥城一九七四年一月六日电 黎巴嫩外交部长福阿德·纳法一月五日在墨西哥城对记者发表讲话说,阿拉伯国家将继续用石油做武器为收复被以色列占领的土地和争取巴勒斯坦的政治统一而斗争。
纳法外长是应墨西哥政府邀请到墨西哥进行访问的。
在谈到阿拉伯国家最近在石油方面所采取的措施时,纳法外长说:“既然能够允许其他国家使用破坏性武器维护他们的所谓权利,为什么不允许阿拉伯国家为了坚持正义事业而使用这个已成为阿拉伯事业宣传工具的生产手段呢?”
“阿拉伯国家仍将奉行向同情阿拉伯事业的国家出售石油的政策”。
纳法强调指出,以色列应该从它占据的领土上撤走,恢复巴勒斯坦的民族权利。

塞内加尔决定由国家垄断影片的进口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一月六日讯 达喀尔消息:塞内加尔内阁会议最近在桑戈尔总统主持下通过的一项法令规定,在塞内加尔由国家垄断影片的进口和发行,并由国家收买国内所有电影院。塞内加尔新闻和负责同议会联系部长达乌达·索乌三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上述规定时指出,采取这项措施的目的之一,是使国家有可能控制影片的放映,同时可以取消道德堕落的影片在塞内加尔发行。

格林纳达政府决定促进民族经济发展
新华社乔治敦一九七四年一月五日电 圣乔治消息:将于今年二月宣告独立的格林纳达的政府宣布,格林纳达已决定在今年这个独立年内促进民族经济的发展,以便使它从一个原料供应地变为食品工业产品的出口国。
格林纳达政府的这项决定是在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发表的一项公告中宣布的。公告指出,格林纳达将继续奉行发展本地农业并使其多样化的政策。
为了减少从外国进口某些农产品,公告说,格林纳达将研究在山坡地种植稻谷以及在海岛上种植棉花和蔬菜。
格林纳达位于东加勒比海,由三个岛屿组成。它于一九六七年实行“内部自治”,成为“与英国联合的邦”,并将于今年二月七日宣告独立。

希腊外长谈希腊政府外交政策
新华社雅典一九七四年一月六日电 希腊《自由世界》报一月六日刊登了希腊外交部长斯·泰泰内斯对该报发表的关于外交政策的谈话。
他说,希腊政府将继续遵循去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公布的政纲中所阐述的外交政策基本原则,其中包括:争取保持和增进希腊同一切国家的关系,特别是同它的邻国的关系;忠于它的国际义务和联盟,同时要求它的盟国履行它们对别国的义务。他表示,希腊要努力保持和进一步发展同其他巴尔干国家的关系。
在谈到同中国的关系时,这位希腊外长说:“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关系,是以指导我们的外交政策的一般原则为基础的,那就是: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可以在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下进行合作。”

匈牙利葡萄增产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据此间报道,匈牙利去年葡萄比前年增产八十万公担,含糖量也比前年高。
匈牙利是盛产葡萄酒的国家,去年的葡萄增产为酿酒创造了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