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动妇女狠批孔孟之道
长汀县城关镇营背街妇女的革命精神大发扬
福建省长汀县城关镇营背街妇代会,在批林整风运动中,发动广大妇女狠批孔孟之道,大大振奋了妇女的革命精神,大立了社会主义新风尚。
发动妇女
开始批孔时,有些妇女认为批判孔孟之道与妇女关系不大。在街道党支部和镇妇联的领导下,妇代会举办了两期学习班,组织妇女学习党的十大文件和党的基本路线,批判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通过学习和批判,妇女们看到,林彪一伙的反革命的政治纲领和理论纲领中,有不少破烂货是从孔家店拣来的,在批林整风中开展对孔子反动思想的批判是非常必要的;在学习班上,妇女们还大摆意识形态领域中阶级斗争的表现,譬如,什么“死生由命,富贵在天”啦;什么“嫁鸡跟鸡飞,嫁狗随狗走”,“男主女从”啦;什么“多子多福”啦,等等,在一部分妇女中还有影响。这么一摆,她们认识到,孔子的反动思想,至今还在毒害着不少人、束缚着妇女的思想。要使妇女们的精神进一步得到解放,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必须深入批判孔孟之道。通过办学习班,培训了一批骨干,激发了妇女们批孔孟之道的革命热情。她们召开了大小批判会,出了批判专栏,写了不少批判文章,使一千二百多名妇女受到了教育。一些过去很少参加政治活动的家庭妇女,也表示不能忙了针线,丢了路线,积极参加政治夜校的学习。
抓住重点
在开展革命大批判中,妇女们把孔子搞复辟、开倒车和轻视劳动、歧视妇女的反动思想,作为批判的重点。妇女们从回忆对比入手,控诉封建礼教对妇女的迫害,摆孔子反动思想的流毒,揭孔子反动思想的危害;把刘少奇、林彪的反动思想和孔子的反动思想联系起来进行批判,找出它们的来龙去脉。这样做,大大激发了广大妇女的无产阶级义愤,革命大批判的怒火越烧越旺。党支部副书记罗春花和许多妇女,在大批判中列举了新社会许多妇女的先进事迹。近几年来,这个街道的家庭妇女在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指引下,走出家门,开荒造田,自力更生办工厂,连续三年粮食亩产超千斤,工业产值大增长,把消费城镇改变成为生产城镇。雄辩的事实,有力地驳斥了从孔夫子到刘少奇、林彪一伙歧视妇女的无耻谰言。这样批判,妇女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提高了。原来不想当干部的曾二妹、江秀英等,振奋革命精神,又挑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担子。广大街道妇女的政治热情和生产劳动的劲头进一步高涨,参加政治夜校学习和集体生产劳动的妇女比过去增加了一半以上。
大破大立
这个街道的妇代会,在发动广大妇女开展批孔过程中,针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阶级斗争的表现,提出了“五破五立”:一破封建迷信,立劳动创造世界的观点;二破封建包办买卖婚姻,立婚姻自主、新事新办;三破重男轻女、夫权思想,立男女都一样的思想,实行男女同工同酬,搞好计划生育;四破“妇女落后”论,立妇女“半边天”,革命要争先的思想;五破“读书做官”,“下乡镀金”论,立务农光荣的思想。五选区七十岁的刘大姑,过去认为自己命不好,为了“修来世”,她吃斋念经、求神拜佛四十多年,受封建迷信的毒害很深。参加选区批孔后,认识到:解放前,念经拜佛几十年,还是一样受苦;解放后,妇女才重见天日大翻身。她表示再不信神信佛了,要听党和毛主席的话,积极参加政治夜校学习。她还在选区、街道的批孔大会上,现身说法,狠批孔子的“天命观”,对广大妇女教育很深。四选区妇女谢秀英生了四个女孩,为生个男孩,“传宗接代”,不想节制生育。参加选区批孔后,她深受教育,认识到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孩子、女孩子都是革命的后代。不久,便高高兴兴地到医院做了绝育手术。批孔的开展使这个街道计划生育工作得到进一步的落实。在耕山队务农的一些女知识青年,批判了孔子“学而优则仕”及刘少奇、林彪鼓吹的“读书做官”、“变相劳改”等谬论后,认识到刘少奇、林彪同孔子一鼻孔出气,他们宣扬轻视农民、轻视农业劳动的观点,是为了引诱知识青年脱离实践、脱离劳动、脱离劳动人民,成为他们搞复辟、开倒车的工具。这些知识青年表示:决不受骗上当,要在耕山队认真看书学习,虚心接受再教育,誓做革命接班人。由于紧密联系实际,狠批孔孟之道,这个街道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大发扬,妇女“半边天”的作用大发挥。 本报通讯员

