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4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安哥拉爱国武装摧毁敌人一个据点
打死葡殖民军五十多名,解放一千五百多名被敌人扣留的安哥拉人
马里国家元首特拉奥雷表示坚决支持非洲民族解放运动
新华社金沙萨一九七四年一月三日电 据安哥拉民族解放军一月三日在金沙萨发表的战报宣布,安哥拉民族解放军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凌晨,袭击和摧毁了葡萄牙殖民军在安哥拉东北部金顿戈的一个军事据点。
在这次战斗中,民族解放军共打死五十六名敌人,摧毁敌卡车三辆。缴获收发报机、发电机各一部,收音机十八台,还有枪支弹药和军用物资。
这次战斗,还使被葡萄牙法西斯军队扣留在金顿戈地区的一千五百三十七名安哥拉人得到解放。
新华社巴马科一九七四年一月二日电 马里国家元首兼政府总理穆萨·特拉奥雷在新年发表文告,坚决支持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民族解放运动。
特拉奥雷总理强调说:“只要安哥拉、莫三鼻给或者独立国家几内亚
(比绍)的一寸土地还被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和法西斯主义者占据,我们就丝毫不会停歇。”“为此,我们随时准备参加旨在加速这些领土解放的任何行动。”
特拉奥雷总理说:“只要我们的南非、纳米比亚和津巴布韦兄弟继续遭受南非和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少数人政权惨无人道的和凌辱的统治,我们就丝毫不会停歇。”
他还说:“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将永远得到我们的完全支持,直到最后胜利。”
特拉奥雷总理在谈到旱灾对马里造成的困难时,强调马里人民自己努力劳动,克服困难。他指出:“任何国家都不能也不应依靠别人进行建设来达到繁荣。”(附图片)
安哥拉游击战士加紧进行军事训练,准备狠狠打击葡萄牙侵略军。 新华社发

抗议物价上涨和粮食短缺
印度孟买市百万产业工人罢工
新华社一九七四年一月三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群众为抗议物价上涨和缺粮的斗争,在一月二日已发展为全面罢工、罢市。仅在这个邦首府孟买市就有一百万产业工人参加了罢工。
在孟买市,除了产业工人罢工以外,出租汽车、公共汽车和火车的司机以及码头工人都举行罢工,使孟买市的交通停顿。市内的商店、旅馆、剧场、银行和报馆关闭。大中学生也罢了课。
据报道,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二日到马哈拉施特拉邦的大城市那格浦尔发表政策讲话。当她谈到经济困难和粮食、石油供应不足时,在场群众高呼:“我们要粮食,不要演讲!”有人向英迪拉·甘地扔鞋子。因此,她在讲了十七分钟以后,不得不中断了预定七十分钟的讲话,并在警察的严密保护下离开会场。
印度当局出动警察镇压这个邦的罢工工人和示威群众。警察在这个邦的瓦尼地方打死六人,打伤三人。
在孟买,有七百人被捕,三人被打伤。在那格浦尔西南的瓦尔达,警察使用催泪弹驱散示威群众,并且逮捕了三十人。
其他一些地方,警察也使用催泪弹和包着橡皮的钢棍镇压示威者。

秘鲁各地人民连日纷纷集会
热烈支持政府征收美资塞罗德帕斯科铜公司
新华社利马一九七四年一月二日电 秘鲁各地人民近几天来纷纷举行集会,热烈支持秘鲁政府征收美资塞罗德帕斯科铜公司。
