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在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路线指引下,一代新型大学生茁壮成长。这里刊登的一些材料生动地说明,工农兵大学生有比较高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觉悟和实践经验。在校期间,他们认真看书学习,批判修正主义,是教育革命的生力军;毕业以后,他们继续革命,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事实胜于雄辩,“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好得很!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七·二一”指示,为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知识分子宏大部队而继续努力。 ——编 者
从一封表扬信谈起
最近,我们收到武汉仪表厂革委会的一封表扬信,信中说:“你院工农兵学员陈永和,利用两次暑假主动回厂参加劳动,帮助工厂开展技术革新活动,同车间工人一起试制成功电火花小孔镗磨机,解决了我厂的老大难问题——直径零点八到四毫米小孔弹簧夹头的加工。为我厂提高工作效率,保证产品质量起了很大作用,并为硬质合金内孔的磨削加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陈永和是我院工农兵学员,入学前是武汉仪表厂工具车间磨工组组长、团支部书记。这个车间在小弹簧夹头的磨削加工中,质量一直过不了关。厂领导决定试制电火花小孔镗磨床。陈永和积极参加试制,主动承担了机床心脏——主轴的加工。就在这个时候,工人阶级选送陈永和上大学了,临行前同一试制小组的战友激动地说:“小陈,只有在毛主席领导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今天,我们工人才能上大学,你一定要为我们工人阶级争气!我们希望你学习回来之后,能和我们一道解决尚未解决的问题。”陈永和就这样肩负着阶级的重托,战友的希望,带着试制过程的疑难问题,满怀豪情地跨进了南京航空学院。
入学后,党的教导,工人师傅的嘱咐,一直激励着陈永和。他积极投入批林整风运动,批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为革命刻苦学习。他坚持学业务不忘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学理论不忘参加实践。在学习每一门理论课时,他都和生产实际中遇到的问题联系起来,反复思考,加深理解。他还一直惦记着厂里小孔镗磨机的试制,经常写信询问试制的进展情况,并琢磨着如何解决试制中的难题。
放暑假时,学院党组织动员工农兵学员在放假期间积极参加当地的三大革命运动,虚心向工人、贫下中农学习。陈永和心想:“我是工人阶级推选来上大学的,岗位变了,劳动人民的本色不能变。今天在毛主席教育革命路线指引下,我们就应该不脱离劳动,和工农兵一起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学习、战斗。”回到厂里,他向领导上汇报了自己的学习情况,并积极参加劳动。领导上劝他休息几天。但他想到小孔镗磨机还没有试制成功,怎么能休息呢?再说,参加试制的过程,也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是改造世界观、向工人师傅学习的好机会。他穿上工作服回到原来班组,投入了试制电火花小孔镗磨机的战斗。
此时的武汉,正是炎夏盛暑,工人阶级那种“战高温,夺高产”的冲天干劲,深深地激励着陈永和。他和试制小组的同志一起继续研究,运用自己所学到的理论知识,结合生产实践中的经验,对试制中的各个难点,进行分析计算,克服重重困难。在车间党支部、老工人和有关同志的指导、帮助下,他们完成了机床主轴的加工,并设计和制造出二类工具,为小孔镗磨机的试制成功做出了贡献。经过半年的使用,性能良好。这使厂里小弹簧夹头的生产效率和合格率大大提高。
从陈永和帮助工厂攻克技术难关这一事实可以看出:有实践经验的工农兵上大学,不仅毕业后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而且在校学习期间,也能边学习、边解决实际问题。这是过去旧大学的学生所不能比拟的,也是对“今不如昔”的错误论调的有力批判。正如工厂来信中所说:“只有在毛主席教育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在我们的社会主义大学里,才能培养出工人阶级欢迎的新型大学生。” 南京航空学院