彻底批判“男尊女卑”思想
山东省掖县革委会政治部 周惠英
“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毛主席高度评价了妇女在革命斗争中的伟大作用。对妇女持什么态度,历来就是两个阶级、两种思想斗争的一种表现。
二千多年前,代表腐朽、没落的奴隶主贵族阶级利益的孔子,出于他妄图复辟奴隶制度的需要,抛出了“男尊女卑”的黑货。他鼓吹什么“男女之别,国之大节也。”并大骂“唯女子与小人为难养也”,把妇女看作小人。汉代董仲舒,和着孔老二的调子,又给广大劳动妇女套上了一整套封建枷锁,什么“三纲”、“五常”,“三从”、“四德”,什么“忠”、“孝”、“节”、“烈”等等。旧社会,在这些反动思想的统治下,广大劳动妇女在政治上毫无地位,在经济上根本得不到独立。这就不难看出,孔子推行“男尊女卑”反动思想的险恶用心,是为了用这些精神枷锁束缚妇女的思想,压制占人口半数的妇女起来反抗,以便巩固剥削阶级的反动统治。
毛主席指出:“反映旧制度的旧思想的残余,总是长期地留在人们的头脑里,不愿意轻易地退走的。”孔老二死掉几千年了,但是他“男尊女卑”的腐朽思想,却还在毒害着人们,一有机会就钻出头来。刘少奇、林彪一类骗子,出于他们篡党夺权、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目的,继承了孔子的衣钵,大肆兜售“男尊女卑”的反动黑货,公开散布“妇女无用”的论调,污蔑妇女落后,贬低和否定广大妇女在革命斗争中的伟大作用,妄图继续压制妇女这一伟大的革命力量。
孔子“男尊女卑”的反动思想,至今在计划生育问题上还有影响。“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谬论,在人们中流毒很深。有的人受了这种毒,存有“养儿防老”、“传宗接代”的思想,认为“只养闺女不争气,养个小子才有后”。不生男孩不节育这种思想,对于计划生育工作的顺利进行,是一个严重的障碍。所以,彻底批判孔子“男尊女卑”的反动思想,是思想领域中两个阶级、两种思想的一场搏斗。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全国广大妇女和男同志一样,认真看书学习,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尤其是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整风运动,广大妇女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继续革命的觉悟进一步提高,光荣地战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英雄人物层出不穷,她们既是阶级斗争的闯将,生产斗争的模范,又是科学实验的标兵。举不胜数的事实,充分证明了妇女是一支伟大的革命力量。
让孔老二“男尊女卑”的反动思想和刘少奇、林彪一伙的“妇女无用论”统统见鬼去吧!

破除旧观念,当好清洁工
湖北省安陆县城关镇环境卫生所清洁工人 菊闵英
一九五九年我小学毕业后,在铁路上做工。一九六四年,组织上安排我当了清洁工人。十年来,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我不断地克服头脑里的资产阶级思想,同社会上旧的传统观念作斗争,在平凡的岗位上,得到了锻炼。
刚当清洁工时,认为成天和垃圾、粪便打交道,吸的是灰尘,闻的是臭气,搞这个工作“倒霉”,“没出息”,“低人三分”。有一段时间工作不安心,扫街怕碰见熟人,不愿扫大街,专扫小街小巷。领导同志看出了我思想上的毛病,多次对我进行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旧社会,国民党反动派、地主、资本家欺压剥削劳动人民,那里管劳动人民的健康、卫生啊!今天,党和毛主席关心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环境卫生。组织上让我们担负清洁卫生工作,为工农兵服务,为什么不感到光荣呢?