一月一日,奥罗亚矿区的矿工高举着反对美国垄断资本的标语牌,参加了庆祝集会。几天前,矿工们就在这个中部山区的矿区里升起了秘鲁国旗。
利马五千多名群众一日上午在市中心圣马丁广场举行集会。群众高举着巨大的标语牌,上面写着“塞罗德帕斯科铜公司已经属于我们秘鲁人了”等口号。利马市的工人、学生和市民还分别在去年十二月三十日举行集会游行,支持政府的这一决定。
长期以来,塞罗德帕斯科铜公司无视秘鲁政府的法律规定,肆意掠夺秘鲁的矿业资源,残酷剥削矿工,激起了秘鲁人民的愤怒。去年以来,秘鲁各界人士纷纷发表声明要求政府对这家美国公司的破坏行径采取措施。
根据秘鲁政府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日颁布的法令,新成立的秘鲁中部矿业公司今年一月一日正式在首都利马、帕斯科省的塞罗德帕斯科、利马省的卡萨帕尔卡和胡宁省的奥罗亚、摩罗科查、圣克里斯托瓦尔等矿区同时对这家美国公司进行接管。

古巴人民集会庆祝全国解放日
新华社哈瓦那一九七四年一月二日电 古巴数十万人民群众一月二日在首都哈瓦那的革命广场举行集会,庆祝古巴全国解放日十五周年。在广场上还举行了军事检阅。
古巴总统奥斯瓦尔多·多尔蒂科斯、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等参加了集会。

同石油输出国组织各成员国一起采取联合行动
委内瑞拉维护民族权益提高石油参考价格
厄瓜多尔增加石油生产和出口并收回大多数外国租让地
据新华社讯 委内瑞拉政府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宣布,从一九七四年一月一日起每桶石油和石油产品的平均参考价格将由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份的七点七四美元提高到十四点八五美元。这是委内瑞拉在维护石油权益方面采取的又一项重大措施。
据委内瑞拉政府估计,采取这项措施将使本国在一九七四年的石油收入由一九七三年的二十五亿美元增加到七十一亿美元。委内瑞拉这一措施是同石油输出国组织其他成员国一起采取的又一次联合行动。
委内瑞拉早在一九七○年底就宣布了一项法律,规定总统有权在任何时候单方面改变石油参考价格。在一九七三年内,委内瑞拉共提高石油参考价格十一次,使石油收入从年初的每桶一点六四美元增加到四点五七美元。一九七四年一月实行新的参考价格之后,每桶石油的收入将达到八点八美元。
委内瑞拉维护石油权益的另一个重要措施是大力发展和加强本国国营石油公司,逐步改变由外国公司垄断石油的勘探、开采、提炼、运输和销售的不合理状况。据宣布,这家国营公司一九七三年头七个月的石油产量已达到每天平均十万桶,比一九七二年的平均日产量增加了三万桶。
新华社讯 基多消息:据厄瓜多尔中央银行最近正式公布的数字,厄瓜多尔一九七三年头十个月的出口总值为三亿六千七百一十万美元,比一九七二年同期增加了一亿三千七百二十万美元,其中石油占出口总值的三分之一。
目前,它每天生产石油二十三万桶。自从一九七二年八月开始出口石油以来,厄瓜多尔的出口贸易已开始打破单纯依靠农产品出口的局面。
为了发展民族经济,保护和开发本国的石油资源,厄瓜多尔政府近两年中颁布了新石油法,规定已取得租让权的外国石油公司在开采石油方面必须尊重厄瓜多尔民族利益和进行合理的开采,必须按新的条件重新签定合同,租让期最多不得超过二十年。根据这项新石油法,厄瓜多尔政府已把大多数外国公司的租让地收归国有。此外,它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成立国营石油公司、建立由本国控制的油船队、鼓励石油的生产和出口、八次提高石油参考价格等。一九七三年十一月,厄瓜多尔又正式参加石油输出国组织。

能源危机进一步引起出口下降生产衰退
意大利经济面临更大困难