畲家新“园丁”
一九七三年二月,在我校初一九班新学年开始的第一堂英语课上,一个畲族女教师登上了讲台。她面对五十多个畲族青少年,心潮澎湃,激动地对他们倾吐着自己的喜悦心情:“同学们,我也是这个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现在又回到母校继续和同学们一块学习来了。象我这个过去目不识丁的畲山女娃,如今能当上人民的教师,这全靠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党的关怀教育啊!今后我要和大家一起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育路线,共同搞好教育革命。”
这个女教师是厦门大学毕业的工农兵学员、共产党员雷富梅。
雷富梅原是福安县堵坪公社湾里大队的回乡知识青年。一九七○年十月,遵照毛主席“七·二一”指示,贫下中农选送她到大学去深造。畲家女儿上大学,这在他们公社的历史上还是头一次。雷富梅肩负着畲族贫下中农的重托,怀着建设社会主义新畲山的强烈愿望,来到厦门大学外文系学习英语。她以前从来没有学过英语,汉语基础也不高,加上英语中有的音素,畲家方言中没有,在学习上碰到了比别人更大的困难。但在党组织的教育和教师的指导下,她刻苦努力,终于初步掌握了英语这个工具。由于她政治、学习都有很大进步,毕业前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雷富梅当了教师以后,时刻记住毛主席的教导: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为了搞好教学改革,其他英语教师听她讲课,讲完后她就主动征求意见,不断地总结经验。
雷富梅按照毛主席关于“学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转变学生的思想”的教导,重视做好后进学生的思想转化工作。她常想:学生正在成长时期,有缺点是不足为怪的。教员的责任,就是要对学生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把他们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教育好一个学生,就是对革命事业做出一分贡献。雷富梅在教学实践中一面教育学生,一面虚心向自己的教育对象学习。她认为,只有好好地向自己的教育对象学习,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教育路线,才能建立起新型的师生关系,更好地培养革命接班人。
一九七三年五月,她带着一班同学去农场耙田锄草。出发前,先向学生进行了思想动员,要求大家积极地干。当劳动到一半的时候,一队解放军也来邻近田里锄草,学生雷伏丑和雷增玺看到解放军的锄草任务比自己这边大,就对雷富梅说:“老师,我们快点干,干完去帮助解放军叔叔。”雷富梅顺口应了声:“好!”两个学生劲头更大了。他俩干完后就去帮助解放军,而雷富梅却带着同学回学校了。这天晚上,雷富梅展开了思想斗争,越想越感到自己做得不对。第二天早上便在全班同学面前做了自我批评,表扬了雷伏丑和雷增玺,表示要好好地向他俩学习。从此,学生们的学习和劳动积极性比过去更高了。雷富梅从这里也更加深刻地感到自己思想上的不足,感到向学生学习是教师思想改造的需要,凡是学生身上先进的因素,老师都应该学习。
福建省宁德地区民族中学

未出校门的公社技术员
一九六二年,王文有初中毕业后就参加了农业生产。一九七一年,他怀着改变家乡面貌的决心,带着贫下中农的委托,进了辽宁农学院朝阳分院学习。入学不久,王文有就到海南岛参加科学研究育种。他看到在家乡没见过的品种,真是大开眼界。他想,何不运用育种过程中学到的理论知识、技术,搞些适合家乡生长的新品种呢?他决定利用休息时间搞“小育种试验”。
虽是春季,海南岛的中午却骄阳似火。王文有满脸淌着汗水,细心地进行人工授粉,授完一株拴上个标签,套上个小袋。他干了二十多个中午,搞了三十多个高粱杂交组合,两个玉米组合。
一次,他到当地的一个科学研究所农场参观,看到一棵株高、叶大的高粱。人们告诉他,那是新疆良种“大弯头”,米粒大、色白、壳松、米质好。他立即想起,自己家乡的贫下中农迫切要求改造高粱“晋杂五”。如果把新疆“大弯头”同“三尺三”杂交,就可能育出比“晋杂五”更好的新杂交品种。他把自己的想法向老师作了汇报,得到了支持,便搞了新疆“大弯头”和“三尺三”杂交的新组合。收获的季节到了,三十多个杂交组合,绝大部分籽粒饱满。第一代培育成功了,王文有喜得眉开眼笑,小心翼翼地把种子收藏起来,带回朝阳。
王文有为了培育高产、优质高粱品种,参加了学院的高粱课题研究,如饥似渴地学习遗传学、植物生理学等等科学理论,并且在大队建立了一块育种试验田,种上了在海南岛培育的种子,观察它在本地的变化。他还搞了引种试验,搞了高粱、玉米、棉花、花生等试验。每天天一亮他就下地,掌灯时才回家。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文有的科学试验获得了可喜的成绩。他在十亩地上搞了七种栽培形式的试验,其中,一亩大小垄试验,亩产达一千九百五十多斤,已在公社推广。
本报通讯员

学医先学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一天,福建莆田华亭公社医院病房接收了一位患甲状腺囊肿的病人,准备做手术。手术麻醉的任务交给了福建医科大学下农村实习的工农兵学生纪细田等几个同学。他们想,用药麻还是针麻?用药麻来得容易,只要请有经验的医生指导一下就可以了;用耳针麻醉也简便易行,没有副作用,又可以使患者少花钱。他们认为,坚持自力更生,发挥针灸草药的作用,才能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卫生路线。纪细田便主动让同学先在自己耳朵上扎针,体验针感,总结经验。经过多次试验,终于找出针感最好的穴位,给病人成功地进行了针麻甲状腺囊肿手术。
纪细田同学对工作认真负责,只要能为病人作出准确的诊断,减轻病人的痛苦,脏、臭、苦、累都不怕。有一次,病房收了一个下消化道出血原因不明的老大爷。病人一天要捂着肚子上五、六次厕所,拉的都是血。为了更好地观察病情,弄清病因,纪细田跟病人一同上厕所,弯着腰,侧着头,顺着手电的光,观察病人的肛门,耐心等待着病人通便。经过多次观察,终于帮助医生作出准确的诊断,采取了正确的治疗。病人出院时激动地对纪细田说:“你真是毛主席教育出来的人民的好医生,我回去一定好好劳动。”
福建医科大学革委会