后来,我又学习了张思德同志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革命精神,学习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甘当革命的螺丝钉的崇高品德,英雄们的事迹深深地教育了我。我逐渐认识到,在我们的国家里,只有没出息的思想,没有没出息的工作。一个革命青年,就要象雷锋那样,时刻想到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只有这样,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为革命作出贡献。我下定决心:党安排我当清洁工,我就要当好清洁工。
有一次,我在大街上扫垃圾,一位老婆婆拉住正在调皮打闹的小孙子说:“你再调皮,我就把你送去扫街!”还有人说:“青年女伢去做这样的事!”一听到这些冷言冷语,我思想就动摇起来。领导同志发觉后,便组织我和其他青年工人学习《共产党宣言》。马克思、恩格斯指出:“共产主义革命就是同传统的所有制关系实行最彻底的决裂;毫不奇怪,它在自己的发展进程中要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伟大导师的教导,给了我无穷的力量,鼓舞着我战胜旧的传统观念。我认识到:当清洁工,扫地,不仅是为了搞好环境卫生,清除地面上的垃圾,而且也是两种思想的斗争,也是清除个人头脑里的“垃圾”,清除旧的传统观念的垃圾。女青年当清洁工人,这是破旧立新,移风易俗的大事,应该坚持下去。
思想认识提高一步,工作就前进一步。当旧思想占了上风时,就不安心工作,感觉到这项工作又脏又臭;当无产阶级思想战胜旧观念时,就热爱和安心工作,就不怕脏和臭了。这时,我才进一步认识到,只有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才能做到不怕脏和臭,不怕苦和累,才能为革命握紧手中的扫帚把。
毛主席号召我们:“动员起来,讲究卫生,减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我想,我们清扫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能否落实毛主席的指示,关系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因此,在清扫工作中,怎样处处从人民利益出发,是我们随时应该注意的问题。有一段时间,我在新街扫地时,发现有的商店见我来了,连忙把门掩上,在街上卖菜的社员也挑起担子让开。我抬头一看,是由于天气干燥,自己扫得重,弄得灰尘满天飞。我想,这的确是个问题,要是我们能赶在群众上街、商店开门以前就把街道和集市扫干净,不就可以解决问题了吗?回到所里,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同志们,他们也认为这个办法好。从这以后,我们经常清早四点钟起床,首先把大街、菜场、商店门口扫干净,然后再去扫别的地方。碰上节日,我们起得更早了,就是北风刺骨的寒冬,我们也坚持这样做。虽然自己辛苦一点,但是看到在整齐、清洁的大街上行走的愉快的人们时,我就有说不出的高兴。
最近,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但是,我觉得自己还存在着不少弱点、缺点和错误,我决心更好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认真改造世界观,继续战斗在平凡的岗位上,争取为人民作出一点新成绩。
菊闵英是个清洁工人,负责清扫道路上的垃圾。在她头脑中的“垃圾”没有清扫之前,道路上的垃圾也清扫不好。后来,她清扫了自己头脑中的“垃圾”,道路上的垃圾也清扫得好了。一面清扫道路上的垃圾,一面清扫头脑中的“垃圾”,两者互相促进。
人的行动,总是受思想支配的。为人民服务的工作,只有在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指导下,才能做好;资产阶级思想在头脑中占了上风,就不能很好地为人民服务,甚至要为资产阶级服务。干清洁工是这样,干其他的工作也是这样。因此,无论做什么工作,要做得好,必须不断地清除旧思想。
——编者

饶阳县常安大队在批林整风运动推动下
注意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
本报讯 河北省饶阳县常安大队党支部、妇代会,在批林整风运动中,组织妇女认真看书学习,批判刘少奇、林彪一伙诬蔑妇女的反动谬论,使妇女思想大解放,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真正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