据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遍及西方国家的能源危机,使得本来已经困难的意大利经济更加困难。通货膨胀加剧,国际收支恶化,一些部门生产衰退。
意大利总理鲁莫尔在写给《二十四小时太阳报》“经济展望”专刊的一封信中指出,“一九七三年对意大利来说是困难的一年,而一九七四年同样也并不轻松些。”
近两个月来,随着汽油价格连续两次大幅度上涨,食品、服装、住房、电和燃料等价格都迅速上涨。据官方统计,在十一月份,消费品价格上涨了百分之一点一。食品价格十一月份比去年同期上涨了百分之十一点五,服装上涨了百分之十四点三。
由于西方国家普遍通货膨胀以及意大利进口增加,意大利对外贸易逆差剧增,仅头十个月赤字就高达二万五千五百四十亿里拉,是去年同期的八倍多。能源危机又使意大利的出口进一步下降,例如汽车出口已下降百分之三十到四十。
能源危机也影响生产。由于缺乏原料和燃料,许多工厂开工率不足,特别是中小企业受打击更大。菲亚特汽车公司在米拉菲奥里和里瓦尔达的工厂的一万五千辆汽车,由于辅助工厂不能提供零件而不得不停止装配。
意大利几乎全部石油仰赖进口,大部分原料也依靠进口。意大利《晚邮报》最近在一篇社论中指出,这样的经济基础是很脆弱的。西方专家们“预见到严重的衰退,发展速度的延缓和不能排除的大批失业”。

古国新貌
访问秘鲁见闻
很久以来,我们就盼望有一天能够访问秘鲁——它的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以及勤劳勇敢的人民都使我们十分钦佩和向往。一九七三年五月,我们受秘鲁教育部的邀请,对这个南美洲的文明古国进行了十九天的友好访问,受到秘鲁朋友们热情的接待。时间虽然短暂,但秘鲁人民的友情和他们反帝反殖的英雄气概却给我们印象很深。
依 靠 自 己 的 力 量
秘鲁各界朋友在同我们谈到秘鲁在发展自己的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方面取得的成就时,常常说:“我们要打破对帝国主义的依赖”;“我们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我们要创造而不仅是模仿”。在访问中我们看到,秘鲁人民正在为实现这些崇高的目标而进行着巨大的努力。
利马附近的国营“拉潘皮利亚”炼油厂是秘鲁目前最现代化的炼油厂,每天炼三万桶石油,产量仅次于“塔拉腊”炼油厂。化学实验室主任格瓦拉工程师陪同我们参观了改装过的蒸馏塔和其他设备,然后领我们来到控制室里同工人们见了面。他告诉我们:一九六七年底炼油厂投产时,炼油能力每天两万桶。一九七○年,职工们用了三十五天时间对设备进行改装,使炼油能力提高到目前水平。现在这个厂的职工又提出了新的改革设备的方案,以便使炼油能力进一步提高。
一个晴朗的早晨,我们来到卡廖港,参观秘鲁最大的造船厂——海军工业局。秘鲁自己设计和建造的第一艘两万五千吨货轮“何塞·奥拉亚”号停泊在码头的一边,工人们正在给它进行内部安装。码头另一面还停泊着另外几艘新造的船只,其中一万八千吨的“里马克”号货轮已三次试航,不久即可交付使用。船台上正在开始建造另一艘两万五千吨货轮,巨大的起重机不停地向船台运送钢材。
海军工业局电工部主任何塞·特塞拉·里瓦罗拉海军少校告诉我们:这家造船厂二十三年前建立时仅仅是属于海军的一个修理车间。一九五八年开始造船,第一艘是三百五十吨的渔船。后来逐步开始造大船。“何塞·奥拉亚”号货轮是海军工业局从一九六八年七月以来建造的第七艘大船,它的建成标志着海军工业局造船能力又向前迈进了一步。海军工业局目前正在扩建,并计划建造由本国工程师设计的巡逻艇,用于保卫二百浬领海。