为革命学习,又红又专
在那黑暗的旧社会,西藏是一座人间地狱,三大领主象一座座大山压得我们祖祖辈辈喘不过气,翻不过身。百万农奴干的是牛马活,吃的是猪狗食。农奴主的刑具夺走了我们多少阶级兄弟的生命。解放后,百万农奴翻了身,作了国家的主人。我家和百万农奴一样得到了解放,妈妈参加了革命工作,入了党,姐姐当了工人,今天我又上了大学,这是做梦也没想到的事啊!喜马拉雅山再高也有顶,雅鲁藏布江再长也有头,毛主席和共产党的恩情,真是比天高,比水长。入学临行前,单位的党组织和同志们以及家里人,嘱咐我要为毛主席争光,为百万翻身农奴争气,要立志学好本领,建设新西藏。他们要我经常想想:若是在旧社会,我还不一定能长得这么大,不一定活着呢。阶级的重托,激励着我下决心,坚决完成党交给的任务。
入学第一课,进行路线教育和参加劳动。起初我对这也不很理解,认为自己出身好,一家人都参加了革命,又长在红旗下,根红苗壮,三年变不了,应该学好业务课。后来,通过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回顾教育战线上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批判了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对我震动很大,教育很深。我认识到,怕劳动影响学习,觉得自己用不着改造,这是阶级斗争熄灭论在自己头脑中的反映,是思想变修的开始,是很危险的。从此,一有错误思想苗头出现,我就积极进行思想斗争,去克服它。
我来到学校后,一直生活在阶级友爱和各民族团结的革命大家庭中。学校各级党组织对我们藏族学员,从政治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学习上帮助。特别是考虑到藏族学员汉语程度较低,单独开设藏族班,派教师给我们讲课、辅导,我很感动。过去,旧矿院推行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工农学生受排挤、受打击,一分之差也要被赶出校门。今天,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新矿院为我们创造了这样好的学习条件。这是党和毛主席对我们的亲切关怀!
我的文化水平较低,学习困难很多。但我想起党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希望,想起离开工作单位时,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嘱咐,想起前辈流血牺牲,受苦、受压迫,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想起这些,我就感到方向明,斗志坚,克服困难的勇气就来了。毛主席教导我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我们还能怕学习中的困难吗?
我决心要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努力参加“上大学,管大学,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改造大学”的活动,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做又红又专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四川矿业学院藏族学生 任钦群措

有实践经验的大学生真顶用
在兰州轴承厂一个新建成的车间里,一台崭新的五百吨压力机刚刚试制成功。人们望着眼前这个庞然大物,赞叹说:“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大学生真顶用!”
人们赞叹的那位工人大学生叫汪斌章。前年十月他从甘肃工业大学毕业回厂不久,厂党委便把试制五百吨压力机的任务,交给了他和另一位青年技术员。
刚接受任务时,两个年轻人很担心,因为试制这样大型的压力机,他们一无经验,二缺设备。尤其是汪斌章,觉得自己虽然在大学学了一些理论,可是如何用于实践,却感到无从入手。这时候,厂领导和老工人便热情地鼓励他们:“不会不要紧,在干中学嘛!”
汪斌章他们从领导和老工人的话中深受启发。于是他俩便很快深入到工人群众中去,边劳动,边搜集前几年压力机无法上马的每一个原因,然后再与领导、老工人一起分析研究。解决不了的问题,便走出去向兄弟单位学习,或是坐下来进一步学习理论知识,摸索办法。在五个多月的时间里,他们走访了西宁、银川、兰州等地的几十个兄弟单位,度过了几十个不眠之夜,终于解决了试制过程中碰到的一个个难题,攻克了一道道难关。有一次,碰到要加工机身三个立柱的轴瓦镗孔,这项工序精密度要求高,需要“T612”型镗床把三个孔一次进行加工。可是本厂没有这样大的镗床,怎么办?能不能用一种土办法来代替大镗床?汪斌章他们运用在大学学过的“机械原理”、“材料力学”等有关理论知识,结合兄弟厂的经验,自己设计制造了一个“土镗杆”,用它加工成的三个立柱的轴瓦镗孔完全符合设计要求。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