常安大队的妇女占全村人口的一半以上。近几年来,妇女在农业生产的投工量占总投工的百分之六十。在事实面前,一些人不得不承认,妇女可以在生产上发挥“半边天”的作用;但是,他们认为,搞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主要还得靠男同志。有些妇女也觉得家务重,能下地干一般农活就行了,抓阶级斗争、搞科学实验是不行的。党支部和妇代会认为,不能只把广大妇女当劳动力看待,要引导她们投身三大革命运动中,使她们进一步得到解放。为此,党支部和妇代会多次举办妇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妇女们反复学习马列和毛主席有关妇女工作的论述,回顾本大队妇女在革命和建设中的巨大作用。女共产党员宋欣茹、许玉捷、何俊卿,是常安大队一九三八年建党时的第一批共产党员。那时候,何俊卿担任武委会主任,带领民兵站岗放哨,除奸反霸,摸炮楼、打伏击,组织妇女做军鞋支前。许玉捷的丈夫在抗日前线英勇牺牲了,她踏着烈士的血迹继续战斗。一九四六年土改时,宋欣茹、许玉捷都是贫农团负责人,她们组织群众斗地主,分田地。土改后,三个女共产党员响应毛主席关于“组织起来”的伟大号召,带头组织了贫农互助组,后来又转入初级社。混入党内的阶级异己分子牛玉拴,组织了以中农为主的“中农社”,想搞垮宋欣茹她们的“穷社”,但宋欣茹她们心齐志坚,艰苦奋斗,当年夺得农业大丰收,赛垮了“中农社”。
打那以后,常安大队党支部,狠抓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坚定不移地带头干社会主义,使常安大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种一葫芦收一瓢的瘠薄土地,实现了高标准园田化,前年粮食亩产过“长江”,去年闯过了千斤关。通过这样联系实际的学习讨论,妇女们大长了革命志气,一致表示要积极参加三大革命运动。
为了更好地发挥妇女的作用,党支部经常教育男同志主动分担家务,保证妇女参加必要的社会活动。党支部还扭转了过去男同志管技术,女同志出力气的错误做法,有领导有计划地从妇女中培养技术人员。在大队科技组里,妇女占百分之七十。几年来,她们和男同志一起,引进、培养、提纯复壮了五种植物优种,大搞技术革新,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
党支部和妇代会遵照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教导,以政治夜校为基地,组织妇女学政治,学文化,批判修正主义。根据一些老年妇女不识字和一些家庭妇女阅读能力低的情况,党支部选拔培养了三十一名妇女学习辅导员,这些辅导员除在作业组里组织妇女学习外,还走家串户,对缺课和理解能力差的妇女包教保学。经过三年的努力,常安大队消灭了文盲,有一百多名不识字的老年妇女能读报,有七十多名高小毕业的青年妇女提高到初中文化水平。在批林整风运动中,这些妇女带头写批判文章,争先在批判会上发言,密切注视阶级斗争的新动向,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社员需要的都带上啦 汤继明 汤济新画

与剥削阶级思想一刀两断
——河南省项城县女基干民兵王学荣正确处理婚姻问题的故事
王学荣是河南省项城县南顿公社马旗大队的基干民兵,一九七一年和旋溜大队的现役军人张继有订了婚。去年春天,继有从部队复员返乡。学荣娘听到这个消息,认为青年在家打牛腿没啥出息,想让女儿断了这门亲事,另选一家,让自己享几年福。一些资产阶级思想严重的人,看到有机可乘,也登门提亲,说七道八。学荣一时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大队党支部书记和公社驻队干部了解到这种情况,及时找学荣谈心,对她说,继有为革命参军,现在服从革命需要回家务农,我们应当热情欢迎。并且鼓励她同轻视农业劳动,“女攀高门”的剥削阶级思想决裂。
两种思想的剧烈斗争,使学荣一连几天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她反复想:我是个基干民兵,应该听毛主席的话,听党的话。在战场上和敌人打仗是战斗,现在同剥削阶级的传统观念决裂,也是战斗。在这场斗争中,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只能打胜,不能打败,要不,就是没有起到一个基干民兵的作用,就不象一个新中国的革命青年。思想通了,勇气也就有了。她主动地去做母亲的思想工作,坚决拒绝那些媒人的“好意”。有人说她:“放着有工作的不找,偏要找个种地的,不知想的啥?”学荣坚定地说:“我想的是要彻底战胜旧思想,想的是和继有一起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
毛主席说:“反映旧制度的旧思想的残余,总是长期地留在人们的头脑里,不愿意轻易地退走的。”学荣娘由于受“女攀高门”旧观念的影响,思想一时转不过来。学荣想,母亲在旧社会吃了许多苦,对毛主席、对新社会,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要是给她讲讲过去的事,她的思想也许会通的。学荣娘是苦水里泡大的,在那万恶的旧社会,家里穷得当当响,十冬腊月没鞋穿,她的三个妹妹都被迫送人当了童养媳。在一次家庭会上,学荣提起了这些往事,老人家的眼泪象断了线的珠子,一直往外淌。学荣说:“娘,是毛主席领导咱翻了身,过上了今天的幸福日子,咱要不和剥削阶级旧思想一刀两断,咋能对得起毛主席!您再想想,人家继有在部队干革命,回来种地就不是干革命了?咱家祖祖辈辈都是庄稼人,现在咋能看不起庄稼人呢?”学荣娘被女儿的话打动了心,惭愧地说:“好闺女,娘想错了,你说得对,就照你的想法办吧!”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