秘鲁在文化教育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面貌。目前正在进行的教育改革,其指导思想之一,就是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卡廖港的一位教育家对我们说:“过去有的教科书,把秘鲁人说成什么都不会,只有依靠外国,而只有帝国主义才希望我们保存这种思想;其实各国人民都有自己的创造性和长处”。他还告诉我们,经过教育改革修订过的教科书,让民族英雄恢复了他们在历史上的地位。这种爱国主义的教育,正在收到效果。我们在偏僻的山村碰到一位小学生和一位中学生,他们都能给我们讲述图帕克·阿马鲁对西班牙殖民主义者造反的故事。
图帕克·阿马鲁精神
秘鲁是美洲古代印第安人两大文明中心之一。公元十二世纪至十六世纪,印第安人创立了具有灿烂文化的印加帝国,它的首都就设在今天秘鲁南部名城库斯科。一五三一年,西班牙殖民主义者入侵,对秘鲁人民实行残暴的殖民统治。自那时起,秘鲁人民反殖民主义的斗争一直延续了几个世纪。
在历史名城库斯科,我们听到许多关于印第安人反抗殖民主义的可歌可泣的故事。
一五三二年,西班牙殖民主义者皮萨罗施展阴险的诱骗手段,杀害了印加王阿塔瓦尔帕,屠杀了大批印第安人,掠夺了大量金银财宝,占据了库斯科。但是,斗争并未停止。不屈的印加人撤进山里,在库斯科西北约一百公里的玛丘比丘城堡,依靠险要的地形,坚持抵抗达几代人之久。
在殖民统治的黑暗岁月,印第安人发动过多次反抗殖民当局的武装暴动。一七八○年图帕克·阿马鲁领导的大规模起义是其中著名的一次。那年的十一月,印第安人领袖图帕克·阿马鲁在库斯科东南的通加苏卡杀掉了一个殖民官员,宣告:反抗殖民主义者“压在我们身上的沉重枷锁”。起义的火焰迅速燃遍目前的秘鲁南部、玻利维亚大部和阿根廷一部分地区。参加起义的仅在库斯科附近地区就有六万人。次年一月,图帕克·阿马鲁率四万印第安人围困库斯科城达八天之久。这次起义虽然由于种种原因失败了,但给了殖民统治以沉重的打击。图帕克·阿马鲁被捕后,敌人问他同谋者是谁,他豪迈地回答说:“唯一的同谋者就是你和我,你是因为压迫人民,我是因为要把人民从这种暴政下解放出来。”敌人将图帕克·阿马鲁押到库斯科中央广场,用四马分尸的野蛮办法杀害了他,并且杀害了他的妻子和亲属。英雄的死,激起广大印第安人的无比愤慨,一场更大规模的反殖民主义人民起义爆发了,这场斗争持续了两年。
时间过了整整两个世纪。人民起来,把殖民主义扫进了历史的垃圾堆。今天,图帕克·阿马鲁的名字已成为鼓舞秘鲁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而斗争的一面战旗。爱国的青年男女,把自己称做图帕克·阿马鲁拥护者。学校的教师,用图帕克·阿马鲁起义的故事教育孩子们。艺术家、音乐家和文学家们用绘画、雕塑、诗歌、歌曲等各种方式来歌颂英雄的业绩。在秘鲁政府宫的主厅内,西班牙征服者皮萨罗的画像被取下了,代之以英雄图帕克·阿马鲁的目光炯炯的画像。
我们到达库斯科那天(五月十八日)恰好是图帕克·阿马鲁被害一百九十二周年。我们的朋友何塞·费尔南德斯先生领我们到库斯科中央广场,回顾了这一段悲壮的历史。他说,为了激发人民的爱国主义感情,秘鲁政府已决定在库斯科中央广场建立图帕克·阿马鲁纪念碑。费尔南德斯先生还给我们朗诵了一首赞颂图帕克·阿马鲁的诗。诗中写道:
他们要使他粉身碎骨,而他们决不能得逞。
他们要使他身败名裂,而他们决不能得逞。
他们要把他置于死地,而他们决不能得逞。
在遭受折磨的第三天,
当他们相信一切卑鄙勾当都已干完,
他回来了!
高呼着“自由!”从大地上站立起来。
——要把他置于死地,那真是千难万难!
我们在秘鲁的访问中感受到的是,图帕克·阿马鲁的英雄形象一直活在人们心里,不断鼓舞着秘鲁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的大道上前进。
 中国记者组